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7:2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2日至930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南安市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6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直面问题抓好整改

(一)统一思想,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市委巡察二组于2020624日向交通集团反馈巡察意见后,集团党组织高度重视,全盘接收,于当日召开会议,深刻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指出巡察整改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党组织负责人要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抓、负总责,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集团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织负责人任组长,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推进整改进度,进一步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及整改时限,形成了党组织负责人牵头抓、责任领导具体抓、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和工作格局,确保整改到位。724日,集团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领导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围绕巡察反馈意见,细查问题、深剖原因,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

(二)细化措施,落实销号制度,全面深入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集团多次召开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方案、领导小组、任务分工、进度安排以及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讨论,对整改工作举措进一步细化分解,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整改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聚焦市委巡察二组反馈的四个方面14项共65个问题,逐条梳理分解细化,准确把握时间节点,研究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向交通集团反馈巡察意见的整改方案》和《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向交通集团反馈巡察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表》,逐项逐条督促进度,协调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每项整改任务见行见效。8月6日,召开集团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动员会,强调开展作风建设活动,要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以贯之,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9月2日,集团党组织负责人主持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围绕各自负责的巡察整改问题,逐一汇报巡察整改工作进展落实情况,严格落实销号制度,确保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三)巩固成果,突出常态长效,推动建章立制。集团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和抓手,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自觉把巡察整改与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建立整改落实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以制度管人管事,让工作有章可循, 结合集团整合重组契机,研究制定集团《会议议事规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责任清单(试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廉洁风险管控管理办法》等制度。在集中整改转为长效整改后,集团坚持力度不减,定期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防止巡察整改“一阵风”、走过场,坚决防止整改问题反弹回潮,加快制度机制落实,从而推动集团各项事业稳步健康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建设相对滞后、党组织覆盖率偏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利用集团整合重组契机,突出国企政治建设,在贸工农集团党委班子的基础上,进一步选齐配强能源工贸集团党委班子,搭建好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平台,并整合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组织覆盖率。

(2)针对党支部隶属不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集团整合重组契机,交通集团机关党支部并入能源工贸集团党委,武荣公交公司党支部、路桥公司党支部并入能源工贸集团党委。

(3)针对“党建入章”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港口发展公司、口岸运营公司的章程已完成变更,增加党建内容。交通集团结合公司实际,章程内容重新修改,报审完成。

(4)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干部任免、评选、评优程序,并进一步规范会议议事制度,不断完善会议记录的规范性、完整性。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整合重组契机,一是建立完善理论学习制度。二是参照市委理论学习计划,制定完善集团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三是提高党建专职人员的理论素养,加强责任领导把关审核。

(2)针对学习教育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加强上级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制定完善集团年度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围绕“主动担当作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宣传阵地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及时报道市委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会议精神,以及省国资委研究部署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等主题新闻。

(3)针对理论学习意识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集团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制定理论学习活动计划,切实按方案要求开展学习教育,读原著,悟原理,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对印发的应知应会知识材料进行抽查,检查党员的学习情况,巩固学习成效。三是要求全体党员加强学习教育,做好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3.关于国企改革整合成效亟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集团统领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推进。已完成整改。结合整合重组契机,草拟能源工贸集团三定方案和组织架构图,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明确集团工程部与下属公司工程部门的权责关系。完善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工程一体化管理机制。

(2)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整合重组契机,推进集团财务中心统筹管理财务人员、资金,统一调度资金,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及“三重一大”要求拨付资金。

(3)针对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集团整合重组后,市国企党工委组织总经理岗位人选竞聘考核,刘金法同志任能源工贸集团总经理。整合后,监事会一并设立。

(4)针对内设机构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推进。结合集团整合重组,待领导班子确定后,将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和分工,并严格执行“三定方案”。

(5)针对子公司经营目标作用尚未充分显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推进。一是口岸运营公司2020年在编人员5人,人员较为精简。集团拟结合国企改革从口岸公司考核选拔一名员工担任综合办主任,具体负责口岸公司内部协调管理工作。二是港口发展公司主要负责石井新港区13-15号泊位的开发建设,正在积极沟通,争取将新港区项目用海列入国家“十四五”建设项目计划,待国家批准后将全速推进该项目建设。

(6)针对重复计算国有投资股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按照会计师事务所意见,路桥公司、交通国投公司于2019年12月份将该笔长期投资进行核销,避免重复计算投资股权。

(7)针对国有股权核算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2017年12月,根据国资委文件及南安客运北站工商变更情况表,于2017年记12-108#凭证借记“长期股权投资-南安客运北站”科目,201712月进行账务处理。交通国投公司投资石井港务股权比例从25%调整到32.64%2019918日到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询工商登记股东信息,工商登记信息显示与股权核算已相符。

4.关于做强做大做优国企成果不够明显的问题

(1)针对经营性资产占比很低、营收能力较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推进。集团借助整合契机,精心谋划,优化经营范围,开拓渣土运输、加油站等优质业务,逐步减少公益性业务的亏损额度。汽车租赁公司通过分批购置新能源车辆,更换老旧公务车,减少车辆维修保养费用,实现近三年公务车平台业绩年年增长。公交公司通过提升乘客乘车体验、支付体验吸引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一是提升乘车体验。加强驾驶员规范操作培训,提高驾驶员文明行车意识和优质服务水平。二是提升支付体验。支持多种电子支付方式,为乘客支付车费提供便捷。三是线路优化调整。对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调整,提高覆盖率,方便乘客乘车。同时通过店铺出租、车身广告出租等方式增收节支减少亏损。客运北站发送通知函至芙蓉旅游运输公司和晋江汽车运输公司,商请在该站经营的客运车辆全部进站检验并调度配客。

(2)针对对外参股投资收益较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推进。重新梳理集团及下属公司参与的股权投资,介入了解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对照投资协议条款,完成投资分红情况梳理,争取2021年3 月底前完成拖欠的投资分红追缴工作。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参股投资分红事宜。

(3)针对资产管理盘活措施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承接东南筑路、长胜家具等4宗不良债权包,对其采取分类逐宗和同步采取债权转让与司法执行的方式进行处置。目前,长胜家具资产包通过海峡交易中心公开竞价转让,顺利成交。划转接收洪濑等5座旧道班房,现已完成办理4宗过户手续。利用闲置市机动车检测站资产,改造升级作为渣土运输公司的办公场所,渣土运输公司现已进驻办公。

(4)针对大额固定资产没有计提折旧费、报废资产没有账务核销处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客运北站于2020年6月补计提104个月,累计折旧3115466.38元,并按规定办理固定资产报废核销,并于629日提交报废申请。

(5)针对服务民生效应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城乡公交线路移交是线路数量下降主要原因,根据市政府《关于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2016〕115号),我市城乡公交线路151618路移交给闽兴公交公司经营。武荣公交公司正根据客流及市民出行需求分布,不断优化、完善市区公交线路布局,提高市区公交覆盖率。2018年属实投诉22件,2019年属实投诉19件,20201-6月份属实投诉6件,武荣公交公司通过不断加强对驾驶员的教育引导,近三年公交投诉率呈下降趋势。

5.关于落实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工作责任制没有落实落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利用整合重组契机,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形成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半年工作总结。督促、指导班子成员撰写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并加强对材料内容完整性的审核、把关。

(2)针对阵地建设作用发挥有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南安交通集团”微信公众号积极转发上级会议部署和文件精神、积极推送集团公司亮点做法,自2020624日市委巡察反馈以来,累计发布56篇信息,其中《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转发篇数为16篇,领导调研、检查信息发布篇数为5篇,集团公司亮点做法信息发布篇数为16篇,上级会议部署、文件精神转发篇数为6篇,优秀人物表彰信息转发篇数为3篇,公司公告发布篇数为4篇。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通过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对述职述廉报告的重视,认真对待述职述廉报告撰写工作。二是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兴起“大学习”热潮,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国有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从而让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使之成为推动集团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实化整改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确保整改“全覆盖”。

(2)针对压力传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压紧压实国企党建责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集团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念党恩,跟党走”党员主题日活动。二是牢记使命担当,更好发挥国企支撑引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团与国资委签订年度经营发展及业绩考核责任书。集团党组织负责人与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三是持续转变作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完善政策措施,解决实际问题。集团实行周例会、月度例会和党委会制度,凝心共识,聚焦方向,谋划工作,拓展业务。组织召开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动员会,传达市委、市政府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会议精神,通报市效能办关于作风建设和明察暗访情况,部署集团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动员集团上下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集团整合重组,健全领导班子架构,建立领导挂钩制度;利用召开党委扩大会契机,党组织负责人主持开展集中廉政谈话。

(4)针对日常廉政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上半年公交公司党支部召开2次党风廉政专题分析会议和2次党员党风廉政学习会议,制定《公交党支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认真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召开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文件精神,提出公司贯彻意见。

(5)针对领导干部汇报材料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今后将督促班子成员认真对待述职和党风廉政建设,客观总结个人工作,实事求是,不敷衍马虎。

(6)针对武荣公交公司考察不到位,带“病”提拔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并长期坚持。制定《公交党支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并落实执行好制度,规范干部任免、评选、评优程序。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集团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缺位,“三转”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结合整合重组,集团正积极对接国企党工委,按集团“三定方案”要求报批,尽快健全监察室机构,按岗位设置物色推荐合适人选。

(2)针对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集团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填写风险点识别防控表和部门风险点识别防控表,建立廉洁风险防控台账。同时,组织对下属公司开展廉洁风险排查,按照《交通集团廉洁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廉洁风险管控管理办法(试行)》(南交集综〔2018〕16号)落实整改。

(3)针对对下属子公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结合集团实际,交通集团于2019年312日召开员工办理企业年金专题会,形成《关于办理员工企业年金专题会议纪要》(〔20192号),文件中规定“缴费追溯时间从20151月份开始,2015年后成立的权属公司则按成立时间追溯”进行年金补缴。路桥公司于20167月成立,2019年按文件规定追溯补缴2017-2018年度企业年金。今后,集团将加强对各子公司监管,确保政策规定落实到位。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工资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核准交通国投公司工资总额,认真梳理工资津补贴发放情况,经核准,总额控制在核定范围内。二是核退交通开发公司超工资总额发放部分及超文件标准发放下工地双休日补贴,于9月15日前全部核退。三是核退口岸公司重复发放资金补贴部分。四是核退路桥公司发放人员体检费及劳保用品补贴。

(2)针对食堂补贴超标,列支不规范,超范围补助食堂支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交通国投公司于2019年12月停办石井港区项目组食堂;对于交通国投公司本部食堂,20206月重新制定食堂管理办法,严格执行我市有关文件规定。武荣公交公司针对食堂用餐人员类别制定不同收费标准,并补收2017年以来本单位家属及外单位人员用餐餐费差价。

(3)针对发放非本单位人员工资、未按规定报销接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口岸公司已经收回700元住宿费。理顺员工李玲珑的工资关系,并于715日前收回已发放的工资,按照劳动合同签订时间核定发放。交通国投公司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批评,要求做好工作衔接,避免因工作脱节造成新的错误。

(4)针对出差费用列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汽车租赁公司已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并要求相关审核人加强学习差旅费报销制度,今后报销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石井口岸服务有限公司已经收回差旅费款项共计1310元。

(5)针对车辆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制定车辆管理制度,严格实行派车制度,进一步加强对车辆维修审批材料完整性的审核、把关。②由于各公司租用车辆车型、车龄不同,导致租车价格标准不一致。武荣汽车租赁公司一是参照市场价格规范费用,重新制定租车费用标准表。二是进行社会化调查,根据客户、车型、车龄设置合理的租车价格标准。

(6)针对厉行节约精神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集团已将2019年度财务审计业务统一打包,统一采购服务单位,委托事务所承接集团及子公司的年度审计工作。

4.关于履行基建程序及工程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今后将严格执行基建程序,杜绝此类事项发生。

(2)针对未按规定时间签订合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2014年两节(春运)期间, 不便施工,施工单位未及时与交通国投公司签订施工合同,春节后,双方立即签订施工合同。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基建程序,杜绝此类事项发生,巩固巡察成果。

(3)针对工程未竣工验收直接投入使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贤林大道在确保项目安全的情况下试行通车,2020年1月该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

(4)针对造价咨询企业参与投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该项目相关材料已收集,附上询价谈话记录、协议书、工程预算书、验收单,且武荣汽车租赁公司对相关责任人开展了提醒谈话。今后项目建设将严格参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简易招标投标规定的通知》(南政文[2020]147号)、《财务管理规定》文件进行简易招标,杜绝此类事项发生。

(5)针对测绘机构摇选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今后严格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进一步规范测绘机构摇选程序。

(6)针对工程应招标未招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为节约费用和时间,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直接委托设计单位。2019年9月以来,交通国投公司严格按市有关项目建设程序要求开展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坚决杜绝违规行为,并对以上项目的责任人、分管领导在公司全体会议上进行通报批评,今后项目建设严格按发改局核准的招标事项执行,杜绝此类事项发生。

5.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会计凭证无原始单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对巡察中提出的个别结转凭证原始单据不完整现象,及时做清理核对。集团完善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及内部审计监督与检查制度。今后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

(2)针对会计科目运用有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口岸运营公司已将充值未消费的汽油充值款列入预付账款。

(3)针对资金转账账号名称与发票名称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路桥公司已要求施工、监理单位完善相关授权资料,今后将加强审核。

(4)针对存在减交税款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交通国投公司已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通报批评,要求全体人员引以为戒,树立高度的责任感。今后,将严格遵照《会计法》、《企业财务通则》、《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要求,加强发票审核工作。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的建设意识较弱、党务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交通国投公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按时组织上党课;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严格落实签到制度,对缺席人员做好缺席原因说明。

(2)针对补造党建工作责任状、责任状未盖章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一是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织负责人和各支部书记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二是准确表述党建工作责任内容。参照市委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状内容,制定工作目标和责任内容,确保内容准确,表述严谨。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已对经办人员提出严肃批评,今后要提高对签订党建责任状重要性认识,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3)针对个别党支部无换届记录、发展党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按期做好换届工作。同时,加强发展党员工作,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深入细致地做好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

(4)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严格党费基数核算工作。今后集团党组织将加强党费收缴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使党费收缴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5)针对践行“承诺、践诺、评诺”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于2020年2月下发《关于加强做好2020年党支部党员“三诺”工作通知》,要求每位在职党员结合公司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做好“三诺”工作。同时,集团督促各党支部按“三诺”要求做好规范动作,并将承诺书上墙。公交公司党支部建立党员承诺践诺制度,支委会对每位党员的承诺书认真审核把关,并在党务公开栏上墙公示。

(6)针对党务公开栏设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武荣公交公司、路桥公司党支部已设置对外开放的党务公开栏。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严格按照党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张贴公开栏内容。集团将结合整合重组,党组织同步建设,党务公开栏实行对外开放。

(7)针对退休党员管理不妥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基本完成。根据上级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要求,交通国投公司在与退休党员沟通后,正在开展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所在社区管理工作。关于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会议实到率不高问题,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将严格落实支部会议制度,规范考勤,落实请假报告程序,做好考勤情况存档备案,保证会议质量。

2.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今年来,集团结合省委巡视九组对南安的巡视情况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领导班子严格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针对民主评议党员流程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根据集团的统一部署要求,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于2020年120日召开党员大会,开展2019年度民主评议党员。会上,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综合党员日常表现,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根据民主测评情况,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有5人,其他为“合格”。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今后将进一步规范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切实做好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3)针对支部换届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规范党支部换届时间,经能源工贸集团党委研究决定延期3个月进行支部换届。202011月底完成党支部届期满换届。2020年8月24日,公交公司党支部组织召开支委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

(4)针对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缺乏党建履职情况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支部书记或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把党建工作作为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安排,定期研究。二是深化认识,构建国企党建工作新格局。结合国企改革,加强党的建设,克服、纠正“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把党建工作同项目建设、业务工作等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

3.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活力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推进。结合市国企党工委制定的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及预算制度,组织学习参照,探索建立符合集团实际的薪酬量化考核分配方案。交通国投公司面临新老交替,由于董事会成员未调整,平均年龄偏大,集团将结合公司整合、人事变动,对交通国投公司董事会成员进行适当调整。2021年3月份前完成集团人事调整。

(2)针对中层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按照市委关于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组织机构设置和管理人员任免程序暂行规定的通知,健全集团干部任免程序。今后将加强认识,认真贯彻和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完善会议研究记录。

(3)针对干部抽调文件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按照南安市属国有企业人事和劳动用工管理暂行办法的文件要求,规范干部抽调程序。今后涉及人员抽调,将进一步规范抽调函格式,体现抽调时限,并完善会议记录。

(4)针对新考录职工考察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经查实,集团党组织负责人于2018年1225日专门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招聘王文楼等5名人员的定岗定编事宜,集团本部中层人员、各公司负责人等对象参加,并印发会议纪要。关于新考录人员录用程序,集团将严格按照《市国资委关于印发市属国有企业人事和劳动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南国资委〔20188号)规定,按规范程序执行。2020年集团招聘新员工9名,严格按照南安市属国企人事和劳动用工管理暂行办法程序执行。

(5)针对支委变动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①经向市交通系统党委请示,认为陈锦灿同志的组织关系已于20195月转移至市交通集团机关党支部,原公交支部委员一职自动解除。今后,武荣公交公司党支部将按要求规范支委变动程序。②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干部任免、评选、评优程序,20195月份武荣公交公司提拔中层管理人员均召开支委会研究讨论,进行个别谈话,经办公会通过。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武荣公交公司分别于7月9日和727日通过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挂标招租,目前剩余3间店铺、1间套房未出租,未出租套房用作公司员工宿舍。武荣公交公司将持续推动闲置房屋及店面招租事宜。

(五)其他方面

1.关于部分交通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省道215线改造工程项目建设进展主要受征迁工作影响,不能交地施工,沿线两侧店面及房屋众多,拆迁协调难度大,涉及管线迁移多且涉改管线单位杂,导致不能及时进行施工,经市征迁办多次协调,目前征迁工作已取得突破,施工单位正快速推进现场施工。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给予诫勉谈话2人。

给予诫勉谈话2人,交通开发公司经理王志强、武荣公共交通公司工会主席陈红雨。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国企改革整合成效亟待提升事项。

1.存在问题: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多数兼任子公司负责人,分管工作及部门职能科室的分工只是一纸空文;集团“三定方案”(试行)规定设立的人力资源部、风险控制部等多个部门未设立,职能部门缺位问题较突出。

未完成整改项:“三定方案”和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和分工未确定。

未完成整改原因:结合集团整合重组,领导班子还未确定。

下一步整改措施:结合集团整合重组,待领导班子确定后,将明确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和分工,并严格执行“三定方案”。

整改时限:2021年331日。

2.存在问题:新设立的子公司的董事长、董事、监事等多由集团人员抽调兼任,机构不完善、人员未到位,口岸运营公司因国企改革未完成而未选配中层管理干部,港口发展公司至今未正式运作,业务量少,国企改革的成效未充分显现。

未完成整改项:口岸运营公司因国企改革未完成而未选配中层管理干部,港口发展公司至今未正式运作,业务量少,国企改革的成效未充分显现。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口岸运营公司2020年在编人员5人,人员较为精简。二是港口发展公司主要负责石井新港区13-15号泊位的开发建设,由于国家项目用海政策缩紧暂缓审批,项目进展仍停滞在前期工作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口岸运营公司2020年在编人员5人,人员较为精简。集团拟结合国企改革从口岸公司考核选拔一名员工担任综合办主任,具体负责口岸公司内部协调管理工作。二是港口发展公司主要负责石井新港区13-15号泊位的开发建设,由于国家项目用海政策缩紧暂缓审批,项目进展仍停滞在前期工作中。我市已在积极沟通,争取将新港区项目用海列入国家“十四五”建设项目计划,待国家批准后将全速推进该项目建设。

整改时限:2021年630日。

(二)关于做强做大做优国企成果不够明显事项。

1.存在问题:土地所有权证未办理和权属证件分割。南安客运北站附属楼资产与南安市武荣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属客运北站同一位置,土地所有权证未办理和权属证件分割,目前由南安市交通局交管站溪美中队办公使用单位。

未完成整改项:南安客运北站附属楼资产与南安市武荣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属客运北站土地所有权证未办理和权属证件分割。

未完成整改原因:南安客运北站附属楼资产现属成功交通开发公司,客运北站主楼资产属武荣公交公司。土地所有权证由于涉及与电信公司置换用地事宜,相关费用需结算,有关事项需协调,所以暂未办理。

下一步整改措施:武荣公交公司正协调电信公司结算置换土地征迁等相关费用,并筹集资金支付到位,再行办理土地所有权证。目前已完成二次协商,为确保置换土地征迁等相关费用核算准确,电信公司已向市政府申请协调专业机构对土地进行更精确的测量,待核算结束,相关费用结算完成后即可办理土地所有权证。结合集团整合重组,将一并整合资产,统一客运北站主附楼的权属证件。

整改时限:2021年630日。

2.存在问题:截止巡察期间,集团及下属公司共参与股权投资15.33亿元,仅交通国投公司实际收到投资分红864万元,其余各公司参股投资都没有分红。

未完成整改项:集团及下属公司共参与股权投资15.33亿元,仅交通国投公司实际收到投资分红864万元。

未完成整改原因:集团及下属公司参与的股权投资正在重新梳理中,并介入了解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

下一步整改措施:重新梳理集团及下属公司参与的股权投资,介入了解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对照投资协议条款,完成投资分红情况梳理,争取2021年3 月底前完成拖欠的投资分红追缴工作。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参股投资分红事宜。

整改时限:2021年331日。

(三)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事项

1.存在问题:根据集团“三定方案”(试行)文件要求监察室人员编制2人,至今未配备相应人员。

未完成整改项:集团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缺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结合整合重组,集团正积极对接国企党工委,按集团“三定方案”要求报批,尽快健全监察室机构,按岗位设置物色推荐合适人选。

下一步整改措施:结合整合重组,集团正积极对接国企党工委,按集团“三定方案”要求报批,尽快健全监察室机构,按岗位设置物色推荐合适人选。

整改时限:2021年331日。

(四)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事项

1.存在问题: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现有退休党员8人,占比53.3%,未成立退休支部或把党员关系迁回所居住的村(社区),支部平时召开会议实到率不高。

未完成整改项:未把党员关系迁回所居住的村(社区)。

未完成整改原因:根据上级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要求,交通国投公司正在与退休党员沟通后,正在开展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所在社区管理工作。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上级关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要求,交通国投公司正在与退休党员沟通后,正在开展退休党员组织关系移交所在社区管理工作。关于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会议实到率不高问题,交通国投公司党支部将严格落实支部会议制度,规范考勤,落实请假报告程序,做好考勤情况存档备案,保证会议质量。

整改时限:2021年630日。

2.存在问题:集团未能建立合理的薪酬量化考核分配方案,未能根据子公司员工构成、工作任务和完成情况,对国资委所核定的工资总额进行必要调配;交通国投公司董事会成员平均年龄达到51岁,部分人员同时兼任交通集团和下属子公司重要岗位。

未完成整改项:集团干部队伍活力不强。

未完成整改原因:正在探索建立符合集团实际的薪酬量化考核分配方案。交通国投公司面临新老交替,由于董事会成员未调整,平均年龄偏大。

下一步整改措施:结合市国企党工委制定的市属国有企业工资总额及预算制度,组织学习参照,探索建立符合集团实际的薪酬量化考核分配方案。交通国投公司面临新老交替,由于董事会成员未调整,平均年龄偏大,集团将结合公司整合、人事变动,对交通国投公司董事会成员进行适当调整。2021年3月份前完成集团人事调整。

整改时限:2021年630日。

(五)关于部分交通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事项

1.存在问题:纵三线省新至梅山段公路存在工程结算移交滞后问题。

未完成整改项:纵三线省新至梅山段公路工程结算移交滞后。

未完成整改原因:关于纵三线项目,因施工单位未能及时提供施工竣工图给第三方审核单位结算,个别标段第三方审核结果有异议,导致结算滞后。

下一步整改措施:现第三方已完成审核,工程变更已经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9月16日工程结算材料送财政局审核,审核通过及环保验收完成即可进行竣工验收移交。

整改时限:2021年331日。

总之,在市委巡察二组的指导和帮助下,交通集团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不断深化,尤其是对一些比较复杂、深层次矛盾的问题,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重视、常抓不懈。下一步,集团党组织将按照市委巡察组的要求,建立整改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在思想教育、制度完善、组织领导等方面持续不懈抓好整改工作,并把巡察工作的成果有效运用到推动集团各项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务求取得实效。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结合集团整合重组,突出国企政治建设,选齐配强党组织班子,搭建好党建和纪检监察工作平台。持续深化,并进一步建章立制,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所属党组织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要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发挥国企优势,突出产业特色,强推深化改革,力促实现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6688006;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美林街道南金路21号,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jtjt@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