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朴家风激励担当作为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0-12-10 08:50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一位忠厚、善良、正直、诚信的农村妇女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般,深刻地影响了她的一位身在纪检监察工作岗位的侄女,使这位年轻的女干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并被评为“优秀干部”,展现出了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真情风采。

我的二婶是一名非常普通的农村妇女,中等身材,短发夹着花白,两手粗糙带茧,不识几个字,平时也不善言谈,只是喜欢笑,那纯朴的笑声很有亲和力。在我眼里,婶婶有着许多很不普通的美德,如忠厚、孝顺、善良、纯朴、正直等等,让人可亲又可敬,也一直影响着我的成长,伴随着我走好纪检监察的美好人生。

孝老爱亲 善待他人

我的父亲有三兄弟,其中二叔二婶和我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十几年来,二婶孝顺体贴,照顾两位老人无微不至。爷爷有残疾,行动不便,又患有老年痴呆症,自2010年起日益严重,一发作就乱摔东西,有时甚至随地小便。

爷爷虽然很“淘气”,但婶婶从来不嫌弃,她总是耐心地安抚老人,默默地清理卫生。她还说:“生了病的老人就跟孩子一样,我们小时候是如何被大人照顾的,现在就得怎么样照顾好老人家。”2015年起,爷爷渐渐地开始卧床不起,日常生活基本上都是靠二婶照顾的,因为不便,我们和三叔家除了出点钱物外,照顾得还是不够。每天早晨,二婶都要把爷爷抱到摇椅上,帮助奶奶为爷爷换穿衣服甚至纸尿裤,悉心照料,从无怨言,直到老人家安详地走完了人生的历程。

爷爷过世后,二婶又无怨无悔地承担起照顾奶奶的重任。她总是疼惜奶奶,不愿意让奶奶受一点委屈。有一次,她送奶奶去村卫生所针灸治疗,其间因临时有事短暂离开一下。针灸后,医生想让奶奶端着一壶盛满着草药的瓦罐回家,经与婶婶电话沟通,婶婶还是觉得不妥,叮嘱医生暂存一下,等她有空了再过去取,事实上她还是舍不得让奶奶自己端着回家。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婶婶以她的赤诚之心,温暖了爷爷奶奶的晚年。敦亲睦邻,善以待人,在邻里乡亲眼里,二婶也是一名十足的厚道人。

善良是有穿透力的美丽,可以晕染周边的一切。从小耳濡目染二婶的孝顺、善良,让我学会了对人要关爱、对事要负责。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经常会接到群众举报、反映问题,在查办信访件时,我总会多留一个心,在信访件之后,是否存在群众的困难抑或是疑惑?

曾经办理过一位村民反映社区“两委”干部滥用职权,故意阻挠其申请建房手续的信访件,但经核查,反映人系因未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相关规定而影响建房手续审批。其间,我了解到,反映人家庭确实存在住房困难,且问题比较严峻。为帮助反映人解决实际困难,我协调该镇纪委牵头镇政府计生、村建部门及反映人所在社区“两委”干部,详细梳理有关政策规定,到反映人家中入户进行政策讲解,督促其主动配合落实计生政策,同时将申请建房条件、程序等要求作了详细介绍,这样既为反映人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办法,也化解了他和社区干部之间的误解与矛盾。

诚信为本 刚正不阿

小时候二婶经常帮我梳头,边梳边说:“头发扯直了,它就不会缠绕打结,做人做事也是这样,你把规矩绷直了,做人做事就都清爽通顺了。”

二婶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做生意十几年,她从不短斤少两、以次充好,她摊位上的秤,是顾客非常信任的“公平秤”。

有一次,一位顾客买了2斤排骨,觉得挺新鲜的,价格也合理,但用手提了提一下,觉得数量好像不太够,就一直在犹豫着要不要付款。或许是看出了顾客的顾虑吧,二婶不但没有生气,催着人家给钱,而是心平气和地告诉人家:“同志,我的秤请放心,如果有少,我一分钱不收。您要是实在不放心,也可以拿到工商所去称一称,没错再回来付款也行,我相信您……”

二婶的底气也深深地感动这位顾客,最终他放心地把排骨提回家,用自己家里的秤验证了一下,觉得还多了一点点。从此以后,这位顾客经常光顾二婶的摊位,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回头客”。

二婶的诚信经营也悄悄地影响了我,她在无形无声中教会我一些基本道理,让我更加懂得了重规矩、守原则的重要性,明白了什么叫刚正不阿,增强了维护党纪国法的信心和勇气,愿意成为一名正风反腐肃纪的“梳发人”。

自己长期在一线执纪执法,我曾面对熟人打听说情,也曾受到言语威胁恐吓,但我总记得要“绷直了规矩”,不徇私不惧恶。

曾经查办过一起贪腐案件,在看守所提审被调查人时,他恶狠狠地对我说:“你信不信,我出去后不用一个月就可以查到你住在哪里?”

面对被调查人的狂妄和傲慢,我理直气壮地告诉他:“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我家住在哪里,你想干吗,我就不信你敢,还是好好悔过吧,不要错过改正错误的时机……”

或许是邪不压正的缘故吧,这名被调查人最终低下了头,主动交代问题,提审结束时他还认真地对我说了一声“对不起”。

守住清廉 严于律己

2017年初,我爷爷过世。当时我三叔还是社区干部,村民小组派人送来1000元礼金,现场帮忙的堂亲马上告诉我的母亲与婶婶们。

“这不对,村里老人过世,小组没有这样送礼金的先例。尤其是小叔现在还是社区干部,更不能收这个钱。”

“退,必须把钱退给小组。我们家要想干干净净,我们大家都要干干净净的。”丧事结束后,当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整理材料,提到小组送白礼这件事时,二婶的话掷地有声。

当时还处在深深悲痛之中的我,心中一下子涌起了一股暖流,受到了 一种莫名的感动。二婶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普通百姓,虽然不识字却能够明纪法,虽不当官也能够守好村规民约,我既为她能够有这样淳朴的廉洁意识、牢固的正直品性感到骄傲,更为反腐倡廉深入人心,清风正气在城市乡间每一处散发感到欣慰,毕竟这也是我们纪检监察人始终为之不懈努力的美好憧憬。

纪委监委不是“避风港”,反腐败也没有“真空地带”。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自己既站在反腐倡廉的第一线,也同样面临着被腐蚀、被“围猎”的危险。“打铁必须自身硬”,忠诚、干净和担当是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本分和操守,我要带头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善交益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经得住考验,抗得住诱惑,管得住自己,努力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口述:陈丽华 厦门市翔安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

整理:陈挺 陈景赐 林瑞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