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台港澳办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15:3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7月3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台港澳办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巡察组向市委台港澳办反馈问题以来,市委台港澳办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一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学深悟透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狠抓整改落实。在接到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台港澳办的巡察反馈问题后,市委台港澳办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研究。针对巡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摆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本源,对号入座,抓好整改。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强化领导、全员参与、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目标责任。成立了由办支部书记、主任任组长,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支部书记、办主任认真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主持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并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和民主生活会,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进展情况,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落实,做到一抓到底、务求实效。

(三)强化成果运用,巩固整改成果。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通过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有效地促进了上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在理论学习、议事决策、财务管理、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方面建章立制,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做到标本兼治,巩固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台港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不够深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够紧密”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台港澳工作实际,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把开展理论学习和谈心交流、实地考察、爱国电影观影、开展党日活动等形式相结合,于2020年7月2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眉山乡瞻仰苦湖突围战纪念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于2020年12月30日和2021年1月14日组织党员观看电影《党员登记表》和《金刚川》等,通过整改,不断丰富支部理论学习形式。二是先后于2020年9月9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于2020年11月8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新形势下做好台港澳工作在会上作深入的研讨。整改后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理论学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全办党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台港澳工作的能力得到加强。

(2)针对“谋划和推动台资企业来南投资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通过以台引台、以商引商,确保对台招商引资在疫情不利环境中逆势上扬。2020年,全市共引进台资企业13家,投资总额1.39亿美元,对台招商引资成效在泉州市名列前茅。此外,我办重新梳理我市规上台资企业数据库,因部分台商同时具有台湾籍和澳门籍,或同时具有台湾籍和香港籍,经梳理后,我市规上台资企业共21家,占全市台资企业数约13%。经过整改,台资企业对我市经济的参与度和贡献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3)针对“人才工作开展不充分,帮扶资金社会效益发挥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利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六届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节、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等重要涉台活动和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新技术,加大对各级惠才政策及我市配套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台湾人才的政策知晓率。做好台湾人才思想工作,消除其思想顾虑,鼓励引导在我市的台湾人才积极申报各级惠才政策。经过整改,帮扶资金社会效益得到明显发挥。

2.关于“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主动靠前服务意识不足”的问题

(1)针对“在探索推动两岸‘应通尽通’方面还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开展“台商台胞服务年”活动,借鉴市防控办的经验做法,开展挂钩服务重点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将辖区哈德森游艇、东和轻工、宏亚壁纸等重点台资企业纳入服务对象,由办领导挂钩指导台资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挂钩走访过程中坚持少会高层走基层、不开会议看现场、不搞形式重实效的原则,以务实低调的作风广泛接触一线台胞,主动关心了解台胞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增进彼此了解,受到一线台胞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二是为了确保与境外台胞的联络不受疫情影响,因线下活动的中断而终断,我办创新交流方式,保持和境外重要台胞的日常电话沟通,并利用海内外中华儿女共有的传统节日,采取寄送明信片、慰问信等形式,传递我市对境外台胞的关心。积极利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媒介,向境外台胞推送、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宗族宗亲、宗教信仰、疫情防控、惠台政策等方面的最新动态,例如,我办于2021年1月编印新一期《南安乡音》小报送书入岛,让台湾重点团体和相关人士及时了解南安的经济社会建设情况。三是充分发动境外台胞,利用疫情期间大部分人滞留在家的有利时机,开展引资引智工作。其中,共创芯城文创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积极在岛内开展宣传招商活动,目前已有数十名台青意向入驻。经过整改,进一步加强了与台湾重点团体和相关人士的日常交流联络,通过活动促进两岸同胞感情融合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针对“社团作用发挥有限,台港澳工作合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南安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南安郑成功研究会两个协会作为我市涉台社团组织,其会长及部分副会长等重要岗位一直由市领导或者退休市领导担任。我办多次针对两个协会换届问题向分管市领导进行汇报,提出换届工作建议。但因组织人事部门关于领导干部兼职社团组织职务的有关规定,至今无新会长人选。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协会的境外成员入境不便,故虽然两个协会仍能在台港澳办等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但至今未换届。下一步,我办将加强对南安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南安市郑成功研究会等涉台社团组织的指导,确保协会日常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尽快确定新会长人选,完成两个协会的换届工作。二是充分发挥市委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协调作用,加强与教育、文体、人社、民主党派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力度,改变过去各部门“零打碎敲”的现象。如,在2020年11月10日-12日举办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六届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节中,我办作为牵头单位,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市委宣传部、统战部、教育、公安、水利、文体旅、文联、水头镇、石井镇等单位,顺利完成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和海峡论坛组委会交办的任务,获海峡论坛组委会来函表扬和感谢。三是加强与台盟、人大等部门的工作联系和合作,先后配合泉州市人大、南安市人大等单位视察调研,做好政协重点提案、人大建议案办理工作,合力推动全市对台工作全面开展。特别是与南安市台盟合作开展的主题调研活动,撰写了《建设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打造两岸融合发展新平台》调研文章,被台盟福建省委采用作为2020年调研课题成果。经过规范,建立起全市上下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台港澳工作的良好格局。

(3)针对“服务工作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涉台港澳服务细节的规范,认真梳理在服务台港澳同胞过程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并加以改正。二是完善各项惠台政策,规范政策的申领流程,切实将服务工作做细做实,确保各级惠台政策真正落实到台胞身上。三是充分发挥南安市台胞投诉协调中心、台胞权益保护法官工作室、涉台检察联络室等平台作用,2020年共受理台胞投诉求助案件4件,办结4件。处理台胞来信50多件,接受台胞台属来访、咨询200多人次,真正为台胞台属办实事。经过整改,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台胞同等待遇、惠台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3.关于“专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专题教育材料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专题教育要求,收集、补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文件、“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台账等缺失材料。坚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严格的要求开展专题教育各环节学习活动,并做好各环节材料的收集整档工作。

(2)针对“活动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5日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规范专题教育活动、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发言材料的审核把关流程,要求全办党员干部要本着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态度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并明确由办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发言材料进行审阅把关,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干部的发言材料进行审阅把关。经过整改,党的组织生活及相关记录得到有效规范,发言材料出现不符实际等问题得到有效杜绝。

4.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2月上旬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需提请办务会及支委会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和内容,其中,对大额资金界定为:年度财政预算资金的安排和调整;年度财政预算外资金的安排和调整;未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单项支出在1万元及以上的资金安排;其他大额资金使用。同时,严格按规定邀请纪检监察组列席“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研究会议,并运用好自查自纠、日常督导等途径,加强对议定事项的跟踪落实,推进工作进展有序。经过整改,民主集中制得到有效执行和落实。

5.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台港澳工作实际,完善支部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规定中心组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意识形态学习,并于2020年12月14日召开网络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组织全办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相关文件。经过整改,有效提高全办干部职工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素养。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印发《中共南安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南委台港澳〔2020〕10号),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化建设工作制度,对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明确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规范支部和领导干部落实好“六个纳入”具体要求。完善文明单位创建计划和干部考核方案,在新制定的《中共南安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2020-2022年度泉州市文明单位创建规划》及《2020年度南安市台港澳办干部职工绩效量化考评方案》等文件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考核指标。同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报告及年终工作总结、年初工作要点内容,同业务工作、党建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组织实施,定期专题研究。针对历年意识形态报告存在的雷同等问题,在2020年12月14日召开的意识形态专题会议上,对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经过整改,营造了全办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氛围。

(3)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印发《中共南安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意见》(南委台港澳〔2020〕11号),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工作责任、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加强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按规定及时报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通过整改,全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更加规范标准。严格执行新闻发布“三审”制度,强化终审责任,杜绝刊发、转载未经核实的社会自由来稿和网络信息。

(4)针对“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网络宣传阵地建设,2020年共审核、选送50余篇文章刊载在台湾工作通讯、中国台湾网、闽台e家等刊物媒体,自觉承担引导在南台港澳同胞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加强对“南台缘”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推广力度,全年共编撰两期《南安乡音》小报赠送台港澳乡亲,及时向台港澳同胞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各级优惠政策。创新意识形态工作思路举措,将诗山凤山寺、石井郑成功纪念馆、郑成功庙等6处涉台港澳接待点作为宣传阵地,张贴爱国爱乡、“一国两制”等宣传标语。2020年,我办被国台办宣传局评为对台宣传先进单位,已连续12年获此殊荣。二是加强微信公众号管理。2018年机构改革后,我办针对微信公众号是否更名向省台港澳办、泉州市台港澳办相关处(科)室进行电话咨询,泉州市台港澳办没有设立微信公众号,故没有提出指导建议,省台港澳办宣传处答复其微信公众号“闽台e家”无更名计划,故我办参照省办做法,未对微信公众号进行更名。三是加强惠台政策宣传。编印惠台政策汇编,利用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第六届国际(南安)郑成功文化节、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农产品采购订货会等重要涉台活动,加大对各级惠才政策及我市配套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台湾人才的政策知晓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严肃文件制发,规范材料起草程序,明确各科室撰写起草相关文字材料后,统一送综合科校稿,再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保证公文及材料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经过整改,以文件落实文件、材料不规范、随意的现象得到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苗头得到有效遏制。

2.关于“党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公开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6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提高干部职工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党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程序和时限。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原则,定期公开常规性工作,逐段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公开临时性工作,推进党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及时化。

(2)针对“部分模块的公开内容与板块标题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党务公开审核程序,明确专人负责,严格管理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公开方式、公开范围、发布时间、处理结果、审核意见等规范操作,建立翔实的党务公开工作登记台账,确保党务公开严谨、准确。

3.关于“财务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部分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补充问题清单指出的报支手续不完整问题,我办及时进行自查和补缺补漏,补充购置办公用品入库单据。二是完善报支手续,严格报销细则,查找漏洞,分析原因,健全、修订、完善《南安市台港澳办接待费管理办法》、《南安市台港澳办会议费管理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和管理办法,整改关于采购、公务接待、会议费等相关的财务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明确把关责任,财务人员和经办人员对报销手续完整性、材料真实性要严格审核把关。经过整改,详细地梳理了报销业务流程,提高全体干部知晓率,报销手续得到有效规范。

(2)针对“个别报销票据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报销票据不合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补缺补漏。今后,我办将明确把关责任,财务人员和经办人员对报销手续完整性、票据合规性、材料真实性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提交会计核算中心对报销手续进行复核、指导管理。同时,转变资金支付形式,提高国库直接支付的使用率。经过整改,报销手续完整性、票据合规性、材料真实性得到有效提高。

4.关于“财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财务处理不准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对2019年12月2日收防暑降温费退款16520元进行会计科目调整并结转收入。引导会计人员参加专业培训,组织财务人员参加财政局召开的财务专题培训,提高会计人员对账务科目处理的准确性,已及时进行会计科目调整,准确反映单位的经费支出和结余情况。

(2)针对“往来账务未及时清理,部分为多年挂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对查明详情的往来账务进行清理。今后我办将提高结算效率,督促工程款等项目经费及时验收结算,避免往来账产生新的挂账科目。

(3)针对“购置资产未登记固定资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对全办固定资产进行盘查,确保做到账实相符。

(4)针对“跨年度报支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依据轻重缓急和报销项目类别,明确规定报销时限,明确记入财务制度,尽量避免跨年度报支费用。经过整改,进一步规范了全办财务核算。

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严格公务用车管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严问题,在2020年11月25日召开的巡察工作部署会上,对原秘书科负责人提出严肃批评教育。此外,为进一步严格管理公务用车,我办修订完善了《南安市台港澳办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公车使用的报批程序,明确车辆使用纪律,堵住违规使用公车的漏洞。

(2)针对“多报支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于多报支的差旅费,已责令相关人员全额清退并转入应缴的财政专户。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先后于2020年11月24日、25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强化全体党员的纪律规矩意识,并结合台港澳工作实际分析和部署反腐倡廉工作,落实相关责任人责任,做好专题会议记录。同时,在会上就历年廉政风险防控方案照抄照搬、专题会议材料遗失等问题,对相关分管领导提出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全办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将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

(2)针对“‘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责令班子成员深刻反思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剖析、自查自纠。切实关注党员干部廉政风险点,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严格按照市纪委的要求规范廉政谈话记录,由主要领导对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由分管领导对各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由科室负责人对科室成员进行廉政谈话,谈话前针对岗位特点、重点列好谈话提纲,2020年底已实现廉政谈话全覆盖;完善股级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3)针对“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市委台港澳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管理制度,将党员干部婚丧喜庆情况纳入重大事项报告范围,拓宽监督形式,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婚丧喜庆事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加强对全办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移风易俗,主动接受监督。

(4)针对“关键岗位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于2020年12月3日向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申报补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计划,职位所需专业为财会专业,切实解决会计岗位由不在编的合同人员担任,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四种形态’ 运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充分发挥驻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作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台港澳办全体干部职工的日常监督工作。巡察工作开展以来,纪检监察组共参与台港澳办民主生活会3次。通过民主生活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抓早抓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2)针对“执纪审查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突出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完善《市纪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清单》,配合系统党委召开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认真履行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好日常监督检查,全年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次、做好日常专项监督检查3次,督促市委台港澳办对2020年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租房、生活补贴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深入自查自纠,对各种原始凭证、审批手续等材料进行分类整理,建立档案,挖掘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推动自办案件“去零”。

(3)针对“监督检查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对台港澳办财务管理、干部人事、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2020年累计出席、监督台港澳办6项“三重一大”议题的讨论。严格执行《聚焦巡视巡察整改强化监督保障执行工作方案》,认真开展对台港澳办落实省委巡视九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市委台港澳办认真对照清单,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梳理出相关的12个问题并全部完成整改。

3.关于“党的建设意识较弱”的问题

(1)针对“党务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结合实际研究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明确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科学设定目标体系。如,已于2021年1月21日召开支部大会,研究2021年支部党建工作计划。通过整改,建立起全办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良好运行机制。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好“三会一课”计划制定、活动台账、活动记录、资料收集整理和归档等环节,严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已于2021年1月21日召开的支部大会研究制定2021年“三会一课”计划。通过整改,“三会一课”制度得到严格落实。

(3)针对“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把党员活动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会一课”“党员志愿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障党员活动日内容丰富、切合实际、开展有力,并规范活动记录。巡察以来,我办已累计开展8次党员活动日,活动内容包括瞻仰革命史迹、理论学习、参观华侨史迹、“一日捐”活动、慰问困难台胞台属及举办郑成功文化节等,通过形式丰富的活动,切实将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到实处。

(4)针对“党员‘三诺’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坚持把开展党员“三诺”工作作为支部建设的重要任务,纳入书记抓党建工作的责任范畴。于2021年1月21日召支部大会,对2020年党员“三诺”工作进行总结评价,对“三诺”事项及表格填写不规范的同志进行指导规范,并在会上对2021年“三诺”工作进行研究,要求针对不同党员实际,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引导全办党员围绕正在做的工作进行承诺,立足各自岗位践诺,结合党内生活评诺,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承诺、践诺、评诺,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今后,支部将按要求为党员践行承诺建立党员“三诺”台账,实行跟踪管理,对未及时履行“三诺”的党员将进行通报批评。

(5)针对“未及时足额缴交党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对照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党费交纳标准,组织全办对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倒查,将党费倒查补缴工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增强党员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的重要内容来抓,全面核算各时间段内党员未按规定足额交纳党费数额,认真分析漏缴原因,督促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履行及时交纳党费的应尽义务。经过倒查,针对2020年1月份漏缴的84元党费,其中2020年2月份陈某某同志补缴1月份党费35元,另有因计算错误漏缴的49元党费已于2021年1月份补缴。

(6)针对“支部补选委员、书记及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5日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掌握支部换届工作程序、应注意的关键环节等问题,确保支部补选委员、书记及换届选举等工作各环节规范有序。经过学习,全办党员干部对组织选举的流程和环节有了更深刻、更科学的认识,并于2020年12月14日因人事变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条例规定程序补选支部委员。

4. 关于“党的组织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相关材料审核不严格,材料出现多处错别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5日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并针对在往年述职述廉报告、民主生活会材料中出现错误表述、不规范用语等现象的同志进行进行严肃的点名批评教育。在此基础上严肃认真开好支部班子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整改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由主要领导认真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并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其他班子成员紧扣主题,聚焦巡察反馈问题,对号入座、认真进行对照检查。通过整改,全办领导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针对“民主生活会开展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5日组织支部成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按照规定参与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针对历年民主生活会出现雷同现象的同志进行严肃的点名批评教育。在此基础上,严格要求今后民主生活会由主要领导认真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并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杜绝出现材料雷同现象。要求以2020年12月14日召开的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范本,按规定做好会前学习、组织征求意见、交心谈话等各项环节工作。

(3)针对“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4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并针对历年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对2016-2019年度党建分管领导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落实《党章》规定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要求班子成员在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必须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要求今后全办党员干部必须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指派专人做好会议记录,对不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将予以批评教育,督促整改。通过整改,切实统一全办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增强党性和组织观念,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

(4)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5日召开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规章制度学习会上,对历年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对分管领导提出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今后全体党员要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支部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用好民主评议结果,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并指派专人做好材料的收集整档。通过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创先争优意识。

5. 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够科学”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梯队建设不够合理,干部队伍出现断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于2020年12月3日向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申报补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计划,年龄限制为30周岁以下,并在今后调入或新招人员计划中,优先考虑年轻干部,优化全办干部年龄结构。同时,在2020年度干部考核工作中,积极与组织部、人社局等人事管理部门沟通,为干部职级晋升、年终考核争取统筹优秀名额,构建干部队伍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良性格局,提升干部主动担当意识和干事创业精气神。

(2)针对“干部分工不够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细化全办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各科室、下属单位的工作职责、岗位分工。在单位科员较少,且大部分兼做驻村、攻坚、抽调疫情防控等工作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对在岗干部和被抽调干部之间实行AB岗制度,缓解人员无序混岗、交叉任职的现象。

(3)针对“考察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对干部的培养,综合运用民主推荐、年终考核、挂职锻炼等形式,为干部的成长搭建平台,让他们在重要岗位进行锻炼,压担子,加责任,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正确把握干部工作方向和工作能力,严格执行标准、坚决把好程序关,按照程序办事,遵守工作纪律,从制度上突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我办成功推荐优秀后备干部黄某某同志提拔为蓬华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加强对干部的人文关怀,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办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家访了3名家庭遇到困难的干部,与干部开展面对面谈心交流,及时了解干部工作、生活、家庭等各方面情况。

6. 关于“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1月24日组织全办干部学习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出国(境)管理监督工作的通知》、中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出国(境)管理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中纪委等部门〈因公出国人员审批管理规定〉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对未按规定向组织部门报批及实际出国(境)时间与报批时间不一致的4名同志作出批评教育,同时,对全办干部持有的护照进行自查,及时收缴登记备案。今后,我办将建立出国(境)管理台账,加强行前教育,严格按照出国(境)审批程序和相关纪律要求做好报批工作。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给予批评教育7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社团作用发挥有限,台港澳工作合力不足事项。

存在问题:海峡两岸交流协会2007年至今、郑成功研究会2008年至今均未换届。

未完成整改原因:南安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南安郑成功研究会两个协会作为我市涉台社团组织,其会长及部分副会长等重要岗位一直由市领导或者退休市领导担任。我办多次针对两个协会换届问题向分管市领导进行汇报,提出换届工作建议。但因组织人事部门关于领导干部兼职社团组织职务的有关规定,至今无新会长人选。此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协会的境外成员入境不便,故虽然两个协会仍能在台港澳办等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但至今未换届。

下一步整改措施:加强对南安市海峡两岸交流协会、南安市郑成功研究会等涉台社团组织的指导,确保协会日常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与组织人事部门的沟通,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展,尽快确定新会长人选,完成两个协会的换届工作。

经过近三个月的集中发力,市委台港澳办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离市委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仍需持续巩固深化。下一步,市委台港澳办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要求,杜绝“过关”思想,抓常抓长,做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清零。一是驰而不息抓整改。紧盯目前尚未全面完成整改的事项,扎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对已完成整改任务的,适时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整改成果。二是锲而不舍抓责任。切实把落实整改与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切实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让每一名党员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着眼长效抓制度。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真正活化运用整改成果。坚持立足长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立制度规范和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台港澳事业全面开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2251;通信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市政府大院8号楼1楼,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tgay@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