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蓬华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10 15:0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2月25日至3月27日,市委巡察五组对蓬华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0月2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党建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市委巡察五组巡察蓬华镇党委情况反馈会议后,蓬华镇党委把巡察整改工作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成立蓬华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王碰生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潘志卿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任成员。镇党委书记严格落实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重点环节,亲自整改、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先后主持召开5次党委(扩大)会,亲自参加每一次整改工作推进会,对整改工作逐一进行责任分解、逐一交办过问,确保整改工作压力传导到位、整改责任明确到人。

(二)聚焦问题导向,落实整改任务。镇党委研究制定《关于市委巡察五组对蓬华镇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针对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22个问题80个具体问题,提出的5条整改建议,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以及整改期限,并按规定将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情况通过党内文件通报、公告栏公开,让全镇党员干部知晓,自觉接受监督。同时,镇党委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成效。

(三)聚焦常治长效,强化制度约束。加强对巡察整改的督促检查,召开5次党委会、3次专题整改工作推进会、1次民主生活会,制定《蓬华镇民主生活会制度》、《中共南安市蓬华镇委员会关于健全和完善镇党委、政府“三重一大”制度的通知》、《蓬华镇党政办发文制度》、《蓬华镇财政所财务监督核算管理制度》、《蓬华镇资产管理制度》、《蓬华镇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制度》等6项制度,对照台账逐项落实,及时解决整改难题,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全程跟踪检查。镇纪委办、党政办、组工办严格落实监管责任,组织对各单位整改工作进行全覆盖现场督查,对发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纳入整改台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同时,全面总结整改经验,健全科学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聚焦统筹兼顾,深化成果运用。把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一手抓监管推进,一手抓工作整改。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在全镇形成干事创业、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全面推进干部作风大转变、工作效能大提升,坚持把整改工作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相结合,认真贯彻“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有效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党的政治思想建设方面

1.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引领经济发展作用不充分,产业以特色农产品、旅游为主,经济结构较为单一,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招商力度,积极对接我镇在外乡贤回乡发展工业企业。2019年新引进4家乡贤回归企业,2家乡贤企业正在办理,截至12月份,税源拓展18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225%。二是有针对性地策划生成一批项目,建立完善补短板和产业培育发展项目库,重点推动作用大的项目建设。三是积极对接开发区和经济较好乡镇,引进飞地工业企业。目前正与省新镇积极对接,争取引进一家飞地企业。

(2)针对干部队伍建设较薄弱,干部调动频繁导致工作衔接脱节,部分档案资料遗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的综合能力,每年年初制定好培训计划,并按期开展针对性培训,分层分类按计划办好培训,组织干部队伍进行网络继续教育学习,夯实基层干部办事能力。二是加强干部人事制度管理,进一步提高人事管理规范化,切实做到工作职责清晰、工作流程规范、工作要求具体、工作运转有序;加强基础资料的管理,及时收集整理人事档案资料,做好调离干部的工作交接,特别是档案资料的转接。三是加强考评机制建设,激活一线干部工作能力,深入基层,全面、准确把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健全和完善晋升、考核等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3)大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主要依靠光伏发电项目和租金收益及上级补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引导他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的能力;结合村实际,分析优势资源和劣势因素,找准盘活优势资源的思路和对策;加大扶持力度,实施村村联合、大村帮小村、强村帮弱村,异地参与发展等,引导在外资金、技术、人才回流。2019年全面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其中3个村达到10万元以上,1个村达到20万元以上。开展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合同202份,追收及增收村财348.7万元,收回土地404亩。

2.关于学习氛围不浓,思想理论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透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开展主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镇党政班子成员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会。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应知应会知识内容,蓬华镇机关党支部于2019年11月开展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验,更好地督促党员干部将党纪党规熟记于心、落实于行。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开展学习,通过学习强国APP每日通报学习进度,号召全体镇村党员自觉学习新思想,开拓新思路,通过“仙境蓬华”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新政策和新思想的文章,创新理论学习方式,切实落实理论学习。

(2)针对中心组理论以集中学习为主,学习形式单一,交流互动不足,学习思考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中心组理论学习主题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组织学习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等内容。二是丰富中心组理论学习方式,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适当组织专题调研,把理论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化理论学习。

(3)针对专题学习教育开展不到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够深入,联系群众不紧密,“三诺”完成质量不佳,评议党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上级党委要求,督促各支部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和完善《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安排表》。二是加强对各党支部“三诺”工作的组织引导,在各党支部配有党建工作指导员,及时有效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同时,镇组工办每季度对各支部“三诺”工作进行排查,对没有按时完成承诺事项的给予及时提醒和帮助。三是督促党支部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3. 主责意识不深,党建工作思想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责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于2019年4月份与镇直单位、非公企业党支部签订了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状》;于2019年5月28日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自2019年4月份起已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将其制度化、规范化。

(2)针对强化所属单位党建意识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党建工作薄弱党支部的第一责任人的指导与培训,强化其党建意识,提升其党建工作水平。督促党组织负责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

(3)针对业务工作指导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4月镇组工办组织各支部进行党建业务培训,以后每年将组织一到两次党建业务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各支部党建工作检查指导,形成检查督促双向沟通机制,不仅由镇组工办直接检查指导各支部党建工作,同时在各党支部配有党建工作指导员,及时发现各党组织就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并反馈给镇组工办。镇组工办以月为单位,督促各支部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三会一课”记录等工作。

4. 政治意识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问题意识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要求分别于2019年4月17日和10月29日召开意识形态综合分析会,深度剖析我镇意识形态在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在2019年意识形态工作中对往年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二是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培训,要求干部职工参加学习更深层次的领悟讲话精神和文件精神,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提高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敏锐性,担负起政治责任。三是制定印发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工作方案,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同我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同安排同部署,强化舆论宣传和正面引导,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好民主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相关要求,会议记录本已补加盖单位公章、手写日期及签字。

(3)针对宣传舆论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内外联动,对外积极对接上级宣传平台,及时报送我镇相关信息报道,积极提供线索或新闻信息,对内加强对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推广宣传。2019年党委信息考评位列C类乡镇第一名。二是拓宽新媒体宣传渠道,与海丝商报、泉州晚报等宣传媒体签订年度战略合作协议。三是加强宣传队伍建设,2019年增配2名宣传工作人员,并于2019年10月选派1名宣传干部到市委办信息科跟班学习,提升新闻舆论写作能力,提高新闻信息质量。

5. 规矩意识不严,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党委扩大会,研究制定《中共南安市蓬华镇委员会关于健全和完善镇党委、政府“三重一大”制度的通知》,对提交党委会研究的资金进行明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2)针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研究重大事项时,首先由负责该部分的分管领导汇报研究事宜,其余党政领导逐一表态,提出意见建议,党委书记作末位表态。

(二)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存在应议未议间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审查选人用人事项,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范程序。镇直单位支部换届及候选人事宜均有提交党委会研究。

(2)针对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审查全镇各部门股级干部配备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2019年6月3日正式下文,免去1名党政办副主任。

(3)针对村级聘用人员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完善村级聘用干部选拔使用资格联审机制,把紧“入口关”,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聘用人员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任职资格条件和选拔聘用程序。

2. 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部分党支部多年未发展党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党支部发展工作的指导,对连续三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级党组织给予严肃追责。

(2)针对档案材料不完整,部分党员档案材料没有预备党员考察材料和入党志愿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全镇发展党员档案材料的检查,及时补齐相关党员档案缺失材料。

(3)针对入党介绍人未签名,部分党员入党志愿书介绍人未签名,部分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表考察人未签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全镇发展党员档案材料的检查,及时要求相关入党介绍人、联系人补齐缺失签名。

(4)针对入党志愿书中党委审批意见填写不规范,如:审批预备党员时没有体现党委委员到会情况;审批预备党员转正时没审批意见;超期一年审批预备党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党委审批意见填写的规范性,真实性,确保发展党员的严肃性;按要求补好相关党员入党志愿书党委审批意见、转正审批意见等。

(5)针对接收预备党员不及时,2018年预审通过的5名发展对象至巡察时仍未接收和审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审查所有预审通过的发展对象,要求各支部及时接收,2018年预审通过的5名发展对象已通知各支部接收和审批。

3. 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党费未按时收缴,大部分党支部流动党员一次性交齐全年党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由各支部通知未按月缴交党费的党员,并口头给予批评教育,从2019年4月开始责令各支部务必严格执行按月交纳党费。

(2)党费收缴基数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核算党费应缴基数,对党费收缴不足的部分进行补缴。

(3)针对党费缴交不足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核算党员党费缴纳基数,对党费缴纳不足的部分党员进行补缴;重新按退休工资标准核算各村退休党员应缴党费基数,严格按照工资标准缴纳。

(4)针对党费收缴票据未严格执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明确要求各支部组委管理党费收缴票据,严格执行专人管理专人负责。

4. 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组织关系接转不及时,个别党员已调离,组织关系至今尚未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排查已调离党员的组织关系,做好党组织关系转接工作。

(2)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天柱山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联合支部未按时换届;卫生院支部没有研究换届选举相关会议记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天柱山果蔬种植有限公司支部已于2016年9月完成换届,相关选举记录已补记;并于2019年再次完成换届,相关选举记录均已按要求做好;卫生院支部已补记支委选举记录。

(3)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管理弱化,大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力量薄弱,组织生活等各项日常工作不能正常开展,如新色彩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应急服务公司、非公企业联合等支部党建各项工作均无开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各项制度作为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重要保证。二是提升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重点就是要把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作为基础和前提,做到在非公有制领域、只要有党员、有党组织,就有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4)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培训及检查指导,督促卫生院等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督促蕗荇村支部完善会议记录,加强党建业务学习;将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发给各支部。

5. 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内容公开不及时、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全面排查镇村各项公开信息是否及时、规范、完整。

(2)针对张贴不规范,如蕗荇村将入户慰问材料张贴在个人用地报批及收缴情况栏中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制度,全面排查镇村各项公开信息是否及时、规范、完整,督促蕗荇村整改到位。

(3)针对未设置公开栏或位置不合理,高来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支部、天柱山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联合支部等非公企业党组织未设置党务公开栏,供销社、卫生院未对外设置党务公开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排查各党支部公开栏是否设置规范,责令高来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联合支部、天柱山果蔬种植有限公司联合支部等非公企业党组织设置党务公开栏,供销社、卫生院现已设置对外党务公开栏。

(4)针对公开内容不严肃;入党誓词内容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全面排查各党支部公开栏信息是否规范,及时整改不规范内容。

(三)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接待费与会议费混合报销的问题

(1)针对接待费与会议费混合报销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会议费、接待费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分开报销,会议接待前填写清楚审批单内容,写清楚用途及费用,并严格按照规定标准进行审批。

2.机关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机关食堂管理不规范,食堂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建立健全食堂监管机制,加强物质采购管理,做到“阳光”采购,执行严格的采购、验收、保管、领用等管理流程,并定期自查自纠,不断学习食堂管理和财务管理知识,提高业务能力。

3. 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维修费用控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定车辆维修前必须由该车驾驶员报备办公室,填写维修审批单位,经核实批准维修后,方可驾车前往定点维修站进行维修,报销的时候,严格按照每辆车的费用进行报销。

(2)针对油费管控不够严格,加油费用审批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油卡统一由办公室管理,办公室每月登陆网上查询加油情况,对比前后两个月油费使用情况,进一步加强日常管理,加强审批把关。

4.专项工作整治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蓬华镇党政办发文制度》规范收发文,对以往发文进行登记归档,并清理重号、漏号、乱发文件。

(2)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够深入,宣传发动不够充分,群众参与不够广泛,社会氛围不够浓厚,群众举报渠道不够透明,如镇党委扫黑除恶举报箱设置在镇政府大院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各村成立扫黑除恶老年人宣传队把扫黑除恶和移风易俗相结合开展老年人健步走和老年人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等活动,通过老人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不断增强扫黑除恶群众参与度和宣传的覆盖面;二是组织开展街头宣传咨询、座谈会等,以及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方式,做到扫黑除恶宣传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同时,与党员干部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在人口密集的地方、和镇村主要路口等显眼的地方播放LED标语、设置附有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的宣传栏、悬挂附有举报电话和举报方式的宣传标语等,积极宣传扫黑除恶的举报途径。四是将扫黑除恶举报箱移到镇政府大门口,派出所对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进行细致摸排,对日常接警的七类案件进行梳理,加强对类似案件的比对,尽可能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3)针对电信诈骗打击宣传防范力度不够,辖区村民参与电信诈骗屡禁不止,犯罪人数较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宣传教育,由各村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小组长,老人会组成宣传队进村入户宣传,通过媒体报道和“仙境蓬华”微信公众号相结合、LED屏幕、宣传横幅、宣传单全方位宣传打击电信诈骗犯罪,震慑犯罪分子;设立举报奖励机制,发动群众配合打击整治工作,主动揭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二是强化搜山清查,组织集中清查统一行动,建立常态化清查工作机制,强化集中清查行动,从镇政府、蓬华派出所、村委会等抽调20名骨干人员,进行上山巡查、入户清查,从中发现相关诈骗线索、诈骗窝点,并及时予以摧毁。三是强化管控教育,因地制宜的对诈骗高危人员进行摸排,对于在家的进行敲打教育,对于外出人员通过电话回访和入户调查等渠道,摸清其去向和从业情况;加强对重点人员的教育宣传,定期组织辖区内的重点人员进行集中学习帮扶,加强重点人员的诚信教育和法律宣传,纠正其“诈骗是来钱容易的正常职业”的错误的价值观,扭转诈骗犯罪的不正之风。

5. 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扶贫措施不够精准,落实上级政策措施缺乏实效,如将患有眼疾的贫困对象和肢体二级残疾的贫困对象纳入雨露计划培训名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核实,实际参加雨露计划培训的两位人员均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子,均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当时村干部以户主报送培训对象,因此造成误解,不存在将残疾对象纳入雨露计划培训人员情况。下一步加强对各类名单的核定,确保享受对象准确无误。

(2)针对扶贫资金管理不够到位,专项资金未专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财政所组织对专项补助资金的使用进行过细核查。同时镇财政所对村会计进行1次财经纪律教育,强化其专款专用意识。二是提前考察项目,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确保资金仍及时拨付使用;镇财政所进一步完善扶贫资金拨付流程,简化资金源头到拨付使用中间的环节、缩短时限。三是再次组织镇财务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扶贫资金使用相关文件精神,提高工作人员专业技能,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

(3)针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快工程进度,及时完工验收,加强扶贫项目监管。

(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 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カ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

(1)针对党委思想重视不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不够及时,传达上级精神多,强调部署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汇报,切实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二是采取定期召开和临机召开相结合的方式,常态化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年初即制定定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部署会议题,再根据上级要求临机召开专题部署会。三是严把专题部署会质量要求,按照会前充分酝酿、会中强调部署、会后形成纪要的步骤把专题部署会开出质量、开出成效。

(2)针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意识不强,个别领导班子成员个人述责述廉报告没有涉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没有对分管领域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细化“两个责任”清单,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逐级分解,做到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镇党政班子分别与分管领域主要负责人落实一次廉政谈话提醒。二是正确把握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存在问题倾向的党员干部及时谈话提醒。

(3)针对督促检查力度不够,下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薄弱,资料普遍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政主要领导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纳入了各自的工作日程之中,全面负责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协调、督导检查。二是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每年听取分管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1次。三是在关键领域、重点工作、关键节点对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查阅有关文件、会议记录、档案等履责痕迹,对未落实到位的进行督办,限期整改。

(4)针对廉政谈话不到位,2018年3月未对新任命的股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对村级组织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提醒缺乏针对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廉政提醒制度落实,重点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提醒,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等重点对象及时谈话提醒。对村会计代理中心、财政所、村镇站、扶贫办、民政办等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一对一的廉政谈话提醒。二是强化内控监督制约手段和措施,加大警示教育力度。三是注重廉政谈话的效果,区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员会主任、镇直单位负责人三类,结合实际制定廉政谈话方案。

(5)针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党委对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整改任务思想重视不够,人员配备不齐,在任务分解、实施过程中对部分整改任务未能提出具体整改时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严从实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切实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浓厚整改氛围,加快整改速度,提升整改质量,提高整改到位率。二是认真对照反馈意见,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三是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对账销号,指定专人负责,确保逐条整改到位。

2. 纪委主业主责精力分散,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主业主责凸显不够,2015年至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总结中仍体现开展效能建设、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检查等内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聚焦主责主业,认真抓好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转”工作落实,明确职责定位,集中力量抓好监督、执纪和问责,紧盯关键行业、重点领域,聚焦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环节,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细落实。

(2)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等监督检查无文字记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持之以恒开展监督执纪工作,并强调监督检查必留有痕迹,完善监督检查登记、跟踪督办、抽查复查等制度,提高监督执纪效率。二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当好标杆、做好表率,带头反对和纠正“四风”,特别是在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三是突出监督检查重点。把村级财务、扶贫资金等作为重点,纳入常态必查必纠内容,实事求是通报存在问题和上报整改报告。

(3)针对执纪审查主动性不足,问题线索来源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拓宽问题线索来源途径,一方面结合“五个必”入户工作,加大案件线索摸排力度,深挖彻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另一方面通过账务清查、走访群众等工作方式,重点对工程建设、扶贫领域等方面进行重点巡察。二是加强业务学习,特别是财务、法律方面知识,提升纪委人员业务知识、办案水平。三是通过自查自纠,全面排查农村涉刑党员未受到党纪处分,将监督效果全面推开,确保纪检监督全覆盖、无死角。

(4)针对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常态化开展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对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对象、情形、方式以及责任追究等情况进行细化,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乡镇纪委一线贴身监督作用,深入发现“小苗头”“小毛病”,做到早提醒、早纠正,防患于未然,把问题消灭在初发之时,消除在萌芽状态。2019年诫勉谈话5人次,函询1人次。

3. 镇级财务监管不规范,资金、资产管控有漏洞的问题

(1)针对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加强镇村两级资金审核审批力度。二是规范财务账目处理,明确资金使用范畴,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三是加强业务人员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业务能力,认真学习上级各项资金使用有关文件,规范资金使用。

(2)针对审核审批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内控管理,规范报帐手续。二是建章立制,建立资金管理制度,规范审核审批手续。健全完善《蓬华镇财政所财务监督核算管理制度》,严格按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规范现金支出。三是加强支出凭证审核,及时盘点资金,保障账实相符。

(3)针对以普通收款收据代替合规票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章立制,建立资金管理制度,规范审核审批手续。重新完善制定《蓬华镇财政所财务监督核算管理制度》,规范收支管理。二是严格规范票据管理。严格规范票据管理、报销审核审批手续,今后财务报销无正式发票均不予报销。三是加强业务人员培训,学习财务政策法规,规范资金报支手续。

(4)针对入账票据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自查,规范票据管理。对入账票据不齐全的,争取补齐。二是严格规范凭证管理、报销审核审批手续,对入账凭证及票据不齐全的不予报销。重新完善制定《蓬华镇财政所财务监督核算管理制度》,加强审核审批力度,确保入账凭证规范完整。三是加强业务人员财务政策法规学习。

(5)针对应急服务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内控管理,核实国有资产情况,重新完善制定印发《蓬华镇资产管理制度》及《蓬华镇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管控、管护。二是组织资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对现有未登记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补登,对对外委托管理的资产,签订委托资产管理协议,及时做账目处理。清点南安市应急服务公司的相关资产,录入资产管理系统,签订委托资产管理协议,确保国有资产管理不流失。

(6)针对镇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部分资产购置没有及时登记;镇办企业资产出租承包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内控管理,核实国有资产情况,重新完善制定印发《蓬华镇资产管理制度》及《蓬华镇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加强资产管理、管控、管护。二是加强镇办企业资产出租承包资金管理,追缴尚未收缴的承包资金。今后及时按相关合同规定催缴资产出租承包资金,确保资金资金及时收缴。三是组织资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对现有未登记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补登,对镇办企业资产进行系统清理,对对外委托管理的资产,签订委托资产管理协议,及时做账目处理。清点镇办企业相关资产,录入资产管理系统,签订委托资产管理协议,及时登记固定资产,确保镇集体资产管理到位。

4. 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履职不到位,村财镇管作用缺失的问题

(1)针对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村级会计代理、财务及资产管理和村级招投标管理、村集体资源有关规定,加强对支出事项合规性的审核,规范村级收款收据管理,要求300元以上的支出款项必须提供正式发票;启动全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清产核资工作,摸清家底,杜绝列支不属于村级支出事项;要求村级1万元以上的支出事项必须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同意。

(2)针对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有关文件精神,重新印发各村,要求严格按照文件有关精神报支,对报支手续不完整,票据凭证不全的,一律不予审批。二是与无签名的领款人核实,确定是否有领取到资金,并将手续补充完整,对于因特殊情况无法签名要求其按手印确认。三是组织村级财务培训及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业务人员培训,组织各村财务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报支手续。

(3)针对支出缺乏依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有关文件精神,重新印发各村,要求严格按照文件有关精神报支,对报支手续不完整,票据凭证不全的,一律不予审批。二是参照南安市差旅费有关规定,制定我镇村级差旅费报支标准,规范村级差旅费开支,要求报支时必须体现出差活动具体情况,制定出差事前审批制度,确保资金支出有依有据。

(4)针对扩大开支范围,报支非本单位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有关文件精神,重新印发各村,要求严格按照文件有关精神报支,对超开支范围的,一律不予审批。③组织村级财务培训及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业务人员培训,组织各村财务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报支手续。

(5)针对处置村集体资源未按程序审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有关文件精神,重新印发各村,要求严格按照文件有关精神处置村集体资源。二是加强三资管理,要求各村村集体资源处置必须经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和资产资源监控中心审批。三是组织村级财务培训及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业务人员培训,组织各村财务负责人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

5. 工程管理有关规定执行不严格,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1)针对工程未公开招投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明确招投标工作流程和职责,进一步梳理工作流程,组织学习培训相关业务知识,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同时,严格资金支付审批手续,规范资金使用,确保依法依规开展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2)针对肢解工程规避招投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成立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和资产资源监管中心对各村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清查。二是重新下发《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重申并严格要求各村要按照文件要求组织村级资产资源管理、工程管理、工程建设、招标、财务管理等活动。三是加强对村级项目招投标监管,要求各村今后造价超10万元的工程均在我镇村级招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

(3)针对投标资格审核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落实各村对《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文件的学习,严格要求各村要按照文件要求组织村级工程管理、工程建设、招标等活动。二是对相关镇村干部组织进行业务培训,深入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精神,提高镇村干部对招标资质审核、工程管理、工程建设等相关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工程管理,要求各村今后造价超10万元的工程均在我镇村级招标中心进行公开招投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规范化管理。

(4)针对存在围标串标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工程招标的管理,造价10万元以上的同意在村级招标中心公开招标,严格遵守《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中的招标程序,对竞标对象资质严格进行审核。二是开展专项业务培训,针对招标资质审核、工程管理、工程建设等专业领域,提升村干部业务水平。三是镇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和资产资源监管中心落实监管责任,镇纪委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督促村级项目程序依法依规,认真落实相关制度。

(5)针对用不合规票据且大额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镇财政所组织对各村工程项目资金使用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清查使用不合规票据大额支付工程款问题。二是重新下发《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要求各村严格按照文件要求进行财务管理等活动,票据管理要严格依照相关制度规定,进行规范化管理。

(6)针对超合同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镇财政所组织对各村工程项目资金使用进行全面清查。二是要求各村对项目资金支付使用严格遵照《福建省村集体财务管理暂行规定》、《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及《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南委办〔2013〕91号)等文件规定,严禁多支乱支现象。三是镇财政所落实好监管职责,全面落实村财镇管,杜绝村级项目资金支付问题。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诫勉谈话1人,其他处理方式1人。

给予诫勉谈话处理1人。对山城村委会主任郭文龙虚报种粮农户套取国家种粮补贴问题给予诫勉谈话。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强事项

  存在问题:引领经济发展作用不充分,产业以特色农产品、旅游为主,经济结构较为单一,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年来工商税收完成情况在C类乡镇排名靠后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地处山区,发展受限,导致我镇产业结构单一,无规模以上企业。

下一步整改措施:从镇级项目库中筛选一批项目,争取在2020年建设,补充我镇产业单一的短板。加大对接力度,以“飞地”形式争取2020年引进一家规上企业。

(二) 关于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事项

存在问题:油费管控不够严格,加油费用审批把关不够严格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报支人原为我镇临时聘用人员,现已解聘,未能联系上报支人,报支原因不明,待查待退。

下一步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审批把关;尽快查明报支原因,如确属私车油费报销,追回款项。

(三)关于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事项

存在问题:扶贫项目监管不够有力,造福工程等扶贫项目未能按时完工验收,导致专项资金滞留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石结构资金发放已基本完成整改,仅2015年农村造福工程黎阳村黄某财,由于已领取2015年第一批农房抗震改造资金,为保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不重复发放资金,我镇未将2015年造福工程资金拨付该户,故导致石结构改造资金结余。

下一步整改措施:将尽快与住建局协商,退回该结余资金。

(四)关于镇级财务监管不规范,资金、资产管控有漏洞事项

  存在问题:镇集体资产管理不到位;镇办企业资产出租承包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委托签约律师发函催缴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大追缴力度,并及时按相关合同规定催缴资产出租承包资金,确保资金资金及时收缴。

经过一段时期全镇上下的努力,蓬华镇党委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很多问题已经整改到位。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按照市委巡察五组《关于对蓬华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要求,切实提高站位,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突出问题导向,敢于顶真碰硬,增强“四个意识”,注重自身建设,注重长效管理,持续深入推进巡察后续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401488;通信地址:南安市蓬华镇镇府路1号,邮政编码:362313;电子邮箱:phdzb@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