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探索“三式监督”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驻市市监局纪检组 发布时间:2021-06-08 08:58

今年来,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驻在部门实际,围绕问题查找、责任落实、监督检查三个关键点,探索“三式监督”,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体验式”监督,找准“堵点”,靶向整治突出问题。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服务“小窗口”,化身普通群众,采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深入基层市监所办证大厅开展现场“体验式监督”,深度体验办事流程,近距离切身感受驻在部门权力运行的关键点、窗口管理薄弱环节,及时指出存在问题,并督促推动整改落实。今年来,督促推动驻在部门党组在行政服务中心增设“一窗通办”综合受理窗口,在原来设置1个“企业开办”综合受理窗口的基础上,增设1个开办专窗,企业开办环节由3个压缩至2个,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企业设立登记全部实现“即办即结”。

“协同式”监督,化解“难点”,创新优化流程再造。针对反映的重难点问题,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迅速约谈提醒驻在部门分管领导、基层所负责人和相关科室负责人,督促压紧压实责任,主动改进工作作风,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同时,发挥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协助监督单位完善审批监管权力运行机制,压实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其积极履职尽责,深化“放管服”改革。今年来,根据“五级十五同”事项分类,督促驻在部门压缩审批时限,将涉及企业设立登记的14个行政审批事项及企业注销登记的25个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由承诺件压缩为即办件,对提交材料齐全,符合法定程序的,一律当场予以办结,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下沉式”监督,消除“痛点”,常态督查纪律作风。驻市市监局纪检监察组坚持触角前移、监督下沉,采取“四不”方式,重点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监督,坚决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以及推诿扯皮、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等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潜规则”,提升窗口服务质效,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