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精准监督助力项目征迁责任落细落实
来源:溪美街道纪工委 发布时间:2021-01-18 01:00

溪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按照“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在北山片区征迁工作中,坚持深入一线、精准监督,督促项目工作人员进一步落细落实主体责任,为北山片区项目有序有效推进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夯实工作基础,助力依法征迁。一是建立督查清单。从筹划征收工作开始,溪美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就同步研究、及时梳理,形成以片区规划、政策落实、征收流程、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为主要内容的督查清单。二是人员下沉一线。将纪检监察干部分成3个组,交叉对应3个征收片12个征收组,有效避免了纪检监察干部既是“征迁员”也是“监督员”的问题。三是工作规范到位。坚持每周1次业务交流,既学习方案内容、补偿标准、法定流程,又对日常监督中遇到的薄弱环节进行交流探讨,为实施有效监督奠定坚实基础。

坚持挺纪在前,助力廉洁征迁。一是抓早。在启动签约前,开展集体廉政教育,组织所有参加项目征迁工作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学习相关纪法知识,打好廉洁“预防针”。二是抓常。通过宣传教育片、会商会、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对征迁干部开展常态化、高密度的纪法宣传教育。三是抓实。通过列席会商会、入户听意见、受理投诉举报等形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征迁全过程各方面,让监督压力传导到“末梢神经”。四是抓细。坚持既监督“事”也监督“人”,针对督查发现和群众反映的析产分户、遗产继承、公共面积分割等问题,进行跟踪反馈落实;同时,重点查处干部在征迁中只表态不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困扰群众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

紧盯标准程序,助力阳光征迁。一是紧盯标准执行。把补偿标准执行情况作为督查重点,通过开通监督举报电话、开设微信公众号监督专栏等方式,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确保“一把尺子量到底”。在项目征收期间,共接受群众咨询、释疑248人次。二是紧盯程序合法。督促建立“征收组确定、业务组把关、指挥部研究、财务组审核、监督组抽查”工作闭环,确保程序依法依规,实现征收全流程把控、全过程管理监督。

盯住关键主线,助力暖心征迁。一是盯住关键人。盯住公职人员“关键少数”,全面收集掌握涉迁公职人员基本信息和社会关系,及时约谈提醒1名出现不支持配合项目征收倾向的公职人员及其家属,用“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二是盯住关键时。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干部受委屈、存顾虑、背包袱的时候,及时为干部撑腰松绑,褒扬肯定干部具体表现,让干部轻松上阵,体验“快乐征迁”。三是紧盯关键处。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等方式传导压力,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征收小组及时提醒,协助发现并协调解决相关具体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