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 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11:1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7月3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年11月13日,市委巡察三组向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针对市委巡察三组提出的反馈意见,我局党组深入思考、认真领会、不折不扣、全面贯彻,以最严格的标准、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做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统一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局党组会议、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精神上来,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党组成员及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次增强党性修养和改进工作作风的机会,在思想上对标对表、在行动上加力加压,直面问题不回避,以最诚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专人具体负责。主要负责承担日常协调、督促、检查等事务性工作,并及时向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明确目标责任。2020年11月23日,召开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研究制定《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关于巡察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项细化分解,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整改时限以及责任主体。局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及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严格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实施台账管理、销号推进。

(四)认真督促检查。把巡察整改工作列入全局重点调度事项,每周一更新,每月一汇报,听取整改进展情况,研究整改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关键环节和疑难问题,抓好日常督导调度和审核把关。对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迅速整改;对短期难以解决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对复杂问题,党组书记亲自挂帅,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五)强化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经验,深化成果运用,举一反三,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巩固好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等长效机制建设,真正通过整改加快干部作风转变、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局发展带来新的活力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性锤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等重要读本,结合局党组中心组学习、集中宣讲等方式,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0年组织中心组学习15次,集中宣讲3次。二是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业务培训,精心开展调研,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2)针对“党性教育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组成员均完成学习笔记,提高学习质量。二是2020年邀请南安市委党校校委委员、高级讲师刘世明同志开展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主题的宣讲活动,提高对全会精神的理解。三是2020年12月7日组织以《习近平在宁德》采访实录为主题的中心组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3)针对“学习效果有待提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2月修订并印发《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关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的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学习要求。二是严格执行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次集中学习研讨均安排一名党组成员作主题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分别交流发言,每位发言人均提前准备书面发言材料,确保研讨质量。

2. 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不够到位

(4)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十四五”规划,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业务培训,精心开展调研,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二是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重大课题调研,进一步深入各乡镇企业、群众,充分了解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形成5篇具有前瞻性的调研报告。

(5)针对“政策引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持续跟进省、泉州市指标情况,将成片开发等涉及土地报批相关问题纳入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草案于2020年12月15日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2020年12月16日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二是落实党员干部挂钩规上企业,我局1名市管干部带领5名党员干部挂钩官桥镇25家规上企业,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6)针对“协调产业发展思路不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三产指标稳步提升。出台《2020年南安市第三产业发展工作绩效考评方案》,开展对市直部门及乡镇(街道)第三产业发展工作考评,重点突出三产指标考核,2020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3.3%,比泉州高0.1个百分点,荣获泉州市第三产业工作绩效考评第三名,连续三年获优秀等次。二是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推选南安安鑫智能电商物流及冷链产业园项目、盛邦(泉州南安)钢制品物流园、民磊(泉州南安)石材荒料物流园纳入省级冷链物流、港区物流项目盘子,精选16个项目列入泉州第三产业百大项目库。本级94个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完成投资160亿元,实现年度计划投资的108.6%。三是集聚示范区加快培育。北部电商创业园获评第四批泉州市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现有省级、泉州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各3个,获评数量位居泉州市第一,提升集聚区服务功能,推动海西石材城公共服务平台、成辉国际光机电贸展城仓储物流项目等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配套项目投入使用。四是促进重点企业增产增效。出台《南安市第三产业提质扩量行动重点扶持企业工作推进方案》,建立“一企业一方案一专班”,72家泉州市重点扶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31.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42.6%,19家企业省级重点扶持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43.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33.8%。五是督促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纳统。2020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1家,其中其它营利性服务业企业7家,在各县(市、区)均排名前列。六是有针对性开展相关规划编制。印发《南安市市级“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目录》,组织行业主管部门着手开展服务业领域相关“十四五”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7)针对“推进‘诚信南安’建设方法不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乡镇(街道、开发区)年度绩效评估方式,完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制定《南安市“诚信南安”争先年活动乡镇(街道)考评办法》。二是开展“2019年度南安市诚信示范企业”评选活动,评选出新鹏飞实业有限公司等15家诚信示范企业。开展2019年度南安市政府投资项目参建单位信用评价并进行通报。三是开展诚信体系建设调研工作。

(8)针对“监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配合市统计局加强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的及时监测,做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申报的指导工作,并督促各项目单位提前收集整理工程进度单、付款凭证等相关统计数据佐证材料,确保统计数据质量,2020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位列泉州第二名。

(9)针对“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不深不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传达省、泉州及我市“扫黑除恶”会议精神,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部署要求。二是结合单位职能,围绕信访、阻工行为、价格纠纷、恶意竞标、是否有侵占直属库土地或国有资产行为等方面深挖彻查,配合“行业清源”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3. 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10)针对“议事规则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并印发《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会议规则》,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主要内容、原则、程序、执行和监督等内容,并指定专人负责,如实记录会议情况。

(11)针对“议事过程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并印发《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会议规则》,并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要求,确保涉及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干部任免事项研究符合规定。

(12)针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并印发《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会议规则》,确保涉及人事任免、大额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事项均列入党组会议研究。巡察以来,局党组召开了6次党组会议,其中涉及人事变动、资金使用、项目申报均列入党组会议议题。

(13)针对“执行末位表态制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并印发《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会议规则》,并按照要求,执行末位表态制,做到事前充分沟通,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妥善处理意见分歧,从源头上遏制一言堂、临时动议和跑风漏气等问题发生。

4. 关于“落实‘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到位”的问题。

(14)针对“旧账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一是组织局机关财务人员加强财务知识学习,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已清退2014年度、2015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奖励费,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因机构改革及人员整合而未能及时清理到位)。二是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财务监管,对新旧账务实施统一管理,避免出现遗漏。

(15)针对“新账监管不彻底”的问题

整改进度情况:制定并印发《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会议规则》,并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要求,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均列入研究议题。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5. 关于“形式主义严重”的问题

(16)针对“落实上级要求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加班、值班误餐补贴发放办法(试行)》,规范津补贴发放,已清退原物价局2015年春节节日带动假日值班费,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因机构改革及人员整合而未能及时清理到位)。二是依托乡镇价格服务站,梳理确定品种及调查员分布,做到科学布局,抓好调查员的动态管理,确保调查数据的有效性和代表性;加强对调查员的管理、指导和督促,综合考虑调查户的技术水平和各项素质,合理选择调查户,拟在花生品种上新增加6户调查员,加大宣传,做好调查员的培训工作。三是组织核查文件流向,学习文件精神,已清退相关人员学费,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加强对财务人员纪律教育,组织财务人员全面、系统学习有关知识,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在局机关会上,对该事件进行通报,举一反三,做好警示教育;同时对考勤、工作等纪律进行再强调再要求,保证不再发生此类问题。

(17)针对“态度不端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福建省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意见》等相关政策规定,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召开2020年度党的领导干部述责述廉专题会议,根据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要求,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切实履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工作。

(18)针对“征求意见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按规定程序召开党委民主生活会,做好会前征求意见等准备工作,并在会上进行通报。2021年1月22日下午,发改系统党委组织支部书记、党建联络员和部分党务干部召开征求意见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会后做好归档工作。

(19)针对“发文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并印发《南安市发改局公文处理工作制度》,实现局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开展业务培训,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公文处理管理制度,提升公务处理能力、效率和质量。

6. 关于“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意识不强”的问题

(20)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质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保证金管理办法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规定执行,已清退三笔异常保证金。二是开展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相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已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平台数据采集工作。

(21)针对“政策宣传不及时、覆盖面不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政策宣传,提高宣传的及时性,已商请住建局在全市物业服务企业工作微信群宣传有关物业收费已废止。

(22)针对“为民服务工作不细致、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机制,专人负责。由局办公室牵头管理,专人负责对接12345便民服务平台,针对反映的实际问题,及时落实到相关专业科室进行处理,事后及时在12345便民服务热线中进行跟踪回复。二是规范流程,加强沟通。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原则,积极主动与来电人联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做到及时承办,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热线转办单,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实时跟进后续处理情况。三是组织各科室负责人学习《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监督管理办法的通知》,提升办理质效。

7. 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23)针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南安市财政局转发的《泉州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有关问题的解答》等相关文件,提升干部职工对于差旅费报销的认知,同时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严格要求做好把关工作。二是已清退超标准报销差旅费,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4)针对“超范围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贯彻落实《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泉州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有关问题的解答》要求,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严格要求做好把关工作,规范报销范围。二是已清退超范围报销差旅费,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5)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目前,我局公务派车均通过公车平台申请。二是已清退洗车卡报销费用,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

(26)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关于规范津补贴的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纪律教育培训,切实规范津补贴的发放。二是已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7)针对“办公用房超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开展办公用房清理工作,建立办公用房台账,完成对个别科级干部配备两处办公用房进行清理工作。

8. 关于“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28)针对“财务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清退2018年工勤等级报名费,并按要求上缴市级国库,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制定并印发《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 ,严格把关,确保报账手续完整。三是规范临时机构兴泉铁路建设指挥办公室下乡补贴发放,确保工作人员做好下乡登记工作。

9. 关于“督促项目进度力度不足”的问题

(29)针对“部分获得上级补助资金的工程项目进度较缓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020年9月17日开展2018-2020年义务教育专项项目督导工作,同年11月4-6日开展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专项督导,督促、推进项目建设,指导业主完善内业资料,规范整理归档。截至2021年1月底,南安市龙泉中学学生宿舍进行室内外装修,体育馆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预计2021年6月底全部完工;南安市西溪中学运动场项目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石井镇第二自来水厂工程完成絮凝沉淀池、V型滤池主体结构35%;西北侧边坡支护10%。二是建立月度、季度跟踪制度,持续跟踪项目进度,及时录入调度系统。三是纳入市级重点项目库管理。落实分级分类管理,强化问题销号,坚持“一月一协调,一季一督查”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加快推进,早见成效。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0. 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待加强”的问题

(30)针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2月21日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传达《关于通报省委、泉州市委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问责典型问题的通知》(南委主责办〔2020〕2号),部署开展局机关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此次风险排查,局机关、科室及干部职工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14个,制定防控措施100多条。

(31)针对“廉政谈话提醒针对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局机关廉政风险点排查,分别对党组成员及其他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

(32)针对“干部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并印发《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干部职工考勤制度》,明确考勤方式、请假程序和处罚惩戒,严格签到签退和请销假制度。二是对干部考勤情况不定期进行自查,促进机关作风改进。

(33)针对“干部出入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完善登记备案人员信息。二是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认真做好局机关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有关材料审核保管工作。

11. 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34)针对“对风险防控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发改局党组开展岗位风险排查。

(35)针对“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制度规定,在事前充分研究讨论“三重一大”事项,从纪检监察的角度对事项进行审核;在党组会议时充分发表纪检意见。

(36)针对“对案后教育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局党组充分利用局党组会、工作例会、专题会,及时通报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例,做到举一反三,时刻绷紧控腐防变这根弦。

12. 关于“系统党委推动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37)针对“指导下级党组织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订发改系统《关于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制度》和《退休党支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做到有检查、有考评、有通报,加强退休党支部班子建设,选好配齐支部班子,按时换届,及时增补缺额,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退休党员任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38)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如实记录会议开展情况、党员出勤等内容,会议记录电子文档打印并经会议召集人和记录人签字确认后归档。

(39)针对“党费缴纳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指导各支部指定专人负责党费管理,严格履行党费收缴手续。加强对退休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督促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

13. 关于“机关党支部建设薄弱”的问题

(40)针对“对党建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将党建工作列入发改局年度工作计划。二是在2020年11月2日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后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调整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相关事项。

(41)针对“‘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标准化党支部创建”为抓手,精心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2020年先后开展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当先锋作表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网上清明祭奠英烈”“弘扬“五四精神””“‘号户结对’帮扶活动”“寻红色地标,忆革命精神,学平潭经验,助南安发展”“禁毒宣传教育”等12个主题党日活动。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并及时归档,增强组织生活严肃性。

(42)针对“组织生活会缺失辣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结合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及时完善,增强组织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

(43)针对“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李明祥同志的党员档案补充完善,已归档。

14. 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44)针对“选人用人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修订并印发《中共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档案管理工作,确保选拔任用符合程序。

(45)针对“人事调配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学习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提升干部人事管理工作水平,规范干部任免管理制度。

(46)针对“擅自设置职务名称”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不再设置“科室负责人助理”一职。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局党组会同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局纪检监察组开展了核实处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批评教育2人、会议通报批评1人,谈话提醒并责令深刻检查1人。

四、下一阶段的工作计划

局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提高认识,增强担当,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走向“严紧硬”。

(二)深化整改,常抓不懈,确保每项反馈意见落实到位。紧扣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深入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明确责任、研究措施,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

(三)建章立制,健全机制,巩固维持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2210;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普莲路204号,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86382210@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