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1-10 19:25

提升监督整体效能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为奋力开创南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南安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1月21日)

李 岩 华

我代表南安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第十三届党代会四次会议部署,回顾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市委书记林荣忠作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桂森传达了上级纪委全会精神。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市委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抓牢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党的初心使命,聚焦上级决策部署,紧扣现代化新南安建设,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

(一)强化政治引领,旗帜鲜明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和长期的政治追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市纪委常委会带头学、机关学习例会覆盖学、辅导讲座专题学等形式,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筑牢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组织全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政治认同、理性认同、实践认同,切实提高执行制度、维护制度、完善制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落细政治监督职责。坚持党委中心工作延伸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加强对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严肃问责37名党员干部,推动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行为3人。发挥牵头抓总、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专项整治,查处违法车辆874辆、罚款358万余元,极大扭转了全市建筑渣土运输领域乱象,整治做法和成效得到泉州市委康涛书记、市政府王永礼市长、市纪委游宇飞书记批示肯定,并被泉州市委《侨区快讯》专刊刊发进行典型推广。三是拧紧政治责任链条。履好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完善市委落实主体责任领导机制,坚持由市领导带队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常态化检查,突出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和“关键少数”,反馈并督促整改问题清单46份。完成省委、泉州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的22个问题整改。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分析会议,全面分析我市政治生态状况,研判反腐败斗争形势。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切实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实施党内问责6人次。

(二)站稳人民立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是紧盯突出问题精准治理。紧扣主题教育部署,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有关职能部门集中整治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查摆的15个问题均已完成或阶段性完成整改,集中公布2批整治成果。官桥镇、康美镇、翔云镇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试点,有效治理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违规合同及非法占用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问题,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二是紧盯脱贫攻坚精准治理。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巩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对象稳定脱贫。运用扶贫领域“1+X”联动查、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精准查、一线监督实地查,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访查建档立卡贫困户2986户7690人。督促做好乡镇脱贫攻坚专项交叉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反馈的26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9起12人,曝光2起典型问题,释放动扶贫“奶酪”必受严惩的强烈信号。三是紧盯民生福祉精准治理。积极推进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治理,推动解决了公立医院违规收费、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等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围绕薄弱校改造、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两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有效保障惠民资金落到实处。全市查处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14起21人,曝光4起典型问题。柳城街道、罗东镇以一线监督助推市医院新院区、福建童昌医院等一批民生项目建设落地,回应了群众期盼。四是紧盯扫黑除恶精准治理。创新工作机制,综合采取挂钩联系、片区协作、联点包案、与政法机关“三个同步”协作配合等有力措施,严肃查处为黑为恶、护黑护恶、失职失责问题25起26人,其中“保护伞”问题2件2人,违纪查办工作年度考评位居泉州市前列。五是紧盯移风易俗精准治理。围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巩固提升年的部署,按照“分片治理、分类施策、有所侧重”思路,统筹部署、有序推进,移风易俗展现新风貌,泉州市移风易俗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水头镇强化移风易俗监督执纪问责,立案查处一名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其女儿婚宴问题;梅山镇、仑苍镇开展“村规民约”评选,将新风新俗纳入其中,用制度固化风俗回归简朴。

(三)聚焦改革创新,不断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治理效能

一是深入推进“三项改革”。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全面领导,一体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落实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两为主一报告”工作机制,2019年会同组织部门提名并考察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3名。统筹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和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科学调整市直派驻机构设置和监督单位范围,赋予相应监察权,全市乡镇(街道)和特殊区域全部设立派出监察机构,如期实现监察全覆盖。二是健全业务运行机制。规范谈话函询等有关审查调查的文书格式,优化涉刑涉诉案件审理工作流程,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相关工作程序规定,用制度严格规范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工作。建立健全与公、检、法协作配合机制,对外协作进一步顺畅高效。三是完善基层监督机制。紧扣“强基促稳”部署,组织实施纪检监察监督执纪全覆盖专项行动,细化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五统一”机制、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基层监督效能。推行片区协作工作机制,全市划分设立6个协作片区,互通互补、攥指成拳,形成监督合力。洪梅镇借助片区协作“聚合”优势,联动协作片区人员集中攻坚,短时间查处了一起村干部侵害群众利益案件。

(四)突出严管常在,扛稳抓实监督第一职责

一是织密日常监督网。为全市1521名市管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施动态更新管理,准确掌握“树木”和“森林”状况。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822人次,提出暂缓提任或使用建议80人次。推动领导干部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重点督促56名市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对谈话函询问题作出说明。监督助推公职人员诚信建设,深入排查全市失信公职人员,严肃查处失信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二是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87人次,第一、二种形态892人次,占总人次的90.4%,做到了“防病于未萌、治病于初起”。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243件次,同比上升167.03%,“初核比例过高”等问题明显改善。贯彻落实泉州市容错纠错激励干事创业实施意见,切实发挥“四种形态”综合效果,为敢担当肯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三是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健全和落实“1+X”监督机制,强化互动联动,全方位、立体式开展监督。推行入户走访监督,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必访”对象22797人次,发现问题485个,推动解决群众诉求433个。深入开展“四访”活动,市本级开门接访群众76批次83人,就地化解初信初访问题9起;下沉一线“带信下访”,解决信访问题130个,化解信访积案2件。码头镇突出一线查访,及时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全年业务内信访举报件同比下降70%。

(五)把牢纠治重点,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一是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落实“基层减负年”决策部署,聚焦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改善、“文山会海”整治等方面,梳理排查出全市重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7方面21种具体表现形式。牵头制定集中整治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靶向整改整治,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4起24人,通报曝光4起。二是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督促职能部门狠抓监督管理。深挖细查“一桌餐”、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行为,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和“天价烟”排查治理。持续开展节点督查、明察暗访、“1+X”督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起18人,通报曝光10起。三是注重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注重把政治巡察、日常监督、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与制度的完善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有关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差旅费管理、津贴补贴、招商引资接待等规定,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监督,开展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回头看”,及时补强制度短板,长效推进作风建设。

(六)坚守政治定位,扎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落实县级党委“一把手”兼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机制,及时调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市委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持续加强巡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巡察机构新增1个常规巡察组、1个内设机构和1个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由8名增加到20名。进一步优化办公条件,建成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巡察集中驻点并投入使用。二是推进全覆盖巡察。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工作,有力保障巡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四个落实”,深入开展政治巡察,顺利完成两轮5批对37个单位巡察,实现对乡镇(街道)、国有企业、村级组织巡察全覆盖,十三届市委巡察覆盖率达76.5%。探索创新“常规+专项”巡察方式,采取推磨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专项交叉巡察,采用“1拖2”方式对市属国有企业进行巡察,配合泉州市委开展提级交叉巡察,进一步拓展巡察监督成效。三是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市委书记约谈、挂钩(分管)市领导督办、巡察办发函提醒等方式,以及将巡视巡察整改纳入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建立巡察成果共享运用机制,相关成果作为考核评价干部、制定出台政策的重要依据。及时跟进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办理情况,立案20人,处分16人,彰显了利剑作用。

(七)力推“三不”机制,全面提升反腐败工作整体质效

一是发挥“不敢腐”震慑作用。实施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专项行动,开展分级扫描录入试点工作,办理初信初访642件,办结449件,查实127件。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全市立案182件,涉及乡科级干部13人,党纪政务处分206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将在交通违章处理中向执法人员贿送钱款的某社会人员以涉嫌行贿罪移送司法机关。二是健全“不能腐”防控机制。坚持个案整改与系统防范、源头治理、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相结合,在案件办结后,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建议书,督促有关单位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查找问题症结,扎紧制度篱笆,努力实现“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监察建议7份。三是营造“不想腐”宣教氛围。巩固提升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精心培育和打造侨乡廉政文化品牌。推进警示教育具体化常态化,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11批次3835人次,开设廉政课程324次23845人次,组织旁听庭审11次360人次。广泛传播南安崇廉尚洁“好声音”,选送的廉政歌曲《敬畏》获得省纪委监委征集评选活动的优秀作品奖。溪美街道、金淘镇、乐峰镇推广家风家训馆辐射面,以点带面培育清廉家风。

(八)永葆初心本色,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是淬炼“本领高强”。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动力和契机,坚持政治建设与业务学习两手抓两促进,既强化了党性锤炼,又提升了执纪执法业务能力。分级分类推进全员培训,举办全市系统业务培训班,组织集中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18门视频课程,开展《规则》《规定》专题讲座及专项知识测评,实现纪检监察干部100%培训。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组织赴先进地区参观学习,开展“请上来”座谈活动,抽调人员跟班学习、参加巡察,加强上下级纵向沟通、乡镇间横向交流,互学互助提升干部的能力素质。二是自觉接受监督。组织排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存在的问题和风险,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践行“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从各行各业中优选聘请30名首届特约监察员,开展培训提升能力,组织座谈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三是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制定落实委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10条措施。强化内部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将2名不适岗干部调离纪检监察系统。

在看到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对一体推进“三不”“三项改革”“三转”工作的整体把握不够到位,工作进展不够平衡;有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积极主动,对加强信访源头化解、提升基层治理腐败效能的思考不足、办法不多;关键领域监督有待深化,一些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仍存在监督盲区;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站位不高、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极个别干部甚至违纪违法,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南安迎来历史上最好、最难得、最有价值的发展局面和新的黄金机遇期的关键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第十三届党代会四次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落实省委“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深化实践“五抓五重”,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落深落细,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现代化新南安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新的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紧紧抓住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自觉把工作放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转化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和治理实践。要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把传承和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探索实践、创新理念,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现代化新南安建设全过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安治理实践中落地生根。

(一)坚持把“两个维护”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一要着力夯实思想根基。一以贯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统筹推进融媒体宣传特色化、专题化、系列化,着重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二要着力强化政治监督。不断丰富和完善监督在一线跟进的方式方法,加强对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上级党委要求落实情况,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等的监督检查,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南安高质量发展。三要着力深化政治责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发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强化工作协同和成果共享。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机制,坚持发现问题、推动整改、追责问责相结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二)深入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要保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并落实挂钩监督、入户访查等工作机制,对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随机抽访,进一步推广使用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对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对贪污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从严查处,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二要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紧跟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部署,深化纪检监察监督执纪全覆盖专项行动。深化“四访”活动,推进开门接访标准化、全员接访规范化、带信下访制度化、入户走访常态化,落实进村入户“五个必”工作机制,及时发现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监督作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监督,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巩固建筑渣土运输管理、“三资”监管整治成果,开展违建别墅、公立医院违规收费等专项整治,推进严管长管。三要严厉整治基层“微腐败”。深化民生领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教育医疗、生态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以典型案例推动抓教育促整改。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完善与公安机关“三个同步”等协作配合机制,坚决“打伞破网”,注重长效常治,督促发案单位加强行业治理和日常监管,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聚焦本地盛行、群众反映强烈的歪风陋习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行为。

(三)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落深落细

一要进一步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完善党对反腐败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从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不断强化党的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领导。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领导和指导,持续深化“五抓五重”。二要进一步落实纪法衔接机制。认真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改革业务运行制度体系。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对违纪、违法、职务犯罪问题一体监督和审查调查。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能力。三要进一步落实派驻机构改革。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健全完善市纪委监委派驻(派出)机构与乡镇纪委监察组开展审查调查的协作配合机制,规范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流程。四要进一步落实四项监督体系。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加强信息互通、监督互动,一体推进“四项监督”。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紧跟上级部署,落实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四)着力强化权力在制约和监督下规范运行

一要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把监督挺在前面,注重运用谈心谈话防微杜渐。完善对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政治生态分析,善于发现带有区域性、行业性的问题,及时综合施治。做好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工作,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机构、服务渠道、工作流程、举报数据的全面覆盖。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严格规范工作程序。严厉惩治诬告陷害行为,弘扬清风正气。二要有效规范权力运行。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推动用权公开,发挥好网上办事大厅等平台的在线服务和监管功能,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以公开透明促进公正廉洁。三要严格精准问责追责。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对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的要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严肃追责,不断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科学界定不同问责情形的问责主体,推动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知责、负责、守责、尽责。

(五)稳步推进纠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

一要有效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巩固精文简会成果,坚决防止“白头”发文、以调研指导为名行督查检查考核之实等问题,真正为基层减负。强化对安全生产领域、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等监督执纪问责。二要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守节假日等关键节点,紧盯国有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镇村基层等领域,密切关注规避重要节点、“错峰违纪”的问题苗头,严查享乐、奢靡问题,尤其是对违纪行为发生在党的十九大后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利问题,深挖细查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不吃公款吃老板等易发多发问题和“一桌餐”、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行为,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三要有力推进制度建设、长效建设。督促职能部门梳理分析、细化规定,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把严管厚爱体现到监督执纪执法全过程,推动完善激励关怀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六)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要突出巡察重点。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紧扣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抓住“关键少数”,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明确监督重点,高质量推进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二要突出建章立制。梳理我市现行的巡察工作制度,及时总结固化实践经验,逐步形成更加严密完备、有效管用的巡察制度体系。加强市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协作配合,形成有序衔接、互为补充、协调一致的监督链条。三要突出成果运用。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加大力度开展“回访”检查,有效处置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增强巡视巡察权威性、严肃性、协同性。强化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深化巡视巡察成果共享运用,举一反三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七)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要深入推进反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力削减存量、稳妥有效遏制增量。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工程等领域的腐败,严惩国有企业存在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顽症,查处地方债务风险中隐藏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行为,建立和强化长效监管机制。依规依纪依法审查调查,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二要深化标本兼治。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推动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公共资源交易、公共财政支出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创新监管机制,延伸拓展“1+X”机制,运用“制度+科技”手段,推动建设工程领域招投标在线监管平台,有效防控廉政风险。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配套跟进不能腐的制度建设,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三要造浓廉洁氛围。持续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有效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融媒体传播,讲好正风肃纪反腐的南安故事,精心培育和打造侨乡廉政文化品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要更大力度抓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执行制度,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战斗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第十四届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提升机关平安单位创建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进程,提高工作效率。继续推进挂钩帮扶工作,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二要更大力度抓培养选拔。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持续加强全员培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推动干部到斗争一线锤炼本领,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三要更大力度抓内部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健全干部廉政档案,有针对性开展教育管理监督,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经常“打扫庭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教育早提醒,对违纪违法者严肃惩处,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同志们,当前的南安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机遇期,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至关重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乘势奋进,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推进南安治理现代化、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