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不停歇 肃纪无止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3

据统计,仅2020年7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就公开通报近70名干部案件信息,涉及4名省部级干部,7名国家机关、国企、金融单位干部,以及近60名省管干部。痛定思痛,每起案件暴露出的问题都值得深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刀刃向内、全面从严治党,惩治了一批又一批腐败分子,肃清了歪风邪气、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即便反腐败成效明显,我们还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反腐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继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绝不放松。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善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尤其是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教育一片、警醒一批。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范管理干部单靠监督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刚性制度约束。纪检监察机关要善于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用,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结合起来,将巡视巡察与完善机制体制结合起来,实现查办一个案件,剖析一类问题,形成一批制度,教育一片干部的任务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腐败问题产生的很大原因在于个别干部信仰迷茫和精神迷失。只有从思想上拨乱反正、筑牢“不想腐”根基,才能真正取得反腐新成效。纪检监察机关要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与各级党委保持密切联系,在加强干部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方面团结协作,在坚定理想信念和加强党性修养方面同向发力,切实在全党形成守护初心、坚定使命、执纪为民的良好健康氛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