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7:2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7月15日至8月9日,市委巡察一组对人社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担当,求真务实,切实扛牢整改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局党组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推动各项整改工作,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关于巡察市人社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单位)和整改时限,切实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二)明晰整改责任,确保取得实效。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带领分管的党组织、科室(单位)认真对照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措施,逐项整改落实,切实抓好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立见成效,推动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三)注重常态长效,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整改工作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坚持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和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对照巡察反馈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原因,查找制度机制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做法,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通过整改落实,制定、修订完善14项规章制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到位。

(1)针对政治敏感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切实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二是2020年7月修改完善党组议事规则、局务会议事规则,规范议事程序、人员、要求、纪律;制定公文管理制度,加强公文管理规范。三是2020年4月组织全局公文格式规范学习会,对公文格式规范、日常行文严谨性、重要性等做交流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四是于2019年8月全部清退违规发放的工伤报销材料审核费。

(2)针对议事决策机制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中共南安市人社局党组议事规则》,明确 “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党组会议研究。二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和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做到事前充分沟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妥善处理意见分歧,从源头上遏制一言堂、临时动议和跑风漏气等问题发生。

2.关于贯彻执行上级方针政策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6年以来,我局均按规定编制就业补助资金预算方案并严格执行。二是积极开展清零行动,采取措施加强资金使用,化解滚存结余,2019年度就业补助资金支出2771.32万元,累计结余238.22万元。三是2020年7月20日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上作深刻反省,进行自我批评。2020年7月分管领导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四是严格规范资金管理,科学合理安排资金,目前正组织对平台建设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跟踪,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2)针对就业结构性矛盾破解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扩大招聘会影响力,通过公众号、网站、电视、报刊及企业微信群、招聘会、入企走访等进行广泛宣传。今年来开通省、泉州市、南安市三级线上招聘渠道,免费为我市900多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3万多个,帮助企业引进各类紧缺急需人才1万多人。二是创新招聘形式,常态化举办毕业生网络视频招聘会、联合北华大学等省内外高校举办春季网络双选会,共740多家企业参会,吸引3000多名毕业生前来求职。同时组建返岗招聘活动工作组,赴贵州省、云南省等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和返岗招聘活动,设立9个南安市首批“劳务协作工作站”,通过协作招聘接返员工3000多人。9月-12月开展南安市2020年全国高校巡回招聘季活动,依托商会设立“南安市首批校企合作联络站”,助力企业精准引进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三是2020年6月已设立人力资源协作中心,目前正在筛选进驻的人力资源机构。

(3)针对惠民政策宣传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过海丝商报、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及时发布社保各项惠民政策和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今年以来共向社会公众发布30多篇各类信息报道。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将参保率列入各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内容。2019年度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9.89%,在泉州各县市区排名第4名。三是继续推动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截止目前全市居民保已参保登记人数1005800人。四是加强市、镇、村三级联动,每月与民政部门比对死亡名单,及时将未领取丧葬补助金人员名单下发各乡镇(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通知其亲属及时办理。2019年以来已有11485人领取丧葬补助金。

(4)针对对劳务派遣机构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2020年3月20日下发的《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劳务派遣单位年报工作的通知》要求,通知企业按时报送年报,并于3月下旬至4月上旬,由工作人员对每家劳务派遣企业进行检查,核实经营情况。

(5)针对开展劳动监察工作主动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每周组织业务学习。开展夏季高温天气劳动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专项执法行动,2020年以来依法对9家用人单位做出行政处罚。

(6)针对自由裁量权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召开依法行政工作推进会,邀请法律顾问做专题讲座,每周组织业务学习和案例研讨,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二是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2020年以来做出的9起行政处罚均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标准。

(7)针对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不平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7月17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岗位管理的通知,为合理调整乡镇(街道)岗位设置打好基础。7月24日已收集26个乡镇的岗位统计表和岗位需求计划目录,待人员全部定岗后,重新进行岗位设置。

3.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所欠缺

(1)针对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联合向阳乡、九都镇、乐峰镇、诗山镇举办南安市就业扶贫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系列线下招聘会、政策宣讲活动,组织我市60多家缺工企业参加并提供就业岗位3500多个,达成就业意向近600人。二是遴选7家补贴性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部署落实推进省、市有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三是联合扶贫办、财政研究扶贫基地遴选奖补办法;四是开发一批村(居)治安联防协管等公共服务岗位,用于安置有劳动能力无法实现市场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目前已新增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61人,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891个,吸纳965名贫困户就近到岗就业。

(2)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根治欠薪法制宣传活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面对面・人社服务进社区”政策宣传解答活动给农民工讲解相关劳动法律保障知识,宣传扫黑除恶领域知识和举报途径。二是严格排查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发生的58起群体性欠薪案件,目前已经上报疑似线索6条。三是我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共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联合执法活动5批次。

(3)针对开展“强基促稳”专项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全市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工资支付制度拉网式排查等专项检查行动,开展劳动用工日常巡查,检查建筑工地60多家,涉及农民工数量7000多人,2020年劳动保障监察立案9起,结案9起,结案率100%。与去年同期相比,农民工工资拖欠案件数、涉及金额均有所下降。二是严格执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的实施意见》(南政办〔2017〕281号)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实施意见补充规定的通知》(南政办〔2019〕107号)规定,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的铁路、建筑市政、房建、交通、水利、电力及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工资保证金制度,施工企业严格按照规定缴存工资保证金。

(4)针对养老金存在重复领取和死亡冒领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畅通的信息沟通机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与上级的沟通联系。购买福建社会保险待遇信息比对系统,对参保人员待遇领取和生存信息进行比对。二是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动,今年以来已追回冒领和重复领取基本养老金137人。三是2019年10月启动城乡居民保待遇资格认证,对于未按时通过认证的待遇领取人员,将按规定暂停发放养老金。今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资格已认证19.52万人,认证率88.69%。

4.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7月29日制定下发《中共南安市人社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中共南安市人社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二是结合省委巡视办《关于对南安市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制定人社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整改落实方案,查摆总结人社局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的问题,并制定工作措施计划,向市委汇报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和整改情况。三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与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宣传不够广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宣传平台建设,在微信公众号南安人才视觉基础上创建南安人社视窗,扩大信息发布范畴。二是加大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力度,在南安人社视窗刊发《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思想。三是2020年4月制定信息工作管理及考评办法,建立信息发布审核审批机制。2020年6月组织开展微信公众号编辑培训会,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工作,严格把关信息发布内容,提高宣传效果。

(3)针对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发挥不理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通报关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情况,及时提醒每周学习积分未满245分的党员加强学习,引导督促党员每日自觉加强学习。2020年以来根据发改系统党委关于“学习强国”学习情况的通报,我局党员人均积分均超过35分。二是通过宣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栏目设置和加强学习的意义,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整合碎片、点滴、业余时间加强学习。三是将学习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绩效考评等的参考依据。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5.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1)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党组组织对全面从严治党相关文件再学习,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工作责任。2020年4月召开党建工作专题推进会,推动主体责任落实。7月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二是制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方案,加强对各党支部监督检查力度。每年至少组织1次对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检查。

(2)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2020年4月召开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组织各科室(单位)对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评估、修改完善。二是修改完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坚持抓小抓苗头,根据重新评估、审定后的廉政风险点和巡察存在问题整改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三是2020年6月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泉州(南安)党性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历程,筑牢初心担使命,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性教育课,进一步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自觉性,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凝聚力。

(3)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和《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的要求,把主体责任抓紧、抓细、抓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科室(单位)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经常性对廉政风险点较高的岗位进行督查检查,如对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从考生资格审查、试卷押运、考试现场、考生体检、挑选职位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

6. 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

(1)针对主动监督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派驻纪检监察组议事决策程序,今年以来共列席参加人社局党组会、局务会21次,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二是在规范权力运行上主动作为,督促开展对全局人事人才管理、行政审核审批等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点再排查,针对查找到的33项廉政风险点,认真制定有效防控措施。三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注重平时监管,联合市工改办、组织、财政等部门开展“1+X”专项督查,加强对就业、社保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检查,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用到实处。四是加大对干部作风整顿力度,8月2日召开人社局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大会,通报全局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不定期开展检查监督,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的干部进行约谈,不断提升人社系统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2)针对廉政警示教育开展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党员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2020年以来人社局开展廉政谈话提醒124人次,抓早抓小,及时提醒,引导干部职工切实担负起抓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重责任。二是今年4月25日召开人社局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发生在我省人社系统的违纪违法案件,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充分发挥反面典型“活教材”的警示作用,形成强烈震慑,让党风廉政建设深入人心。三是多措并举加强廉政警示教育。2020年4月25日召开干部职工廉政教育大会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2020年6月17日组织干部职工观看《巡视利剑》反腐教育片,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3)针对未能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五抓五重”工作要求,在规范权力运行上主动作为,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发挥“探头”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工作机制,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度较高的重点信访件加强跟踪督办,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程序做好回复反馈,及时向单位反馈并督促整改落实。三是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准确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2020年7月对20名干部现金支付控制不严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整改,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四是充分发挥片区协作机制,坚持一线监督,重点督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推进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科学处置问题线索2件,规范开展函询谈话,切实发挥监督实效。

7.“四风”问题尚未完全根除

(1)针对形式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将上级会议、文件精神实化、本地化,确保上级政策落到实处。根据工作实际完成情况,编撰工作总结。二是2020年4月组织全局公文格式规范学习会,对公文格式规范、日常行文严谨性、重要性等做交流学习,切实提高业务水平。三是2020年8月制定公文管理制度,加强公文管理规范。四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与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官僚主义依然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社保大厅值班制度》等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制度。2020年8月召开进驻行政中心人社窗口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会,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定期开展日常检查,对社保工作人员考勤、服务行为规范进行督查。二是创新便民服务措施,实行流动咨询服务岗和大厅值班主任制度,主动提供延时服务、容缺办理、微信专号“点对点”等便民服务,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流动咨询服务岗已接收群众咨询千余人次;窗口日均办件量达1000余件,每日现场办件量300余件,各主要办件指标均在进驻窗口单位前列。2020年上半年南安市行政审批服务提效提质考评中得分99.7分,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各窗口排名第1。三是2019年本局二级绩效已对相关责任人员给予相应扣分。2020年7月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8.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绝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进行“清仓式”自查问题,“清零式”整改问题。于2019年9月已全部清退违规发放稿费、仲裁员办案补助、消毒防护现金补贴、多发奖励性绩效。二是2020年7月,组织财务人员对津补贴相关文件再学习。三是我局将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规范津补贴的政策,切实规范津补贴的发放。

(2)针对公务接待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按程序审批公务接待,按规定规范陪餐人数和报支票据。二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坚决杜绝类似事情发生。

(3)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6月以来,已严格按照《南安市人社局公务车辆管理办法》,执行公车定点维修。2020年8月对公务车辆管理办法进一步修订完善。二是严格规范财务报销制度,对非定点维修、未附审批单、明细清单的,不予报销。三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4)针对差旅费报支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反馈意见举一反三,进行“清仓式”自查问题,“清零式”整改问题。于2020年7月全部清退违规发放的出差伙食补助和违规报销的出租车票。二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与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今后将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有关规定,按规定规范报支票据。

9. 内控机制不够完善

(1)针对大额资金账户监管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7月制定《关于规范资金专户管理内部工作流程》,对大额资金账户开设采取竞争性方式。二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在民主生活会做深刻反省,进行自我批评,并与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现金支付控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7月组织财务人员对现金管理制度进行集中学习。二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今后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控制现金支付,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使用个人公务卡结算差旅费,规范慰问费的签领手续。

(3)针对工程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工程预算管理,做好工程前期论证工作,严格履行审批程序,有计划组织实施。严格执行维修标准,避免出现浪费、重复设计、频繁修缮等问题。二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对办公室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今后将对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监督,对浪费等事项及时纠正整改。

10. 资金、资产监管不严

(1)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省市促进就业有关政策及就业管理资金使用有关规定,规范就业补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二是2019年下发关于报送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补助资金使用情况通知,进行自查自纠,督促相关单位合理使用就业补助资金,切实做到专款专用。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19年11月收回溪美中山街2楼的2间店面租金,按要求全部纳入市财政专户。联系中介评估公司,于2020年7月对所属原社保大厦店面和办公楼进行固定资产价值评估。已和中介评估公司签订合同,待评估报告出台后,再按程序将所属房屋店面纳入固定资产。二是盘活闲置的固定资产。已将部分闲置的固定资产移交国资委处置,部分将按有关规定转为职工宿舍用房并由办公室负责管理。三是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固定资产管理业务再学习,熟练掌握固定资产管理规定和要求,提高工作水平。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1. 党建主业主责意识不强

(1)针对抓党建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牢固树立主业主责意识,及时总结党建工作并根据实际制定下半年工作计划。二是严肃党员组织生活制度,2020年7月重新制定党总支部工作制度,7月15日召开党务工作者学习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重申“三会一课”记录8要素,要求规范及时记录。三是分管领导与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党总支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严格落实书记抓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二是督促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组织集中学习,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及时开展专题讨论。经核实我局下属三个党支部均有开展“开展扫黑除恶、巩固执政基础”专题学习讨论,但记录不清楚,已要求各党支部补好学习记录。三是严格按照“党员活动日”制度有关要求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如2020年“七一”开展建党99周年纪念系列活动。

(3)针对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各党支部学习党员管理工作等规定制度,严格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对第二支部三名发展党员的入党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二是2017年4月起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有关文件,对未足额补缴的人员已于2017年补缴完成,今后每年将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计算基数,按时收缴,并及时上缴发改系统党委。三是加强党员思想教育、规范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做好发展党员自查工作。四是加大对党员承诺事项、心得体会的审查力度。督促各支部做好践诺台帐。

12. 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

(1)针对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和规范党员政治生活。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 、看齐意识,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2020年7月,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三是2020年6月省委巡视九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7月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2)针对组织生活会走过场、搞应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2020年7月15日召开党务干部学习会,加强党务干部培训指导,特别是组织委员的培训指导工作,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加强对各党支部的指导,2020年7月15日召开党务干部学习会,要求各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支部实际开出高质量组织生活会。

(3)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三会一课”制度,督促各党支部按照《中共南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总支部2020年三会一课工作计划》开展“三会一课”,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二是每季度对各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记录情况督促检查,2020年已于7月和10月开展2次督查。2020年退休党支部已召开党员大会3次,10次支委会。

13. 基层组织功能不强,选人用人不够规范

(1)对工会职能履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已严格按照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提取工会经费,并积极开展了工会活动。二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与工会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2020年8月制定《南安市人社局机关工会管理制度》,今后严格按照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规定,积极开展工会活动。

(2)对干部日常管理抓得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0月和2020年7月通过自查自纠,干部职工因私证照已全部上缴统一管理,应登记备案人员已全部备案,未发现违反出(国)境相关制度人员。二是制定下发《南安市人社局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规范出国(境)管理。三是2020年7月分管领导对出国(境)未请假审批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给予严肃批评,今后将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请假审批制度。

(3)对存在本位主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局2019年科级以下公务员(参公人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数3人,未超过实际参加考核总人数的20%,严格按照年度考核相关规定控制在比例之内。二是2020年7月严格执行年度考核相关规定批复教育系统年度考核优秀比例指标及优秀等次人数。

(4)针对股级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9月我局股级干部任免已严格按照股级干部任免程序,组织开展民主推荐,对拟任职干部进行考察和公示,经党组会研究决定后进行任免和公布。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4.对市委巡察发现的重点共性问题整改不够重视。

(1)针对出国(境)证照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10月和2020年7月联合下发通知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将尚未集中管理的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受聘专业技术人员(副科级除外)出国(境)证照统一收集管理。二是加强出国(境)证照管理,对因出国(境)需要借取证照的专业技术人员发放书面告知书,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归国(境)后7日内归还证照。

15. 审计报告中部分问题未整改到位

(1)针对列支专项资金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照规定范围使用专项资金。二是加强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确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16. 主体责任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1)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不够深入,工作质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今年来,深入各单位开展专项督查,加大规范津补贴力度,对督查中发现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及时发函单位进行整改,均已整改到位,暂未发现可移交的问题线索。

(2)针对执行津贴补贴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8月14日下午,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相关业务科室对我局2016年以来的津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专项督查,暂未发现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线索。泉州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部分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3)针对落实扶贫领域“1+X”监督工作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保证上级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安排精准落实。二是加强扶贫数据横向纵向比对,进一步摸排核实建档贫困劳动力(国定、省定)基础信息,实现动态管理。三是加强核查政府代缴贫困人员居民保养老保险费中人员、资金的落实情况,实现基础数据动态管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给予提醒谈话20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就业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佳的问题

存在问题:未按规定编制年度就业补助资金使用计划,结余资金较大;就业资金分配不科学,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补助经费拨付仅以请款报告等作为依据,部分乡镇(村)分配到的资金多且次数频繁。

未完成整改原因:部分乡镇就业资金使用情况还在整理报送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收集汇总的就业资金使用情况,对乡镇就业资金使用进行跟踪检查,确保资金发挥效益。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

(二)关于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不平衡的问题

存在问题:个别乡镇高级岗位设置比例较高。

未完成整改原因:乡镇机构改革人员岗位还未定岗。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机构改革乡镇人员定岗完成后,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要求重新进行岗位设置。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1日。

经过三个月的整改,我局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两个责任”,强化“四个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推进我市人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持续强化整改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严格按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增强巡察整改使命感、责任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坚持统筹谋划,坚持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果,着力强化制度执行力,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加强治本工作。坚持把抓好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回潮。

(三)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局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牢牢把握住作风建设的核心,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进一步夯实群众基础,以扎实有力、持之以恒的举措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向上,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53293;通信地址:南安市江北大道20号人力资源大厦11楼,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ldbz@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