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监督保障执行 服务促进完善发展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1-02-08 09:31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纪检监察机关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核心是政治监督,要加强对权力监督,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领导干部滥用权力、依法贿赂和利用人事权、司法权、审批权谋取私利的案件,以及损害群众、与民争利的案件。要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协调作用的同时,依靠全社会和各部门的力量,相关执纪执法部门协作配合制、奖励举报有功人员等制度,做到信息共享、协调行动,形成办案合力。充分运用典型案件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一方面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另一方面提出完善规章制度的措施,堵塞漏洞。

突出监督保障执行,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深化标本兼治,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围绕权力配置和运行进行监督,不断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

服务促进完善发展,要及时高效回应群众关切。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让纪检监察机关成为群众利益的“保护伞”。与此同时,要通过监督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使各项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推动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吴水应)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