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工匠精神 成就时代梦想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0-12-18 14:48

12月13日,为期4天的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圆满落幕。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此次比赛共设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选拔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共有2557名选手、2383名裁判人员参赛。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意义不仅在于通过赛事汇集各行各业优秀技能劳动者在一起比技能、展风采,更在于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此次参赛选手都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职业高级中学学生康邦成为练习西餐烹饪,一站就是9个小时,绞尽脑汁思索工序,拿下烹饪(西餐)项目金牌;“00后”珠宝加工项目参赛选手梁荣浩因为长期手工操作,左手大拇指指甲被磨得只剩下一半,但为了更细致地感受作品微妙的凹凸,坚持不戴手套操作;55岁汽修行业“老将”李方为了备战大赛,每天训练时间从早8点持续到晚8点;美容能手陈思彤每天在集训室练习技能的时间长达14个小时,苦练速度、精准度、美感度……他们身上充分展现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树匠心,执着专注。干一行,爱一行,热爱本职工作,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待自己的工作,报以一颗心无旁骛、爱岗敬业的“匠心”。“谓艺业长者而敬之”,从古至今凡是能够称为匠人的,都是执着专注的典范。在岗位上工作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日复一日地实践、摸索、进步,终成一番事业。

锻匠艺,精益求精。此次大赛中,珠宝加工项目就是一场精益求精的竞技,一块贵金属板经过选手纯手工加工、切割、拼接打磨,18个小时后“变身”为一件高4.6厘米、宽3厘米、厚1.42厘米有眼有鼻梁的宝石面具摆件,实物的误差不能超过0.02毫米。每一位经过千锤百炼的选手,带着精益求精的职业信念参与其中,展现了这场令人大开眼界的竞技盛宴。

践匠行,一丝不苟。一丝不苟是职业态度的重要体现,工作标准是严还是松,直接关系到最终的成败。一丝不苟的对立面是差不多、大概齐,后者是干工作的大忌,抱着差不多的心态和标准干工作,结果必定是差很多,甚至是搞砸了、难收场。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各行各业绝不能满足于“差不多”,从业人员要以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工作,把各自承担的任务做到完美、无可挑剔。

聚匠魂,追求卓越。“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追求卓越就是要志存高远,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力攀高峰。本次赛场外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崔蕴,面对“长征5号”大直径火箭装配难的关键问题,凭借着几十年来经验和知识的积累,逆向思维改进二级火箭的滚环安装,最终攻克难关,实现创新突破,成就了中国运载能力最强的火箭。想要追求卓越,离不开日积月累的沉淀。在本职岗位上扎实学习,积攒深厚专业知识、过硬专业技能,才能在关键时刻凸显价值,成为“行家里手”。

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给技能人才提供更广阔舞台。大力培育和弘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离不开各行各业从业者对职业的热爱、对工作的执着。“十四五”新征程即将开启,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努力,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做好本职工作,用实干成就梦想,在平凡中彰显不凡。(林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