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市南翼港区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7:16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8日至11月1日,市委巡察三组对泉州市南翼港区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市委巡察三组对南翼公司党支部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公司党支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作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公司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支部成员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2020年6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党支部会议3次、干部职工会议2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二)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了公司党支部《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对南翼港区公司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方案》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深化改革发展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为主要整改内容;根据市委巡察三组关于《关于巡察泉州市南翼港区发展有限公司的反馈意见》,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划定责任,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公司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目标和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周督查的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进度;建立了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并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同时,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领导班子、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部门或个人坚决追责问责。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不够深入,在贯彻落实上级重要精神方面多数仅进行传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党支部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理论基础,制定年度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结合最新上级指导精神及时事政治,确定学习主题和研讨专题,确保学习重点并突出专题性。二是严格考勤,落实集中学习签到制度,因特殊情况未参与集中学习的,督促及时赶上学习进度。三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党员把“学习强国”平台作为日常学习、相互交流的重要途径,以学习积分为抓手,保证学习时间,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头脑。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针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差距较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及市委巡察办公室关于巡察反馈整改情况的要求,两次组织班子成员学习讨论巡察反馈的意见,认真认领问题并对照检查。鉴于南翼公司党支部党员数只有6人,没有成立支部委员会的实际情况,采取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对下一季度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征求党员意见,在董事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时,予以报告。

(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因公司仅有党员6名,党支部班子尚不健全,公司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先征求支部党员的意见,以董事长办公会形式履行决策职责和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公司修订完善《董事长办公会议制度》,一是明确董事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对会议原则、研究内容、会议组织和会议成果的落实作了进一步规定,对涉及重点项目、重要人事、重大资金方面的问题,注重听取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发挥干部的整体合力。二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民主制度,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三是董事长办公会做到会前有方案,会议有记录,会后有专题会议纪要。主要领导落实“末位表态制”,对参会人员未发表意见或表决态度不清的,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均逐一发问明确。截至目前,2020年已召开董事长办公会12次,集体研究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共计41个。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责任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内控机制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成党支部统一领导,支部书记负总责,公司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负责人直接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二是提高廉洁谈话的针对性。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一对一、面对面”,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通过谈透问题、沟通思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打好思想基础。三是参照《南安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南安市属国有集团公司负责人薪酬管理及业绩考核暂行规定的通知》(南国资委[2018]7号)的薪酬标准,对外派到工程项目处(中交南翼)2名员工的薪酬进行调整,其中公司副总以年薪不超过30万为基准发放月薪,财务人员参照项目管理人员的调薪比例降低薪酬,以上薪酬调整自2020年8月1日起执行。加强对外派人员的考核监督,外派人员在每周例会上向公司汇报项目管理情况、工程进度、质量安全、工程款拨付等情况及项目存在的其他问题。四是落实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递交出入境申请,办理相关手续。因公出境期间,党员干部未经团组领导同意,不单独活动,不擅自变更出访路线,不擅自延长在国(境)外的期限,遇重要情况及时报告。

(2)针对资金链风险防控措施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时刻防控资金链风险,按时归还贷款本息,保障项目建设资金;二是征迁费用按需求及时拨付;三是财务费用中,银行贷款利息进行资本化,按每月支出情况以权重比例摊入各项目成本;四是积极探索债券发行融资渠道,不断争取并取得个别项目的中央补助、地方专项债、赤字项目、特别国债等政府性资金,进一步保障项目资金需求;五是合理编制年度工程支出计划、融资还本计息计划等。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较大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制定意识形态工作方案,成立意识形态工作小组,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职责范围和重点任务,并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每年召开一次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会议,每半年向上级党委提交意识形态工作半年总结,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态势和风险点,对下阶段意识形态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三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培训,举办专题讲座,加深集团干部职工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和理解;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建设,加强集团微信公众号、党员活动室的运行维护管理。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负责人长期缺位未能充分发挥党对国有企业治理、领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党支部书记已就位,切实落实党对国有企业治理、领导,发挥党的核心领导作用。

(2)针对重经营轻党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党建各项理论的学习,完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制度,加强对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研究,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典型做法,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

(3)针对日常教育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党支部学习制度,完善党支部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每季度安排一次专题研讨,提升学习效果,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写好学习心得,并定期检查。二是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目标考核,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的监督检查范围,强化对学习情况的监督考核。三是开展学习测试。对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及权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国资监管法规制度的学习测试,通过以考促学,加深对应知应会知识的掌握程度。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各部门围绕“人、财、物、事”管理的权力运行,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逐步完善以岗位为点、程序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点防控管理机制。公司各职能部门已针对岗位工作实际,制定部门廉政工作制度,各岗位人员严格遵照执行。

3.关于公司经营效益差,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资金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其他应收款部分已按实际情况及时收回;二是加强财务监督,计划性使用资金,降低资金运行成本。并对财务相关负责人在“及时收回应收款的问题上,缺乏主动性”召开公司全员会议进行批评。

(2)针对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账务管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规定》,严格预算管理,规范我公司经费支出行为;二是严格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我公司财务管理规定的支出范围和审批权限执行,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财经事项须经公司集体会议研究决定,行政办公经费的支出严格审批手续;三是利息支出计入各项目工程成本,冲销以往年度损益;四是会计科目将会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规范使用,调整错计科目,报支单据已补充完整。对相关负责人“造成财务账目反映不清楚,招待费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责成其写检讨。

(3)针对违规支付职称证书挂靠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共计6名非公司人员挂靠证书,其中3名为公职人员,费用共计24000元,已全部追回。剩余3名人员均为非公职人员,现已停止挂靠。

4.关于工程项目风险突出的问题

(1)针对项目建安手续办理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督促落实项目补办手续,问题中的8个项目均已完成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二是严格落实项目合法合规性,在今后的项目推进中,严格执行相关报批程序,及时办理项目建安报建手续办理。在这问题上,公司召开公司全员会议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工程手续办理不完整的情况下进行开工,造成不良影响进行批评。

(2)针对采购服务项目未采用询价等公平竞争方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于2020年2月1日发布《泉州市南翼港区发展有限公司中介服务机构委托制度》,规定公司项目在限额以下需委托的,均参照《泉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泉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泉行政管〔2019〕44号)执行,即在泉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介超市进行选取;规定项目若存在特殊情况,由需求部门提出,前期部配合采用询价方式,咨询三家及以上中介服务机构进行报价,并形成询价表,由需求部门、前期部确认后报送各自分管领导复核,并按要求上报总经理及董事长办公会研究。该制度规范公司中介机构委托行为,除项目特殊情况外,均按照该制度执行。鉴于该问题存在客观因素,责令前期部相关负责人针对该工作的处理方法,进行书面检讨,要求其今后对该类漏洞进行有效纠正。

(3)针对施工图审查单位选取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该项目审图单位及设计单位均为独立法人单位,具有独立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在项目后期实施过程中,加强项目管理,一是加强项目服务单位的选取监督管理工作;二是严格执行《泉州市南翼港区发展有限公司中介服务机构委托制度》管理办法,严格按照文件要求选取中介服务机构,并核查中标中介机构与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单位的相关利害关系。该问题可能给公司造成较大损失,相关负责人存在明显的敏感性不足,公司在全员大会上进行批评。

(4)针对图纸未经审查就先行施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组织各项目负责人学习项目报批报建相关流程;二是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程序实施,杜绝施工图未经审查先行开工行为,科学组织,统筹安排,制定合理工作计划,加强监督管理力度。该问题虽然有客观原因,但存在明显错误,公司对主要责任人在公司全员会议上进行批评。

(5)针对投标资质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项目建设指挥部》(〔2017〕4号)要求,石井镇科院南路中分带换绿化种植土由我司作为业主,中分带绿化由滨海公司作为业主。本项目招标的内容仅为中分带种植土换填,不包括中分带绿化植物,同时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取消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行政许可事项相关工作的通知》(建办城[2017]27号),绿化施工资质已取消,故我司邀请招标中采用市政施工资质。同时我司针对该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泉州市南翼港区发展有限公司中介服务机构委托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机构的遴选流程,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专业服务质量的监督管控,建立“黑名单”制度。二是组织公司人员进行招投标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专业水平。三是搭建招标文件公司内部联审制度,保障招标工作的合法合规性。

(6)针对评标委员会组成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因以上招标项目招标控制价均不超过依法必须招标限额要求,鉴于当时公司刚刚组建成立,技术人员还配备不齐,为进一步完善流程,故我司委托第三方中介招标代理组织招标,由招标代理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编制招标文件,并组织相应招标流程,根据招标文件要求,项目采用在合理区间内随机抽取中标人办法,评标委员会由评标委员会由招标人自行组成,招标人组建的评标委员会仅对投标人是否满足招标文件中资格条件进行核对及现场监督,故对招标人组成的评标委员会人员职称没有做出相应要求。同时我司针对该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结合《泉州市南翼港区发展有限公司中介服务机构委托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标代理机构的遴选流程,加强对招标代理机构专业服务质量的监督管控,建立“黑名单”制度。二是组织公司人员进行招投标专业知识培训,提升专业水平。三是搭建招标文件公司内部联审制度,保障招标工作的合法合规性。以上(5)、(6)问题存在客观因素,责令前期部相关负责人进行书面检讨。

(7)针对未严格执行合同约定文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收集梳理最新的施工图审查收费标准;二是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学习,严格根据最新的施工图审查收费标准要求计费,杜绝此类事件发生。该问题存在规定掌握不严的主观错误,对相关负责人在公司全员大会上进行批评。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支部书记抓党建职责。建立健全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建列入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年底前听取一次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通过网络、书籍、报刊等途径,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加强党建业务和理论学习,提升业务素质的能力。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按要求召开党支部会议、组织生活会等党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形成全体党员参与支部党建工作的氛围。

(2)针对党员队伍建设不观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党务工作者专题学习发展党员有关知识,进一步明晰发展党员流程,增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定期对发展党员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补充完善相关档案资料。三是由党支部统一把关发展党员有关会议程序、会议记录等,严格按照《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手册》规范开展发展党员工作。

(3)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夯实责任、创新形式、健全机制、明确和熟悉党支部的主要任务、支部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党支部按照“三会一课”建立台账,坚持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规范会议记录,如实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登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表率,带头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以积极主动、严肃认真的态度,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深化开展党员“三诺”工作,将“三诺”工作纳入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范畴,制订具体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针对不同党员实际,引导广大党员围绕正在做的工作进行承诺,立足各自岗位践诺,结合党内生活评诺。党员领导要带头承诺、践诺、评诺,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三是进一步规范党务公开工作,坚持把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公开重点,明确对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工作进行公开。

2.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1)针对人员聘用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集团招聘管理办法,规范集团招聘程序。二是按照国有企业人员聘用制度,重新梳理公司员工聘用合同,已于2020年8月组织全体职工重新签订聘用合同,共计19份。

(2)针对人员结构与分工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析掌握现有人才队伍的不足,梳理人才需求,向上级管理部门递交人才招聘,及时启动人才招聘工作。二是有针对性地做好人才培养,形成以专业技术骨干为核心的人才队伍。抓好以业务深造、知识更新为重点的继续教育工作,以提高专业技术人才实践能力为重点,抓好岗位培训。

(3)针对人员考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公司考勤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每月对干部考勤、作风进行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对屡次违反纪律的进行严肃处理。将日常监督管理情况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二是加强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倡议宣传,组织学习相关管理办法及纪律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规范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4)针对薪酬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目前2名外派员工,其中一名项目管理人员已离职,另一名财务人员已调回公司总部工作,参照公司同岗位人员标准发放薪资。

3.关于干部担当作为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班子成员统筹沟通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认真学习研究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政策规定,解决业务工作部署不够到位,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根据工作分工,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研究,积极向部门负责人及其他干部学习,特别是加强新形势下项目融资、PPP及EPC项目建设理论政策的学习运用,强化能力提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2)针对重实干实绩导向不鲜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公司薪酬制度,建立与绩效和贡献相挂钩、短期激励与长期激励相结合的薪酬激励机制,薪酬根据绩效动态调整、动态考核,确保干部员工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热情。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检查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薄弱和学习教育不够深入的问。

整改进展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公司“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均召开支部大会研究讨论;严格按意识形态建设要求,每半年召开意识形态研究部署会,向上级党委报告意识形态建设情况,让广大党员站在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从促进社会和谐和企业发展出发,增强员工的原则性、系统性和创造性;组织党务工作者参加国企党工委党务工作培训会、发展党员培训会,增强党建工作能力,保证党建工作出实效。

2.工程项目安全生产整改不到位

(1)针对公司内部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梳理公司内部安全生产大检查指出的问题并逐一“回头看”,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分配责任到人,进一步整改落实到位。针对公司所负责各项目实际情况,结合工程重点施工环节、重点时期,组织专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定期统计、分析各项目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清除,无法立即清除的,按照安全隐患危害程度、影响范围、消除难度,制定治理方案,落实治理措施,限期清除安全隐患。2019年度共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议5次,组织警示教育活动1次,组织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7次,进行项目安全生产检查21次,组织应急演练活动6次,发放传单约500份,转发各类相关安全生产文件25份。2020年以来已召开安全生产部署会议4次,组织警示教育活动1次,组织开展节前安全隐患排查5次,进行项目安全生产检查22次,组织应急演练活动3次。

3.整改成效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健全

(1)针对未能将整改工作抓到底、抓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巡视整改工作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切实形成抓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一是切实推进各项巡视整改任务的完成。对已经完成和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整改任务,要巩固已有成果,坚决防止出现反复反弹;对正在落实的整改任务,要加大整改力度,坚决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二是坚持举一反三、纠建并举,围绕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按制度整改的长效工作机制。

(五)其他方面

1.关于资产运营体制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南翼公司总负债高,付息压力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壮大集团公司,借助国企改革整合契机,发挥当前两大公司整合优势,迅速整合两大集团有形资产,加大资产盘活力度,两年内争创AA+级企业,做大公司融资规模。二是做大做强供应链。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开拓多元化合作方式,将产业的上、中、下游串联起来,利用产业大数据平台,有效把控风险,提供精准服务,做大供应链金融,提高我市GDP和财政收入,增加我司供应链业务的市场份额,预计年销售额达10亿元。三是创新文旅产业格局。成功文化产业园将打造成以郑成功民族英雄品牌文化为核心,具有闽南文化特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经过3年的培育期,基本客流量达50万人次,计划第10年客流量增长到300万人次,实现2亿元的年经营收入。通过成功文化产业园、丰美燎原、军事产业基地等项目的开发经营,争取在短期内形成产业规模,逐步实现业态规划和预期游客量,不断积累开发运营经验。

2.关于缺乏长远战略布局的问题

(1)针对南翼公司欠缺对企业的长远规划,没有深入探索与布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司领导班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逐步推进国企改革。一是全力提升房产市场占有率。加速推进南翼商务大厦、石井口岸通关中心及配套服务区项目建设,按预期实现预售,实现公司资金回笼;加强与绿地集团等大型央(国)企战略合作,进一步合作开发新地产项目,发展壮大房地产业务板块。二是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优化服务品质扩大行业影响力以提升本地的整体服务水平,同时也契合未来物业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合资公司的市场价值最大化。未来五年,物业公司预计管理项目规模达到50个,管理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以上,争创南安市公建类项目的物业管理龙头企业。三是壮大教育发展规模。稳步推进泉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发展规模,力争五年内在校生规模达到4000人以上,建设5-8个特色专业和8-10门优秀课程,顺利通过福建省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评估。整合小区配建幼儿园资产,按照“国有资产、国企编制、自营办学”的模式,力争3年内陆续投入使用完成办园,预计18所投入使用后,可为超7000个适龄幼儿提供幼教服务。

三、巡察反馈意见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处理相关人员10人次,其中,通报批评5人次,责令检讨5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纪检监察机构缺失事项

存在问题:公司未设立纪检监察科室,对公司人员管理、财务资金管理、物资采购和作风建设等方面缺少日常监督。如对部分项目外派人员没有相应的外派管理制度,外派人员出勤等方面基本处于脱管状态。

未完成整改原因:现有人员少,组织机构未健全。

下一步整改措施:根据公司业务拓展、人员规模扩大情况,结合国企改革,逐步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机构。

整改时限:长期整改。

五、下步整改工作计划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三组的要求,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将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引向深入,为加快推动南翼集团全面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规矩意识。严格执行党支部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法律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相关事项。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厉行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增强自我约束力和控制力。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党支部党建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我公司干部廉洁从政,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要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创新管理方式、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26666195;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成功街融欣大厦C梯9层,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qznygq@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