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10 15:0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5月13日至6月6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0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向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后,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从政治视角、政治意识上深入认识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工作,坚决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党组会,逐项梳理反馈问题,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分解任务责任,明确整改期限,详细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统筹布置、协调推进、检查督促等工作。党组书记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抓好整改,分管领导自觉履行分管和“一岗双责”职责,强化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全力推进,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持续动态跟踪,狠抓协调推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对存在问题进行“会诊”“开方”,持续推动整改工作纵深推进,召开了党组(扩大)会19次、专题会2次;注重整改工作动态跟踪,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定期滚动更新进展情况,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反思总结,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有效整改。

(三)注重举一反三,狠抓标本兼治。坚持把整改工作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从长效机制建设、标本兼治上发力,注重举一反三,将问题整改由点及面提升,推进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提请市委、市政府建立了自然资源利用研究决策、巡查监管、问题处置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局内部建立民主决策、意识形态、挂钩联系、不动产登记退补件、财务管理、考勤、廉政风险防控等一系列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构建廉政防控体系,推进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管理。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土地批而未供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年度任务,继续持续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协调工作。二是经常性研究协调推进。局党组经常听取批而未供清理处置工作情况汇报,局相关领导、科室主动深入乡镇进行沟通对接,提出针对性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大力推进批而未供土地清理处置工作。三是按计划分类推进。按照《南安市批而未供与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方案》(南委办〔2019〕101号),做好业务指导工作,及时向专项行动小组反馈清理进展和需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完成年度清理处置任务。四是强化督促指导。联合市效能办和市政府督查室,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及时通报清理处置进展情况,推动工作落实到位。提请市政府将批而未供清理处置工作纳入乡镇季度3+X绩效考评指标,并严格落实考评工作。五是严控增量。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积极引导企业优先使用批而未供存量土地,严格控制开发区范围外新增工业项目用地报批,强化用地源头管控,防止新增批而未供土地。截止1月10日,超额完成省自然资源厅、泉州市要求的年度任务67.58%,超额完成我市专项行动年度计划任务10.52%,超额完成2019年省委巡视我市期间制定的第一批立行立改问题任务0.70%。

(2)针对“土地卫片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密卫片监测频率。采购第三方卫星遥感常态化监测比对服务,加密执法监测工作,对监测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逐宗分类提出初步整改意见,提请市政府发至各乡镇进行整改。目前一期卫片图斑已整改耕地面积1859.3亩,及时制止、整改,消除违法状态。二是加强整改督导力度。2019年以来多次提请市政府组织开展专项督察行动,同时将卫片整改成效纳入乡镇季度和年度绩效考评指标,以评促改。三是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坚决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要求做好案件查处工作,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行为。一年来,依法查处违法占地515宗。四是健全长效监管机制。积极探索健全违法占地防控机制,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南安市进一步加强农村建房管理暂行规定》(南委办〔2019〕82号),下放审批权限,压缩审批流程,精简手续材料,切实提高审批效;制作并下发以村为单位的“一村一红线”用地管制卫星遥感图,积极推广使用“国土云”手机APP,提高镇村两级干部、群众个人建房规划知晓率和选址效率,疏堵结合防控违法占地行为,2019年以来我局审批农村个人建房779宗、乡镇审批5311宗,审批量大幅提升。

(3)针对“‘两违’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切实提高审批效率。落实《南安市进一步加强农村建房管理暂行规定》(南委办〔2019〕82号),进一步明确乡镇(街道)、村及相关部门的职责权限,关口前移,联动监控,建立“两违”行为发现、报告、制止等全流程网格化管理,下放农村建房审批权限,并加强指导、督促检查等工作;对需上报规划调整和农转用的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加密组件报批频率,全力缩短报批周期。2019年以来我局审批农村个人建房779宗、乡镇审批5311宗,审批量大幅提升。二是加强巡查防控力度。切实利用移动执法监察等信息化平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违法占地行为。2019年以来,我局共开展土地巡查9043次,及时发现、制止、报告土地违法行为142宗。三是严格立案查处。按照“既查事又查人”的要求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019年共依法查处违法占地案件515宗。四是开展联合联动整治。结合“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卫片执法检查、土地例行督察整改以及生态环保督察、生态资源空间管理、“和谐村”评选等工作,及时通报违法占地行为,发挥“两违”整治责任单位协同监管作用,遏制“两违”现象发生。2019年来共配合乡镇拆除整改复耕500多亩,严厉打击了违法占地行为。五是开展加密卫片监测频率。采购第三方购买卫星遥感监测比对服务,及早发现、制止和整改违法用地行为,目前已采集了多期卫片图斑,对监测发现的违法用地行为逐宗提出初步整改意见,并下发至各乡镇进行整改,截止目前各乡镇上报已整改耕地面积1859.3亩,及时将违法行为制止在初始状态。

2. 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1)针对“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成立局党建办,并配备工作人员。根据机构改革推进局机关支部整合,将原国土3个支部、原规划1个支部整合成自然资源局第一、第二支部,并规范开展委员选举工作,选优配强党建工作队伍。二是将党建工作纳入局党组重要工作内容,提高主责主业意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布置、同研究、同落实、同检查。2019年局党组会议研究党建工作11次。三是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专题研究,每半年分析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时分析研究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并形成上半年、下半年及全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总结。四是局党组书记、各支部书记及时牵头布置研究党建工作,检查督促党建工作落实情况。2019年局总支委员会召开支委会12次,研究布置支部开展阶段性党建工作,开展支部党建工作督促检查2次。

(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中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印发民主决策会议制度的通知》(南资源党组〔2019〕17号),对会议原则、会议类型和主要研究事项、工作要求等进行全面规范。2019年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48次,每月均召开至少1次党组会议。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会议制度,巡察反馈问题以来局人事研究均严格执行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制度,严格按规定落实参会人员。未再出现以党组扩大会形式研究决定干部人事工作现象。

(3)针对“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要求,选拔、推荐、任用干部严格执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规范做好各个环节工作。今年来由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牵头4名党组成员分组对各科室、局属单位、各基层所开展谈话,广泛征求乡镇、自然资源系统内部人员的意见建议,作为干部调整、提拔任用的参考材料;干部调整后分组有党组成员逐一进行谈心谈话、廉政谈话,并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对新调整的中层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二是规范做好党组会议记录,严格按照记录要求全程完整记录会议时间、参会对象、研究过程、研究结果等信息。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对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修编,制定了《中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南资源党组〔2019〕35号),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坚持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同布置、同研究、同检查,党组会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2019年召开党风廉政会议3次。二是局党组班子成员定期与分管科室(单位)开展廉政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及时廉情预警,前移监督关口。组织到各乡镇(街道)与基层所全体干部职工谈心谈话1次,组织新调整干部廉政谈话1次,组织新调整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1次,主要领导与各分管领导、各分管领导与分管科室(单位)廉政谈话1次。

(2)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中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南资源党组〔2019〕31号),组织科室、单位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明确风险等级,落实风险岗位人员,细化风险防控措施,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二是进行性开展谈心谈话,树立风险意识,抓早抓小,抓严抓常,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带队分成四组对全系统各科室(单位)、基层所开展覆盖式谈心谈话,组织新调整干部、新任中层干部个别廉政谈话、集体廉政谈话等。三是组织开展观看警示录,开展案件剖析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严肃纪律规矩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组织开展新调整中层干部廉政谈话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提高警示教育效果。

(3)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今年来局党组召开3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布置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开展观看警示录,深入案件剖析警示教育;组织参观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严肃纪律规矩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组织开展新调整中层干部廉政谈话。

2.关于“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印发《中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南资源党组〔2019〕31号),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健全防控风险管控体系。二是拓宽来电来信来访反映渠道,办理信访检举8件。三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较轻微违纪问题开展谈话提醒1人次、批评教育4次;四是开展全员谈心谈话,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五是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日常监督,从源头预防腐败。六是依法依规依纪开展审查调查,落实责任追究,受到党纪处分1人次。

(2)针对“纪律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处分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帮助改正错误、积极投入工作,开展回访教育4人次。二是针对薄弱环节,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三是督促驻在部门党组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改”,举一反三,深入剖析,强化警示教育,严格规范管理,扎实落实市纪委发出的纪律检查建议书的整改落实。四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及基层所负责人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并结合发生在身边的案件,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大会,提高廉政意识、遵纪守法意识。

(3)针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印发《中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南资源党组〔2019〕31号),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二是开展全员谈心谈话,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三是持续深入推进生态领域、扫黑除恶、漠视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四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较轻微违纪问题开展谈话提醒1人次、批评教育4次。五是依法依规依纪开展审查调查,落实责任追究,受到党纪处分1人次。

3.关于“机关效能管理失之于宽”问题

(1)针对“日常考勤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制定《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完善机关信息化考勤管理等工作制度的通知》(南资源〔2019〕349号),通过全市考勤系统统一考勤,并将考勤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二是认真收集请假申请表,并扫描存档,防止丢失。

(2)针对“便民服务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按照上级部署,落实深化“放管服”,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与上级部门多次衔接,对所有审批事项申报材料进行“瘦身”,缩减审批流程,压缩批时限。落实好“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办事清单,更好的服务群众。临时用地审批等事项为窗口审事项,审查人员在审批系统内,已授权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二是增加即办业务种类,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等业务已授权经办人员办理后即时登簿,基本实现当日办结。三是已上线“不动产登记申请系统(网络客户端)”、“不动产登记申请系统(开发商端)”等外网平台。四是已设置1个外网申请自助窗口,配备网络和电脑,方便群众和开发商自助申请。四是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对信访件组织深入调查,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开展处置,着力将初信初访化解在初始,有序化解历史信访积案;深入分析信访根源,认真总结归类,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建设,从源头减少信访量。五是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肃纪律,特别是注重工作落实情况效率提升和检查,建设局办公智能化系统,提高文件流转效率;组织开展内部效能明察暗访,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预警纠错。

(3)针对“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全面梳理不动产登记审批各个环节,对各环节补充设定办理时限,不动产登记业务全环节设置了办理时限。二是对不动产登记软件进行功能升级,增设超期提醒功能,增加对各个环节办件时间汇总统计功能,并定期进行内部通报,加强督促检查。三是健全完善退补件制度,制定《南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退、补件制度》,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规范退补件工作,确保退件原因明确,解释清楚,提高群众满意率。四是建立落实不动产登记疑难问题会审制度,形成常态化业务研讨会审机制,加强疑难办件会审,集思广益,规范工作,提升办件效率。

4.关于库区移民方面问题由于机构改革,有水利局党组负责整改

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接待费等相关制度的通知》(南资源〔2019〕721号),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报支制度,严格落实先审批后接待,严格按规定的标准、范围、陪餐人数接待。二是加强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严格要求财务人员按照要求履行报支材料审查、规范指导等工作,确保公务接待报支严格规范。组织人员对原国土2015年3月3笔接待、2016年10月1笔接待情况进行核实,对接待手续不够完善的进行补充完善,对原规划2016-2018年报支接待费未附接待函补充相应的材料。

(2)针对“差旅费支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制定《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接待费等相关制度的通知》(南资源〔2019〕721号),严格执行公务出差先审批后出差,按规定的标准、范围报支旅费;严格差旅费的报支管理,对在本市出差的,未接受乡镇接待的,但在下班前回来的,一律不予报支。二是加强财务培训,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严格要求财务人员按照要求履行报支材料审查、规范指导等工作,确保差旅费报支严格规范,防止超标准、超范围报支差旅费。组织有关人员对指出的个别差旅费报支手续不完善的进行核实整改,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清退,对符合要求的补充相应材料。

(3)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公车全面实行定点加油、维修制度。严格报支手续,严格材料审核把关,确保报支材料完整、规范。二是严格报支时限要求,督促相关人员及时报支相关费用。

(4)针对“违规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原规划局违规发放的值班补贴进行清退,共计清退6600元。二是深入自查自纠,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加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教育力度,在节假日节点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开展明察暗访,督察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5)针对“党员活动经费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因车辆费用造成党员活动经费超标准费用进行清退,共清退2178元。二是认真组织各支部学习《南安市政局中共南安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安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规定>的通知》(南财〔2018〕405号)文件,对照文件要求对党员活动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目前未发现其他超标现象,今后党员活动经费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执行。

(6)针对“食堂补贴超标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开设食堂单独的银行账户,实行食堂经费专项管理,方便统计经费使用情况,防止超标准补贴。二是严格执行上级标准补贴要求,今年来未再发生超标准补贴情况。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方面

1. 关于“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党内民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民主生活,提高质量,对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逐一审查,局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自觉严格落实对个人重大事项、配偶子女从业及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进行说明。二是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求自我批评见筋见骨、相互批评见人见事,真正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真正发挥民主生活会作用,领导班子成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获得指导组肯定。

(2)针对“党组织引领表率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局党总支政治担当,牵头协调各支部做好党建各项工作。2019年局党总支召开支委会12次,及时研究布置支部开展党建工作。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收集党建内业材料整理,规范归档存档。三是督促各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防止各支部工作开展不平衡,今年各支部“三会一课”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三是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规划,深入挖掘局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加大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目前正在发展党员1名,确定发展为积极分子2名。

2.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健全”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严格按照《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中共南安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市直机关三会一课报备报告纪实管理和抽查检查制度的通知》(南委直工〔2019〕15号)相关要求,梳理制定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并严格执行,坚持每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党课学习;组织支部组委认真学习会议记录要求,按要求做好相关会议全要素记录。2019年3月-12月局第一党支部召开支委会12次、党员大会7次、党课2次;第二党支部召开支委会11次、党员大会12次、党课2次。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设立专门的发展党员记录本,由专人进行记录。二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规范逐项做好各项会议记录、登记表等材料。三是深入挖掘局机关优秀干部职工,积极发展,目前正在发展党员1名,发展积极分子2名。

(3)针对“党费缴交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原规划局党支部因党费补缴计算方式错误,已于2019年10月28日补缴2008-2016年度少缴的党费406元。二是在2017年我市开展的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回头看”活动中,原国土局第二党支部已于5月补缴党费14572.3元。目前已不存在党费缴交存在“四舍五入”现象。

(4)针对“支部换届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开展支部选举工作,严格选举程序、表决形式,规范做好会议记录,按时完成党总支、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委员选举。

(5)针对“党务公开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原党务公开栏名称不规范问题立即组织修改。二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认真梳理应公开事项,做好党务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做好党务公开材料整理归档工作,实行纸质、电子化扫描件同时保存,降低遗失风险。

(6)针对“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局第一党支部已将洪树林党组织关系转至行政服务中心支部,李志龙同志因工作岗位调整党组织关系已转至柳城办事处机关支部。对王家豪同志党组织关系较长时间未转至工作单位问题对其进行谈话提醒,该同志已将组织关系转至水头镇机关支部。二是举一反三,全面梳理,进一步规范管理,及时转接党员关系,并做好跟踪。第一支部党员因工作岗位变动再转出3名,第二支部因党员工作岗位变动再转出4名。

(7)针对“‘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调动党员积极性,集思广益,定期向支部党员征集关于“党员活动日”的意见建议。二是定期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党日活动,力争全员参与。2019年组织了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样化的党日活动。三是做好党日活动过程材料收集,做好归纳存档。

(8)针对“党员‘三诺’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党员新一年的承诺内容审核严格把关,避免党员承诺空泛、内容雷同,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做出个性化承诺。二是落实支部委员承诺书报审制度,支委会成员承诺书均送上级党组织审核。三是认真做好评诺工作,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对全体党员承诺践诺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并做好材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规范”问题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结合机构改革,对股级干部全面进行清理,严格按照职数要求合理配置股级干部。10月份按新机构对局机关科室进行了人事调整。二是严格落实干部考察工作,坚持德才兼备、勤政廉政,严把选人用人关口,对后备干部培养、推荐深入考察,广泛征求意见,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今年组织党组成员分成4组由纪检组组长带队对科室、局属单位、各基层所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人事调整奠定基础。

(2)针对“干部融合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2019年10月按照“三定”方案对内设科室进行调整,配齐内设机构负责人和组成人员,加快职能及工作人员融合,发挥机构改革效率。二是加快干部职工规划、国土、海洋等业务知识的融合学习,形成大自然资源工作格局,适当对干部进行岗位调整,加速职能整改。

(3)针对“混岗混编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配合编委办深入梳理全局编制使用和人员混岗情况,对同类编制配合市委编办实行“编随人走”,减少混岗混编现象。

(4)针对“干部出国(境)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对全局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全面梳理,按干部管理权限全部上交统一保管。二是落实登记备案制度,对需使用证照的严格做好登记,落实备案,使用完后立即上交统一管理。

(5)针对“考评激励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干部职工适岗情况进行深入考察了解,及时适当调整岗位,激励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二是严格落实二级绩效考评,优化绩效考评方案,切实发挥绩效考评激励作用;公开公平公正的开展绩效考评、年度考核及各类评优评先工作,坚持以德为先,突出工作实绩,切实充分发挥评优评先的正向激励作用。

(6)针对“基层执法力量偏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2019年10月对人事进行优化调整,调整基层所干部10名;加快空编人员招考,积极与市委编办、组织部、人社局沟通衔接,争取招考名额。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干部职工岗位调整,补充基层所人员,提高基层所执法力量。

(7)针对“婚丧喜庆报备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严格执行婚丧喜庆报备制度,指导干部职工规范填写报告表,并做好收集存档工作;针对有报备未上交存档的材料及时催交,统一收集管理。

(四)落实整改责任方面

1.关于“落实上级巡视巡察整改不到位”问题

(1)针对“九届省委巡视”指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持续推进。一是继续做好土地出让金追缴工作,继续跟踪法院的诉讼事宜,确保欠缴土地出让金全部追缴入库。4宗欠缴出让金法院已恢复强制执行,进入拍卖评估阶段。二是加强以延期方式处置地块的后续跟踪督促,协调相关乡镇(街道)、项目办尽快完成土地征迁、平整工作,督促项目尽快动工建设;对问题已化解,项目业主依旧未按期动工建设的,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等规定依法处置。九届省委巡视反馈的闲置土地已全部处置到位。三是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严格执行“净地”出让。出让前均由乡镇出具“净地”承诺函。四是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指导乡镇规范做好设施农用地手续办理、征地等工作,杜绝违法违规现象。

(2)针对“泉州市委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交叉巡察”指出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持续推进。一是对丰州镇4家石材厂进行调查,经核实,鑫磊、立辉2家石材厂有合法用地手续(南国用(籍)字第00030095号、南国用(籍)字第00020148号),金田、后田2家石材厂无用地手续,我局已对违法占地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二是全力构建自然资源执法监管网格化、常态化、信息化体系,实行“两违”常态化遥感卫片比对,实时跟踪土地、矿产、海域利用动态变化;建立海域监管“湾长制”,成立海洋中队,下沉水头、石井一线执法;综合采取“手机移动执法、5+2、白+黑、视频监控巡查和人工实地巡查、设置路障、结合扫黑除恶工作”等多种方式推进巡查监管,不断加密频率,织密监管网络;邀请律师开展法律法规及执法案件规范化办理培训,规范开展立案查处工作。2019年立案查处非法采矿10宗,其中移送公安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7宗;查处违法围填海和非法占用海域3宗,回挖围填海面积273 亩,罚没款2690.41元;有效打击取缔无证矿山14个,捣毁盗采空压机、大切机等设备65台。三是提请市政府制定《南安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实施方案》,严厉打击非法采矿行为,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2019年完成石井镇苏内村南清山采矿迹地生态恢复治理面积200亩;官桥镇东头村西岩山废弃采石场101亩、溪美街道彭美宣化6出废弃采石场24.2亩等两个治理项目完成招标,进入治理前期工作阶段;完成《官桥柳城矿山集中区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编制初稿;完成《66处零星分散废弃采石场生态恢复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初稿;组织对全市787个采矿权疑似图斑开展实地核查,完成外业调查工作。

2.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体制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一是印发《中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关键环节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廉政风险点明确风险等级,细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明确岗位责任人和责任领导,提高廉政风险主动防范能力,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二是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自然资源利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自然资源价格委员会工作制度,创新建立生态资源空间管理委员会、“净采矿权”出让制度、工业项目涉矿用地平整意见、“湾长制”、农村建房等多份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土地、矿产、海洋等自然资源利用的研究决策、工作流程、规范管理、问题处置等制度机制,构建用地、用海、用矿、用林从前期手续、行政审批、项目落地到批后监管全链条研究决策机制和管理体系,优化自然资源公开公平公正配置,有序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有效防范自然资源管理廉政风险,提高自然资源管理水平。三是制定《中共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民主决策会议制度》,落实集体研究决策机制,推进各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科学决策。制定《关于建立局领导挂钩联系基层所工作制度》,建立局党组成员分片与基层所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及时动态了解基层所工作状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情况。同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将权力在阳光下运作,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及全社会的监督,促进工作规范开展。四是及时通报严重违纪案件情况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等文件精神;组织观看《失控的“自由人”——萧县县委书记毋保良受贿案警示录》,开展案件剖析警示教育,组织参观了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举行严明纪律规矩专题党课和研讨;对新调整岗位的干部职工逐一进行谈心谈话,落实廉政风险提醒;联合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新调整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在办公楼走廊制作勤政廉政、社会主义和谐价值等正面能量的宣传展板,强化平时常态化教育;开展全员谈心谈话,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较轻微违纪问题开展谈话提醒1人次、批评教育4次。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土地批而未供问题突出”事项

存在问题:批而未供土地历史遗留面积较多,存在征迁未完成、土地未平整、项目未落实、企业资金困难、规划调整等复杂多样的问题,短期内难以全部化解到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批而未供土地面积基数大、时间长。虽然我市 1999-2016 年(批而未供土地是指用地获批后三年内未实施供地的土地)农转用地块供地率达 89.74%,高于省自然资源厅 70%供地率的考核要求,但由于基数较大,虽全力推进清理处置,但剩余批而未供土地面积仍较多,难以在短时间内全部处置到位。二是批而未供土地存在历史问题较多。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存在征迁未完成、部分土地项目未落实、企业资金困难、预约价格与基准地价变化、征迁村级回拨地涉及政策问题、规划调整等复杂多样的问题,短期内全部化解较难。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逐宗分类处置。对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全面梳理,逐宗核实现状,逐宗落图标注,逐宗制定处置意见,按照“一宗一策,分类处置”的原则,提出具体处置措施,分类推进清理处置工作,确保完成《南安市批而未供与闲置土地清理处置专项行动方案》(南委办〔2019〕101 号)下发的清理处置任务。二是加快征迁力度。督促乡镇加大土地征迁工作推进力度,尤其是对项目已落实、征迁扫尾工作影响大面积供地的重点攻坚突破,对已完成征迁部分抓紧进行平整,推进项目分期供地。三是加快招商引资。督促各乡镇(街道)、项目区加强以地招商选资,引进新项目盘活利用批而未供土地。鼓励国有公司参与摘牌,通过招商合作、建设标准厂房等方式进行盘活利用。四是有序化解难题。对已建道路等基础设施及边角地简化划拨供地;对回拨地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政策,明确回拨地处置方式,加快供地;对涉及规划问题,加快规划编制修编和报批工作,土地功能调整等工作。五是突出清理重点。按照“先易后难、成熟一批,研究一批”的原则,梳理出可在近期、中期以及后期供应的项目,并将可在近期内供地的项目作为工作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制约项目供地的问题。

整改时限:2023年12月31日。

(二)关于“仍有4宗土地出让金、违约金欠缴”事项

存在问题:出让金欠缴问题采取法律措施,所需时间较久。

未完成整改原因:4宗欠缴出让金采取法律措施,程序所需时间较长,目前法院已恢复强制执行,正在进入拍卖评估阶段,只有法律程序完成后我局才能采取下一步措施。

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跟踪法院强制执行情况,及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法律程序完成后及时采取一步措施。

整改时限:根据法律程序完成情况。

(三)关于“部分已关闭矿山的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没有落到实处”事项

存在问题:由于南安市石材产业历史悠久,历史采矿迹地多,矿山生态修复投入大、所需时间长。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历史欠账较多。全市历史采矿迹地点多面广,需要治理面积较大,特别是凹陷式采坑及立面的治理难度大,资金缺口大。二是立地条件较差。大部分“青山挂白”点被废弃乱石覆盖,石多土少,高差大,坡度陡,立面挂白点多,绿化种植施工难度较大。同时,植被恢复需要较长时间,矿山水源缺乏,后期管护难度高,树苗成活率不高,恢复治理见效慢。三是前期政策不明朗。前期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主要以生态复绿为主,投资大、效益低。近期自然资源部才出台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多样化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充分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还需要较长时间探索、有序推进。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加快柳城-官桥及零星采矿迹地等2个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包编制和报批工作。二是按照《南安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制定的矿山生态修复5年计划,按四个工程包有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三是根据采矿迹地特点,积极探索尾矿综合开发利用、土地平整利用、开发矿山生态旅游、生态恢复等多种模式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实现变废为宝,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整改时限:长期推进。

下一步,自然资源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综合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未完成项目的整改工作,继续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切实抓好成果转化,不断提高自然资源工作水平。一是深化认识,夯实责任。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深刻认识“两个责任”要求,深化对政治巡察认识,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压实压紧巡察整改责任,将责任传导到位、到底、到人。二是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对未完成整改项目紧盯不放,深入分析研究未整改完成事项遗留问题,不断细化整改措施,强化难点问题突破,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不断强化成效固化,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三是建章立制,扩大成效。在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根源,解析深层次原因,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通过建章立制,推动工作不断完善,机制不断健全,效率不断提升,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塑造自然资源良好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87199;通信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城路77号南安市自然资源局,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szrzyj@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