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破“形” 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0-12 14:40

前段时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了八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四川省住建厅关于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部署朝令夕改,工作流程繁琐难懂,任务落实流于形式的问题格外引人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曾屡次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在危房改造工作中过分讲究形式主义不仅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加重了基层负担,而且直接威胁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与为民办事的主旋律不符。只有坚持不懈以“行”破“形”,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才能真正实现“轻装上阵”。

以“行”破“形”,需要加强对领导干部行动力的监督。行动是形式主义最大的天敌,是破解形式主义的根本之法。近年来,党中央加大了对形式主义的整治力度,文风会海现象得到基本改善,基层“表哥表姐”日渐减少,但是也有部分领导干部以整治形式主义为借口,懒于行动,该填的表格不填,该开的会议不开,该立的制度不立。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坚持一以贯之破解形式主义问题的同时,必须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行动力的监督,严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现象的发生,切实做到减负不减质,减负更增质。

以“行”破“形”,需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形式主义是历史通病,不仅由来已久,而且思想根源根深蒂固,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早在1953年,党中央就针对区乡工作中的“任务多、会议集训多、公文报告表册多、组织多、积极分子兼职多”的“五多”问题进行了一次集中整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又以落实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但随着旧形式主义的逐渐破解,新形式主义问题也开始显现,以形式主义破解形式主义的怪像时有发生。

为从根源处遏制形式主义卷土重来,必须将力戒形式主义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健全理论学习机制、常学常新,坚决防止“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现象的产生,持续筑牢反对形式主义的思想防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纠治积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反对形式主义必须打持久战,一时一刻、一人一物都不能放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破解形式主义工作的同时,更要反求诸己,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带头将形式主义不良之风转变成为民办实事的良善之风。(徐小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