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后花园”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15 10:43

正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厦门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是福建省第一个植物园,也是全国知名的园子,有植物七千多种。空闲时,我最爱去这座创建于1960年的园子里“拈花惹草”。友人羡慕地称植物园是我的“后花园”。

我一般走西门,总是跑上台阶先看一眼那株曾被“莫兰蒂”台风吹折树冠的大菩提树,早年我在稚嫩的小说里讲述过它的传奇故事。此刻它像饱经沧桑的老人看着我,却什么也不对我说。我只好离开它的笼罩,伏在不远处裸露的橡皮树根上静静倾听生命汁液的流动。

久旱无雨,被命名为“万石涵翠”的水库几乎断流,岸边的竹子收起倒影,飞鸟敛翅,鱼翔浅底,过去习惯隐藏在水下的嶙峋怪石被迫露出真面目。

穿过南洋杉守护的绿草地,去百花厅赏枯荷,观红鱼,礼敬湖中女神像。小路边弯弯扭扭的石榴树、甜甜脆脆的莲雾果、白白胖胖的玉兰花、羞羞答答的海红豆,都是百花厅最美妙的“展品”。

好山水处寺庙多,植物园也不例外,内有天界寺、太平岩寺、万石莲寺、中岩寺等。我游植物园,常穿过醉仙岩天界寺去往雨林世界。这座清初(1777年)月松和尚募化兴建的佛寺,以寺僧每天拂晓撞钟一百零八下,得“天界晓钟”美名。寺前有一巨石掩覆成洞,名“醴泉”,乃厦门廉吏池浴德凿造,“醴泉”二字则由其次子、诗人池显方所题。寺后“天界”题刻巨石下,曾建一亭名“黄亭”,以赞厦门名士黄日纪捐资开拓之功。据有心人统计,在全厦门四百多处石刻中,热爱写诗的黄日纪以题十五处成为给厦门留下石刻最多的人。

穿越天界寺,进入雨林世界。我对雨林世界的人造雨雾不感兴趣,但里面的叠水和迭水,却生动了一沟的树木。入口这两株银桦,我最早来游时并没怎么注意,但某天它突然在高处开出一树花来,那种横冲直撞的大美,惊得我再也不敢无视它的存在。仰视高空,清洁精神,然后安心向前走。山坳里空气纯净,那些拍婚纱照的美女俊男搔首弄姿,颇可一观。我驻足欣赏一会,然后沿蛇形山道上行,进入藤本植物区。

藤本区的植物分为木质、草质、寄生等类型,可以观叶、观花、观果、观茎。元曲《醉西施》有句:“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我最爱藤本区的花,有冬红、三角梅、炮仗花、洋金凤、金银花、火烧花、金杯花、无忧花,有大花马兜铃、大花老鸦嘴、美丽银背藤、常春油麻藤、蒜香藤……火烧花开在树干或老枝上,望去如熊熊燃烧的火焰。花落时,树下如铺一地炭火。上网查得此花可食,我把地上的花捡回家,洗净过水凉拌或煮汤,有一种特别的清香。

多肉植物区紧邻藤本区。据说这是全国最大的多肉植物区,有三千多种“肉肉”,露天展区各种地栽的“肉肉”更是体型巨大,奇形怪状。后来我又转到了苏铁园。园中种植的苏铁别称福建苏铁,是现存地球上最原始的种子植物之一,相当于“活化石”,很值得看。

值得看的还有山茶园、姜目园、花卉园……在我眼里,植物园无处不美好!(何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