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残疾人联合会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7:0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25日至1227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残联党支部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62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巡察整改反馈会召开后,市残联党支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其作为检验领导班子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从严从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支部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批示精神,学习赵乐际同志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讲话相关精神,全面领会把握巡察整改要求,把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的机会,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做到原原本本、不折不扣、一项不漏地抓好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巡察反馈会议后,市残联立即召开专题研究会部署整改工作,成立以党支部书记、理事长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问题清单逐项认领,研究确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每项任务落实到人到岗到责。党支部书记、理事长黄桂森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牵头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组织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深刻剖析原因,共同抓好整改。

(三)狠抓整改落实。我会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自觉把巡察整改与党建工作、与平时业务管理工作充分结合,让整改成效体现到各项工作中。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把整改工作与机关财务管理、干部作风建设、执行八项规定精神等相结合,对干部作风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公务接待、福利津贴等进行了全面自查,组织办公室、财务室等职能科室学习相关政策法规,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落到实处。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未制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7月27日制定《南安市残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同时结合本年度学习任务,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中,731日党员大会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824日党员大会及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专题,94日党员大会及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中心组开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研讨,1119日党员大会及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专题。

(2)针对未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联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的相关记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会于2019年829日组织党员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今年我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并于717日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干部职工大会开展专题学习。

2.关于党的领导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1)针对市残联未能站在事业发展的高度去统筹谋划推动工作,主动作为不够,未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合力保障残疾人利益,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残疾人工作。二是主动沟通联系、配合各相关职能部门合力保障残疾人利益:联合财政局、民政局向市政府提出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申请《南安市民政局 南安市财政局 南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工作的请示》(南民〔2020〕6号),经市长批示同意,按期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提标工作。为稳定我市镇级残疾人联络员队伍,激励残疾人联络员工作热情,主动争取提高我市乡镇(街道)残疾人联络员待遇,岗位津贴从1800/月提高至2100/月,并增加了职工医疗保险、生育险和工伤保险。主动沟通协调,联合税务局、财政局将我市行政事业单位残保金缴纳方式从统拨统缴变更为各单位根据实际安置残疾人就业情况按规定自行到税务机关申报缴纳,更好地发挥残保金制度作用,有效促进残疾人就业。主动争取将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项目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增强抵御意外伤害风险的能力。主动争取慈善资金支持,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本年度争取慈善资金22万元,扶持5家慈善帮扶基地,吸纳35名周边贫困残疾人就业。主动联合民政局、卫健局开展“一窗受理”和下乡办证活动,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便利。今年以来共开展“一窗受理”服务6次,服务残疾人300多人次;组织工作人员为出门难残疾人开展下乡办证活动4次;622-818日,联合中医院、市医院为肢体类别残疾人提供现场评残服务,惠及肢体残疾人6600余人次,实现审批更简、服务更优,得到上级残联肯定和推广。三是完成残联改革,起草印发《南安市残疾人联合会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健全残疾人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加强部门协作与上下联动,整合各类资源,全力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

(2)针对残疾人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我会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发布残疾人证办理指南及各项扶残助残优惠政策申请指南。二是利用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发放扶残助残政策宣传材料;结合今年开展的10次下乡走访慰问活动,发放扶残助残政策宣传材料2500余份。三是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要求各乡镇调查员结合入户调查,宣传扶残助残政策,对符合条件未享受相关政策的残疾人及时通知到位并协助申请。

(3)针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3月23日召开理事长办公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本年度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二是主动对接扶贫办、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将符合条件未申请两项补贴残疾人名单、符合条件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下发给乡镇(街道),督促各乡镇(街道)及时将惠残政策宣传到位,其中符合条件未申请护理补贴927人,截至9月推动新增617人,符合条件未申请困难生活1168人,截至9月推动新增705人;860名残疾人未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经推动205人已办理,304人正办理中。三是加强项目执行过程中期、后期指导督促,按期下乡指导检查安居工程、住房修缮项目进展,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做好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居家托养等项目后期回访工作,确保残疾人真正享受扶残助残政策。四是全市构建了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一户多残”残疾人家庭生活补贴、临时救助为主的相互衔接、运行有效的残疾人兜底保障制度。疫情期间主动发函《南安市残联关于建议疫情防控期间残疾证到期的残疾人继续享受两项补贴政策的函》(南残联函〔20201号),与民政局沟通协调,为疫情防控期间残疾证到期的残疾人争取继续享受两项补贴政策,按时足额发放补助资金。为50户因疫情影响陷入困境的残疾人发放临时救助金2.5万元。为受疫情影响较大存在返贫风险的59户贫困残疾人发放关怀慰问金2.95万元,生活救助金13.2万元。帮助90名疫情期间发生意外伤害的残疾人抵御风险,理赔19.61万元。做实民生工程,保障贫困残疾人住房安全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改善,本年度贫困残疾人“安居工程”“住房修缮”惠及低保、建档立卡对象54户,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惠及低保、建档立卡对象78户,各级托养项目中惠及低保及建档立卡对象942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惠及低保及建档立卡对象3571人。

3.关于议事决策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 “三重一大”事项会议记录缺失或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7月27日经支委会研究通过《市残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完善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情况,严格做好会议记录,包括决策参与人、决策事项、决策过程、决策结论等,以会议记录等形式存留,今年以来召开的会议均严格按要求做好记录。

(2)针对记录顺序颠倒,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对各类事项酝酿、决策、执行阶段提出具体原则和要求。二是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注重发挥班子整体优势。今年以来召开的支委会、理事长办公会,均做到会前有准备,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主要领导落实“末位表态制”,会议有记录,最后按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议定。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市残联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我会领导班子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担当起政治责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于4月按要求进行意识形态综合分析,7月向市委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半年工作总结。二是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并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检讨和整改承诺,本年度班子成员将严格按照要求,把明确抓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列入述职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出现。

5.关于服务残疾人群体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针对对残疾人自强典型事例的宣传挖掘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残疾人自强典型案例的挖掘,主动收集相关案例,开设“自强风采”专栏,不定期在公众号发布、宣传,本年度公众号已经发布相关报道9篇;内容涉及残疾人自强典型、脱贫攻坚典型和孝廉典型案例,其中5个案例登上了省、泉州市残联公众号,起到良好宣传效果。

(2)针对残疾人社团组织活动开展少,未能起到服务残疾人的作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视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发展,畅通专门协会与残联的沟通渠道,充分发挥专门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的双向功能,密切专门协会、残联之间的联系。从肢残协会入手,逐步探索专门协会活动开展模式,联合肢残协会于8月7日下乡到翔云镇开展贫困残疾人慰问和扶残助残政策宣传,于91日到水头镇走访慰问残疾大学生,并宣传我会扶残助学政策。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支部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支部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梳理完善《南安市残联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签订《2020年市残联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党支部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个亲自”,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当好廉洁从政表率。二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学习市纪委下发的典型案件通报,以身边人身边事给党员领导干部敲响警钟;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国家监察》《初心与蜕变》等,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在各法定节假日前召开会议或通过微信群重申纪律,开展廉政谈话提醒。三是727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认真梳理查找岗位风险点23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49条,并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材料整理归档,避免材料缺失。

(2)针对业务信访件办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信访督办制度,认真受理信访平台、12345平台和上级残联转办等渠道的群众来电、来信及来访,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办理时限,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今年以来共处理南安12345平台交办件11件,泉州12345平台交办5件,群众来电1件,上级部门及平台转办件2件,满意率100%

2.关于纪检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市残联健全议事决策制度,主动参加市残联支委会、理事长办公室会议,对项目安排、专项资金使用讨论情况全过程进行监督;督促市残联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廉政风险点、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加强廉政教育,在端午、五一等重要节点,通过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微信等平台进行廉政提醒;开展专项检查。9月份组织对市残联“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112-11日组织对2019年以来专项资金使用和民生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加大问题线索摸查力度。在开展专项资金检查同时,通过深入到溪美、美林、翔云等乡镇,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了解市残联帮扶政策落实情况,聚焦民生领域的“微腐败”、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深挖问题线索。

3.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反馈的2013-2017年,违规发放防暑降温费6250元和福利费9069元已在2019129日清退至财政专户。二是结合全市加班误餐补贴专项清查开展津贴补贴专项自查,于727日清退7035元误餐补贴至财政专户。三是修改完善《南安市残联干部职工福利费使用管理办法》,制定《南安市残联加班、值班误餐补贴发放方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使用福利费,今后将严格按规定发放津贴补贴,杜绝此类情况发生。

(2)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报支接待费要素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7月10日,组织财务人员重新认真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关于严格执行<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通知》(泉委办发〔201634号)、《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闽委办发〔20163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并熟练掌握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程序要求,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同时,要求财务经办人员严格执行相关公务接待规定,进一步规范报销手续,由财务负责人加强报销凭证附件的审核把关,坚决做到附件不完整的一律不予报销。

(3)针对社会化培训报销自查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7月23日及时清退报销的考试费、报名费和参加考试的差旅费5604.5元,并上缴市财政专户。组织财务人员重新认真学习《关于转发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南委组〔201494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等相关规定精神,防止再次发生类似情况。即日起,财务经办人员严格执行相关社会化培训报销规定,按有关文件规定,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规范报销手续,加强报销凭证附件的审核把关工作,做到举一反三,坚决做到附件不完整的一律不予报销。规范财务管理报销流程,仔细审核报销要素,在遇到政策不清、把握不准时多与财政部门沟通,解决了执行不准、控制不严的问题。

4.关于专项资金使用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挤占专项资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财务管理制度,7月27日经支委会研究通过《市残联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管,于73085日对本年度专项资金使用开展自查,未发现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情况。我会于7月底对挤占专项资金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组织现有财务及会计人员学习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加强学习教育,规范财务人员行为,今后将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及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内容使用经费,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针对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7月27日经支委会研究通过《市残联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明确要求加强财务监管,及时跟踪下拨资金去向,确保各乡镇(街道)政府专款专用,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5.关于财务管理不严的问题

(1)针对跨年度报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及财务人员学习财务报支规定,严格把握时限要求,严禁跨年度报支,特殊情况确需跨年度报支的应有合理理由并做好说明。

(2)针对支付培训师资费手续不完整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及时追补培训项目学时安排表和技术职称证书,补充教师本人签收讲课费凭据。二是7月10日组织财务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 南安市财政局 南安市人社局关于印发<南安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培训费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业务人员严格按照报销结算规定提供相关凭据,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执行规定,严把财务审核关,今后坚决杜绝报销附件不齐全等问题发生。

(3)针对应缴财政资金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财政专项补助福乐家园建设征地款已于2020年1月回缴财政,今后我会将严格财务管理,对应缴财政资金做到及时回缴。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担当不够的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年初制定的《南安市残联2020年度工作要点》把党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2020年南安市残联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南残联支部〔20201号),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部署、同步落实。二是充分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具有残联机关特色的党建项目,以“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便民化服务”为案例,积极申报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全市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优秀案例;精心谋划,每月结合单位中心业务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既有理论学习、业务提升,也有结合残疾人宣传节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助残、下乡慰问宣传等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三是于325日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服务承诺工作,重新梳理党员服务承诺工作流程,按季度完善“三诺”台账。

(2)针对述职述廉存在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并在民主生活会上做检讨和整改承诺,本年度的述职述廉工作将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认真撰写述职述廉报告,主要领导严格审核报告内容,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我会于2020年16日组织开展2019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及民主评议工作,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黄桂森、欧阳灿灿依次作述责述廉报告。参会人员结合现场述责述廉情况和自己平时掌握情况,无记名填写了评议表。共发放评议表11份,收回11份,均为有效评议表。根据汇总情况,评议结果总体评价均为“好”。

2.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部分年度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缺失、内容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组织生活会召开前,市残联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教育,开诚布公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深查细照剖析检查,为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29日召开支委会,查摆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210日召开党员大会,会议由黄桂森书记主持,会上黄桂森书记代表支部报告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支部一年来工作情况并作问题检视,随后,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围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汇报上年度整改情况并严肃开展自我批评和党员互评,查摆问题。最后结合自评互评情况,对每名党员进行民主评议,认真填写了《党员民主测评表》。整个会议既严肃认真,又气氛热烈,达到了统一思想、揭露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

7月24日支委会研究布置2020年上半年落实党建重点工作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存在问题整改工作时,要求党务工作者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能力。会后,党务工作者利用业余时间自主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 中共南安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市直机关三会一课报备报告纪实管理和抽查检查制度的通知》等资料,并重新梳理组织生活会流程,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如实、详细做好会议记录,会后及时做好会议档案整理工作。今后的组织生活会中将规范会议记录,详细记录个人发言情况,避免内容过于简单化。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规定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即每月按要求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不设党小组),落实支部书记上党课制度。对照《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 中共南安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市直机关三会一课报备报告纪实管理和抽查检查制度的通知》(南委直工〔201915号)要求,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纪实管理,参照记录样式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开展情况会议记录。二是结合721日市直机关工委对我会2020年上半年落实党建重点工作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进行检查反馈的问题,进一步梳理存在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截至9月份,共召开党员大会14次,支委会16次,党课1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

3.关于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党员学习教育重要性认识不足,理论学习形式单一,未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党员学习教育工作计划,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模式,党员微信群不定期推送党员学习资料,增强教育广泛性、鲜活性和吸引力,同时督促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个人自学,完成相应积分,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亮分。二是714日,结合筹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市残联会议室开展谈心谈话工作,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之间谈心谈话、传递信息、交流感情,实时掌握干部在思想、生活、作风、干部履职等方面的情况,同时不断鼓励干部树立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2)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未足额补缴党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对2017年党费清查补缴不到位问题进行整改,将差额442元补缴到位。同时规范党费收缴,按规定要求足额交纳党费,并根据工资变化做好年度调整。

(3)针对培养发展党员措施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会于2018年吸收入党积极分子一名,经过培养考察,已于今年628日通过民主测评,经公示无异议,报上级党委同意确定为发展对象,目前正严格按程序发展培养中。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问题,给予批评教育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无。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市残联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反馈的13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一)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持续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落深。

(二)举一反三持续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工作,注重巩固整改成果,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复发;对涉及长远的整改任务和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梳理、追本溯源、综合施策,坚决把各项整改要求和任务落到实处。

(三)建立健全整改落实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已修订制度执行和落实,坚持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形成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同时,以整改促进各项残疾人工作,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巡察整改成果。不断强化责任担当, 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市残疾人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53214;通信地址:南安市成功街1582号二楼残联,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nancl@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