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组局害己害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1-09 09:40

2020年9月7日,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通报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2019年8月20日,下城区城市管理局执法督察科二级主任科员戚伟民受杭州某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某邀请,召集该局东新中队中队长王文辉、东新中队副中队长徐新占、直属中队教导员杨建秋等人,在下城区一酒店违规接受该公司项目经理徐某安排的宴请和娱乐活动。2015年以来,戚伟民、王文辉、杨建秋等3人还存在多次违规收受辖区内与其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和个人所送消费卡问题。2020年5月,徐新占、杨建秋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8月,戚伟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王文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

2019年8月17日,戚伟民接到“老朋友”杭州某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某某的电话,“戚大哥,最近一起吃个饭啊,把你们东新中队的人一起叫上,我们聚一下。”

对约朋友吃饭这种“好事”,戚伟民满口答应。

说起东新中队,戚伟民第一个想到了下城区城市管理局东新中队中队长王文辉。想到3个人的饭局不热闹、可能会冷场,戚伟民想“朋友”的土方生意跟直属中队也有关系,又约上了直属中队教导员杨建秋。

老同事约会聚餐,两人都欣然同意,当即把时间定在了3天后。王文辉还叫上了东新中队副中队长徐新占。

眼见饭局已经组好,戚伟民在某饭店预定了包厢。

然而,吃饭当天戚伟民并没有见到“老朋友”张某某。出面招待的是张某某的下属,主管下城区、拱墅区和西湖区业务的项目经理徐某。

“我们在东新街道有土方项目,就想跟东新中队的领导吃个饭,了解一下渣土办证和工程车抛洒滴漏处罚的问题。”徐某说出了宴请戚伟民一行的目的。徐某想的是人熟好办事,一起吃吃饭、拉近感情,如果以后业务出了问题也能得到些关照。

推杯换盏间,渣土处置证怎么办、工程车抛洒滴漏怎么处理、夜间施工怎么避免被投诉等都水到渠成地谈了。

酒过三巡、事情谈好,气氛也越来越热烈,徐某顺势提议到酒店楼上的KTV坐一会儿,唱唱歌,放松放松。对徐某的提议谁都没拒绝,就这样一行人又到KTV唱歌娱乐,直至凌晨。宴请、娱乐一条龙服务的费用自然是徐某支付。

2019年10月,下城区纪委监委在核实其他违纪违法问题线索过程中,发现下城区城市管理局执法督察科二级主任科员戚伟民存在违纪情况。

去年10月17日,经下城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批准,下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通过个别谈话,调取视频监控、发票凭证等对该线索进行初核。初核认定,戚伟民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宴请和娱乐活动安排。12月23日,经下城区纪委常委会研究,对戚伟民予以立案,由第三纪检监察室进行审查。

经查,戚伟民除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安排的娱乐活动,还在下城区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工作期间,先后多次收受辖区内与其有业务往来的企业和个人所送的超市充值卡,共计价值人民币1.8万元。

据戚伟民交代,这些人送卡给他,有的是想让他帮忙介绍工程,有的是想借用场地堆放东西,有的是为了搞好关系以便有事情可以给予照顾。明知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他还是收下了这些“心意”。

依据认定的事实,戚伟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消费卡,违规接受宴请和娱乐活动。2020年8月,下城区纪委给予戚伟民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本报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邵佳)


【责任编辑:颜新文 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