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到最后关头 越要实事求是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10-12 15: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严和实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脱贫攻坚越是到了艰难工作的决战决胜阶段,越需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越需要严实的作风来保障。在扶贫领域,贪腐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屡禁不止,如贪污侵占、骗取套取、搞“一刀切”、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仍有发生,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新形势下,面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就需要纪检监察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炼就火眼金睛,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全方位、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监督检查,不仅要坚持“抓早抓小”,注重日常的监督教育管理,及时咬耳、扯袖子,还要坚守责任担当,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任务,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纪律审查力度,让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有敬畏之心,不敢腐,不敢越雷池半步。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除积弊,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只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紧盯脱贫关键环节,坚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扎牢制度之笼,堵塞制度漏洞,才能切实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纪检监察机关要擦亮监督“探头”,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侵权案件和作风问题,加强对监督执纪成果的分析运用,查找制度疏漏,督促及时补上制度短板,扎牢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形成不敢腐的约束机制,使党员干部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要求,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从严监督管理干部的关键就是堵住思想漏洞,让腐败问题无处滋生。纪检监察机关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推进源头治理,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把查处与治理结合起来、把惩治与防范结合起来,让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以腐为耻,做到自律、自警、自守,从内心深处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同时,要发挥“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的”的辐射带领作用,积极影响带动身边的人共同传播社会正能量,增强不想腐的内动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关头,越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越是重任在肩,越要咬定目标加把劲;面对特殊考验和时代使命,越需要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姚子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