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综合施治破解形式主义顽疾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1

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工作重点,这个目标的实现,离不开广大干部求真务实的精神和真抓实干的努力。但也就是在如此形势下,“填表式抗疫”、“迎检式防控”、“鼓励式会议”、“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顽疾还是不同程度存在,既挫伤基层干部的工作责任心,也影响到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

形式主义顽疾与我们党的初心使命背道而驰。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整治形式主义顽疾首先要从筑牢思想信仰根基开始,党员干部要牢记为官之道在为民,在其位须谋其政,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为墙,时刻守住初心底线,这样我们的脚下才会有力量,才可以从形式主义桎梏中解脱出来,真正把宝贵时间精力投入到实际工作中。

干部精神状态好了,形式主义也就失去滋生蔓延土壤。破解形式主义顽疾必须在狠抓干部作风下功夫。我们要借助“刀刃向内”的勇气和魄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形成一股子强烈务实担当的“精气神”。一方面,广大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稳固信念的“压舱石”;另一方面,广大干部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以硬作风打硬仗、啃硬骨头,将宗旨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激励为民担当尽责的事业心使命感。

人心齐,泰山移。破解形式主义顽疾作为一项复杂性、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并非单凭一己之力可以达成的,而是需要集中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优势,突出多措并举多方联动有效纠治。各级党委政府要突出做好表率,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责任落实,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向人民群众公开政府工作内容。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倒逼干部为民办实事,让广大群众从整治形式主义中获得实惠。

与此同时,破解形式主义顽疾还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我们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聚焦实践实干实效,突出强化考用结合,实现干部考核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真正让政治坚定、奋发有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鼓励,让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通过清晰的干部考核制度导向,充分营造破解形式主义顽疾的强大新风正气。(徐梅琼)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