纪检监察建议须一针见血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09-21 16:24

实践中,个别纪检监察机关制发的纪检监察建议内容泛化简单化,查找问题停留表面、不够深入,导致发案单位未能充分利用好以案促改有利契机,也无法推动深层次问题彻底整改到位,对发挥好查办案件综合效应造成了一定影响。对此,要统筹谋划,抓住重点,避免“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纪检监察建议要一针见血挑明突出问题所在,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坚持问题导向,指明整改方向,选准角度切入要害,督促发案单位补齐短板弱项,做到靶向精准、有的放矢。要纵观全局,以点带面,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森林,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紧盯“关键少数”,管住“大多数”,强化重要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管,通过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纪检监察建议,织密廉政风险防控之网,做到不留死角。要追本溯源,举一反三,避免蜻蜓点水、浮于表面,通过深入排查发案单位廉政风险点和现行制度缺陷及漏洞,摸清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等严重违纪违法特点规律,特别是对一些盘根错节、积弊已久、屡禁不绝的深层次遗留问题,要善于从产生根源上探析,打破潜规则,斩断利益链,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提供“量身定制”的纪检监察建议,做到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简而言之,提出纪检监察建议要从选准角度、注重广度、发掘深度等方面予以综合考虑,以案示警,推动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高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