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当前,守好初心莫耍心机
来源:泉州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3-30 10:02

薄鲁晖

“严禁结党营私、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个人说了算、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弄虚作假、严禁干扰换届”。日前,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换届之所以备受各方关注,不仅仅是一个“谁上谁下、谁留谁转”的问题,更重要的在于换届关乎发展、系乎民心。然而,极个别的干部面对换届,想的并不是“党和人民需要怎样的好干部”,而是费尽心机盘算自己和自己的“圈内人”需要怎样的“好位置”。这首先就是背离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转而包藏着谋权谋利的私心、野心。因此,换届当前,必须始终把铁一般的纪律挺在最前面,严把纪律关,坚决不给任何钻营谋私者任何可乘之机,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知戒惧、明底线,确保公平公正公开的换届环境,为整个换届过程严肃、清爽、顺利保驾护航。

一方面,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教育、警示、预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好初心。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无论是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还是在气壮山河的民族独立、成立新中国的伟业中,以及此后的改革开放直至今天行进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上,思想政治工作始终的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沧桑正道上照亮初心使命的指航灯。思想政治工作到位,理想信念就坚定,思想政治工作缺位,理想信念就容易动摇乃至垮塌。因此,在整个换届过程中,必须一以贯之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和代表、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要切实提高“政治三力”——提高政治判断力,从大局上看问题,从细微之处查问题,以辩证法解问题,确保对党忠诚不打折、判断是非不含糊;提高政治领悟力,将学习换届纪律和各项规定抓实抓细,通过学习领悟纪律背后的深刻要义和宝贵价值,进而做到从敬畏纪律到主动维护纪律;要提高政治执行力,把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不打折扣地执行落实到日常、融入进点滴,拒绝任何披着“人情”外衣的违纪行为,绝不能在所谓的“老好人思维”和“老兄弟情义”中松了纪律的底线红线。

另一方面,要通过铁腕执纪和压紧压实责任,彻底阻断取巧钻营者的“门路”,让耍心机玩阴谋者得不偿失。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不把炉子烧热,就总有心存侥幸的“伸手人”。对换届中独断专行、跑官要官、请托拉票、干扰换届等突出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坚持查处到人、一案双查,坚持查处与曝光并举,进而形成强大的震慑力。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防范风险隐患。相关部门,也都要加压紧压实责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共同织密换届风气的监督的天网,牢牢夯实起一丝歪风邪气都吹不进来的换届纪律铜墙铁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