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工商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7:0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月25日到2019年12月27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工商联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6月2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整改工作

市工商联党组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市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工作,对反馈意见主动认领、照单全收,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并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工商联工作的发展。

(一)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班子成员任成员。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切实履行具体责任,负责抓好整改落实。

(二)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方案。市工商联党组先后召开了1次全体职工会议、3次党组会议、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我单位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对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均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责任落实,并制定印发《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工商联情况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同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廉洁自律,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指导、督促、监督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严格督查督办,确保整改成效。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严肃严格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工商联党组根据细化方案时间节点进行督查,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和汇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务实有效推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的问题

(1)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组织学习《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发挥好民主集中制优势。二是完善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方案,明确各自职责和分管领域,确保党组领导作用有序有效发挥。

(2)针对支委会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重新制定和完善市工商联党支部规范化达标建设方案,严格落实支部工作书记负责制,明确支委会和各支委成员职责,严格规范支部记录,确保支委会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3)针对商会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于2020年8月完成对全市基层商会党组织的全面梳理和调研,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市委组织部和统战系统党委及相关乡镇党委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党组织,优化党组织布局,提高商会党组织的组建率。

(4)针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和完善重大事项决策议事和监督制度,实现重要事项集体讨论、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自6月巡察反馈以来,市工商联党组对经费使用和干部职级晋升等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均按要求提交党组会进行了集体研究。

2.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重新修订《市工商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对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增设了补学制度,以确保集中学习研讨的时间和质量。按照新修订的《学习制度》要求,市工商联党组应在保证有1/2以上的党组成员参加的前提下召开学习会,各党组成员应按时签到并做好存档备案,因其他事项而不能参加学习会的应按要求做好补学工作。

(2)针对学习教育不够全面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政治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常态化建设,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二是加强学习管理,建立健全学习考勤、交流制度,做到学习前有通知、学习中有记录,确保学习落到实处。

3.关于新清政商关系构建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点未梳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全面梳理和查找工作领域中的廉政风险点,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针对提醒谈话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制定和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谈话,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将对工作不在状态的干部职工第一时间进行约谈提醒,对问题严重的及时向组织报告。

(3)针对转嫁商会支出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经费管理规定》,将工商联资金与总商会资金严格分离,彻底消除转嫁商会支出费用现象。

4.关于商会建设组织指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基层商会发展不够平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乡镇商会、市域内异地商会和行业协会的指导和服务,全面梳理基层商(协)会注册登记情况、换届情况和党支部建设情况,积极推动下辖未注册基层商(协)会在市民政局完成登记注册手续,引导、鼓励、支持基层商(协)会开展各类活动。

(2)针对异地商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异地商会尤其是部分到届多年未换届商会的交流、指导和服务,主动同当地统战部门、工商联就换届问题开展业务交流和沟通,共同推动异地南安商会规范化建设,引导异地商会准时换届。

5.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效不够显著的问题

(1)针对市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未完全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广泛动员基层商(协)会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切实把商会改革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的走访调研力度,建立运行情况台账,对长期不开展工作的商(协)会开展清理整顿,指导到届商(协)会做好换届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类行业协会归口和管理工作,加强对经济类行业协会的规范化管理。

(2)针对协助招商引资力度不够平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招商引资工作列为工商联工作的重头戏和主抓手,加强同商务等部门的工作协同,形成大招商格局,营造大招商浓厚氛围。二是用足用活用好工商联优势,以缔结友好工商联、组建异地商会为依托,构建招商引资网络,广泛宣传推介南安,吸引更多客商来南安投资兴业。

(3)针对实施“光彩事业”不够持续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继续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商(协)会持续开展 “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及大回访、大巩固、大提升等精准扶贫行动,助力我市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工作和汇报工作,按时向宣传部门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

(2)针对宣传队伍阵地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建立信息联络员队伍,加强对基层商(协)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管理,充分发挥非公经济领域基层宣传阵地作用,利用好成功网、《南安商讯》等宣传平台服务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建立和完善了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严格按照“三审制”要求审核《南安商讯》、南安商讯微信公众号及成功网的信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主动权。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有所弱化的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有关规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2)针对检査责任制落实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体责任,加强干部职工的廉政教育和非公经济人士代表的思想教育,着力构建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要求全体党组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将党风廉政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建立和完善廉政提醒谈话常态化制度,严肃落实班子成员述德述廉报告制度。

(3)针对考勤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单位考勤制度,以文件形式下发各科室。二是将考勤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营造纪律严明,规范有序,勤政高效的工作氛围。

(4)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以文件形式完善请销假制度并下发各科室,将请销假制度执行情况与年终考核结果挂钩。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公务接待费等费用开支情况在巡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进行自查清理和自纠,按照有关政策规定重新修订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做到会议费支出事前有方案、有研究,开支有明细单据,接待有公函、有清单、不超范围,严肃审批程序,严格控制支出,严禁铺张浪费。

(2)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市工商联机关已无公车,因公务需使用公车时,在公务用车运营管理平台上按要求写明用车事由、去向、时间、人数、行车路线等事项,按规定申请公车。

(3)针对周末报支通行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因我会工作特殊性,前往异地商、基层商(协)会指导成立、换届工作时会出现出差时间或返程时间为周末的情况。对此,我会已严格按照有关政策规定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依规按实报支通行费用。

(4)针对差旅费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修订和完善《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出差审批管理制度,加强差旅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实行一事一报,杜绝公务接待不规范、差旅费报支不规范等情况。

(5)针对超标准、超范围报支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和违规报销的交通费全部进行了清退,共计1160元。二是建立健全出差审批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差旅活动和经费报销的内控管理。

(6)针对住宿发票开具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二是修订和完善《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此类现象出现,对出差住宿发票开具流程和要求进行严格规范。

(7)针对在下属行业协会报支差旅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将工商联资金与商会资金严格分离,工商联工作产生的各项经费在工商联报销,总商会工作产生的经费在总商会报销。

(8)针对出差无审批私自逗留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完善市工商联财务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出差书面审批手续,加强出差计划管理,从严控制出差人数和天数,按照出差文件通知或相关公函要求确定出差人数和天数,强化出差人员行程轨迹管理。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报账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各类账单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按时报账,不得超时、逾期。二是安排单位财务人员参加财务管理制度培训,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杜绝报账不及时的情况。

(2)针对以收款收据报支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执行《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外来票据必须以财政税务部门统一印制的正式发票报销,不得以收款收据、送货单等自制凭证报销。

(3)针对报支费用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要求出差人员使用公务卡结算差旅、住宿等费用,必须在返回单位后的15个工作日内按制度要求填写报账单,经财务人员审核、分管领导签字、主要领导签批后报销,实行一事一报制度。

(4)针对会计审核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以及《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执行采购任务,加强会计审核力度。二是加强单位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程序环节,落实支部工作书记负责制,严谨召开好支部大会,将支部开展的各项党务工作对标上级党组织的要求,找差距、补漏洞。

(2)针对组织(民主)生活会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决高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二是严格落实党员大会、党组会、支部委员会等会议签到制度。

(3)针对党员活动日活动开展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每月制定当月主题党日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活动,做好党员活动日的资料收集和存档。

(4)针对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党建工作档案管理,对于党组会、党员大会、支委会等会议,用不同记录本分门别类记录好,杜绝“一本通”现象。

2.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支部换届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中央组织部关于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规范支部换届工作,严肃收集、整理和存档支委会会议、党员大会相关记录及选票等过程性材料,使支部工作有遵循可考核。

(2)针对党建材料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党建工作细节管理,要求党建工作负责人加强党建工作理论学习,实事求是抓好党务基础工作,提高党建材料写作能力。

(3)针对践行党员“三诺”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将党员践行 “三诺”情况列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通过党员自评、领导点评、群众测评、组织评定等方式,建立百分制量化党员践诺结果,引导党员对标找差,激发干事创业动能。

(4)针对党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健全党务公开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推行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提升党务公开栏质量。

3.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因人施策、因岗施策的干部任用原则,针对干部年龄结构层次、所学专业、工作经历和个人特点,合理合规安排使用岗位,理顺人事体制关系,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有关纪律,形成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领导干部带头做到廉洁自律,从规章制度上解决问题,遏制、杜绝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2)针对中层干部选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专题学习,要求全体党组成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熟悉掌握和认真执行干部政策法规,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工作程序。二是健全选人用人制度,根据市委要求逐步完善单位内部的干部选任、交流、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和责任追究等机制,按照规范化程序任命内设(下设)3个科室(中心)股级干部,做到用制度选人、靠制度管人。

(3)针对聘用人员劳动合同不周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严格按照《合同法》及相关文件要求,重新与3名聘用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并修改和完善聘用人员劳动合同相关内容,明确约定试用期及工资金额增长办法。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我单位于2018年6月收到市审计局审计报告后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已于2018年8月将南商会﹝2018﹞22号《南安市工商联关于2017年度“1+X”专项审计的整改情况报告》报送给市审计局。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无。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商会党组织建设指导不够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已成立的10家行业协会中至今无一成立党组织;已成立的22家基层商会中仅7家成立党支部,覆盖率仅达31.8%;已成立的71家异地商会中仅40家成立党组织,覆盖率为67%,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未完成整改原因:我单位无批准成立党组织的职权。

下一步整改措施:我单位已于2020年8月完成对全市基层商会党组织的全面梳理和调研,下一步将根据实际情况建议市委组织部和统战系统党委及相关乡镇党委采取单建、联建、挂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设置党组织,优化党组织布局,提高商会党组织的组建率。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二)关于转嫁商会支出费用事项

存在问题:在编人员在南安总商会报支差旅费;第十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执委会就职典礼会议费由总商会支付部分费用。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工商联单位工作经费不足,经总商会会长办公会决定,由总商会先行垫付,待工商联向市政府申请工作经费到位后拨付总商会。

下一步整改措施:修订完善《南安市工商联(总商会)经费管理规定》,将工商联资金与总商会资金严格分离,彻底消除转嫁商会支出费用现象。拟向市政府申请工作经费,待经费到位后拨付南安市总商会。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三)关于基层商会发展不够平衡事项

存在问题:对商会指导上存在“重外轻内”的问题,异地商会发展优于乡镇基层商会,且各乡镇基层商会建设发展不平衡,部分管理运行不善,洪梅、柳城等镇(街道)商会出现到届多年未换届现象,溪美街道商会会务工作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未完成整改原因:商会的成立基本民间自愿,特别乡镇(街道)商会的成立或换届均以当地党委政府为主导。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对乡镇商会、市域内异地商会和行业协会的指导和服务,全面梳理基层商(协)会注册登记情况、换届情况和党支部建设情况,积极推动下辖未注册基层商(协)会在市民政局完成登记注册手续,引导、鼓励、支持基层商(协)会开展各类活动。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四)关于异地商会发展有待进一步提高事项

存在问题:对异地商会管理向度化、规范化建设指导不够到位,部分异地商会缺乏组织活力,武汉南安商会等到届未能按时换届。

未完成整改原因:异地商会的管理以属地管理为主,我单位只能为在外异地商会提供相关的建议或报务。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对异地商会尤其是部分到届多年未换届商会的交流、指导和服务,主动同当地统战部门、工商联就换届问题开展业务交流和沟通,共同推动异地南安商会规范化建设,引导异地商会准时换届。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五)关于市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未完全落实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目前,仍有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未成立商会,组建率为78.6%;所属商会社团登记尚未完成。仅半数完成初审手续;已注册的45商会(协)会中仍有21家未完成与行政机关脱钩。

未完成整改原因:乡镇(街道、开发区)商会的成立或换届均以当地党委政府为主导;商会的成立基本民间自愿,注册登记部门为民政局;行政机关脱钩以上级党委、政府文件为准,各相关行政机关应主动联系相关商(协)会办理相关脱钩相关事宜。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意见》,广泛动员基层商(协)会积极参与和支持改革,切实把商会改革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对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的走访调研力度,建立运行情况台账,对长期不开展工作的商(协)会开展清理整顿,指导到届商(协)会做好换届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全市经济类行业协会归口和管理工作,加强对经济类行业协会的规范化管理。我单位将根据相关规定,联合市统战部、市民政局推进相关乡镇(街道、开发区)商会的成立及社团登记工作,推动相关行政脱钩问题。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六)关于实施“光彩事业”不够持续事项

存在问题: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在取得一定成绩后有所松懈,对群众是否真正脱贫缺乏跟踪了解,较之前两年2019年工作力度明显减弱。

未完成整改原因:相关“光彩事业”持续开展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发挥工商联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商(协)会持续开展 “百会帮百村”组织全市101家商(协)与103个相对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万贤扶千户”及大回访、大巩固、大提升等精准扶贫行动,活动累计筹集扶贫资金5000多万元,调动社会资金投入2亿多元,帮扶困群众1万多人,助力我市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来,工商联积极引导各基层商会参与各项光彩事业,疫情期间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共捐献4000余万资金和价值5000余万元的防控物资,并在商会活动时组织慈善捐赠。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七)关于在下属行业协会报支差旅费用事项

存在问题:工商联在编人员在总商会报支差旅费。

未完成整改原因:因工商联单位工作经费不足,经总商会会长办公会决定,由总商会先行垫付,待工商联向市政府申请工作经费到位后拨付总商会。

下一步整改措施:严格执行《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将工商联资金与总商会资金严格分离,工商联工作产生的各项经费在工商联报销,总商会工作产生的经费在总商会报销。拟向市政府申请工作经费,待经费到位后拨付南安市总商会。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八)关于以收款收据报支费用事项

存在问题:2015年至今长期以收款收据报支电费、物业管理费。

未完成整改原因:经查,本单位原办公场所为商会大厦四楼,该楼层为居民套房,本大厦非正规物业管理公司管理,物业费由小区委员会开据收据收取;另电费因本单位办公地点位于居民楼内,所有住户只有一张电力公司的总发票,再由本小区委员会根据各用户电表分摊相应电力后再开据收据收取。

下一步整改措施:已和物业管理方商榷,要求收取物业费须开据正式发票;电费问题已向电力部门申请专用电表,正在办理中。

整改时限:2020年12月30日。

五、下步工作打算

市工商联党组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市工商联党组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对照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市委各级巡视、巡察反馈意见,对标对表,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工作。

二是切实履行市工商联党组及党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将巡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组班子目标管理,与脱贫攻坚、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进一步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巩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

三是落实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巡视巡察整改的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建立长效机制,把整改工作牢牢的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以巡视巡察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规范各项工作,确保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63306;通信地址:南安市普莲路商会大厦三楼,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szsh@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