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11:27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4月15日至2020年5月15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以下简称中心党总支)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全面剖析,抓严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中心党总支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虚心接受、照单全收,高度重视、坚决落实,第一时间原原本本印发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围绕反馈意见和有关要求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部署整改工作,切实增强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

(二)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巡察整改工作遇到的问题。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部门以及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三)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制定、修订完善了总共32项制度,提升部门工作效率,构建完整的干部考核工作制度体系,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带动全体工作人员安心本职、扎实工作、创造业绩。

(四)力求举一反三。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着眼于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能改的马上改,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同样的、类似的问题进行深层次的整改,把握重点,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创新工作意识,统筹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织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集体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党内法规。二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党务人员工作能力。三是加强对下辖党支部的督促、指导,2020年11月26日对下辖党支部开展业务督促、检查。四是已向市直党工委申请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换届,待批复。五是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统一上会标准,明确3万元及以上资金的使用必须上会研究决定。

(2)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重复发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指导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2020年全年受理办件163.5779万件,办结率99.9%,即办比例78.02%,企业群众好评率99.9%;南安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关于行政服务中心诉求件中不动产窗口的诉求件占比下降到13.3%,行政服务中心现场投诉件中关于不动产窗口的投诉件占比下降到22.2%。2021年1月18日实现二手房转让当日办结领证,并试点“交房即交证”等创新举措。二是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的实施细则》,加强窗口管理和建设,严肃窗口工作纪律,提升行政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对进驻中心的部门开展分批分次培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的政务服务窗口。四是举一反三,落实好差评制度,强化办件回访,每日回访数不少于30件,并在《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电话回访记录表》上如实记录服务态度、办事效率、服务规范、总体评价、意见建议等情况。五是针对中心女职工较多的现状,2020年12月8日晚,组织女职工参加女职工素质提升课堂,进一步提升职工素养。

(3)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于2020年12月11日按照要求如期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意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深挖问题的根源症结。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缺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新闻信息发布“三审制”工作方案》《突发公共事件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等意识形态相关制度。二是充分发挥意识形态阵地作用,党总支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并将所学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三是加强“放管服”工作的宣传报道,2020年“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实行微信专员服务”“南安深化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小窗口推进大服务”等共38篇新闻报道先后被泉州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22篇新闻报道被《海丝商报》采用,16篇新闻报道被南安广播电视台采用,树立良好舆论导向。四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年度述职报告上进行剖析报告。五是2020年11月26日组织对下辖党支部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促、检查。

2. 关于履行职责使命不主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5)针对工作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厉行节约管理制度》等制度,健全中心内部管理机制,并严格执行。二是严格执行财务工作规定,并对会计、出纳人员进行定岗定责。三是对4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对财务账目等全面自查,及时抓好问题整改。四是做好内业材料整理,确保及时归档。

(6)针对人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日常巡查登记表》,详细记录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巡查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做好情况记录并当面提醒违纪者,督促问题进行整改。二是每月定期对材料进行归档,做好材料整档工作。三是分批次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机关效能培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切实提升办事群众获得感。四是对2位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五是严格落实劳务派遣制度,规范人员招聘。六是制定《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编外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加强聘用人员管理。

(7)针对指导水头镇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指导。2020年11月组织工作人员到各乡镇开展一体化培训及实地建设指导,实现培训全覆盖。二是抓好工作落实。2020年12月初召开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会议,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建立联系制度。发文明确领导班子、市管职级干部挂钩联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工作。

3. 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到位的问题

(8)针对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党建业务培训。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文件,规范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为更好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对窗口党员关系进行重新摸排,并向市直党工委申请报告进行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换届选举。

(9)针对党员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教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二是严肃纪律。严格按照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制度,做好人员签到,从会场纪律、党员佩戴党徽等细节入手,切实抓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

(10)针对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存在应付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中心及入驻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责成相关人员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三是对发言材料严格把关,杜绝应付了事现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 关于文风不实的问题

(11)针对发文不规范,登记混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对2013年至2019年的发文登记进行重新整档。二是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指定专人负责。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办公室人员业务能力,规范收发文处理程序。四是制定《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公文管理制度》并认真落实。五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

(12)针对会议记录过于简单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相关会议记录要求,指定专人进行记录整理,严格把关,如实完整记录决策过程。

5. 关于为民服务不主动,党务公开不规范的问题

(13)针对微信平台服务功能不便捷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收集整理45条群众常见问题与回复内容,并更新至微信平台。二是在微信公众号对高频业务办理指引进行宣传。

(14)针对党务公开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指定专人对党务公开栏进行管理,确保公开内容及时更新。

6.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5)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统一使用公车平台进行派车,指定专人负责,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对申请用车理由、用车人数等均做详细记录,确保公务用车规范。二是已针对反馈问题进行逐笔核查,并按规定责成相关人员清退资金共计25元,统一上缴入库。

(16)针对公务接待报支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做到无公函不接待。同时规范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把关接待报支。二是已针对反馈问题进行逐笔核查,并按规定责成相关人员清退资金共计1012元,统一上缴入库。

(17)针对未厉行勤俭节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反馈问题进行逐笔核查。二是制定厉行勤俭节约、易耗品管理等相关制度,并建立相应领用台账。三是严格落实询价比价,在2021年盆景租赁时开展比选工作并上会研究,确保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关于反馈2018年办公用茶超标问题,我单位今后将严格按照财政局关于购买办公用茶的相关规定执行;关于反馈购买跳绳、羽毛球、乒乓球等,发票备注:用于大厅群众、商务中心及管委会等,经核实,该项支出主要用于开展职工趣味运动会;关于反馈某某商行经营范围没有茶叶的问题,经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经办人本人核实,该单位经营范围包括预包装食品,即经营范围包括茶叶。

(18)针对财务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中心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手续,严格把好原始凭证的审核关、入账关。二是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规范财务报支手续;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并及时调整账目。三是按规定责成相关人员清退资金共计2250元,统一上缴入库。

(19)针对办公用品出入库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易耗品管理制度》,对办公用品分类登记,完善台账管理。二是指定政务服务保障中心专人负责入库和出库登记。

7. 关于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

(20)针对采购项目评审过程监管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采购单位代表、监督委派,明确委派人员职责,要求委派人员严格履职尽责。二是要求招标代理机构严格按照采购规定,明确专家独立评标等工作要求。

(21)针对采购项目履约验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于2020年6月发函中标单位,责成进行整改,2020年7月中标方提出具体整改工作方案,并已落实到位。

(22)针对施工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按工程管理要求完成验收及财政结算审核。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8. 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23)针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二是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问题的均上会研究,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三是及时做好会议记录。

(24)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二是2020年12月1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1年2月2日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均严格组织开展,参会人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找实找全问题,深挖根源症结,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5)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存在会议记录混记,记录要素缺失等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并指定专人规范做好会议记录。二是组织学习“三会一课”记录规范,提升业务人员工作能力。三是2020年11月26日对下辖党支部开展业务督促、检查。

(26)针对党费缴交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二是重新计算全体党员党费,并进行补缴。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支部共30人进行了补缴,补缴148.3元。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共20人进行了补缴,补缴762元。三是对2021年度党费缴费基数重新进行计算,严格党费缴交。

(27)针对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托党员e家系统,对窗口党员进行摸排,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移。二是联系南安市公安局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核实党员关系转接情况后,对相关材料进行补缺补漏。

(28)针对发展党员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发展党员工作。二是组织各支部对发展党员工作开展自查,加强发展党员的程序管理,全程监督,确保程序规范。三是已完成相关同志的补充函调材料。四是吸收表现积极,思想上进,要求入党的对象作为发展对象,2020年新吸收2名工作人员作为发展对象。

(29)针对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2020年党员“承诺践诺评诺”进行自查,对完成质量不高的要求重新落实。对发现雷同较多,完成质量不高的要求重新落实。二是切实加强“三诺”工作管理与指导,在即将开展的“评诺”工作前进行强调,组织党员及时交流践诺情况,确保实事求是给予评议意见。

9.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30)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严格按照党的干部路线和组织原则,真正把那些政治坚定、党性坚强、实绩突出、作风优良、群众公认以及综合素质高、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干部推荐出来,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

(31)针对市管副科级后备干部推荐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并规范会议记录,确保记录要素齐全。

10. 关于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32)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2月18日下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各审批科室负责人集中观看《四风之害》廉政教育专题片,并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二是“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会议均提前向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邀请参加。三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进一步提高纪法意识、底线意识,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公职人员。四是对进驻中心工作人员开展廉政风险点梳理排查工作,建立相关台账。

(33)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对《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入驻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并启用人脸识别打卡。二是情况说明:(一)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傅某某2019年10月请假18天(10月8日—12日请假5天公休;2019年10月14日—2020年4月10日产假180天,已向中心报备请假,因办公场所搬迁,OA考勤系统数据丢失);(二)城乡规划局工作人员黄某某2019年11月请假11.5天(黄某某作为审批科长经常回局开会或临时突发事件等需回局工作,已通过OA系统向中心报备请假,因办公场所搬迁,OA考勤系统数据丢失)。

(34)针对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国家工作人员出国(境)相关规定,提高政治觉悟。二是建立管理台账,规范出国(境)审批。三是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已要求相关人员分别作出检讨。

11. 关于落实日常巡查、审计、巡察整改重视不足的问题

(35)针对未能把整改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部署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巡察整改工作遇到的问题。二是强化窗口规范管理,坚持每天对窗口进行不少于2次的定时或不定时巡查,对工作人员的遵章守纪情况、规范办件情况、服务态度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督查,把握大厅工作动态,对发现的问题当场整改;对问题严重者,进行通报并给予半年绩效考评扣分。三是关于反馈2018年12月0009号凭证列支餐费690元以收款收据入账的问题,已责成相关人员重新开具行政单位往来票据进行入账,同时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学习,严格把好原始凭证的票据关、审核关。四是已推动本级房屋交易及不动产登记自建系统与泉州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对接。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信访件,给予提醒谈话处理11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事项。

存在问题:党总支换届未严格按照程序进行。

未完成整改原因: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于2018年10月进行换届选举,2021年10月届满。2020年因人事调整,3名总支委员的组织关系已经转出,目前仅剩4名委员,且中心搬迁新址后,新增了社保中心、婚姻登记、交通运输等部门进驻,中心工作人员由180多名增加到300多名,在岗在编党员人数也由原先的56名(其中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支部党员数35名,出入境管理大队党支部党员数21名)增加到90名,新增了34名。为了更好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入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增强总支委员的代表性,经中心总支委员会研究,拟于近期对总支提前进行换届选举。相关请示报告也已经报送市直党工委。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上级党委同意换届申请批复后,着手进行党总支换届选举。然后新增2个党支部,对入驻中心的党员进行规范管理。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计划

在上级有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工作成效。下阶段,中心党总支将持之以恒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成果的巩固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巩固拓展巡察成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继续抓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为提升我市行政审批服务水平提供坚实的政治保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主体责任。中心党总支将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对党建工作领导,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各个方面。进一步发挥党总支作用,严肃党内的纪律和规矩,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始终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二)坚持持之以恒,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加大制度建设力度,研究制定打基础、管长远、固根本的措施,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着力构建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主动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进一步整改到位的,紧盯时间节点不放,跟踪抓好整改落实。

(三)坚持整改成果转化,形成长效机制。积极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将巡察整改工作与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创新工作意识,为建设现代化新南安而努力奋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37123;通信地址:福建省南安市美林街道江北大道1号行政服务中心3楼311办公室,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zxgwhbgs91@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