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诗山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10 14:4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2月25日至3月27日,市委巡察六组对诗山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0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严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镇党委充分认识此次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镇党委先后6次召开党委(扩大)会、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巡察整改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推动、再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意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杨庆坚为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刘金田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各站所和各党组织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党委秘书兼任,成员由纪检、党建、宣传和党政办等精干力量组成,负责巡察整改各项工作的推进。

(三)压实整改责任。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六组<对诗山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南诗委〔2019〕103号),将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17项主要问题,细化为43个具体问题和150条整改措施,制定工作台账,列明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部门、科室)、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党委书记带头认领13项牵头整改任务,带动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领问题清单,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推动整改。全镇各党组织也都认真履行整改责任,落实整改任务,有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四)健全长效机制。巡察整改期间,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从源头封堵制度漏洞,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着力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截至2019年12月,共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8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五)注重成果运用。整改过程中,把抓好巡察整改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结合起来,坚持把巡察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具体工作中,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发展、改革、民生、稳定等结合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扎实

1.关于党委履职担当精神不足,开拓创新和引领发展能力有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不强,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不够清晰,挖掘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力度不大,全镇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和活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结合“主动担当作为”主题研讨活动,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三是镇党委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干部作风转变,打造“敢担当、敢负责、能干事”的领导班子。四是调整建设工业集中区,以报恩工业区为中心,带动镇区发展,形成集中产业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五是大力发展“乡贤经济”,组织招商选资小分队,分赴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省份,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完成工商注册42家,正办理注册18家。六是理清工作思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诗山经济注入新活力。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大方睡眠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先进智能制造设备,被授予第四届“南安市市长质量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6家企业,其中3个项目正式签约落地,总投资达3.3亿元。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8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年累计投资44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

(2)针对党政班子缺乏团结协作精神,在南安市乡镇年底绩效考评排名靠后,工商税收指标完成不理想,经济职能部门业务不熟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谈心谈话,统一班子思想认识,树牢大局意识,将领导班子拧成一股绳,2019年度各项工作均取得好成绩,季度绩效考评2次第1名、1次第2名,年度绩效考评优秀等次,并获评经济建设先进乡镇和泛家居产业推广优秀奖。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召开专题会议,深刻分析考评成绩靠后原因,研究整改方案。四是调整党政领导工作分工,更换经济部门负责人,选优配强3名专职人员充实到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业务人员的水平和能力。2019年全镇各项经济指标有序推进,全镇工商税收完成13657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01.66%,比增23.9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079万元,完成任务数的100.69%,比增17.3%;规模以上产值完成111.45亿元,完成任务数的107.16%,比增23%。五是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制定季度、年度绩效考核方案,细化奖惩措施,调动干部职工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形成争先创优氛围。

(3)针对诗山镇党委做大“凤山”品牌,打造宗教旅游名镇的举措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扩大凤山文化影响力,启动电视连续剧《千古凤山缘》拍摄项目,预计总投资1.2亿元。二是与中新社等海外媒体签约,宣传、发布凤山文化相关新闻信息。三是发挥自媒体作用,引导港澳台、东南亚等外来旅客关注凤山寺微信公众号,赠送凤山文化宣传品,并请旅客将宣传材料发布在Facebook、YouTube、Twitter等媒体上。四是积极开展与海外民俗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的交流,在新加坡举办第七届南安国际凤山文化旅游节,进一步对外宣传推广凤山文化。五是增加旅游配套项目和发挥平台作用,督促凤山文化园加快施工进度,以凤山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为平台,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持续打响凤山旅游文化品牌。六是扶持鹏峰村开发乡村旅游项目,逐步推进配套设施建设。

(4)针对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关于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和深入,工作举措针对性不强,会议记录较为简单,存在补记录的现象。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召开党委扩大会,反思巡察问题,切实把脱贫攻坚工作列入重要日程,与经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二是镇党委完善会议记录要素,规范记录内容。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按会议记录要素做好记录工作,做到上级精神及时传达部署。三是加强扶贫队伍建设,确保镇村两级均有1-2名专职扶贫干部,并加强扶贫干部的培训,为脱贫攻坚提供人力保障。四是制作诗山镇挂钩帮扶联系卡,将联系卡粘贴在贫困户家中显眼的位置,便于贫困户联系帮扶责任人。

2.关于战斗堡垒作用弱化,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总揽全局统筹考虑意识欠缺,整体推进教育、医疗和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存在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卫生与健康事业短板方面:一是健全完善《南安市南侨医院管理制度汇编》《南安市南侨医院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应急能力》《南安市南侨医院临床专科护理常规与操作规范》等制度,为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提供制度保障。二是积极与侨亲、社会贤达联系,多渠道、多方式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卫生健康工作,2019年共发动社会捐资90多万元用于南侨医院建设。三是根据工作和岗位需要,面向社会招录放射科、检验科等医技人员5名。目前,南侨医院现有干部职工195人,其中医技人员174人。教育事业短板方面:一是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培育一批名校长,镇第一中心幼儿园黄雪真、诗山中心小学陈福辉、诗山中学陈星明等3名老师获评南安市第二批名校长。诗钟小学、红旗小学、凤坡小学和红星诗门小学通过省义务教育标准化管理验收。二是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奖学奖教活动,提高教师工作积极性,2019年以来各中小学通过社会捐资奖学奖教金达1416.77万元。三是主动争取分配新教师,充实教师队伍。同时给予学校资金支持,聘任持有教师证的代课教师。2019年以来,各中小学共引进新教师14名。四是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办学条件。2019年以来,通过政府补助、社会捐资等方式,向中小学捐赠图书达62万册、添置教学设备达1647.86万元。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在学校的应用和完善,使之成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创新动力。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方面:一是制定2019年至2020年自来水厂2万吨及供配水管网扩建项目和污水处理厂项目作战图,明确责任人、任务要求和完成时限。二是工程项目建设落地见效,自来水厂2万吨及供配水管网扩建项目按时序进度推进,2019年12月完成前期相关审批手续和工程招投标工作,现进入主体施工阶段,争取2020年11月全部完工通水;2019年9月污水处理厂项目已投入使用,共接入支管网污水源11处,实际处理量为0.095万吨/日。

(2)针对“两违”现象比较突出,农村建房审批周期长,达不到疏导目的,存在非法采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诗山镇农村建房管理暂行规定》,加强和规范农村建房管理,召开工作会议进行传达部署,确保农村建房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实行月审批制度,即对农村建房申请的,实行“一个月审批新建、一个月审批翻建或改建”,缩短农村建房审批周期。截至2019年11月,审批新建47宗、翻建338宗,同比增长30.5%。三是调整充实诗山镇“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诗山镇打击制止“两违”工作规定》《诗山镇打击制止“两违”问责制度》,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监管责任,有效遏制“两违”现象。四是强化日常巡查,整合城管中队和土地执法队力量,每星期至少对辖区内的行政村巡查一遍,及时发现制止“两违”,对每宗违建进行建档,做到“一宗一档” ;指定专人负责巡逻巡查记录,城管中队负责人不定期检查;强化“两违”情况报送制度,每月26日报送《诗山镇xx村制止违法占地情况登记报告表》《诗山镇巡查“两违”情况登记报告表》;加大“两违”通报曝光力度,建立“两违”微信通报群,每月1日通报各村(居)“两违”情况,利用“凤翔诗山”微信公众号曝光“两违”情况;强化宣传教育,利用横幅、墙体广告、户外广告等方式,宣传土地、规划建设方面法律法规。五是强化打击力度,对已形成的违法建筑,形成《社会风险评估报告》和《执行预案》,依规依法强制执行拆除。六是关停水针坝采石场,并按要求开展复绿工作,采取种植垂柳榕、绿宝和边坡播种草籽等方式,完成绿化面积56.1亩,绿化覆盖率76.85%。

(3)针对环境卫生整治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镇整洁办负责人,选优配强办公室人员,聘用4名专职人员,成立专职巡查队,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环境卫生情况,督促村级抓好动态保洁。二是制定完善《诗山镇“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奖惩办法》,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三是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工作,邀请市考评中心对保洁人员进行精准指导,学习考评要点,熟悉保洁误区。四是雇用保洁员对省道206、307诗山段进行定期清理。五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六是实施人文关怀,开展节假日慰问,提高保洁员工作积极性。截至2019年11月,我镇环境卫生考评成绩明显提升,5次排名B类乡镇前列。

3.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区分党委会与党政会的议事范畴。将涉及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指示精神、扶贫资金、造福工程、异地搬迁以及干部的任免(聘任、解聘)、调动、奖惩等事项严格纳入党委会议事范围,坚决纠正以党政会代替党委会的惯性做法。截至2019年11月,召开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7次。二是研究制定并严格执行《诗山镇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会前有交流、会上有讨论、会后有记录。会议记录由党委秘书专人负责,按会议记录要素认真做好记录,规范记录存档。三是研究制定《诗山镇党政联席例会制度》《诗山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规范议事规则和落实民主决策,按照“广泛征求意见、党委会提出意见建议、党政联席会或党委扩大会研究决定”进行决策,并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提升党委班子集体议事成效。

4.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没有落实落细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镇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完善《诗山镇关于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方案》,召开培训会,学懂弄通文件精神,切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述责述廉、巡察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重要内容。三是举办意识形态专题辅导讲座,由镇党委副书记傅培坤授课。四是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凤翔诗山”微信公众号稿件采编审核规定,刊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和身边学雷锋等稿件200多篇,弘扬社会正能量。五是抓好领导干部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召开综合分析会,压实各领域意识形态责任,按时按质完成意识形态每年2次汇报工作。

(2)针对宣传队伍阵地建设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实宣传队伍,2019年3月聘用1名专职人员到宣传办,目前宣传干事2名,调整充实19名村级文化协管员,进一步壮大宣传队伍。二是开展村级文化协管员培训3次,进一步提高宣传队伍的工作水平和能力。三是协助拍摄《千古凤山缘》电视连续剧、诗山宣传片和村居航拍图,挖掘诗山特色。四是加强推广和运用“学习强国”平台,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和积分换电影券活动,对“学习强国”学习情况实行周通报,提高党员覆盖率。五是加强村级文化站建设,引导西上村、红旗村等老旧的农家书屋、文体设施设备升级改造,支持梧埔山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3)针对中心组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理论学习,2019以来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会16次,邀请市移风易俗宣讲成员廖榕光、李玉老师到会讲解移风易俗专题课程。二是加大“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运用力度,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健全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签到制度,党政领导成员从工作实际出发,结合“进企入户” 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撰写高质量的心得体会和调研文章。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较薄弱,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

1.关于党建主业主责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村级党支部带领发展集体经济能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加强党组织负责人致富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培训,提高村级带头人素质;带头领办创办和支持发展专业合作社。二是组织开展“三资”专项整治,聘请福建正成功律师事务所对全镇经济合同进行审核,清理承包合同171份,其中保持原状97份,需要整改74份。三是引导10个村投资入股农商银行、1个村投资泛家居产业,消除村集体经济“空壳村”。四是引导联山村投资物业,确保村财保值增值。

(2)针对部分村级党支部较为软弱涣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成立整顿工作组,制定整顿方案,多措并举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二是年初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合理安排各党组织的发展数量。建立和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台账,按要求进行发展党员,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年终村级绩效考评。三是开展村级组织班子换届“回头看”活动。成立4个考察组,对全镇19个村居进行全面的考察,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针对非公企业党建虚化弱化,“空壳化”“半空壳化”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辖区内51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全面摸排,实时掌握非公企业党员动态,撤销15个“空壳化”“半空壳化”非公企业党组织。二是召开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党建业务培训会,对发展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进行培训。三是结合“进企入户”大走访,对非公企业的党建阵地和内业资料进行指导和检查。四是注重从企业经营管理者、劳动模范、生产能手等先进工作者中,培养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列入重点培养对象。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会议召开次数不符合规定、“党味”不浓、党课次数偏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转发《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三会一课”报备报告、纪实管理和抽查检查制度的通知》,按要求做好“三会一课”工作,规范会议记录内容。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各驻村领导到挂钩党支部至少讲1次党课。三是各党组织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在“三会一课”研究、讨论、决策党支部重大事项等常规工作基础上,更加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2)针对支部组织生活会开展不全面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监督力度,镇机关党员干部负责参加、指导挂钩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二是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让党员充分认识到组织生活会的重要性。三是充分利用民主评议结果,对于评议结果优秀的党员优先作为评优评先推荐人选,对于不合格的党员进行通报批评。

(3)针对党员活动日开展不广泛不深入、活动形式单一,结合业务工作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各党组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通知到每位党员。在“凤翔诗山”公众号发布各党组织党员活动日的信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二是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每月主动参加党员活动日,以“常态化”为党员作示范。三是结合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因地制宜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慰问困难党员、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同时,坚持每月开展党员服务、关爱帮扶、民主评议、十九大知识测试、党员亮明身份看齐等内容多样、形式丰富的主题活动。

(4)针对支部记录存在要素不全、记录简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组织村主干、党务工作者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二是认真执行各级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做好会议记录,规范内页资料。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督查,保证党员的经常性教育持之以恒。

3.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支部换届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换届选举程序,规范换届请示、结果批复等文件,做好换届选举会议记录并及时组织跟踪检查。二是撤销坊前村、红星村、社二村、梧埔山村等4个党总支部。镇机关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由镇党委副书记黄赐鹏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凤坡村党委下属4个支部在1月份已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2)针对学习教育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各党组织的“三诺”工作进行督查和整改,对承诺内容存在模板化的基层党组织,责令限期整改。要求将党员承诺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将“三诺”工作列入村级绩效考评范畴,对承诺书内容、上墙公示等程序逐项检查。二是加强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组织101名干部职工参加“两学一做”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成果。

(3)针对发展党员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诗山镇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严格把关发展党员程序。二是根据《发展党员细则》,逐一讨论、逐一表决发展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问题,做好发展党员会议记录。三是邀请市委组织部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同志为各村(居)党务工作者进行全面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能力。

(4)针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派专人负责党员e家平台转接党员、党组织关系,严格落实党员和档案接转工作。二是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模式,分别邀请南安市委党校和泉州师范学院老师为党员开展专题讲座,灵活运用“党员e家”“学习强国”“凤翔诗山”微信公众号,让党员参与党组织多样化的教育培训。

(5)针对党务公开不够有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检查19个村居的村务公开栏和党务公开栏,确保公开的内容有更新、可查阅;对于老旧的村务公开栏和党务公开栏,按照规范的格式全部更新。二是将党务、村务公开情况纳入村级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每季度对党务村务公开进行督查考评。

4.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干部思想建设措施力度不够,考评激励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诗山镇政府机关干部职工季度绩效考核方案》《诗山镇2019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方案》,激励镇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开展量化民主测评,按照《南安市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待岗培训规定(试行)》(南委组〔2019〕17号)要求,每季度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百分制量化民主测评。三是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采取领导约谈、委托谈话、个人约谈等双向互动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解决在谈心谈话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2)针对干部梯队建设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南安市机关事业单位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待岗培训规定(试行)》要求,认真执行干部不适岗待岗、干部交流等各项制度。二是整合当前干部人才资源,做到人岗相适,对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及时提拔使用,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抓紧放在关键岗位。三是加强人才梯次的配置,2019年度新招录2名公务员、1名事业干部。四是注重年轻优秀干部深入一线锻炼,把富有激情、敢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历练。

(2)针对干部监督不严,机关管理松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诗山镇机关管理制度》,规范请假报批手续,严格干部监督管理,把效能建设纳入个人年度绩效考评。二是对机关干部职工持有出国(境)证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按要求对持有出国(境)证照的干部职工相关证照进行集中管理。加强对一般干部职工出国(境)的审批、登记和管理。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

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镇党委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反腐倡廉与经济社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做到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2019年以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研究会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1次,全面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完善《诗山镇党委、纪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强化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的工作职责,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镇党委主要领导落实“四个亲自”,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镇党委严格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完善《诗山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分解情况》,层层传导压力。同时,镇纪委积极履行党内监督责任,督促镇党委落实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其他党政成员“一岗双责”。三是深化“五抓五看”工作,在日常教育方面,开展廉洁教育6次和举办送春“廉”活动1场,党员干部签订公开践诺书2000多份,组织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党纪党规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1次;在制度建设方面,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8项;在抓“一把手”方面,对村居主要负责人、部门负责人谈话提醒32人次;在抓查处方面,审查处理涉法涉诉违纪党员11人次,查处民生领域腐败案件2起,给予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1人。四是落实目标责任,镇党委和各党组织签订内容具体、责任明晰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个党组织。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将责任延伸到下级党组织,不定期地开展党政成员和下级党组织负责人“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工作汇报和工作检查。

(2)针对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实效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我镇廉政谈话提醒实施意见,并严格按照廉政谈话程序,规范廉政谈话格式,认真做好谈话内容记录。二是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开展每年1次的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提醒,由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廉政谈话提醒13人次,与村(居)党组织书记廉政谈话提醒19人次。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分管的工作、联系的部门、驻村工作等,分别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共廉政谈话提醒42人次。三是镇纪委加强与镇党委有关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对镇纪委监察组在日常监督工作中、执纪问责工作中、接待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线索处置中,有发现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优先提请镇党委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进一步增强廉政谈话提醒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加强下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研究制定《诗山镇2019年村级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3)针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还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科室、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整改时限。同时,镇党委抽调纪委办、组工办、财政所等人员组成调研组,跟踪督促整改落实情况,对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二是镇纪委建立驻村分片、单位部门分类挂钩联系工作责任制,加强日常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关于纪委监督责任需进一步强化的问题。

(1)针对主动监督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省纪委监委提出的“五抓五重”要求,结合泉州市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监察组“五个必”工作要求,切实开展日常监督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二是19村(居)均配备纪委书记、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将监督触角延伸至农村基层,构建“镇纪委监察组为主导、职能部门为主力、村级纪检工作室和村务监督工作委员会为补充、群众接访信访为主渠道”的监督体系。三是切实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日常教育,通过平时学习宣传教育,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2019年以来,共开展任前廉政谈话2人次。四是聚焦“四个专项治理”,深挖细掘涉农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2起,对3名责任人立案查处,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完成自办案件2件。

(2)针对开展日常监督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担责履职,切实转变怕担当不作为的错误想法,在五一端午期间,确定“餐饮”为主要方向,对全镇酒店、饭店等进行突击检查;在中秋国庆期间,确定以“礼品”为主要方向,对全镇部分商场、礼品行等进行突击检查,开展节假日廉洁自律检查。二是规范村级纪检组织建设,5月15日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监督履职能力,有效督促各村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三是镇纪委把监督各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整改工作作为村级纪检工作室的重要考评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3)针对信访件办理不够细致、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信访办理的业务知识,提高信访件办理的的能力,建立健全信访办理制度。二是对2018年以来的47件信访件,进行再梳理、再甄别、再总结,从中汲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的文件和程序要求,认真抓好信访办理工作。三是集中力量开展一次自查自纠,对实名、署名信访问题再回访,已回访5人次。

3.关于对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资产资源管理有待加强,存在违规将村集体资产转包他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诗山镇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管理制度(试行)》和《诗山镇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加强和规范“三资”使用和管理。二是11月20日组织村主干及报账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三资”专项整治,聘请福建正成功律师事务所对全镇经济合同进行审核,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74份经济合同进行整改。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落实整改。

4.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车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诗山镇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对车辆使用、损耗记录、维修、保养、加油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健全审批制度。二是退还向社会组织机构借用车辆,今后将加强车辆管理,杜绝向社会组织机构借用车辆现象。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廉政谈话提醒。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并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单位内部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南委反腐办〔2016〕25号)文件精神,完善《诗山镇人民政府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坚持“无公务接待函不接待”原则,食堂接待实行派餐单签批制度,接待人员认真填写《公务接待用餐审批单》并附上接待函,经镇长审批后送食堂总务备案。二是加强对食堂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的培训,规范填写接待清单和菜单。三是开展自查自纠1次,镇财政所、食堂总务对2015年以来全镇公务接待相关审批手续进行检查,规范公务接待相关手续。

(3)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学习会,11月25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工会有关文件精神,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二是退回镇工会代表大会超范围发放误工补贴2100元。三是退回9个村(居)用美丽乡村“以奖代补”补助资金发放的补贴。四是健全完善镇属企业工资福利制度,规范职工工资福利。

5.关于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较弱的问题。

(1)针对工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存在具体问题进行整改。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学习《南安市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规定》,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三是再次组织学习《南安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简易招标投标暂行规定》,制定《诗山镇关于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简易招标投标暂行规定》,严格要求立项、测量、设计、勘测、预算、招标投标、合同签订、施工签证、竣工结算等环节,规范镇村财政性资金工程项目管理。四是做好项目内页资料的整理和归档,确实做到“一项目一档案”。

(2)针对存在违规开发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镇村镇站、财政所、国土资源所、行政执法中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镇村镇站,负责“小产权房”的清查、整改工作。现对摸排出的6家涉嫌建设、销售小产权的企业,要求停止销售小产权房。同时加强对企业申请建设综合楼及厂房的监管,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报批和图纸施工建设,杜绝再次出现小产权建设、销售问题。二是制定“两违”巡查工作制度,加大对“两违”的制止力度,严查审批手续,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上报。三是利用“凤翔诗山”微信平台,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购买“小产权房”的风险和危害,防止群众利益受损。四是定期开展廉洁教育,组织全体执法队员收看教育片,对照各级纪委近期公开曝光的典型问题,展开自查自纠。

(四)其他方面

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11月20日组织村(居)主干和财务人员专题学习培训,规范财务报支手续,严肃财经纪律。二是镇会计代理中心严格审核,针对使用收款收据入账、大额现金支付、跨年度支付等问题逐一整改。三是制定《诗山镇村集体资金资源资产管理制度(试行)》,进一步规范农村“三资”使用和管理。四是各村开户银行增加一个留存印签,对每笔支出先审核后办理领款手续。

2.关于未规范“收支两条线”的问题。

(1)针对未规范“收支两条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暂停使用内部往来结算票据代收公共设施配套费,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待取得专用票据再进行收取。二是严格费用使用、管理,配套费用全部用于镇区道路、排水、路灯等公用配套建设。三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全部上缴财政专户,依规依法使用和管理。四是加大对下属单位监督指导力度,杜绝“收支两条线”现象。

3.关于转嫁下属单位支出费用的问题。

(1)针对镇政府临时人员工资由下属企业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镇政府退还由镇自来水厂支付聘用人员工资。

(2)针对部分城乡低保金镇级负担资金及相关下属单位的办公费用由凤山寺支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政府退回下属单位代缴城乡低保金。二是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谈话提醒。

4.关于违规发放安家费、医疗保险费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安家费、医疗保险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向相关人员做好说服教育、政策解读。二是举一反三,规范各类慰问金、补贴的发放。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提醒谈话7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违规发放安家费、医疗保险费事项。

存在问题:以退休人员的标准违规发放个别临时聘用人员一次性安家费、房屋修缮费及医疗保险费32000元。

未完成整改原因:向该对象政策解读后,据不配合;因该对象属于聘用人员,对其制约措施不多。

下一步整改措施:继续向该对象做好沟通和政策解读工作,退还部分费用。

(二)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诗山镇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诗山镇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六组《关于对诗山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要求,久久为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注重长效管理,持续深化巡察后续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482201;通信地址:南安市诗山镇潭美街558号,邮政编码:362311;电子邮箱:S362311@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