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统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15:3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2020年7月3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南安市统计局党组(以下简称“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整改主要做法及成效

针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局党组高度重视,以坚决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扎实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切实担负起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组织传达学习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及整改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市委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增强政治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局党组切实担负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接巡察反馈后,立即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其他市管干部及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部署推动;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形成《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关于巡察统计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制定详细整改措施94条,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工作机制、安排部署、任务分解均到位。

(三)有力落实整改,强化督导检查。紧扣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以钉钉子的精神实实在在抓好整改工作,认真对照整改方案,分类施策、精准发力,逐条销号,共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1次,研究、部署及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四)着力建章立制,强化成果转化。重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建立健全管财管人管事管数制度的长效机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整改工作成效持续巩固。截至目前已新建制度5项,修订和完善制度14项,完善制定考核管理办法4份。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不及时、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学习制度,每月定期召开学习会议。二是组织学习研讨。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别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委会、支部大会和干部学习会议上组织会议精神传达,围绕贯彻会议精神,提高统计服务展开研讨;2020年12月31日,局党组书记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统计工作上新水平》专题党课;此外,办公室收集整理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有关资料,供干部平时自学。三是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统计服务全市高质量赶超发展作贡献,结合岗位实际,撰写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心得体会25篇。

(2)针对学习内容覆盖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收集整理学习资料,印发自学。2020年11月收集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省统计法治理专题视频会资料,印发给全体干部职工,做好平时自学。二是组织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支部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2020年12月1日法制科整理全省统计法治专题视频会会议精神呈报并在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上传达学习。

(3)针对主题教育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学习研讨。2020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主题教育学习研讨2次,其中7月31日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8月28日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二是做好自查整改。2020年12月10日局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和相互批评,进一步查找差距,深化整改。

(4)针对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充实学习计划。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意识形态工作、《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纳入学习计划,确保学习的系统性、全面性。二是认真落实学习制度。落实党组理论学习制度,2020年定期组织学习研讨13次,学习内容包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5次到南视察调研指示及回信精神等。2021年1月21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2.关于服务我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统计事前监测预警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县市间、部门间、科室间学习交流,2020年7月3日组织干部前往泉港区统计局交流学习;建立行业会商研讨机制,2020年与发改、工信、商务和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共同会商研讨24次;定期召开局务会,加强各专业、科室间沟通交流,实现数据共享,加强对我市社会经济运行情况的综合分析。二是建立健全信息考核制度。落实信息考评制度,2020年4月14日印发《统计信息考评办法(试行)》,实行正向激励加分制,引导干部在信息“质”“量”上下功夫,2020年共撰写统计信息231篇,统计分析29期,公众号推文786篇。三是加强事前监测预警。加强研判分析,2020年共向市委市政府呈报有关监测预警报告5份。

(2)针对统计事后分析建议工作较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培养提高干部分析写作能力。着眼提高干部分析和写作能力,创建单位职工书屋,购置统计类、经济类等专业书籍刊物,创造学习条件;开展专题培训,2021年1月25日邀请市委信息科干部来我局开展信息写作培训。二是注重发挥“参谋部、信息窗”职能作用。针对我市行业发展现状、存在瓶颈、努力方向进行分析研判,形成对市委、市政府决策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2020年撰写统计分析29篇,其中2篇获市主要领导批示,12月份提出的有关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

(3)针对组织实施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分析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整理普查资料,形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年鉴》,并做好公布公开。二是开发利用普查数据。对我市近年来二、三产业现状进行综合分析,2020年12月30日形成四经普分析报告1份,2021形成普查资料分析报告2份,分别是《建筑行业稳步向前,助推城市发展建设》和《工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3.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党建工作总结。认真总结党建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努力方向,及时向市委书面汇报党建工作情况,2020年12月10日呈送《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局党支部及时向系统党委书面汇报支部党建工作情况,2020年12月10日呈送《南安市统计局2020年党建工作总结》。二是将党建工作同统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2020年12月25日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三是纳入检查和考评范畴。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纳入局党组成员2020年度个人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检视材料等内容;将党建工作纳入2020年统计工作总结和2016年以来统计工作总结内容。党组书记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形成2020年度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2)针对议事决策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明确党组会、局务会、支委会等会议议事决策范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12月25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支委会2020年11月16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支部党务工作者2020年12月9日参加党务工作专项培训;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2020年12月24日参加支部书记培训班,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掌握相关党务知识。二是认真落实议事决策制度。2020年共召开26次党组会,均严格按照议事决策制度,做到会前充分酝酿,会上充分讨论,党组书记认真执行末位表态制。三是分类做好会议记录。按党组会、局务会、干部大会、支部大会、支委会、党课等不同会议类型,指定专人做好分类记录。

(3)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应研究未研究的问题,需要再次研究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究讨论;不需要再研究的,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教育。二是完善议事决策制度。2020年12月31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南安市统计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南安市统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明确党组会议及局长办公会议职责界限,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实现依法依规、科学决策。三是规范召开党组会。按照有关议事决策程序,规范召开党组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四是组织学习选人用人有关规定。2021年1月21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学习贯彻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规范选人用人制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作风不严谨、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整改不规范发文。组织对2018年以来办公发文情况开展专项自查自纠,整改不规范发文稿件20份。二是培养提高干部公文写作和管理水平。结合职工书屋创建工作,购置公文写作和行文规范等书籍,有针对性组织培训提高公文写作能力。三是加强公文审核管理。2021年2月1日完善制定《南安市统计局公文管理制度》,明确公文审签、登记、印发、存档等管理制度,严肃落实发文工作。

(2)针对发文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问题整改。对签发人不规范的文件重新审核,规范补齐签发要素;对未登记的公文进行补充登记;对内容有误的文件,重新修订更正。二是开展自查自纠。针对2018年以来办公发文情况自查自纠,整改不规范发文稿件20份。三是严肃规范公文审核管理。认真执行《南安市统计局公文管理制度》,规范落实公文审核管理。

2.关于担当尽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统计数据质量管控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数据管控制度。2020年7月23日印发《统计违法举报工作实施办法(试行)》、10月10日印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数据质量审核管控。二是加强法治学习教育。重视全市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法规学习,推进统计法学习纳入2020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2020年举办2次专题培训,其中5月27日邀请省统计局统计执法监督局局长何尚旺为南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防范统计造假推进依法统计”专题讲座,7月28日局高级统计师陈建群到市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专题知识讲座;2020年11月30日局党组书记在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上解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关文件,同年12月1日法制科整理全省统计法治专题视频会会议精神呈报并在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上传达学习。抓好调查对象统计法治教育,2020年12月底在专业年报会上开展统计法知识培训,累计参训人数达1400人。三是营造良好统计社会氛围。2020年9月20日“统计开放日”和12月4日“宪法日”举办2场大型户外法治宣传活动。四是做好日常监督。通过电话指导、现场指导、培训会等多种形式开展报表指标解释和联网直报单位数据审核指导,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五是做好一线核查指导。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期间,局投资科先后前往仑苍、水头、东田、洪濑等地开展项目现场走访工作;局工能科先后前往罗东、石井、省新、水头、官桥等地开展工业数据现场核查工作;局贸易科先后前往康美、仑苍、柳城、溪美、石井等地走访核查服务业企业统计数据质量,开展限下部分样本核检工作,电话抽检线下企业数据情况。

(2)针对统计检查流程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整改工作。根据2019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情况,对检查材料进行自查自纠,补齐不全档案材料。组织整理2019年以来统计执法案卷及检查资料,对照自查存在问题并做好整改。二是配全执法设备。2020年11月购置统计执法仪2台,确保执法检查过程全过程记录。三是规范执法流程。2020年12月11日对局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办法、执法规范化工作及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四是开展双随机抽查。2020年11月份联合市监局、工信局、商务局相关主管部门开展双随机抽查,按程序及有关规定对抽中企业进行执法检查,顺利完成“双随机、一公开”各项工作。

(3)针对统计服务指导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调研座谈会。2020年11月30日同泉州市统计局、住建局等抽取部分建筑业企业开展建筑业座谈调研活动。二是开展专业年报培训会。根据统计工作和服务对象要求,组织分专业分地域到各乡镇开展年报培训,解读统计指标,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三是激励干部职工主动干事创业。制定完善《统计信息考评工作办法(试行)》《南安市统计局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南安市统计局下属事业单位岗位聘任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南安市统计局辅助调查员考核办法(试行)》等考核管理制度,增强干部职工工作责任感和执行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四是推进统计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绩效考评。2020年7月21日向市领导请示得到批准,将“统计工作”以2分的指标正式纳入2020年度乡镇绩效考核,有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五是做好一线工作指导。组织业务骨干充分利用非报表时期,深入企业、项目等一线开展统计工作指导。

3.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超标准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谈话教育。针对超标准接待问题,在廉政谈话中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教育,并组织学习接待报销管理规定。针对超标准配备固定资产,未进行固定资产登记等问题,对全局固定资产清查,补充入账,组织学习固定资产采购相关管理规定。二是组织清退整改。对巡察反馈提出的多发放伙食补助和交通费等问题清退整改,清退款项按照《关于规范市级巡察整改有关违款收缴入库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数于2020年12月24日缴入市级国库。三是加强学习教育。对巡察反馈提出超标准报销接待费、采购办公家具的问题,2020年12月整理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有关财务规定、制度等内容,分发每位干部学习,并于12月31日组织集中学习,开展警示教育。四是加强财务审核把关。认真落实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把关报销材料。

(2)针对超范围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清退整改。对巡察反馈提出的超范围报销职称考试差旅费等问题,做好全面自查,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做好清退整改,清退款项按照《关于规范市级巡察整改有关违款收缴入库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数于2020年12月24日缴入市级国库。二是加强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廉洁自律准则和有关财务规定、制度等,开展警示教育。三是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完善公务审批及差旅费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3)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实行派车审批制度,进一步规范公车申请使用程序。二是做好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做好派车审批、登记,定期整理归档派车审批材料,确保每次派车都有迹可循。

(4)针对超范围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问题整改。组织开展资料自查自纠对巡察反馈提出的超范围报销培训考试费用等问题,做好自查和清退整改,清退款项按照《关于规范市级巡察整改有关违款收缴入库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数于2020年12月24日缴入市级国库。

4.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超范围报销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清退整改。全面自查报销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费和考务费问题,并做好清退整改,清退款项按照《关于规范市级巡察整改有关违款收缴入库工作的通知》要求全数于2020年12月24日缴入市级国库。二是加强审核把关。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提醒谈话,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审核把关。

(2)针对财务管理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的材料不齐全、手续不规范、填写内容涂改和不完整等问题及时组织做好整改,并对2020年以来财务资料开展全面自查自纠,材料不齐的,能补齐的尽量补齐;手续不规范的,补上相关手续;填写内容涂改和不完整的,查找原因,做好规范管理,确保今后不再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加强材料审核把关。始终做到报销前指导到位,报销时审核到位,报销后整理到位;对手续不规范、不完整的报销材料一律退回,不予报销。三是及时归档财务资料。指派专人负责财务资料管理,对2020年度财务资料进行整理归档,确保财务资料整洁规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2020年12月25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组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文件精神,提高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意识,增强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二是明确“两个责任”清单。2020年12月31日以局党组名义制定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班子成员述职、述责述廉报告,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同推进。四是抓细抓实党风廉政教育。组织观看电教片,利用节前干部大会开展警示教育等,筑牢干部“不敢腐”的思想防线。

(2)针对风险防控工作思想不重视、措施不具体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2020年11月25日干部大会学习风险防控有关文件,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认真梳理领导、科室、干部存在的岗位风险点,共梳理出个人风险点72个,科室风险点24个,明确风险等级,细化制定风险防控措施。

(3)针对廉政谈话提醒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分别于2020年10月14日和12月16日组织谈心谈话,要求干部职工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主动学习各级有关廉政法律法规及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主动向组织汇报,积极参与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4)针对机关制度制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机关管理制度。2020年8月28日局党组会研究通过南安市统计局机关管理制度14项,对巡察反馈的《南安市统计局考勤制度》第二条规定进行修订;2020年9月14日制定《南安市统计局加班、值班误餐补贴发放办法》;2021年1月18日制定《南安市统计局带班值班工作规范(试行)》。二是加强效能建设,严明纪律规矩,落实出勤请假制度,每月月底通报月度考勤内容,把考勤情况作为年度绩效考评重要指标之一,抓严落细。

(5)针对干部出入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出入境管理工作自查。指定专人负责干部出入境情况登记,及时通知未报备登记的,进行补充登记,对证件未统一管理的,按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统一管理。

2.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驻在单位于2020年11月25日干部大会学习风险防控有关文件,提高风险防控意识。二是督促驻在单位于2020年12月中下旬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认真梳理统计干部工作岗位存在的风险点,明确风险等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三是督促驻在单位2020年12月31日制定《南安市统计局党组会议、局务会议议事规则》《南安市统计局“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

(2)针对案后警示教育监督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驻在单位于2020年7月30日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对案件的剖析教育,认真剖析检视自身问题,深入反省检讨问题所在,及时改进。二是督促驻在单位在2020年12月31日干部大会上加强案后警示教育监督,并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规定程序共组织召开党员大会14次、支委会13次,党课2次,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生活会3次。二是加强党务工作学习教育。购置《基层党务工作实用手册》《最新发展党员工作规程方法与案例启示》等党务指导书籍供干部学习,积极组织党务干部参加集中培训。三是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组织党务工作者对2020年“三会一课”开展情况进行自查,主动接受市直党工委和发改系统党委检查指导,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过好民主生活会。2020年12月10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2月3日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党规党章党纪、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党组成员开展对照检查,主动认领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切实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二是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2020年7月29日、30日支部支委和支部分别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凝心聚力再出发”主题组织生活,违纪党员干部在组织生活会上作说明、剖析、教育。

(3)针对“三诺”制度执行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做好2020年度党员践诺工作。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组织工作,每季度组织党员对践诺情况做出说明,2020年已完成第二、三、四季度党员践诺工作;把党员“三诺”开展情况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结合组织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开展党员践诺评诺工作。二是做好审核把关。严格把关党员承诺、践诺、评诺情况表,对于内容存在雷同抄袭,没有结合自身工作生活情况的一律退回重写。

(4)针对支委会选举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整改工作。对巡察反馈未统计弃权票、未将多余选票当场剪角作废问题,及时做好整改。二是组织学习有关程序规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提高党务工作者党务工作能力,提升统计局党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4.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超职数配备股级干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对照“三定方案”,结合实际工作,梳理股级职数配备问题。二是积极申请股级职数。2020年11月4日向市委编办申请增加股级职数1名,2021年1月市委编委会研究通过我局申请,我局股级职数增加到9人。三是优化股级干部队伍。2020年11月提拔后备股级干部1名,现有股级干部共9人,符合规定9人职数。

(2)针对擅自设置职务名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研究,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020年11月12日局党组会对各科室负责人岗位进行调整,整改不符规定职务名称,同年12月10日局再次研究调整人事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持续跟踪落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2020年11月4日向市委编办申请增加股级职数1名,已经市委编委会研究通过,待正式文件批复后,将进一步进行人事调整,重新任命股级干部,确保该问题整改到位。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廉政谈话14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针对擅自设置职务名称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2020年11月4日向市委编办申请增加股级职数1名,市委编委会已研究通过,但尚未正式行文批复。

下一步整改措施: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单位人事工作,调整股级任命,纠正不规范职务名称。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始终如一,持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效。

(一)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学习教育,加强政治建设,切实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二)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对已整改完成的,进一步巩固深化,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完成整改的,强化督促监管,加大力度推进,确保件件落实到位。

(三)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显性问题与整治隐性问题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地见效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持续建立健全制度,推进机关运行规范化、科学化。

(四)扣紧中心工作,推动统计事业再上新台阶。要将统计各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统计能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狠抓各项统计调查工作落实,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敢于担当,勇于攻坚,为高质量完成我市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2202;通信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政府大楼5楼510,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tj6382202@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