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1-08 16:54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125日至1227日,市委巡察三组对中共南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628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安排部署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并迅速行动,组建班子、明确责任,全面安排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一)完善机制,强化领导责任。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科协于628日召开专题党组会,统一思想认识,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及建议,端正态度、虚心接受,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并认真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增强党组成员抓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成立了由科协党组雷进荣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压实责任,促进整改推进。将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5个问题进行梳理、细化,制定了《中共南安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南安市科协党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一个问题、一位牵头领导、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逐项细化整改落实举措,不敷衍不回避,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完善机制,注重长效管理。科协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按照措施立行立改,完善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实筑牢,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本着急则治标、缓则治本、长则建制的原则,重新修订、完善《南安市科协”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的实施细则》、《南安市科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各类制度、办法共19项,并印发到各部室,督促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南安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①加强理论学习,制定了《南安市科协2020年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全年的理论学习计划中。②加强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每月组织一次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了11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学习研讨过程,努力使理论学习与科协工作相合。③在开展理论学习过程中,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5次到南安视察调研指示及回信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习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引领推动科协工作向前发展。如指导梅山镇鼎诚村、新蓝村这两个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时视察过的村创建泉州市科普示范村,提升其科普能力,以科学普及助力乡村振兴。④组织科协干部重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以来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发挥市科协作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引领作用,一方面抓好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一方面团结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为南安的创新发展出谋划策。如在2020529日召开了“科技为民,奋斗有我”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市分管领导到会指导。科技工作者代表结合各自工作领域以及不同的科技实践历程作了交流发言,并围绕科技人才引育、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关乎南安转型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还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①2020518日,科协召开党组会,对《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进行了深入学习,同时制定了《南安市科协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根据“事前告知、充分讨论、末位定论、如实记录”的程序,在研究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时,班子成员按照排序从最后任职的领导开始逐一表态发言,经集体讨论,再以“一把手”末位表态方式进行,杜绝“先定调再表决”或“一言堂”现象。②制定了《南安市科协”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的实施细则》,明确凡市科协机关一次性经费开支5000元以上按“三重一大”事项提交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策;凡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等都必须经科协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2020年以来,科协党组已严格按要求召开党组会8次,集体研究重大项目8次。③制定了《南安市科协干部考勤制度》,加强干部管理和干部责任意识的培养。④强化学会管理。加强学会(协会)的日常管理工作,提高学会(协会)运作水平。通知督促22家学会(协会)按时年检,对没有开展活动、不参加年检的学会(协会,及时通报民政局,进行清退告戒。今年五月份以来,由市科协领导带队,先后到青少年机器人教育协会、向阳蜜蜂产业协会、荔枝协会、化学学会等多家市科协主管的学会(协会)调研指导,并从有限的科普经费中下拨10万元支持10家学会(协会)开展学术研究活动,促进其提升运行活力。⑤加强对所建科普宣传栏的管理。建立宣传栏管理员信息台帐,统一为80个科普宣传栏征定科普画图,督促管理员及时更新宣传内容。⑥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今年我市共指导印山林场等8家企业申报创建专家工作站;通过科协系统牵线搭桥,引进院士到泉州芯谷南安园区或龙头企业考察,积极筹划建设院士工作站。通过专家院士工作站的建设,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创新驱动动力。

3、关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①根据科协人事调整重新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切实提高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情况新问题的认识。并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于730日召开党组会研究制定《南安市科协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突出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及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细化责任清单,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加强对《南安科协》微信公众号的运行及监督管理,办公室专人负责微信公众号工作动态的推送和发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严格按照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②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党组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均体现抓意识形态工作。③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每半年及时向市委专题汇报,认真查找自身问题,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①根据人事调整需求调整充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与各位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②制定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2条,查找廉政风险点12条,主动接受监督,并强化自我监督。③党组每年进行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布置,每半年安排1次专题研究。④制定并执行市科协廉政谈话提醒制度,由党组书记与每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⑤加强廉政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比如2020820日组织科协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引他们误入人生歧途》,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比如930日召开了“中秋”“国庆”节前廉政警示教育会,会议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大家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准则。

2、关于纪检组履行监督执纪责任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①加强与市科协党组沟通协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涉及科协党组“三重一大”等事项研究的,科协有通知,纪检监察组积极主动参加,坚决履职担当,及时有效监督“三重一大”等事项的研究过程。参加或者列席市科协领导班子会议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其他会议,对违反“三重一大”决策行为,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对违反相关纪律制度提出反对意见予以否决,对可以规范程序,依法依规提出建议。

②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性、常态化监督,在两节前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加强自办案件工作,紧盯自办案件“空白点”, 在信访渠道、专项检查搜集问题线索基础上,注重拓宽监督渠道,主动搜集涉及市科协涉法涉纪涉腐舆情,强化分析研判,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争取完成工作任务。③有针对性对班子成员、日常监督工作、工作岗位变动、群众有所反映、巡察有所反馈、重要领域、关键岗位人员、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以个别谈和集体谈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利用关键时间节点,结合市科协工作职能特点,采取重点督查、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监督检查;积极总结监督检查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多次建议提醒督促市科协强化对财务管理、干部人事、政府采购、项目、经费管理、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进一步梳理廉政风险点,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责任主体,提出防范措施,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五是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推动市科协深入查摆自身问题,纠正整改到位。

3、关于落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①针对2016年以来普发加班误餐补贴的情况,涉及9人共计1425元,已于20207月完成清退。②违规发放评审费。20132015年违规发放本单位工作人员评审费用合计2500元,已于20206月份完成全额清退。③针对超标准发放培训讲课费问题,已完成整改,并加强了相关规定的学习,保证今后培训讲课费支出严格按照授课人员的技术职称进行发放。

4、关于专项资金使用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①加强专项资金补助管理,下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上级科协有关专项资金管理规定。②加强对下属有关学会管理,指导规范资金使用,督促相关学会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制度。

5、关于采购与发放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制定下发了《南安市科协办公用品采购及发放管理制度》,加强对单位采购活动的控制和管理,按照采购流程,规范采购活动。②加强办公用品的管理,建立领销手续台账。

6、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针对部份开支款项的原始发票无经办人、证明人签字的问题,已责成相关人员完成补签手续。为切实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制定了《市科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相关财务知识,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严格规范财务管理行为,逐步建立财务管理的长效机制。②制定了《南安市科协机关印章的使用和管理办法》,规范内部公章使用审批手续。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严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梳理党建工作,集中开展党建工作检查,发现党建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开展。二是党组高度重视党建工作,4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组织召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教育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严格发展党员流程,强化全体党员党性教育,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三是规范推优入党、党员关系转接等工作。如,20205月和10月,市科协新上任的两名班子成员党组织关系转接、20207月对普及部潘春锰同志入党积极分子的发展,均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①制定完善“三会一课”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相关要求,定期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等,按时上好党课。推行每次学习一并开展讨论发言的模式,增强学习实效,并及时规范做好“三会一课”记录。②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南安市科协谈心谈话活动方案》,按程序规定在组织生活会前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出现雷同的问题进行整改,杜绝再次出现雷同。③主要领导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逐位表态制度,同时将决策的会议、决策的内容、决策的过程、决策的结果形成文字记录。

3、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①规范党费管理,严格按组织部下发的党费缴纳标准按时收缴党费,同时根据党员工资变动情况,及时确定党费缴纳基数,确保党费足额缴纳。②建立健全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的工作机制,及时将党费收缴票据、新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等重要党建资料上栏公开。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组织观念,提高交纳党费的自觉性。

4、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①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了南安市委组织部2018年编撰的《干部人事工作政策规定文件选编》,加强选人用人方面的政策、法规的学习力度,通过专题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②强化程序,注重落实。在选人用人方面,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侧评、民主评议等程序,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和相关规定。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管理有关规定,有关人事工作事项均提交党组会研究决定。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0人。

四、落实常态,坚持长效,巩固深化整改工作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单位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三组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推动科协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正能量。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市科协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当成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保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紧扣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对整改到位的,完善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人,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度管长远,是基础,是依法行政的重要保证。针对市委巡察三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严格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三)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市科协党组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以党建促业务工作发展,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自省自查,切实改进干部作风,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推动科协工作再上新台阶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82208;通信地址:南安市政府机关大院8号楼304室,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1173707942@qq.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