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工作报告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2-07 20:25

深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奋力开启现代化南安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南安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6日)

李 岩 华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南安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部署,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林荣忠书记的讲话,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保障“十四五”顺利实施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实施“十三五”冲刺收官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和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委始终扛牢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直面风险挑战,逆势奋勇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了坚实 保障。

(一)聚焦政治职责,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推进理论思想深学细悟。坚持政治思想引领,创新“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机关党组织专题学+干部全员覆盖学”方式,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等理论读本常学常新,市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研讨20次,带领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学出政治站位、政治格局、政治能力,自觉把践行“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深化运用省委“三四八”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建立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推进“两个责任”贯通融合。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协助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机制,市领导常态化带队开展年度主体责任检查,集体约谈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层层向下传导压力。用好廉政谈话“利器”,梳理、提供“问题清单”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通过“面对面反馈问题清单、点对点廉政谈话提醒”方式,推动“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落深落实主体责任。拧紧整改责任链条,完成省委、泉州市委主体责任检查反馈22个问题整改,落实“问责建议”,追责问责1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

三是推进政治监督守正创新。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见人见事、精准高效”要求,构建对重点领导干部监督四级“责任树”,绘制“三个二”路线图,推动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建立完善个人廉政、职责“两档案”,对市管领导干部精准“画像”,由点及面掌握“森林”全貌。开展资料分析、下沉一线蹲点“两调研”,选定“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的纪检监察实践与探索”等重点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为净化优化政治生态提供理论支撑。探索推行政治监督情况、政治生态分析“两报告”,对各地各单位政治生态会诊把脉,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人。

(二)扛稳监督首责,有效发挥保障执行效能

一是做实疫情防控一线监督。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闻令即动,新冠疫情暴发伊始,迅速出台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方案和监督保障复工复产等措施,把“九严查”纪律挺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制定疫情防控“4项责任清单+3张监督施工图”,统筹调配市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形成“网格化+监督链”全覆盖监督体系。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调配55名纪检监察专干参与疫情防控“大督导”工作,督促各级各部门做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聚焦“六稳”“六保”,选派15名科级纪检监察干部担任企业复工复产指导员,收集梳理、帮助解决企业用工短缺、融资困难等问题。推行涉疫信访举报快速处置机制,审慎查处疫情防控有关问题6起,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成效得到泉州市纪委肯定。

二是跟进决策部署靶向监督。自觉把服务保障中心大局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持续加强对三大攻坚战、城建项目征迁等中心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2个党组织、14名党员干部实施党内问责,有力确保政令畅通。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及时制定全市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专项监督方案,督促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加强对乡镇(街道)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再监督,完成全市26个乡镇(街道)安全生产“1+X”全交叉专项督导,持续推动责任落实到位。稳妥做好重大安全事故的调查问责工作,严肃查处相关人员15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

三是加强权力运行日常监督。改进信访举报工作,全面部署推广应用检举举报平台,全年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件414件,已办结288件,查实84件,处理83人。创新“543”工作机制破解重复越级信访难题,信访举报初信初访件同比下降35.51%,进京到省越级访同比下降60.6%。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10人次,第一、二种形态586人次,占比82.53%。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236件次,及时纠正权力运行中的偏差。把严管厚爱体现到日常监督各方面,深入实施容错纠错、诬告澄清正名等机制。对82名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暖心行动,激励放下包袱“再出发”,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三)恪守为民宗旨,深入整治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是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出台强化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监督行动等方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以两督(因疫返贫致贫联动监督、“四个不摘”专项监督)三查(全覆盖入户访查、“1+X”部门联查、交叉巡察整改“回头看”检查)打出监督“组合拳”,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深化脱贫成果。聚焦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严明“十个严禁”工作纪律,紧盯扶贫领域“政绩工程”和奢侈浪费问题,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6起7人,通报3起典型问题。

二是深化扫黑除恶“打伞破网”。紧盯“六清”目标任务,实施“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严格落实线索集中核查“三筛三不放过”,重点对挂牌督办案件的问题线索再筛查,对已侦破涉黑案件的打伞情况“回头看”,对未查处腐败和“保护伞”的涉黑涉恶案件逐案过筛,循线深挖隐藏蛰伏的“保护伞”“关系网”“利益链”,保持“打伞破网”高压态势。2020年新增立案10件10人,“涉黑组织背后查出‘保护伞’”“线索清仓”“案件清结”均实现100%。专项斗争以来,共立案43件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

三是巩固民生领域治理成果。聚焦教育、医疗、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牵头制定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监督工作方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推动职能部门配套制定17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治理内容、目标和要求,确保整治取得实效。注重上下联动监督,推动梳理民生领域问题41个,统筹纳入集中整治范畴,公布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成果,把集中整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对全市“一事一议”路灯建设工程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农村路灯市场价格混乱、路灯管护不到位等问题。全年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起36人,党纪政务处分30人。

四是纠“四风”树新风破立并举。持续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多发节点,加强常态化明察暗访,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起10人,通报4起典型问题。加强对餐饮浪费的监督检查,制定13条监督措施,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聚焦“低级红”“高级黑”、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和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起,处理43人,通报2起典型问题。推行基层负担监测网格机制,延伸设立“乡镇+村居”监测点,深入查纠疫情期间基层“报表多指令多检查多”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四)深化政治巡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一是高站位谋划巡察任务。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进度与效果兼顾,科学制定市委巡察工作计划,创新“重点部门常规巡+重大部署专项巡+重点问题机动巡”等全覆盖实现路径,组织2轮5批对30个市直单位常规巡察,对全市生态环境资源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对严重超工期的江滨南路(南安段)一期工程项目开展“点穴式”巡察,对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开展联动巡察,高质量完成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任务。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针对移交问题线索立案102人,党纪政务处分100人,巡察利剑作用有力彰显。

二是高标准推动整改落实。发挥政治机关表率作用,带头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细化分解整改措施,市纪委监委牵头承办的10个问题、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的10个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办结省委巡视移交信访件96件,立案7件7人。构建全市巡视巡察整改监督制度化常态化机制,起草制定《聚焦巡视巡察整改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工作方案》,对巡视巡察整改部署阶段、落实阶段、成果运用阶段全过程介入、立体化监督,以市委大督导机制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省委巡视、本级前九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率分别达88.33%、82.08%。

三是高水平运用巡察成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工作协调机制的意见》,建立纪巡协作5项机制,贯通融合“四个监督”,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探索“集结力量专班推动+分类设置专门台账+定期开展专题督办”模式,推动出台长效机制、服务赶超发展。比如,根据巡察发现的国有企业工资发放不够规范问题,推动出台《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实施意见》;针对巡察发现部分村级“三资”监管不到位问题,督促全市专项整治村集体“三资”,推动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亿元,收回集体土地面积4.09万亩,相关经验做法以省政府名义上报国务院。

(五)突出标本兼治,推进“三不”机制协同发展

一是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成果,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持续盯紧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全市立案188件,党纪政务处分189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5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留置2人。完善基层审查调查片区协作机制,探索审理小组内审人员机制,26个乡镇纪委自办案件52件,实现100%有自办案件。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在非洲猪瘟防控期间,深挖彻查一起乡镇兽医站动物检疫协检员涉嫌收受他人钱款、违规开证的违纪违法案,监察立案4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向公安机关移送线索3条,形成有力震慑。

二是堵塞体制机制漏洞。牢牢守住审查调查安全底线,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组织5次全市性审查调查安全检查,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完善查改一体工作机制,针对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7份,推动审批监管、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牵头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印发《南安市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指导目录》,探索建立“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三是增强廉洁教育实效。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七个纳入”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纳入主体责任检查的具体内容。主动认领省委巡视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涉及市纪委监委的反馈意见,制定、细化7条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完成南安市蔡氏古民居家风家训馆建设投用,开发孝廉文化研学路线,大力宣传推广黄仲咸教育兴邦造福桑梓、蔡资深父子为善最乐诗礼传家等事迹,营造崇廉尚廉学廉良好氛围。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推动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警示教育270场次,16161人次受教育,从思想源头上筑牢“不想腐”防线。

(六)坚持严字当头,锤炼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开展乡镇纪检监察组织“五统一”“五个必”深化年工作,稳妥抓好驻市法院、市检察院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及管理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党支部升格机关党委,持续擦亮党建工作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工作融合发展、一体推进。注重机关文明建设,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公益阅读等志愿服务活动,委机关被推荐为“泉州市2018-2020年度省级文明单位候选对象”,荣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

二是不断提升硬核能力。全面实施理论大学习、培训小课堂、在线微学习等“能力提升工程”,组织纪检监察业务能力全员测试2场,举办线上线下培训班11期、1181人次接受培训,利用掌上“微课堂”刊发学习270余次,在学习培训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斗争本领。分类建立市委巡察、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专门人才库,推行全员巡察、全员接访、抽调办案等机制,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成长进步。加快信息化建设,以“科技+”提升精准监督和审查调查能力。

三是从严加强自我监管。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南安市纪委监委向上级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内容及责任分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持内部监管力度不减,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建设和运用工作,完善借款、出借资金和融资担保等专项清理,开展“三转”落实情况、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监督。坚持自我监督不松懈,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受理办结有关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件及问题线索6件。

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思想认识跟不上形势发展和工作要求,把握着力点落脚点的意识能力有待提升;有的服务大局不够自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不够有力;有的坚持标本兼治不够坚决,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不平衡;有的执纪执法尺度把握不够精准,不会监督、不善办案,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泉州市纪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开好局、奋力开启现代化南安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上级纪委全会和市第十三届党代会第五次会议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找准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释放更大监督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 作为。

(一)全力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一要持续深化政治理论学习。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与工作实际、自身职责、正在做的事情联系起来,加强特点规律研究和调研成果运用,以学促知、以知促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要持续提升政治监督实效。深入实践探索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举措,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部署,围绕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围绕我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十四五”规划实施、“难硬重新”攻坚突破、“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等重点任务,加强跟进监督,保障落实落地。三要持续严明政治纪律规矩。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健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把握重点、盯住难点、疏通堵点,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齐心协力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

(二)把“三不”一体理念贯穿反腐败斗争全过程

一要保持严惩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资金、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督促加强金融监管和内部治理,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探索推行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二要坚持治与防相结合。坚持治标治本统筹融合,实施巡察监督、专项监督、案件查办“总结复盘”机制,常态长效推进促改促治。健全纪检监察建议落实的跟踪督促、反馈评价、约谈问责等闭环机制,推动财政金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及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紧盯慵懒散浮拖、规范化法治化不够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精准监督打通堵点、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落实泉州市关于政商交往“八个不得”负面清单,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要强化宣传教育功能。坚持分层级分领域分行业开展警示教育,增强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效果。深挖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革命文化内涵,传承弘扬本地优秀廉政文化、清廉家风、侨乡文化,巩固拓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成果,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换届选举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具有本地特色的宣传活动,继续做大做强“清风南安”品牌。

(三)以钉钉子精神破除“四风”顽瘴痼疾

一要严查突出问题。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标签式”落实、“割据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准确画像、精准施治。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违规违纪新问题、新表现,持续完善明察暗访方式方法,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二要健全长效机制。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更好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推动基层减负常态化,完善“直通车”机制,发挥基层联系点作用,以下看上、靶向纠治,巩固拓展整治文山会海、优化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成果,让广大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三要培育优良作风。推动作风建设走向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化作风整顿,督促自觉践行“四心”,提振干部精气神。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亲属子女,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和践行文明新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向上向善。

(四)进一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一要保障惠民富民政策落实。督促健全“一键报贫”防止返贫和监测帮扶机制,推动扶贫(惠民)和涉农项目两类资金在线监管平台优化升级,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二要坚决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领域分类别深入整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建立“惩腐打伞”常态化机制。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要求,探索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点题整治”机制。三要致力推动监督下沉落地。传承“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推行“五个必”“四访”工作机制,深入发现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推动矛盾就地化解。加大力度推进镇村小微权力清单化信息化监督,创新运用交叉监督、片区协作等方式,深入开展村(社区)“三资”提级监督,从机制上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五)不断推动市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要保持巡察利剑震慑常在。全面总结十三届市委巡察“常”“专”结合、多方协同、交叉延伸等有效做法,深入谋划实施下一个五年巡察工作,完善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成果运用各环节制度机制。聚焦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开展巡察“回头看”,对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反弹回潮的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增强巡察监督严肃性公信力。加大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处置、通报曝光力度,进一步增强巡察监督威慑力。二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进一步深化拓展、总结提升我市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五项机制”等经验做法,强化巡察与其他监督协调衔接、贯通融合,推动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探索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的实现形式,进一步理顺巡察过程中各监督主体协调配合流程。三要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清单化明确对巡视巡察整改的监督责任、监督事项和监督方式,制度化长效化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巩固扩大巡视巡察整改成果,加强系统性、区域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助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

(六)持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一要在压实主体责任上下深功。紧盯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协助市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常态化抓好约谈提醒、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实。二要在破解监督难题上见真功。健全政治生态监测研判、评价纠偏和监督成果运用长效机制,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在践行“两个维护”、正确行使权力、自身作风建设上当好表率。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下一级党委书记在上一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等监督方式,使监督和被监督成为自觉。三要在强化日常监督上做实功。深入实施信访举报“五抓五服务”,细化落实定期综合分析制度,加大信访监督力度。强化监督信息整合分析,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准确把握纪检监察证据标准,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人员跟踪回访教育,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加强换届选举纪律监督,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风清气正。

(七)着力健全协同高效的全覆盖监督体系

一要注重双重领导体制建设。落实“三为主”等要求,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派出机关对派驻(出)机构的领导。坚持系统集成、分类施策,加快推进市管国有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完善提名考察、日常考核、调查措施授权等机制,出台规范履职相关规定。完成深化派驻机构改革任务,确保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见效。二要注重法治化规范化建设。细化监察权运行机制,健全纪检监察业务运行制度体系,把握党的领导、政策策略、纪法标准内在统一性,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依法依规、稳妥有序做好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三要注重实践探索转化运用。纵深推进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深化打通“神经末梢”监督全覆盖、纪检监察服务基层化解矛盾两个专项行动,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样板”。增强“制度+科技”思维,建立健全各类监督责任整合、工作整合协调机制,加强与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等外部监督数据共享共用,加快检举举报平台和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大数据赋能提升监督质效。

(八)全面锻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一要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巩固文明创建和平安建设成果,继续做好挂钩帮扶、公益志愿等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二要打造一流干部队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完善干部选育用管制度体系,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把“入口关”,加强干部交流任职、跟踪培养,落实人文关怀、正向激励政策措施。多形式分层次组织开展干部培训,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素质提升机制,在实训实战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三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执纪规则、执法规定,坚决落实防止打听干预、违规请托有关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检查、案件质量评查,确保安全文明执纪执法。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监督机构和特约监察员作用,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以更高要求、更严约束防治“灯下黑”,永葆纪检监察队伍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风劲帆满踏新程,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锐意进取、担当尽责,奋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奋力开启现代化南安建设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