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审计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15:3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7月3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审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巡察整改共识

巡察工作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次“政治体检”和“全面检阅”。局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积极部署、主动作为,始终把推动巡察问题整改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最主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教育和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巡察反馈意见当作一次洗洗澡、治治病、优化政治生态的机会,一次加强党性锻炼的机会,一次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二)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巡察整改

迅速召开党组会、巡察工作整改部署会,适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落实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和市委提出的工作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剖析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落实。对于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方式,分类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认真研究,细化明确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采取“销号制落实”方法,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涉及面广、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计划,逐项推进整改工作落实。

(三)注重总结提升,确保巡察整改成效

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形成更加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我市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1)针对围绕“三大攻坚战”审计项目重点不够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联动配合,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科学合理安排审计资源,持续加强重大决策实施情况跟踪审计,完成了南安市2020年第四季度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二是将扶贫相关政策执行情况及资金使用纳入本年度开展的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范围,2020年共完成9个乡镇(街道)的16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均把扶贫领域作为重点开展审计;三是完成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工作;四是完成地方政府债券专项审计,同时在开展同级审时对政府性债务收支管理情况进行检查,促进强化和规范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针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较真碰硬较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督促力度,再次组织审计组到南安市成功交通开发有限公司、南安市滨江基地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目前成功开发公司整改率为100%,滨江基地从原来整改率16.67%提升到33.33%;对确因客观原因不能一步整改到位的,审计组督促该单位进行梳理,逐项反馈下一步整改措施;二是在年中联合市人大财经委到被审计单位,就地检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在年底严格按照市绩效考核细则对整改不力的被审计单位进行扣分。2020年11月份向南安市人大常委会汇报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后续审计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同时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工作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3)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实效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涉及校安、水利、农综、市政、农饮、医院建设、安置房建设等有关重点项目深入分析共性问题,同时对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出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建议。

2.关于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审计问题整改率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我市绩效考评指标,对整改不力的被审计单位年度绩效分别予以扣0.1分;二是对每个审计项目发现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实行动态化管理;三是在2020年10月份联合市人大常委会检查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11月份向南安市人大常委会汇报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后续审计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同时对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率明显提升,2019年整改率达到80.34%,2020年整改率达90.10%。

(2)针对审计发现主要问题未能重点督查整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审计组持续督促市民政局抓好整改,市民政局反馈目前南安市殡仪馆资产和经营管理权已划归交通集团具体运作,市民政局正在与承包商协商具体整改方案中;二是关于巡察组督查提出的原南安糖厂后酒厂旧址三间倒塌的平房被美林街道西美村村民侵占、原华友大楼(现为新华街153至165号)三楼及四楼被原华友员工侵占、旧工业总公司四楼至五楼被原旧工业总公司员工侵占、原南安五交化公司仓库被原南安五交化公司职工侵占的问题,经审计组再次核实,目前已经整改完毕,被侵占的固定资产已全数归还至南安市贸工农投资有限公司。关于巡察组督查提出的原洪濑镇糖烟酒厂职工集资房储藏间2间被原南安糖烟酒厂职工侵占的问题,由于原侵占职工目前患重症在厦门住院,原侵占职工现已承诺于2021年3月底归还其非法侵占的2间储藏间,审计局经贸科将持续关注其整改情况并及时汇报。

(3)针对审计责任追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7月份以来市审计局组织对审计业务人员进行培训达8次,有效提高执审水平,做到对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准确,提出的处理处罚意见恰当;二是加大审计处理力度。巡察反馈以来市审计局针对虚增工程量未发现、核减,存在履职不到位,多计工程造价的问题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书三份、针对向阳乡卓厝村虚增工程量问题发出审计移送处理一份。

3.“三重一大”事项执行不够到位

(1)针对党组职责不够清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南安市审计局严格落实局党组议事规则,再次明确必须提交党组会研究的范围。巡察以来,科室人员、新考录工作人员的岗位安排、干部调入调出、人员转正定级和岗位聘任均按要求提交局党组会研究。

(2)针对部分制度建设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现有制度进行重新梳理;二是及时修订了《南安市值班制度》《南安市机关学习制度》《南安市审计局诫勉谈话制度》,并严格把关相关制度的制定。

4.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南安市审计局机关编制数为行政编制19名(含单位动态管理1名)、行政工勤2名,现已满编。南安市投资审计中心编制数16名,现有在编人员13名,空编制数3个(1个编制数已向市委组织部申报南安市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考),现实际可用编制数2个。南安市乡镇审计中心编制数5名,在编人员5名。南安市审计局现空编率为4.76%。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做好“传帮带”,调动培养一批业务骨干,考察任用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年轻审计人员,为年轻干部搭建良好的发展平台;二是局党组于2021年1月研究提任2名干部为科室负责人,个别中层干部在一个岗位上任职长达12年之久的问题得到整改。

(3)针对干部监督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及时制作干部签到表,杜绝重复签到、签退的问题;二是严格履行出差审批制度,分管领导审批分管科室人员的出差、主要领导审批各分管领导的出差。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谋篇布局不够的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认识仍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建设纳入党组工作计划;二是及时将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纳入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三是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拓宽学习面,在平时注重对“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任务完成情况的检查和通报,现我局党员干部均能按要求完成日常学习任务。

(2)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宣传贯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做到“六个纳入”;二是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要求,2017年以来,均能按时向市委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在开展科级干部述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述责述廉中,明确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为科级干部汇报材料的重要内容,并由局主要领导对材料进行把关。

(3)针对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认识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已于2020年6月24日及时制定出台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二是积极研究部署推进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做好主流思想舆论引导,营造清朗的网络氛围。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巡察以来,在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均能认真研究制定相关贯彻落实意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2)针对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审深审透,加大对项目、资金的跟踪检查力度,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2020年开展9个乡镇经济责任审计时,抽查部分涉及村(居)的项目和资金进行延伸,开展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工作,深入实地走访坚持、了解事情。针对收取农村建房履约保证金管理不规范问题,向市政府报送要情专报,及时风险预警,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3)针对服务意识仍需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每份审计报告均能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改进意见,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加强规范管理。二是组织各业务科室从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项目建设的角度,结合本年度审计工作情况,提供有针对性、建设性强的要情专报。向市政府报送审计要情专报《关于规范农村建房履约保证金管理的建议》。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及时清退职称评审等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按照《关于规范实际巡察整改有关违款收缴入库工作的通知》要求缴入市级国库,共清退职称评审、岗位培训、论文答辩等费用共计14168.5元,并于2020年6月29日缴入市财政账户;二是按要求组织局3名工作人员加强会计财经制度学习,杜绝今后出现此类问题。

(2)针对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6月购买办公家具一批23200元,已按规定补充合同,2019年12月“五一”工会活动服务费16558元,已按要求补充活动方案及预算等活动材料。今后将严格落实财务管理相关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3)针对闲置账户处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投资审计中心银行账户已经进行销户处理;二是组织财务干部加强财经制度学习。

3. 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对4名党员干部出国(境)未审批报备进行提醒谈话,对党员干部出入境证件进行集中管理,进一步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在任何时期出国(境)均需进行审批报备;二是各科室结合岗位职能实际重新梳理查找廉政风险点,并按风险高低评定等级。

(2)针对对审计过程风险防控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巡察开展后,每个审计组已按要求开展审前廉政谈话;二是每个审计项目均按规定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并由法制科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法规通用、处理处罚裁量权的审核把关。

(3)针对风险防控机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各科室结合岗位职能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并按要求予以审核把关、签名和盖章,同时报送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进行把关。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对南审党组〔2019〕6号文中出现“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在南安市审计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的“主题教育活动”等重要文件中的重要政治术语进行进一步检查并对错误字眼进行更正;进一步组织干部职工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组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撰写心得体会;向干部职工分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等理论书籍,并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二是重新修订《南安市审计局党员干部学习制度》,按要求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党员学习干部职工学习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理论素养。

(2)针对撰写心得体会未结合实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材料审核把关,建立健全由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及其他市管干部、分管领导对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对科室干部职工的心得体会等学习资料进行把关的制度,切实根治照搬照抄网络文章。在巡察反馈后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撰写心得体会,干部职工均能够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撰写学习心得。

(3)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落实党组学习会议记录要求,2020年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均有组织讨论内容,学习均有具体时间、记录人签名;二是及时组织学习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形成贯彻意见。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有所弱化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开展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同时,组织党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党建工作专题培训。重新梳理支委会、党小组会、党课记录,健全会议基本要素。

(2)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由党组书记对市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提纲进行把关;二是严格按照《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南委组〔2021〕10号)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并由党支部书记对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进行把关;三是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杜绝千篇一律。

(3)针对党员活动开展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巡察反馈以来,按要求将党员活动日安排纳入每月支委会必须研究内容;二是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员活动日”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蔡氏古民居、龙人·伍心家园、市公安局禁毒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4)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照党内法规落实谈心谈话工作要求。局党组书记带头开展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也及时、有针对性地和分管科室人员进行谈话,谈心谈话达到较好的效果。

3.关于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按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严格规范制定2021年党支部党建工作计划,并对2020年支部党建工作进行总结;二是2020年6月30日,开展“全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党员、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专题学习讨论,今后将及时按要求组织开展市委市政府有关专项行动的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工作,并做好记录。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制定2021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二是认真落实发展党员相关规定和程序,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会议中,对每名入党积极分子逐一讨论;三是及时向党委报送发展党员材料。

(3)针对党员承诺工作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对照年度工作安排、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问题,充实承诺书内容,分别由科室负责人、党小组长、支部书记对党员承诺书内容进行层层审核把关。

(4)针对党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设置对外党务公开栏,按要求及时做好党务公开,并及时更新内容。

4.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够浓厚的问题

(1)针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四严禁”工作要求等;二是按要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深化干部作风建设;三是按要求向市委、市纪委汇报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情况;四是局党组书记加强对党组成员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内容把关;五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廉政谈话,并做好相关记录。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管领导根据要求对各分管科室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二是2021年2月份人事调整中,分管领导与2位拟任的科室负责人开展任前廉政谈话。

(1)针对纪检监察组监督不够主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审计一线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结合审计业务特点,开展审计回访工作,深入被审计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工作,重点了解审计人员在审计开展期间的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情况,增强审计人员纪法意识,促进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二是贯通“派驻监督+审计监督”协作机制,联合开展中央革命老区扶贫建设资金“最后一公里”专项督查,加强对全市18个老区扶贫建设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运营等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为扎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强保障。三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政治监督,建立审计干部《廉政档案》、《职责档案》,全面掌握审计干部廉政情况;结合谈话对象的工作岗位、性格特点、日常表现等方面,在重要节假日、干部转岗提拔、新录用人员上岗等方面坚持开展谈话工作;拓宽来信、来访、来电渠道,深入挖掘问题线索,以多种方式打开“探头”。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给予相关人员进行处理,提醒谈话4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审计发现主要问题未能重点督查整改的事项。

存在问题:督促市民政局整改与南安市殡仪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的经营承包金额长期不变的问题尚未完成。

未完成整改原因:市民政局反馈目前南安市殡仪馆资产和经营管理权已划归交通集团具体运作,市民政局正在与承包商协商具体整改方案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持续推进市民政局抓好整改落实。

目前,我局取得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开展中不断巩固和提升。我们将切实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普遍性问题、解决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解决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形成更加科学管用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让整改成为促进工作发展的过程,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力争把巡察整改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审计工作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努力使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83255;通信地址:南安市政府大楼6楼614室,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ssjj_255@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