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委巡察组向十三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的单位党组织反馈情况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2-09 09:20

根据南安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政法委等19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并对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党委进行联动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对照被巡察党组织的职能责任和“三定”规定,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市委书记林荣忠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做好下一阶段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林荣忠强调,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践行“两个维护”,聚焦党组织政治责任及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守价值取向,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强基固本,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从严从实推动整改,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党组织拿出扎实管用的整改措施,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从严查办问题线索,强化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置;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巡察组针对发现问题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抓好责任分解,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要全力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抓好“回头看”,对十三届市委巡察整改没见底的问题“再了解”,对没发现的问题“再发现”;提升规范化水平,强化巡察工作要素保障,用好省委巡视办到泉州市指导督导成果,不断建立健全巡察工作相关机制制度;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巡察干部思想、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巡察队伍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科学谋划新一届巡察工作,提出十四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抓好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政法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统筹协调全市政法工作仍有差距,综治专项工作被上级挂牌督办较多;意识形态工作还有短板;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不够到位,廉政谈话制度落实有差距;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还需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还不充分,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应急管理局党组(含地震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新形势应急管理工作不到位,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还有差距;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部署工作有所缺失,落实廉政谈话制度不够规范,廉政风险防控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务制度不到位,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采购项目实效不高,维护合同权益有缺失;党组织领导有所弱化,机关党建和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商务局党组(含市场服务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两稳一促”等工作部署还不够有力,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外资来源拓宽不足;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一岗双责”落实有偏差,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作风建设不够深入,固定资产监管缺失,出入境管理制度执行不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有关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未能实现最大增值,房地产市场监管不到位,保障性住房管理不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干部作风建设抓得还不够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报销手续不够规范,内控制度不完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的工作制度落实不严格,选人用人机制有待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环境卫生整治还有待提升,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不够顺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内控制度不够完善,“四风”问题仍有存在,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学习教育不够到位,党内生活落实不严肃,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干部管理失之于宽。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办(市档案馆)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的组织建设需要提升,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系统党委推动党建工作力度不够。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全面系统,发挥人大监督作用不够充分,联系代表和群众不够紧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后勤服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有待规范,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选人用人不够科学,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政协机关期间,巡察组发现和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研究不够深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够紧密,成果转化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对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方面探索不足,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编办(含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功夫不够扎实,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意识不强,编制资源配置使用不够优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作风建设抓得不严,制度建设和落实未见成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干部队伍管理不够有力。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直党工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统筹谋划推进机关党建不够有力,党建工作创新亮点不突出,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纪工委履行监督意识不够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财务管理不够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扎实,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滞后,机关日常管理不严格。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委党校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党校姓党”有差距,“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发挥不够;坚持“质量立校”有短板,校委会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基层党校业务指导不力,后勤保障服务存在不足;主体责任履行不细不实,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严实,廉政风险点动态管理不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够严,资产工程管理和财务管理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务基础工作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少数教职员工精气神不够足。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公安局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电诈犯罪严打严防力度不够,禁毒肃毒脱帽攻坚效果不理想,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依然突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够有力,风险防控意识较为薄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财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有偏差,党建主业主责意识不强,选人用人不规范,信访及保密工作抓而不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人民法院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重要文件及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作用发挥还不够,司法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推动力度还不够,解决“执行难”工作还需久久为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经制度执行不规范;“两个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对下属党组织指导督促不力,队伍教育管理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组巡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统领全局作用发挥不充分,检察工作开展不平衡,办案质量效果有待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党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所弱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市委联动巡察组巡察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进园区党委中心工作有差距,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财务管理监督不到位,合同管理不够严格,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食堂管理不规范,公务用车管理混乱,工会经费管理不到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

巡察期间,市委各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相关规定移交市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