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7:12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25日至122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6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我室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要求全室干部职工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的整改落实。

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支部书记、室主任陈欣欣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潘新法、苏勇鹏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研究我室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统筹推进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室综合科,负责落实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任务。

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按照市委巡察二组反馈会的总体部署,认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结合单位实际,及时研究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党支部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南委史志〔202013号),细化整改内容,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实施“台账式管理”,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切实把任务分解到位、压力传导到岗。

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室务会,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对拒不整改、敷衍整改、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给予严肃问责。各责任领导负责协调、跟踪、督导、检查工作。每周进行一次跟踪督导,及时掌握工作进度,督促整改落实,协调解决问题。

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新思想新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待提高”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思想建党,抓严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202016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116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821日学习《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②集中采购分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中国制度面对面》等,引导党员用好用活理论书籍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加强个人平时自学。③切实担负起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主体责任,结合工作职责,于2020619日,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学习曲青山同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并就“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维护史志领域意识形态安全”开展学习讨论。

(2)“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多,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少”整改进展情况:①将理论学习内容和当前工作进行深度融合,特别是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好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要求,组织编纂《南安年鉴(2020)》;联合市民政局、市文体旅局于20198月开展南安市革命遗址普查工作。②虽我室无老区建设专项扶持资金,但仍主动作为,结合工作职能,深入挖掘老区村红色资源,指导翔云镇纪念碑展陈工作、翔云镇“福庭暴动”主题公园建设工作、官桥镇石室岩布馆展陈工作;联合市民政局、市文体旅局公布南安革命遗址普查名录;联合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市文体旅局,筹划推出3条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8个廉洁家风旅游点。

2.关于“聚焦史志主责主业不够精准”的问题

(1)“史志精品意识不强”整改进展情况:①树立精品意识,争创精品力作,《南安年鉴(2018)》获评福建省优秀年鉴三等奖,《南安年鉴(2019)》成功入选福建省年鉴精品工程,成为全省4部获此殊荣的年鉴之一,并被推荐参评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②深入挖掘开发利用南安史志文化,整理编纂《南安革命英烈》;联合泉州芯谷南安园区编纂《话“芯”村》,特色推出缩写版和完整版;联合多部门筹划推出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廉洁家风旅游点。

(2)“工作‘疲沓’问题突出”整改进展情况: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于2020313日印发室《2020年工作要点》,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于7月补充工作要点并分解到人,确保工作压力传导到位。②加快《中国共产党南安市历史》(1949-1978)编纂工作,已送交泉州市审核,并认真梳理审核意见以进一步完善。待党史二卷定稿出版后,根据编纂难易度,计划于2021年首先启动三卷编纂工作。③积极探索史志资料征集方式,一是充分利用市档案馆现有资源,查阅收集南安市委历年文书档案、《中共南安县组织史资料》等,提升党史研究工作效率;二是组建交流群如南安年鉴编纂交流群,实现人对人的直接沟通,提高年鉴工作成效。

(3)“史志宣传力度不大”整改进展情况:①参与建好史志宣教阵地。指导翔云镇烈士纪念碑布展,推进石室岩、翔云镇“福庭暴动”主题公园等项目建设。指导码头镇铺前村创建首批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推进眉山乡三凌村、英都镇良山村、康美镇福铁村创建第二批泉州“乡村记忆文化”示范村。②认真编好史志宣教书籍。再版南安党史资料《钟山魂》《缅怀张极生 吴大群烈士专辑》《中共南安地方史主要事件》《南安县城和平解放始末》。开展《南安年鉴(2020)》《南安革命英烈》《南安市革命老区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南安市组织史资料(1988-2020)》《话“芯”村》等史志书籍征编工作。③主动开展史志宣教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发表《泉州南安:八一红旗飘扬边区》(上中下)、《福建南安“苦湖突围战”》等党史文章,“南安史志”公微号推出“红色记忆”“南安华侨”等特色专题。经常性深入乡镇,开展地方志法规宣传、史志书籍下乡等活动。开展南安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挖掘、整理南安红色资源,形成南安革命遗址名录。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紧实”的问题

(1)“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整改进展情况:①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于2020310日印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722日印发《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415日向市委宣传部报送2020年以来意识形态领域常态化研判情况,71日向市委汇报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分别于72日、821日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讨论意识形态工作。②将意识形态内容纳入民主生活会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内容。③领导班子参照理论中心组开展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交流制度,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在突发事件敏感舆情应对处置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通知》《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专题,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

(2)“线上学习宣传不够用心”整改进展情况:①党员积极参加“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每日积分不低于35分。②加强“南安史志”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推出“南安华侨”“红色记忆”“南安人物”等特色专题,微信关注粉丝、文章阅读量有所增加。

4.关于“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不够完善”的问题

(1)“室务会核心作用不够突出”整改进展情况:①制定室务会会议制度,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原则、组织原则、决策与执行、监督与追责等。②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凡涉及全室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均经室务会集体讨论作出决策,202021日研究讨论《中国共产党福建省南安市组织史(19881-202012月)》编纂事宜;421日研究讨论《南安革命老区发展史》审稿方案和《南安年鉴(2020)》编纂出版事宜;630日研究讨论福庭暴动布展相关事宜;94日研究讨论《南安革命英烈》编纂、上半年绩效发放以及聘请编辑事宜等等。③室务会会议记录由综合科科长负责,记录内容清晰、详细、完整。

(2)“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到位”整改进展情况:①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决策、“三重一大”决策等各项制度规定。②凡涉及全室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如今年度组织史编纂事宜、《南安革命老区发展史》聘请专家审稿事宜、《南安年鉴(2020)》编纂印刷事宜、《南安革命英烈》印刷事宜、聘请编辑事宜等重要事项,均经室务会集体讨论作出决策。③认真做好会议记录,记录内容清晰、详细、完整。

(3)“会议程序不够规范”整改进展情况:①规范室务会、三会一课等制度,室务会会议记录由综合科科长负责,支委会、党员大会会议记录由支委会委员负责。按要求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确保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完整。②强化留痕管理,每次活动结束后,召集会议的领导对会议记录内容进行审核并签字确认。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坚决”的问题

(1)“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够强”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827日,印发《廉政谈心谈话制度》,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半年进行一次廉政谈话。②认真填写《南安市廉政谈话提醒登记表》,做好谈话记录。③对单位内设科室风险点进行排查,明确科室主要职责、廉政风险点、风险点等级、防控措施、责任人等,形成有效的预防腐败体系。

(2)“压力传导力度不足”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311日,印发室支部《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支部书记、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②2020722日,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结合单位实际工作,明确总则、责任内容、组织领导、工作分工、责任考核、责任追究、附则等。③202016日,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622日,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学习,观看廉政教育视频《铲除“小金库”》,并就党风廉政建设展开讨论。

(3)“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存在形式主义”整改进展情况:班子成员加强对述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摆正态度,实事求是,深刻剖析个人情况,自己起草述职报告,既讲工作、讲成绩,更讲责任、讲问题。班子成员针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落实。

(4)“廉政文化氛围不够浓厚”整改进展情况:①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支部“三会一课”重要内容,2020320日,组织党员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②将廉政教育纳入到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结合党员活动日,于2020620日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视频《铲除“小金库”》。③结合史志工作特殊性,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南安党史,编纂《南安革命英烈》,调研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和廉洁家风旅游点,在日常工作中接受爱国主义和廉政教育的熏陶。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违规发放工资补贴”整改进展情况:①共收回违规发放工资补贴6400元。②对经办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并认真规范会议研究制度和合同管理制度。

(2)“公车管理不严”整改进展情况:①组织学习公务用车相关制度,让干部职工熟悉了解市区出行保障范围、规定使用范围、公车平台计价标准等。②制定室公务用车制度,严格按照公务派车流程执行。严肃公务用车使用,不违规使用公务用车,不以公务交通补贴名义变相发放福利。

(3)“超标准报支费用”整改进展情况:①对超标准接待、超标准报支差旅费、超标准报支办公用茶等问题做好清退工作,共累计退回超标准报支费用1642元。②完善室财务制度,财务人员全面审核需报销的差旅费、接待费发票,对发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做好审核把关,一律不予报销超出规定标准和范围的费用。

3.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1)“工会费用报支不规范”整改进展情况:①严格按照工会费用使用管理办法,按照工会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规范工会费用报支,于202018日报支节假日工会会员慰问费用4200元,117日报支7000元。②2020630日,组织学习《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③因原党史室2016年未设立工会,因此从行政户报支干部慰问金;对2019年从行政户报支干部慰问金未按规定从工会账户列支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

(2)“报支手续不完整”整改进展情况:①严格报销审核。规范审批单填写,注明用途、经费预算项目、所附原始凭证单据等事由,财务人员审核把关好发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②规范报销程序。经办人、证明人在所有报销单据上签字,单位领导在汇总报账单上签名同意后方进行报销。

(3)“存在跨年度报支现象”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完善财务制度,要求各经办人及时将相关业务票据交到综合科,综合科及时收集好各相关业务票据交给财务,财务及时报销支出票据。今年来财务报支及时。

(4)“会计核算不及时”整改进展情况:①健全完善财务制度,明确财务人员应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做到报账定期报表。②财务人员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及时开展会计核算工作。

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民主生活会不够规范”整改进展情况:①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于2019129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在认真学习、征求意见、谈心交心的基础上,重点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室支部书记、主任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接受他人批评后进行表态发言,会后及时对自我查摆的问题进行整改。②按要求规范记录民主生活会会议内容,及时收集整理好会议通知、上一年度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会前征集意见情况、会前筹备情况汇报、主持词、班子和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材料、综合报告等有关材料,并做好相关台账。

(2)“‘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整改进展情况: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一次党员大会,每年至少上两次党课,指定支委会委员按要求规范记录会议内容,确保记录内容真实、准确、完整。2020年以来,围绕年度党建工作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年度工作重点和人员分工、巡察整改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重点工作,组织召开支委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三诺”工作、意识形态领域常态化研判、节前廉洁工作、党风廉政专题学习等主题,组织召开支部大会。42日,支部书记就“感悟领袖风范 践行初心使命——读《习近平在厦门》”,为全体党员上了一节专题党课。

(3)“组织生活会辣味不够”整改进展情况:①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与组织生活会按照规定分开召开,2019129日召开民主生活会,20191210日召开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②20191210日,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支部党员认真盘点参加主题教育的收获提高,查找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差距不足,重点检视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情况、检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3个方面的问题,逐一进行自我批评,党员之间开展相互批评,不走过场,做到了“红红脸、出出汗”。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党费收缴不够规范”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7月,重新核算原方志委自2008年以来的党费补缴情况,补齐补足缺缴、漏缴党费495元。②及时根据党费交纳基数调整党费缴交费率。③妥善保存好党费缴纳情况记录。④及时在党务公开栏公开党费缴纳情况。

(2)“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谨”整改进展情况:今年来我室支部未发展党员。结合实际情况,我室支部认真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决定加大培养发展力度,加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计划2021年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名,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3)“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整改进展情况:①规范支部选举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做好选举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及时归档选举请示、批复、报告、选举计票情况表、选举结果报告单等相关资料。②原党史室与原方志委合并后,室支部于20193月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支委会委员。随后,召开第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书记、副书记,并对委员进行分工。

(4)“‘三诺’工作抓得不够紧”整改进展情况:①认真组织开展“三诺”工作,于2020320日组织党员围绕岗位职责进行公开承诺,明确完成时限。在党务公开栏公开党员承诺书。②每季度召开党员大会,党员对个人践诺情况进行汇报,于2020721日组织党员就公开承诺内容进行第二季度的践诺报告。③建立“三诺”工作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完成年度承诺事项。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比较薄弱”的问题

(1)“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整改进展情况:①2020821日,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②制定《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制度》, 明晰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程序,干部考核原则、方式,以及考核结果的评定与运用,干部选拔任用考察和考核的纪律与监督等,确定干部考核内容主要围绕思想政治素质、组织管理能力、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廉洁自律等方面,干部考核按考核准备、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调查核实、撰写考核材料、综合分析评定考核结果、反馈等程序进行。

(2)“干部激励机制较为欠缺”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干部的关爱,依托单位工会,及时开展节假日慰问工会会员活动,发放价值金额为800元的元旦春节慰问品。

(3)“干部能力素质还需加强”整改进展情况:①明确责任和工作分工,让中青年干部参与到《南安革命英烈》《南安年鉴(2020)》《中共福建省南安市组织史(1988-2020)》等史志鉴编纂具体工作中。②同南安市新四军研究会、南安市老促会加强学习与交流,联合他们开展翔云镇“福庭暴动”主题公园布展工作、《福建省“中央红军村”》(第二辑)征编工作、《话“芯”村》编纂工作等。

(4)“干部日常监管偏松偏软”整改进展情况:①重新修订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制度、AB角工作制度、值班安全保密制度、考勤与请销假制度等规章制度。②健全干部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对各项纪律规定的学习,每月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各科室开展明察暗访。③做好签到表、请假表等考勤资料的收集保管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给以批评教育3人。

四、坚持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效

下一步,我室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持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室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强化“两个责任”,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意识以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紧紧抓在手上。

(三)强化问题导向,持续用力深化整改。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等问题;对需继续整改完成的,建立台账,加强跟踪问效,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按照既定方案紧盯不放。

(四)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持续加大举一反三力度,重点在制度建设、督导问效、责任追究等方面下功夫,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果,实现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2258;通信地址:福建省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8号楼406室,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ds258@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