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7:21

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92日至930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南安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城建集团)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6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城建集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在收到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后,我集团高度重视、诚恳接收、全盘接收。并立即召开集团全体干部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成立以集团董事长庄志雄为组长,集团总经理王国强为副组长,各支部书记、集团本部各科室负责人、集团所属各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关于巡察南安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4个方面16项共47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科室,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要求整改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集团领导班子对整改工作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严格做到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集团上下以这次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并应用到各项工作中。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党的组织领导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针对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结构落实不到位,班子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巡察结束后,集团加强“三重一大”集体研究。遇到重大事情采用董事长办公会进行研究决定。(2)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对国有企业的改革精神,20208月份,南安市城建集团公司与泉州市南翼港区发展有限公司合并为泉州市南翼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南翼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成立党委和董事会。原来南安市城建集团层面的“三重一大”事宜,由中共泉州市南翼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领导并履行重大事情的前置程序,由泉州市南翼置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决定。城建集团继续按市委市政府规章制度执行。加强党员教育,积极参加国企党工委、市直党工委的培训工作,2019927-29日、2020721-23日由国企党工委组织的书记培训。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谈话工作,加强指导,重视子公司工作,每周召开工作例会,主要交流项目进度工作、存在问题、解决措施,近期文件精神传达、廉政风险警示等。做到三个“定期”,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每年定期对公司建设、负责人思想政治动态等工作进行理论研讨,定期深入子公司,对子公司班子成员工作进行谈心谈话, 监督检查。(3)加强班子组织建设,对发现存在问题的班子,根据班子存在的不同情况,采取谈话提醒或调整优化等方式及时研究处理。(4)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精神,事业国投党支部已于20199月进行了换届。

2.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统筹全局存在差距,风险防控有待加强,干事创业劲头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确保完成交办任务的前提下,结合集团实际,思考谋划全方位高质量的市场化运作,并多方面拓展业务。如开展多次剩余房源拍卖工作,盘活了闲置资产。针对历史遗留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快推进相关工作。2019年以来对于安置房互补差价款的催收,已多次与属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沟通,并多次发出安置房差价款催缴函。(2)已进一步完善工程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代建制度,增加经营性收入,实现集团市场化运作。如:鹏峰中学单建式人防工程、鹏峰中学配套工程代建项目、南安市学校体育场地及消防设施提升工程代建项目和官桥镇后田路等代建项目。(3)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集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集团薪酬制度、职位晋升、绩效考核等相关制度,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集团作为县级国有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加强思想建设,做好宣传工作,深化思想政治工作,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2)着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推动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3)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将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工作,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4)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打造优秀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党员队伍,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持。(5)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面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6)注重建立完善的权力监督机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特别是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从严治企与依法治企相结合,在制度中明确企业党组织依法发挥监督的机制,强化内部风险管控。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力度不足的问题

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六个纳入”要求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2020年13日,住总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会议中总结2019年党建工作和2020年党建计划;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南安市2020年住总支部工作计划。716日,集团召开了党员大会,加强对各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指示精神及意识形态领域专业知识的学习研讨。市政公司支部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0年度计划;并于218日召开一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制度。《住总支部书记2019年述职述廉报告》着重体现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事业国投支部每年召开两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事业国投支部20202月召开党员大会部署全年工作时,把意识形态作为重要内容。通过集团各项意识形态工作,确保意识形态政治导向正确、阵地可管可控。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开展警示教育不够,“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企业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大会师》、《特别追踪》、《兴衰之鉴》等影片;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南安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2)加强学习,通过2019927-29日、2020721-23日由国企党工委组织的两次书记培训、党员培训,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述职述廉重要性的认识;严格落实述职述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对自身履行岗位职责和廉洁从业情况进行总结,坚持实事求是,认真撰写述职述廉工作报告,做到讲成绩客观真实、讲问题敢于揭短,切实增强述职述廉报告的真实性、针对性、完整性。(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为今后支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提供了制度保障。进一步规范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重大人事任命方面通过集体研究决定;并认真做好相关会议记录。如在集团办公室负责人、南安市建筑设计院及南安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的任免上,通过集团会议研究,并向各子公司下发任免文件。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监督机制,压实党组织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明确纪检监察工作分工,设立集团纪检监察室、由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监督,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拨付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举一反三真抓实改、全面整改。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及时制定排查风险防控点,制定防控措施,明确制定各项制度。从部门职能、岗位职责、人员级别、项目建设 、物资采购、工作流程和资金流转等方面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工作。主要把工程建设部门、财务部门作为排查重点。集团共排查出廉政风险点15条,提出风险防控措施17项措施。

(3)针对监督服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立即制定12345平台处理办法,建立统一受理、统一转办、分工负责的处置机制,规范办理流程,严格办理时限。认真梳理每个诉求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加快处理速度,及时处理诉求件。设立专人负责处理,专人监督,督促处理过程,及时跟进。“中骏愉景湾业主多次反应小区后面路灯不亮问题未解决”问题,商务中心项目办已联系南安市路灯管理所相关负责人,由南安市路灯管理所进行修复。(2)严格落实集团考勤制度,对迟到早退现象突出的员工,加强问责,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检讨。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城发投公司已全部追回相关人员所领取的资质证书挂靠补贴72000元。设计院财务账本已报送至住建局纪检组,正在协商退款事宜。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杜绝体制内工作人员职称挂靠领取补贴现象。关于超标准发放集团负责人通讯补贴,巡察过程发现指出后,已于201910月及时整改,据实报销。并在集团会议上,由公司负责人进行自我批评。

(2)针对接待费用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公司在严格控制接待费用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接待费报支要素和流程。已要求集团本部及各所属单位严格执行南委办[2018]98号文件精神。

(3)针对公车使用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公车所有权登记进行自查自纠,城发投现有两辆公车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所有权属于其他单位或个人,闽C21258所有权登记个人名下,闽C2V630所有权登记南安市监理事务所。整改情况:闽C21258已于20158月报废。闽C2V630已于724日移交监理事务所。住房公司一辆车所登记的公司已注销,正协调是否将该车报废处理。二是派车制度及IC卡充值列支费用已在公车制度完善,制度强化了派车制度同时要求每次IC卡充值需附上回充值全部明细。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强化集团公车管理,公车使用统一由办公室专人管理,对公车使用及时登记。对各车辆的油卡充值进行跟踪管理,定点加油,定点停放,加强公车司机的安全教育。鉴于以上问题,在集团会议上对集团办公室负责人俞丹龙、城发投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黄种华及住房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陈丽绵作出批评。

4.关于车辆费用报支不合理的问题

针对同一车辆一个年度内在两个公司报支费用,公车使用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针对同一车辆一个年度内在两个公司报支费用。2017年城发投公司与住总公司借用车辆手续已补充。(2)在20132月和20142月,设计院车辆闽CD3611均未出省。由于报支发票未看清楚导致存在乱报支行为,已通知驾驶员进行退款事宜。(3)闽C2V316号轿车(08年车)2013年度车辆维修7次,维修费用17144元,经核实,维修费用17144元中包括2012年度维修费用8618元,2013年度实际发生车辆维修费用为8526元。今后发生车辆维修费用将做到及时报销,纳入当期期间费用,真实反映当年度各个会计事项真实性。(4)闽C200822020720日由住建局移交城发投公司。(5)今后将严格执行集团公车管理制度,加强集团公车管理,进一步杜绝公车私用现象,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并在集团会议上,对城发投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黄种华作出批评。

5.关于重复发放资质补贴的问题

针对重复发放资质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款项1.5万元已退回到南安市建筑设计院账户上。今后将进一步严格财务审批管理制度,杜绝此类现象。

6.关于财务制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效益不佳管理不严,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强化集团及所属公司财务管理、资金管理、财务指标管理。加强财务中心管理职责,平衡、调度各权属公司的资金,充分发挥集团财务中心作用,提高集团及所属公司资金使用效率。(2)关于报支的单据不规范问题已整改,集团公司部分资金错记入“其他应付款一德信事务所”科目已整改,关于城发投公司支付食堂菜金未从单位福利费列支,而是从“管理费用--食堂菜金”科目核算的问题已整改。住房公司20194月第18号凭证计提工会费在录入会计凭证时,录入错误,致使多摊成本费用,经巡察检查指出,已按实际发生数额计提进行账务调整。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强对各个会计事项认真审核,规范会计核算,确保会计凭证的完整性、真实性。

7.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针对将不属于摊销的费用纳入待摊费用核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因该账套是2011年建立,导入的待摊费用仍是账套之前的数据。城发投公司现根据南安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将各项费用进行分类摊销:工资、福利费、办公费、业务招待费、差旅费、车辆使用费、印花税、劳动保险费、审计费,培训费、土地抵押登记费、滞纳金等其他费用合计2283127.09元,财务费用中利息收入275264.54元。作:借方科目”以前年度损益调整”,贷款科目“长期待摊费用”。利息支出借方8263727.75元,是贷款产生的,应计入开发成本中,原开发成本已设有利息支出科目 ,将该笔利息并入该科目5001001002共同成本—利息支出科目中。对长期待摊费用的内容进行梳理和分类,按会计准则的有关要求归入相应的会计科目。以后的工作中严格规范长期待摊费用科目的使用。

8.关于往来款项核销用错科目的问题

针对往来款项核销用错科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南安市住房建设总公司在2013年8月支付塘尾墩安置房4#5#楼工程监理费时,监理公司开票66000元,住房公司于20138月支付35000元,余发票31000元挂应付账款。 20141月付款支付监理费31000元时,由于会计人员录入会计凭证时没有核销应付账款,记在其他应付款,导致两头挂账,经巡察检查指出,已作账务调整核销应付账款。在今后工作中将将加强对支付凭证、原始凭证的审核,更好反映各个会计事项的真实性、完整性。

9.关于集团内子公司往来款项核算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住房建设总公司承建南石高速东互通口安置房建设任务,该项目属于市政府下设项目办由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派专人负责,项目账务独立核算,由住总公司派出一组项目管理人员,项目人员工资在公司本部发放,为了真实的反映南石安置房项目的成本费用,由公司发放的项目人员工资纳入南石项目的开发成本。截止2018年年底,住总公司本部“其他应收款-南石片区”借方余额2523352.28元与南石片区“其他应付款-住房总公司”贷方余额2266632.28元的差额256720元为住总公司本部垫付南石项目办人员2018年度工资,项目办专户未入账。经巡察检查指出,已补齐2018年度工资发放表录入南石高速东互通口安置房专户帐套中。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公司会计人员业务学习,认真核对往来账务,做到公司与专户往来款项核算一致,更好反映各项会计事项的真实性。(2)已从两家子公司2008年开始所有发生的往来款进行一一比对,因各公司会计人员记账方式不同,介于两公司发生金额及笔数多,经两公司沟通协调明确:应收应付互抵后住总公司应付城发投公司2683.269911万元。调整后住总公司与城发投公司往来款项一致,双方公司账账相符。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公司会计人员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认真核对往来账务,更好反映各项会计事项的真实性。

10.关于报支费用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针对报支费用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报支费用手续不完整的问题,集团财务中心组织一次对所属公司的财务报支凭证完整性和报支流程合理性检查,规范报支费用手续完整性,不再出现同样问题。

11.关于固定资产未按规定提取折旧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城发投公司2013-2018年固定资产未按规定提取折旧,将公司固定资产进行补提取折旧,根据固定资产提取折旧的原则,将固定资产进行不同分类进行分别提取折旧,保留3%的残值率,不属于固定资产该转入低值易耗品的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核查公司固定资产状况,根据入账时间和折旧率核算相应的折旧金额,并将以前年度未足额计提的折旧补计到相应年度,以后按照固定资产准则的规定及时足额计提折旧。

12.关于预提费用没及时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2011年前住总公司和城发投公司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人员交叉使用(非事业编制人员社保、医保费用由城发投公司缴交),20113月分为两家公司,由于住总公司原为事业编制单位,社保费用在机关社保缴交,公司分拆后,住总公司非事业编制员工无法同时缴交企业社保,因此,住总公司社保、医保费用仍然挂靠在城发投公司缴交。20188月起社保、医保费用由城发投公司转到住总公司缴交,现公司正在与城发投公司核对整改中。在今后工作中,加强公司会计人员业务学习,认真核对往来账务,做到公司与专户往来款项核算一致,更好反映各项会计事项的真实性。

13.关于工资、补贴发放没归口管理的问题

针对工资、补贴发放没归口管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按相关规定将工资、补贴发放归口管理,今后将规范工资、补贴归口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14.关于同一经济事项,会计处理前后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因城西片区设银行专户使用,但无备现金支付,向城发投本部借现金支付,城西片区挂账欠本部现金,账务处理在城西片区的账套上是开发间接费用支付加油300元及 512元均为城西片区项目开发间接费用;已完成整改。今后将会完善会计核算管理,规范会计工作流程加强 ,严格执行《会计法》相关规定。(2)因住房建设总公司资质年检需要,聘用王文山的职称证书。20189-12月份支付王文山职称聘用工资,每月500元,共计2000元。该会计事项在录入记账凭证时误录入到管理费用-工资费用-职称聘用工资,与支付20181-8月职称聘用工资会计科目不一致,经巡察检查指出,已作账务调整。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规定进行核算,做到同一经济事项,会计处理前后一致,真实准确反映各项开支的全貌。

15.关于凭证装订混乱的问题

针对凭证装订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凭证已经重新整理装订,今后将加强财务管理,杜绝此类问题。

16.关于虚增成本、费用及重复增加成本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南安市住房建设总公司承建南石高速东互通口安置房建设任务,该项目属于市政府下设项目办由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派专人负责,项目账务独立核算,由南安市住房建设总公司派出一组项目管理人员,项目人员工资在公司本部发放,为了真实的反映南石安置房项目的成本费用,由公司发放的项目人员工资纳入南石项目的开发成本。同时,因公司只有一个纳税编码,南石项目办专户需要交纳税费也应由公司本部基本账户缴纳。因此,公司本部垫付南石项目办人员201112月至20176月工资1819851.45元和20177-12月工资136140元,以及塘尾墩安置房项目建安合同、勘察设计合同印花税5103.04元,补录入南石高速东互通口安置房专户账套中。经巡察检查指出,已补齐工资发放表及印花税缴纳税单。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核算,做到账账相符、账证相符,确保原始凭证的完整性、真实性。(2)水头五路工程勘察费合同价29900元,按合同约定2011819日支付勘察费27900元,剩余发票2000元挂应付账款。东九路工程勘察费合同价48300元;按合同约定2011819日支付勘察费46300元,剩余发票2000元挂应付账款。2018528日,支付水头五路、东九路剩余勘察费4000元,由于会计人员录入会计凭证时没对应付账款进行核销,造成多列支成本费用。经巡察检查指出,已作账务调整,核销应付账款。在今后工作中将加强对支付凭证、原始凭证的审核,更好反映各个会计事项的真实性。

17.关于没有对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费用报销开展自查自纠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城发投公司开展社会化培训进行自查自纠,已责令追回发放的学历晋升学费17640元;并通过召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周例会对《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转发<泉州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费用报销及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进行学习。

18.关于整改落实未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事业国投公司根据财政局南财[2015]515号《关于南安市公共事业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的处理意见》,在落实整改2014年违规发放的洗理费、劳保用品费、下乡出差补贴、体检费、工会经费共计30740元问题时,已按照南安市国资委办关于下达八家国有投资公司2015年度经营财务预算指标的通知(南国资办〔20155号)要求,从2015年下达的工资总额预算审核数中自行扣减。20151031日收回的洗理费、劳保用品费等30740元是公司自查自纠2015年初违规发放的费用,并非收回2014年违规发放的费用后再以绩效考评工资名称进行发放。

19.关于违规领取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住建局纪检组已通知陈文取本人协商退款事宜。

20.关于工程领域风险问题突出的问题

(1)针对项目建安手续办理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对项目办理手续情况进行梳理,对手续不完整的项目已经补充办理。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项目建安手续办理,履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手续办理过程不堆积、不隐瞒,做到专人负责,及时汇报,及时跟进。

(2)针对采购服务项目未采用比选等公平竞争方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集团实际情况建立设计、招标代理等中介比选采购制度。制定中介机构选取办法,采用泉州中介平台提供公平竞争方式选取,泉州中介平台无提供服务则采取邀请比价方式确定服务单位。采购服务项目严格按建筑法、招标投标法执行,采购过程通过比选的公平竞争方式进行,并对今后项目采购服务项目采用比选等公平竞争方式实施。

(3)针对零星项目履行工程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已对零星项目未严格履行工程程序,未能做到施工有预算、竣工有结算的项目重新梳理;并根据合同约定方式对需要进行预算编制及竣工结算的项目重新补充并按实结算。(2)加强对零星工程项目的程序管理,严格执行工程程序,加强工程预结算审核管理,严格规范造价咨询单位编制预结算书。

(4)针对投标资质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现已严格执行建筑法、招标投标法,对施工企业资质严格把关,并引以为戒,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工程存在拆分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该项目报主管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办公会通过直接委托原主体中标进行施工,现该项目已纳入主体结算,初审已完成。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工程管理,工程发承包应严格按建筑法、招标投标法执行,在保证项目建设的前提下,严格规范工程手续,确实履行工程基本建设程序。

(6)针对安置房项目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湖内山安置房已完成竣工验收,今后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方式处理超工期问题,严把签证关,合理安排招投标时间。进一步加强与安置房项目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的联系,积极主动配合,加快推进征迁工作,加快推进回迁工作,缩短回迁时间,减少过渡费的支出。

关于工程领域风险问题突出的问题在集团会议上,对集团本部高麟翔、城发投公司黄志旭及住房公司洪平阳作出批评,扣除个人一个月的绩效。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重业务轻党建,“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组织学习,学习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坚决纠正模糊思想与认识偏差,强化主业主责意识,抓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消除“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2)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一岗双责”责任制,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作用,以党建促业务,积极作为。(3)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带头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在党员中发挥表率作用,增强引领性;党支部严格按照组织生活制度规定要求,结合企业实际,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整改提高的要求,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2.关于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已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制度,现在对中层干部任命任职都是通过集团领导班子会议研究确认,形成会议记录,并以集团正式文件下发通知。如在对办公室负责人、南安市建筑设计院及南安市城乡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的任命任职上都通过会议研究再下发任命通知。(2)针对事业国投公司退休返聘人员的问题已完成整改。公司退休返聘人员通过集团班子研究。同时,与退休返聘人员签订返聘劳务协议,明确返聘期限及工资标准。

(2)针对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集团各单位严格按照《南安市国有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南委办[2010]39号)文件,对持有护照、出入国(境)通行证的干部职工进行登记备案统一保管,实行申领、归还登记制度,专人专管,责任到位。(2)加强外派及抽调人员管理,履行相应手续、严格考勤考核、降低比列、减少长期外派,保障集团内部工作力量。(3)完善选人用人机制,立足企业实际,按照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求,做好人才招聘工作,优化人员结构。20205月我集团与交通集团共同委托海峡人才公司进行招聘工作,共招收2名财务人员2名工程技术人员,将这些专业技术人才补充到各个相应的岗位上。(4)事业国投公司正在积极向上反映申报补充年轻化工作人员。

3.关于党组织制度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

(1)针对党员队伍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201911月由各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等,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相关材料存档备查。住总支部2018年发展新党员1名于2019年转正,2019年发展新党员3名于2020年转正,20203名积极分子拟转发展对象,同时尚有3名人员撰写入党申请书;市政公司支部20198名人员申请入党,确认4名积极分子。并认真执行《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巡察反馈问题后,已严格执行党员按月交纳党费的规定,对每名党员交纳党费认真核算缴纳基数,确保不重不漏,应交尽交,并定期开展党费工作情况检查,对未按期交纳党费的党员进行约谈并及时进行追缴。2019929日,住总支部与关系尚未转移的党员通过谈心谈话,宣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精神,要求党员积极配合转到相应公司党支部中。两名党员均表示会尽快将关系转接。由于档案遗失等历史遗留问题及新集团党组织正在组建,党员关系暂未完成转移,下阶段,支部将严格执行支部工作条例,积极配合两名党员关系转移工作。(2)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强化责任担当。集团各党支部坚决落实党建责任,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加强了“三诺”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规范工作要求,提高工作质量。(3)严格公开程序,严格规范开展党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明确专人负责收集党务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公开,增加党的工作透明度,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事业国投支部已重新设立党务公开栏,把支部各方面工作情况公布上墙,接受监督,并完善内业资料。

(2)针对党员违纪处理表决超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住总支部已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依法按时对违纪问题处理表决。今后将联合纪委对党员违纪行为处理情况开展检查。

4.关于缺乏一套城建集团上下适用的统一的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城建集团按要求已在原来薪酬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这次因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城建集团已并入南翼集团,今后将严格执行集团统一的绩效管理考核办法,加强集团员工专业培训教育,提高自身业务能力水平,激发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

5.关于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专题讨论不够深入、学习形式局限于学习文件资料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高度重视、持续用力,把“学习强国”纳入常态化、长效化学习,确保所有在职党员每天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经梳理,自20199月巡察期间住总支部党员学习强国平均积分仅3912分。2020825日,经统计该支部全体党员平均积分17211分,获得439%的增长。(2)完善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交流研讨等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规范化。加深对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让党员进一步把握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基本内容和科学内涵。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落实上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提高政治觉悟,加强检查成果运用,对照问题清单,压实集团各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加强整改情况统筹协调和跟踪管理,落实到位,责任到人。(2)关于公司在职人员有2人在外公司领取资质挂靠补贴的问题已整改,不再领取资质挂靠补贴。城发投公司按标准全面开展清查,仔细进行核实,对在职人员的补贴责其退回,目前已全部追回相关人员所领取的补贴39000元。建立长效化机制,规范公司专业技术资格证书使用,定期排查在职员工资质挂靠情况,对发现的违规资质挂靠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并通报批评。

2.关于落实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事业国投公司根据财政局南财[2015]515号《关于南安市公共事业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14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的处理意见》,在落实整改2014年违规发放的洗理费、劳保用品费、下乡出差补贴、体检费、工会经费共计30740元问题时,已按照南安市国资委办关于下达八家国有投资公司2015年度经营财务预算指标的通知(南国资办〔20155号)要求,从2015年下达的工资总额预算审核数中自行扣减。20151031日收回的洗理费、劳保用品费等30740元是公司自查自纠2015年初违规发放的费用,并非收回2014年违规发放的费用再以绩效考评工资名称进行发放。

3.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以来对于互补差价款的催收,已多次与属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沟通,并多次发出安置房欠款催缴函。今后将加大工程款、安置房差价款的催收力度,继续整改。

4.关于整改长效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针对整改长效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规范化财务管理体系,严格按照相关的财务制度执行。规范化工程管理体系,严格按图施工。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和监督,督促施工单位严格履行合同要求,按照设计图纸及施工规范进行施工。(2)对监理监管不力的情况。一是对于监理单位监管不到位的情况,我集团将依照合同依法依规对监理单位采取经济处罚。二是根据每年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信用评价工作》的通知,我集团根据实际情况将监理单位信用评价上报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三是我集团领导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抽查各项目监理单位管理情况,并结合每月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对监理单位进行督查。四是定时召开监理例会。五是对工作监管不力,采取约谈监理单位主要领导。(3)压实项目业主责任,及时与项目属地乡镇、办事处沟通,加快推进安置房回迁工作,跟踪落实应收款项的催收,对于应收账款的催收,指派专员核对项目明细催缴。已按相关文件要求,发文进行催缴,今后,我集团也将加大力度催收。(4)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农村污水项目施工不规范,不按图施工,责成监理对施工单位发出整改通知书,立即进行整改。南安大道项目施工中发现移植不规范,不按设计要求施工,公司领导现场处理,要求施工单位立即停工整改,待整改完后再复工。

5.关于会议核算、账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会计法规及制度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会计核算水平。组织财务人员参加会计法规和会计知识培训班,规范会计工作,提高核算水平。事业国投邀请德信会计事务所到公司进行培训指导交流。城发投公司也多次组织人员到南安市税务局参加相关培训。(2)加强财务中心管理职责,强化集团及所属公司财务管理、资金管理、财务指标管理,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管理,充分发挥集团财务中心作用。集团财务中心不定期到所属公司,对相关的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知识培训、讲解。

6.关于账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事业国投公司已完善工资发放手续。今后将认真遵守财务管理规定,严格规范财务审批流程。

7.关于纪检监察机构缺失,落实整改监督职能空转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已成立纪检监察室,安排专人负责纪检监察业务,加强纪检监察力量,加强廉政建设。(2)把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加强对整改主体责任的监督,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日常跟踪、监督。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给予批评教育6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事项

存在问题:事业国投公司员工年龄普遍偏大、年轻干部不足,存在断层风险。

未完成整改原因:由于管理机制原因,暂时无法进行人员调整和招聘。

下一步整改措施:正在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申报补充年轻化工作人员。

整改时限:2020年1230日。

(二)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事项

存在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2013年以来,集团所属公司为16名体制内工作人员违规发放资质证书挂靠补贴,共计36.65万元。201810-11月超标准发放集团负责人通讯补贴且未按规定采取限额据实报销。

未完成整改原因:设计院资质证书挂靠补贴正在重新核算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住建局纪检组已通知挂靠人员的退款事宜,我集团将及时跟踪落实情况。

整改时限:2020年930日。

(三) 关于车辆费用报支不合理的问题事项。

存在问题:南安市建筑设计院车辆闽CD3611在凭票据实以加油数量金额报支加油费用,但单位还以“南安市建筑设计院报支大量的加油IC卡冲值费用;支出不属于单位车辆的费用,2013221#凭证、201427#凭证报支无客户名称车辆在湖北荆州加油费用850;支付节假日期间车辆费用,201427#支付闽CD3611汽车2013103日在浙江高速加油费用200元。

未完成整改原因:现驾驶员已经离职。

下一步整改措施:住建局纪检组已通知驾驶员的退款事宜,我集团将及时跟踪落实情况。

整改时限:2020年930日。

(四) 关于车违规领取补贴的问题事项。

存在问题:南安市城市建筑设计院陈文取工资关系不在南安市建设计院,在2013-2017期间有在设计院领取超产奖。

未完成整改原因:超产奖正在重新核算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住建局纪检组已通知陈文取的退款事宜,我集团将及时跟踪落实情况。

整改时限:2020年930日。

(五)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事项。

存在问题:2016年市审计局对城建集团检查指出,要加大清理相关工程往来账款、加大安置房差价催收力度等问题。但截止201812,仍有4000多万垫付政府性投资款未回收,安置房催收工作效果差,整改不到位。

未完成整改原因:历史遗留问题,催收效果不明显。

下一步整改措施:今后将加强与属地乡镇、街道办事处沟通,加大工程款、安置房差价款的催收力度,并长期坚持。

整改时限:2020年1230日。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下一步工作中,我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各项工作。

(二)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

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不松劲、不减压、不撒手,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57886;通信地址:南安市成功街融欣大厦十楼,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cjjt@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