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让生意更好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10 08:46

山东青岛一家企业的陈年旧账得到解决,四川成都新津区政务部门搭建微信群为企业需求提供快速高效的响应,天津东丽区华明高新区让企业享受一站式服务……近日,媒体报道全国多地开展下沉服务,推出务实管用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提供支撑。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的改善能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已有企业留得住、能成长,外部企业敢进入、能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可以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哪里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在哪里建。

营商环境是包含市场、政务、法律政策、人文等多维环境的复杂系统,优化提升其中的任何一项都需要付出艰辛努力。在改革开放的长期探索实践中,我们逐步建成并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力求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放的权放足。“放管服”改革,成为焦点和共识。倡导“最多跑一次”,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落实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强化制度保障……一系列改革举措,切实解决企业难点痛点问题,大大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产经营成本,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活力不断增强。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我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国际环境充满挑战,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势在必行。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畅通双循环的催化剂和加速器。在抗疫情稳经济的背景下,各地着力打通人流物流堵点、降低经营成本、提供金融支持,多方面助企纾困,“全链条”优化营商环境,有力有效推动复工复产、稳产高产。

优化营商环境,某种意义上就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厘清与市场、企业的边界,既要主动作为,又要避免胡乱作为,这离不开治理理念的革新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一些干部认识不清,有的为了招商引资忽视风险管控,有的为了少数“纳税大户”一路开“绿灯”,有的官商交往不讲规矩、勾肩搭背……这些短视行为伤害地区营商环境,与发展经济的初衷背道而驰。进入新发展阶段,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纪检监察机关要盯住破坏营商环境的“任性权力”,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保持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企业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保障。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高标准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公平竞争制度更加健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已经绘就,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让生意更好做是实现预期目标的必由之路。要有奋发争先的劲头,主动向国际国内先进地区对标看齐,争做高品质营商环境的建设者和维护者,厚植高质量发展的土壤。(方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