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财政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委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11:16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6月1日至7月3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财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0年11月1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问题整改

针对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市财政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逐一制定措施,形成整改清单,照单全收、照单全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的工作态度,取得较好的整改成效。

(一)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意识。坚持把政治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财”为“政”服务,深化对财政政治性的认识,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确保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在财政部门的贯彻落实。

(二)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机制,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党建工作,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强化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强化领导班子的素质建设,不断加强班子成员的政治修养、党性修养、道德修养、知识修养,提升班子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班子成员熟练掌握所分管工作的相关政策、业务知识,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大局意识和驾驭全局的能力。

(四)强化廉政建设,落实治党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抓好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全员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推进。按照“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聚焦监督重点,严明纪律要求,进一步落实“1+X”专项督查机制,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修订完善《南安市财政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廉政风险点防控,开展重点领域检查和督导,确保财政资金和干部“双安全”。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用新发展理念统领财政工作不够明显”的问题。

(1)针对“预算支出未批复指标占比大、细化率低,预算安排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部分资金年初无法确定具体单位具体金额,市财政局在编制年初预算时切块并预安排到具体项目,并在向市人大上报年初预算时作了汇报。年中预算执行时,切块资金根据实际支出报市政府审批后安排到具体单位,对相关资金采取预安排后结算进一步细化。

(2)针对“结转结余资金数额偏大,资金安排使用绩效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各预算部门结转结余清理情况。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的通知》精神,市财政局致力于强化预算执行、加快支出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控制年末结余结转资金规模,预算部门结转结余对比以前年度有大幅下降。严格执行《南安市财政支出预算执行考核办法》,每季度进行通报,督促部门单位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尽量减少资金闲置,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清理收回部门单位结余结转资金,收回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

(3)针对“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容易造成资金沉淀等风险”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财政局对往来款项进行分类整理,加大往来款项清理力度。对历史遗留问题未能清理的往来款项,加大力度清理,向借款单位催收,并采取结算扣款、向上级申请核销及诉讼等方式收回。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的问题

(1)针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在强化流程提速、公告公示制度、扶贫系统动态监管、资金结余结转清理、绩效管理等方面不断规范扶贫资金使用。下发《南安市财政局 南安市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的通知》,督促主管部门、乡镇(街道)切实加快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二是加大检查监管力度。2020年5月联合扶贫办开展财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2020年8月配合市扶贫办、民政局、教育局、卫健局、效能办对各乡镇(街道)2020年度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拨付是否到位、是否出现滞留、延压、挪用等现象和内业整理等进行监督检查。三是加强资金支出管理。对于支出进度滞后项目使用单位采取不定期发函、通报支出进度情况。下发《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的通知》,强化系统预警信息处理,对于支出进度滞后项目向主管部门下发预警信息提醒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针对“扶持企业发展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倾斜力度,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小微产业园建设管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从用地保障、税收优惠、金融支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运营成本,鼓励和引导小微企业创新升级,做强做大。二是针对疫情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二条政策意见》《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二条措施的补充通知》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减轻租金负担、减免困难企业税费、提供税收便利化服务等。三是加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印发《2020年在南银行业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和信贷风险防控化解工作考核方案的通知》,督促银行机构多举措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

(3)针对“一事一议项目财政资金监管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6月与市纪委监委联合下发《关于对2017-2019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路灯工程)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各乡镇(街道)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抓好整改。完善规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管理制度,对村级一事一议项目自筹、预结算编制、招投标、合同签订、项目变更、取消、资金监管、档案内业管理等事项进一步加强规范。举办农村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业务培训,对申报流程、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讲解,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基层业务技能。

3.关于“国有资产管理处置力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国有资产‘家底’不清”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存在的资产数据问题,市财政局下发《南安市财政局关于整改落实我市国有资产和资本运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发现问题的通知》,督促各有关单位进行自查整改,对单位自查情况进行核实,据实录入资产管理系统。二是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下发《南安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督促各资产管理单位加强管理,指定专人提供资产出租、调拨、报废、出售等方面咨询、指导服务,简化操作流程,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2)针对“闲置资产盘活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做好闲置资产的调查摸底工作,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调查摸底。二是盘活利用,将全市闲置或出租资产划转至市属国有企业转为经营性资产,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对剩余非经营性资产实施分批划转。三是加快盘活进度,督促项目单位将闲置安置房通过作为人才房定向销售、重新评估后进行公开拍卖等方式加快盘活。四是建章立制,出台《南安市财政局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通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3)针对“资产出租监管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力度督促资产出租方及时追回欠缴租金。二是做好出租资产管理情况的调查工作,出台《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出租行为的实施意见(修订)》,严格规范全市国有资产出租行为,统一进入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采用公开竞价招租的方式确定承租方。三是出台《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南安市国有资产出租租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规范租金收缴管理。

4. 关于“政府投资项目预(结)算审核监管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中介机构名录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通过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方式,确定工程咨询机构中标,重新组建市财政局预结算审核中介名录库。

(2)针对“未制定内控管理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安装录屏软件,对随机摇取全过程进行录屏;二是出台《南安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结算审核中介机构管理的通知》,完善规范内控管理。

(3)针对“基建项目委托结算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剖析预结算审核中介存在的问题。通过约谈项目审核中介,认真复核等方式落实整改。二是加强结算项目现场勘查管理,做好前期工作,落实到具体参与踏勘预算人员和现场勘查细项。三是严格按相关规定及合同约定对造成财政资金损失的中介机构进行处罚。

(4)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结算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年度结算审核计划,下发《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竣工价款结算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联合市效能办、市重点办对项目未及时结算问题进行专项督查,特别是对因施工单位不配合等原因难于结算的项目进行专题研究、现场办公及督导。二是发函给所有未送审项目单位,要求各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建立工作机制,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提高审核进度。三是经市政府同意,将未送审项目纳入大督导。

5.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出台《中共南安市财政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范围与内容、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集体决策的组织要求三个方面进行明确,修订完善《中共南安市财政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规则的通知》,从议事决策原则、议事决策职责、议事决策形式、议事决策准备、议事决策规则和议事决策纪律六个方面进一步完善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需要集体决策的事项均上党组会研究,做到议题事先发给党组成员征求意见,做好讨论发言准备。

(2)针对“少数大额资金拨付未经党组会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中共南安市财政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大额度资金使用均上党组会研究。二是根据《南安市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预结算审核管理暂行规定》,项目建设预(结)算审核费由财政局代收代付,非本单位经费支出,故之前均未经党组会研究。在巡察组指出问题后,财政局党组立即整改,拨付代收代付项目建设预(结)算审核费均报党组会研究通过。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够紧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教育制度没有落实落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会议学习内容,定期组织学习。二是明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总负责,办公室分管领导负责本局意识形态工作。三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在全市专题会议上作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典型发言。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六个纳入’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成立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做到“八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纳入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二是局党组联合财税系统党委对会计核算中心党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指导。

(3)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会议,布置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要求科室负责人将会议精神传达到落实到位,提高干部职工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重要性认识。二是组织对网络工作群进行自查和清理。出台《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发布“三审”制度的通知》,坚持“南安财政”公众号发布和信息报送内容“三审”制度。三是制定《南安市财政局网络舆情处置工作应急预案》,成立市财政局网络舆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舆情处置工作机制,明确舆情预警、舆情引导、舆情处置方式,建立舆情会商及敏感舆情报送机制。

(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专题会议精神。二是按要求每年向市委报送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报告、意识形态半年和全年综合报告。三是局党组先后召开落实省委巡察九组巡视、市委巡察二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研讨意识形态存在问题,原因和整改措施。向市委作《关于2020年度完成思想工作情况的报告》。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不规范发放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委巡察二组交办市财政局无依据发放干部职工职称奖励边巡边改问题,市财政局党组于当天下午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已将职称奖励清退并按规定缴入国库。

(2)针对“违规租赁绿化盆栽”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委巡察二组交办市会计核算中心绿植租用和养护边巡边改问题,市财政局党组于当天下午召开会议研究整改方案和措施,与商家终止合同,限时搬离所租用的绿植。

(3)针对“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公务接待严格按照全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规定和有关文件标准执行。二是公务接待报销由财务、办公室负责人、办公室分管领导、局长分别审核,确保公务接待规范、符合财经纪律要求。

2.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文风会风有待改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关于力戒形式主义有关精神,按照要求精简文件会议数量,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二是修订完善会议学习制度。调整充实收发文工作人员,采用纸质登记簿和电子文档登记并行复核机制,确保收发文有序管理。明确行文复核审批流程,提高文稿的质量。落实巡听旁听制度,2021年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已报送市直党工委,自觉接受巡听旁听和督导。

(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每年组织市直各单位及所属的行政事业单位、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进行财务报告编报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编制财务报告质量和工作水平。二是加强财政支出进度监控,出台考核办法,每季度对部门预算单位进行预算执行情况通报,并报送市政府。三是启用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对项目绩效目标的实施过程和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绩效运行双监控。开展专项资金绩效重点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重点评价试点工作,落实“谁支出、谁负责”的主体责任,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四是举办全市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线上培训,邀请专家讲解《政府会计制度》《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业务工作能力,规范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基础工作。

(3)针对“服务意识仍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个别干部未能认真审核履职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批评教育,对具体责任人调整工作岗位。二是优化流程、堵塞漏洞。认真查找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问题和风险,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严格核对拨款账户信息、拨款金额,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三是强化机关内审制度。监督科牵头组织对各科室业务进行内审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纠正不规范财务行为,全面堵塞财政资金安全漏洞。四是强化服务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制定财政资金监管工作计划,完善科室内部控制操作规程,梳理明确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确保财政行为合法合规。

(4)针对“学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下发年度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各党组成员联系工作实际谈想法、讲心得,提高理论指导财政工作能力。二是修订完善会议学习制度,及时传达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将学习材料整理成册,印发参会人员,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效果。

3.关于“干部日常监管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轮岗制度执行还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经党组会研究,对中层干部任职超10年未轮岗人员进行调整。

(2)针对“出入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工作人员出入境证件已全部上交单位统一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市委关于出入境(国)管理规定和我局制定管理制度要求,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杜绝违规出入境(国)问题的发生。

(3)针对“干部廉政风险点仍未化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监管,将干部职工专业技术证书统一上交办公室集中管理。二是规范管理,落实《南安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十严禁”行为规范》,梳理形成班子、科室、个人廉政风险点,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4)针对“考勤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机关考勤管理,修订完善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由办公室牵头不定期进行班中抽查。

4. 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科目运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决算要求个别账务处理做了调整。今后,市财政局将继续严格按照最新的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做好账务处理,加强单位内审监督,由监督科牵头每年对机关内部财务进行审核检查,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     

(2)针对“部分凭证会计要素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补齐有缺漏的会计凭证要素。二是由办公室负责人和办公室分管领导在报销时再次对会计凭证要素进行审核。三是由监督科每年对单位内部财务进行检查,自查自纠,及时整改。

(3)针对“车辆维修未执行事前审批规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公车改革实施方案,及时将车辆移交公务用车平台统一管理。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科室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审批制度,审批后由办公室统一派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1)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围绕财政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局党组每半年听取支部党建工作,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落实支部书记向财税系统党委党建述职,接受评议考核。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制定2021年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教育计划并严格落实。通过“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教育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本职工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做到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业务工作实绩走在前、服务基层群众走在前,推动市财政局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3)针对“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有关文件和组织生活会要求,认真开展好2020年度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党员组织生活会。二是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有关要求,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切实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三是开展一次党员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动态,相互提醒、交流提高。四是局党组分别召开落实省委巡察九组巡视、市委巡察二组巡察整改专题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剖析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4)针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要求,每月召开不少于一次财税系统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实行会议签到制度,规范会议记录。二是所属支部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通报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从党员自身实际出发,在生活会对照检查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纠正对照检查材料雷同现象。

(5)针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任局党组成员,每次人事调整经局党组会研究通过后,均由纪检监察组组长和相关分管领导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二是局党组每年制定关于春节期间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局主要领导、纪检监察组组长与班子成员、市管干部谈,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科室负责人与本科室人员谈,形成层层谈廉政、抓廉政的工作格局。

2.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管理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遵循发展党员的基本要求,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的工作重心来抓,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针对“党费收缴工作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和《对党费收缴工作中几个具体问题的问答》规定。二是2021年1月开始通过党费通平台交纳党费,确保党费及时、规范、快捷收缴到位。

(3)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按照程序规定,选齐配强市财政局党支部、市财政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会计核算中心党支部班子。

(4)针对“党务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和上级党务公开有关规定,落实党员干部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推进党务工作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支部党务公开栏设于二楼走廊过道,按月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党务工作应公开的及时上墙公开,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5)针对“党员承诺工作存在模板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落实市委有关要求,把党员承诺践诺与促进财政工作融为一体,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承诺践诺,按照“提出承诺、公开承诺、履行承诺、评议承诺”四个环节认真做好“三诺”工作,切实把承诺践诺评诺工作作为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

3.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二是制定下发《中共南安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党组成员和分管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分别查找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党组成员和分管领导、个人廉政风险点。

(2)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党组会,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汇报,部署下阶段工作。二是把“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述责述廉报告。

(3)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融入财政工作强化精准监督,加强与财政业务科室沟通协调,充分利用扶贫在线监管系统平台监督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助推精准扶贫。二是深入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一事一议”等财政奖补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并延伸到乡镇、村,确保资金使用到位。三是积极拓宽监督方式方法,加强对“关键少数”的政治监督,建立《廉政档案》,全面掌握财政干部廉政情况;拓宽来信、来访、来电渠道,深入挖掘问题线索,及时处置信访举报;通过明察暗访,聚焦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开展专项督查。

(4)针对“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专人负责督查督办,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二是对各级巡视巡察审计反馈问题分解立项,形成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科室、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办公室牵头督查落实,形成专题整改报告并按要求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4. 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廉政风险点自查方案,下发《中共南安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事业单位、党组成员和分管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分别查找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党组成员和分管领导、个人廉政风险点,构建权责明确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针对“风险等级评定较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下发《中共南安市财政局党组关于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的通知》,结合财政三定方案和工作实际,客观进行风险评定,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纪检监察组、主要领导逐级审核把关,确保客观评定风险等级。

(3)针对“重要岗位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监督科牵头制定当年度财政资金监管安排,年中按进度开展监管工作。二是根据上级有关政策要求及时制定各项财政政策及资金管理规定。三是每年按计划开展会计知识培训,提升机关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行政通报批评1人,批评教育2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国有资产出租监管不严事项。

存在问题:个别单位租金长期拖欠未能收取。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个别承租户受疫情影响,无法一次性还清欠款;二是对部分欠缴租金的承租户进行起诉,尚未开庭;三是正在与已起诉并胜诉的承租户协商还款计划。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对所有欠缴租金的承租方通过法律途径进行追缴;二是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进行催缴;三是与已起诉并胜诉的承租方签订还款计划,若不及时还款将通过法院对其强制执行。

下一步局党组将一以贯之紧抓整改不放松,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巩固整改成果。坚持问题导向,适时组织“回头看”,打造作风正、纪律明、业务精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南安“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新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2205;通信地址:南安市溪美普南路17号,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bgs86373322@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