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东田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0-11-10 11:5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2月25日至3月27日,市委巡察一组对东田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9年10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镇党委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全体干部职工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市委巡察反馈会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使全镇党员干部加深了对政治巡察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最严肃的政治要求、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最紧迫的政治任务,镇党委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书记洪世杰同志担任组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并率先履责。各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担负起整改责任,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各村、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形成全面深入、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从严扎实整改。对巡察反馈4个方面15个问题细化制定了57条具体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严格对账销号。开展镇级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活动,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全镇16个村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对整改责任落实、措施推进、台账资料等进行跟踪督查,确保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经过近3个月的集中整改,市委巡察反馈的15个问题已完成10个,基本完成5个。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方面

1.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镇党委增强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今年来,镇党委立足大局,集中主要精力抓住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正确贯彻和全面落实;统筹协调和处理好与人大、政府之间的关系,同时要求镇属各部门、各村要自觉向党委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情况,不断提升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二是制定、完善《东田镇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和会议制度,严格区分党委会与党政联席会,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确保决策科学、民主,执行有力。三是加大自然资源保护力度,查清5宗无证采伐和1宗占用林地具体情况并完成整改。四是固本强企,加大企业扶持、培植力度。2019年新增3家规模企业,全镇全年规上产值完成44.1亿元,同比增长24.8%;工商税收入库9231.9万元,同比增长43%。五是深入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着力保障社会发展环境安定稳定。2019年来共息诉息访信访积案6件、初信初访16件,办结12345平台诉求79件。

2.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充分利用党委中心组、“三会一课”、微信公众号、福建干部网络学院等形式和载体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共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23次,开展3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专题学习会及多期党建业务培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泉州县委旧址、泉州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组织镇党政领导为基层党组织上党课。二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以村为单位开展党员培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镇党委先后开展集中学习活动7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场次,发放学习材料1000余册;各党组织以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50余场次学习。三是抓好“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全镇60岁以下党员覆盖率达到107%,覆盖率、人均积分和参与度完成较好。组织参加南安市“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并获得三等奖。辖区内“学习达人”周文理事迹上榜学习强国福建平台。

3、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将学习上级脱贫攻坚精神列入2019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利用党委中心组、党委会、干部例会、工作部署会等,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活动开展学习。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学习培训和扶贫知识应知应会专题学习。今年来我镇共召开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会议7次,党委会上部署脱贫攻坚工作9次,着重研究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化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二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乡村振兴村试点村盖凤村各项工作。今年来盖凤村工作成效显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以点带面抓好全镇各村乡村振兴工作。推进岐山、兰溪等6个村的“一事一议”项目,东英公路、X328(镇区至汤井村)、东田中心小学新教学楼等项目相继顺利开工,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持续推进“和谐村”创建,盖凤村、美洋村获评南安市2019年和谐村。着力培育第三产业。针对我镇土地用地指标受限,招商引资缺乏吸引力等现状,在市第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东田发展扶持力度,提升东田发展定位的建议》提议。同时还将结合2020新春时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促取得实效。深入推进兰溪流域综合整治。推进12家规模养殖场推行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项目。完成新(改)建三格化粪池395个。推进美洋村、兰溪村、山西村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建设,不断扩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覆盖面。兰溪流域水质已达标。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12个村摘除“空壳村”帽子。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新建、改建6座公厕。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充分认识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把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12月9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摆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问题。召开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会,梳理本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并于4月、10月向上级报送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镇级综合文化站已建成,并有专人管理。

(二)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镇党委书记洪世杰扎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会上7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并6次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层层传导压力。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述职述廉制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制度。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2019年12月9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党政成员开展一针见血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市委主题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黄金土充分肯定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同时要求对各支部严格按组织程序要求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召开4次全镇组织工作暨业务培训会。对如何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村党务公开、村务公开等工作进行培训。每季度对各村开展 “三会一课”内业资料、村党务村务公开进行抽查,年终全覆盖大检查,检查情况在全镇进行通报批评。严格党员组织管理,实行党员组织关系流转全部用党员e家进行。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力度,推动16家非公企业党建入章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够浓厚,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组织排查全镇责任状签订情况,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清理。加强思想教育,将纠正“四风”,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力戒不良风气,促进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工作格局,明确分管领导在抓好分管的业务工作同时负责抓好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督促党政班子领导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完善谈话工作机制,规范谈话内容与程序。加强教育提醒,提高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个别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处置、早预防。二是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持续深化镇纪委“三转”。明确镇纪委职责,要求以监督执纪问责为中心,着重发现和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基层腐败问题,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基层。择优配齐了1名专职纪委副书记和 3名纪委委员,全镇16个村均配备一名村级纪检委员和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镇村两级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纪检监察监督体系。镇纪委联合扶贫办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并督促整改到位。

3、关于执纪审查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拓展问题线索收集渠道,分类处置相关问题,着眼于常态,充分发挥第一、第二种形态的警醒作用。选好配强纪检监察队伍,不断提升业务素质能力水平。严格按照标准制作谈话笔录,规范处理工作台账。

4、关于专项治理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扫黑除恶联动机制,严格执行扫黑除恶问题线索双向快速移送、调查、反馈机制,责令报送不及时、不规范的村重新报送。二是深入贯彻移风易俗文件精神。组织各村制定可执行的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增强村规民约约束力。组织桃园、东田、岐山、湖山、盖凤5个村参加我市优秀移风易俗村规民约评选。积极利用赶集、校园讲座等形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群众自觉响应移风易俗捐资公益事例不断涌现。三是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加大对扶贫手册和挂钩帮扶工作手册填写的指导,完善规范扶贫“两册”等扶贫档案。坚持因地制宜,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及时拨付扶贫专项资金,提高扶贫工作成效。2019年共拨付产业扶贫资金49万元,惠及113户贫困户。

(四)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管不够到位方面

1、关于资产管理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资产管理,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补充登记。开展村集体“三资”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摸清辖区内各村“三资”现状,进一步规范“三资”管理,维护村级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1人。

给予诫勉谈话处理2人。湖山村村书记、村主任蔡金车,凤巢村村书记、村主任张加以。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基层设施建设滞后事项

存在问题:基层设施建设滞后,民生短板突出。

未完成整改原因:群众呼声强烈的东英公路、X328(镇区至汤井村)扩宽改造提升工程、东田中心小学新教学楼已相继开工,工期为一年,预计2020年年底完成。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促这两条道路扩宽改造提升工程和东田中心小学新教学楼早日竣工使用。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二)关于第三产业事项

存在问题:第三产业发展缓慢。

未完成整改原因:东田镇离市区较近,只需15分钟路程,辖区内没有酒店旅社、商贸流通等行业,运营难度较大,严重影响第三产业的发展。同时由于我镇土地多为山地、农保地,无法提供项目建设用地,又被定为“南安市后花园”,用地指标受限,招商引资缺乏吸引力。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们将以第三产业为重点,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强与已达成初步意向的公司沟通联系,力促项目在我镇落户。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下一步,东田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的措施,不松劲,不减压,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好打赢持久战的准备。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做好阶段性和长期性的结合,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真正做到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为东田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210068;通信地址:南安市东田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362303;电子邮箱:86210068@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