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共南安市贸促会支部委员会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7:18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5日至12月2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我会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强化整改工作部署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自2020年6月22日,收到巡察反馈意见后,我会党支部高度重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要求,会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领导班子成员对标对表,个别酝酿理清整改工作思路,充分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于6月23日召开支部委员会议和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我会领导班子对照市委巡察二组提出的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强,存在安于现状的思想等各类问题逐条研究整改举措,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党员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把市委巡察二组的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历练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促进履职有为的机会。

(二)制定方案,压实责任。为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制定下发了《南安市贸促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关于巡察贸促会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南贸促字〔2020〕9号),明确了整改指导思想,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存在的3个方面8项共23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室和责任人。真正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支队伍,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确保存在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在抓好集中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坚持阶段性整改和长期整改相结合,强化制度建设,坚持标本兼治。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担当精神不强,存在安于现状的思想的问题

(1)针对领导班子聚焦主职主责不清,推动工作乏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盯准主职主责,提升班子战斗力。召开支委会、支委会扩大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专题研讨,领导班子主动从政治上找差距、从思想上找症结、从工作中找问题,抓严抓实整改措施,打牢提高服务意识的政治基础和思想基础。(2)拓展服务范畴,创新服务方式。一是强化培训,提高全会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素养,提升贸促工作服务能力。今年六月份以来,组织全会干部参加了中国贸促会举办的第一期自贸协定推广实施线上培训、福建省贸促会举办的互联网+“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八闽行”系列线上活动和福建省外贸单证服务行业协会举办的助力外贸企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线上培训,强化我会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二是积极向上争取职能权限下放,更好地服务南安市经济建设。2019年,我会申请原产地自主审核工作已获中国贸促会批准,在此基础上,我会安排人员参加了中国贸促会认证中心举办的“2020年全国贸促系统商事认证资格培训”,并高分通过考试,获得签证资格。(3)着力加强国际商会建设。进一步发挥国际商会的积极作用,通过国内外的信息网络和渠道,向205家会员企业提供有关经济贸易的信息和业务咨询。2020年,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贸易促进相关业务培训205人次,组织11家企业参加4场线上对接会,努力打造“会员之家”。发挥商会积极作用,有计划地统筹推进商会发展。与会员企业泉州市日辉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沟通,中国国际商会南安商会做为第十一届中国•泉州国际汽车文化贸易博览会协办单位,并与日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计划明年进行商会换届工作,加强与会员企业的沟通联系,发挥信息服务职能。(4)健全组织机构,配齐内设科室及中层干部岗位。根据2013年贸促会“三定方案”,配齐内设科室及中层干部。 经支委会研究决定,于7月2日调整配齐我会三个内设部室负责人。

(2)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落实规范议事决策机制,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细化会前征求、上会讨论、集体决定等议事环节,规范、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机制。规范会议记录方法方式,如实反映会议讨论、研究、表决等决策过程。我会就纪检委员兼任人选、内设机构分工、巡察整改方案、党支部换届等“三重一大”事项,按照程序上会进行讨论、决定,规范做好会议记录。

(3)针对工作创新进取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建设。集思广益,形成对人对事的正确判断,在科学决策的基础上实现团结。换位思考,不断增进理解,善于营造生动活泼的工作环境。共同积极推进规范化建设,从制度和机制的层面,维护团结和谐的局面。(2)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召开会议,及时学习贯彻南安市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将作风建设贯穿工作始终,推动工作作风进一步向善向好。(3)建立企业参加经贸活动及展(博)览会成果跟踪机制。加强对企业参加活动的跟踪回访机制。在撰写组织企业参展总结报告基础上,建立健全会展服务、经贸对接活动回访反馈机制。设制完成反馈表,做好企业回访工作的记录存档。(4)积极拓展思路,创新业务工作。主动向中国贸促会申请原产地证签证机构业务授权,已获中国贸促会批准。目前已派员参加2020全国贸促系统商事认证资格培训,全员高分通过考试。签证点的设立有利于更好地推动南安市国际贸易便利化。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两个责任”抓而不实,责任传导发力不够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召开支委会,调整支委会人员分工(由组织委员兼任纪检委员),并按程序向上级党委报备。(2)召开党风专题会议,学习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回顾总结2019年南安市贸促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南安市贸促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完善《南安市贸促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全面压实“两个责任”,增强政治自觉,抓牢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召开党风专题会议,学习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支部书记与副书记、副书记与各部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通过学习及时掌握了解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具体内容和对领导干部的相关要求,把从严治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并把抓从严治党的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不断履行好抓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增强责任主体意识。(2)明确任务分工,落实“一岗双责”。完善《南安市贸促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年终目标绩效实行挂钩。(3)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班子成员紧密结合阶段重点和工作实际,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和个别廉政谈话8人次,并做好廉政谈话记录,保存好过程性材料。

(3)针对开展廉政教育形式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创新探索警示教育途径。今年以来,已组织全会党员干部收看央视专题片《国家监察》,召开廉政教育大会,通报三起扶贫领域的典型案例,撰写廉政教育对照检查材料,会后全会党员干部上交心得体会。组织全会党员干部到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和李光前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加强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以案为戒,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用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4)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不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坚持从严从实把好会前材料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主要负责人对班子及班子成员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一一审阅,从严把关。(2)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时,真心诚意,真正“亮”问题。提出批评意见时,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要求高标准撰写述责述廉报告。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会进一步完善《南安市贸促会公务用车使用制度》,坚持按规定使用公务用车,2017年共计派车28次、2018年共计派车69次、2019年共计派车51次、2020年1月至9月14日共计派车18次,均逐一按程序审核审批,完善用车登记,通过南安市公务用车平台派车使用。

(2)针对差旅费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会已完善《资产与事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财经制度,从严审核把关各类报支项目。今后将严格审核报销单据、发票等原始凭证,规范支付依据、支付程序,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报支费用未附明细清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我会已完成公车改革,同时进一步完善财经制度管理,加强对各类支出凭证的收集管理。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会已进一步完善对固定资产的登记管理,按要求及时登记入册,已对本单位固定资产全部登记入册。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党建主责主业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认真研究制订党建工作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讨论,年末有总结。认真研究制定《南安市贸促会2020年党建工作计划》,按时向上级反馈今年上半年党建工作落实,形成文字材料送市委党建科。(2)认真研究制订活动实施方案,将活动实施方案与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促进工作高标准完成。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

(2)针对党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组织领导,经支委会研究决定,调整党务公开领导小组,下发《南安市贸促会关于调整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南贸促字〔2020〕8号 )文件。(2)坚决贯彻落实《南安市贸促会党务公开制度》,加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党务公开工作规范深入开展。根据《南安市贸促会党务公开制度》,坚持“正确方向、发扬民主、积极稳妥、依规依法”的原则,对可公开内容进行更新、上墙,发扬党内民主,自觉接受群众监督。2020年1月份至9月14日,更新党务公开内容18份。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制定《南安市贸促会党支部2020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上好党课。2020年1月份至9月14日,共召开支委会23次、党员大会22次、上党课1次,开展党日活动9次。(2)制定《南安市贸促会2020年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风气,严格规范管理。(3)自学机关党务知识培训PPT和机关党建工作实务PPT,严谨规范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八要素齐全。认真学习《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南委直工明电〔2017〕7号)文件精神,运用到党建工作实际中。

(4)针对支部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组织全会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遵纪守法意识。(2)已于7月20日严格按照规范及流程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发放《南安市贸促会党支部关于做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的函》、设立征求意见箱、网上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梳理检视,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做好会议记录。(3)按要求报送个人重要信息报告表,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的检视剖析材料中按要求报告个人重大事项。

(5)针对支部记录混乱、基本要素不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自学机关党务知识培训PPT和机关党建工作实务PPT,严谨规范做好会议记录,确保八要素齐全。认真学习《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南委直工明电〔2017〕7号)文件精神,运用到党建工作实际中。(2)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会议记录等过程性材料的存档、保管工作。2020年1月份至9月14日,召开的23次支委会、22次党员大会、1次党课、9次党日活动均能按照要求做好记录并存档。

2.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支部换届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于2020年9月份进行换届选举。(2)按程序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并做好记录及档案管理工作。

(2)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向工信系统党委领取党费证,按要求进行党费收缴登记。

(3)针对党员教育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南安市贸促会党支部2020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和《南安市贸促会2020年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按期进行集中学习,提高学习效率和实效。切实做好过程性材料的存档工作。

(4)针对“三诺”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在全体党员中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全会党员干部按要求做出承诺,填写2020年度承诺书,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提出承诺事项和践诺的具体措施。实行承诺公开,承诺书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每季度按时做好承诺台账。

3.关于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够科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1)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向组织部门反映干部老龄化问题,进一步优化我会干部年龄结构。(2)组织网络学习,提高专业水平。2020年上半年,共组织全会干部参与“涉外商事法律服务八闽行”活动暨“出口防疫物资欧美认证辅导专场”、贸促系统贸易投资促进能力提升系列线上培训班、疫情防控涉外法律风险防范(厦门)线上培训班、闽港创新会展模式培训会、中小企业国际经营能力提升系列线上培训、第一期自贸协定推广实施培训等多场线上培训,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现代化步伐。(3)扩展微博内容,开通“南安贸促会”微信公众号,加强业务方面的信息发布。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无。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

我会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会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贸促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抓实党员学习教育。一是提升学习的政治标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作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保证,在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抓实上做文章,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先进本色,有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二是提升学习的日常理念。不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思想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健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筑牢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基础。三是提升学习的理论应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学习结合起来,与做好贸促工作结合起来,与脱贫攻坚、转变作风结合起来,与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着力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抓好持续整改工作。将市委巡察二组反馈问题的整改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化巡察整改工作,达到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推进整改,针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继续做好跟踪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确保整改事事有落实;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事项,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巩固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举一反三,持续加大建章立制力度,不断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对巡察整改中已经制定的各项制度规定,切实落实到位。要提高全会党员干部的遵章守纪意识,坚决抓好贯彻执行,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确保制度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四)发扬巡察整改精神,全力推动贸促事业发展。我会将把巡察整改与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我市贸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谋划、抓改革、促创新、重落实,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不断开创我市贸促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78505;通信地址:福建省南安市溪美街道新华街231号;邮政编码:362399;电子邮箱:86378505@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