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搬迁畲村人兴业旺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10:38

3月30日,是吴顺利驻村的第1200天。刚下了雨的坑门村,空气分外清新。作为福建省福安市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站在村口的他想起了到村里的第一天,也是下雨天,冷冷清清,感受跟现在完全不同。

2017年12月,吴顺利初到坑门村,面对满眼的脏乱差,直性子的他直接就问村党支部书记郑平细:“村里怎么会这么脏乱?”

“整村是从山上搬下来的,稍年长的村民能上到小学,有地方住、有饭吃就很知足了,卫生就没怎么顾上。”郑平细尴尬地说。

抓美丽乡村建设,要让村民因环境改变。吴顺利主持召开了村“两委”专题会议,先从整治臭水沟开始,商议具体的治理方案。说干就干,大家一起努力,向上级争取了12万元建设资金,一个月后,坑门村灌溉排洪渠竣工。

排洪渠旁边有块荒地,一次聊天时,郑平细的妻子美萍大姐提议:“要不建个广场舞场地?我们老听人家说广场舞,可都没跳过,村民们下山后也想跟着潮流兴一兴。”

大伙儿一讨论,这想法好,广场还可供村民饭后散步。如火如荼地干了3个多月,2018年12月,畲族文化广场启用,侧边加建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凉亭。乡亲们喜笑颜开,村庄也热闹了。

2019年8月,在此前村内道路硬化基础上,村里又投入63万余元,完成了村道全面硬化,村貌有了质的提升。基础设施有了,吴顺利思考的是如何让村民们富起来。

“可以让大家搞些生产,村里有山地,发展特色农业。”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吴顺利又请教了市农业部门,随后又连续多日进行市场调查,最后决定种植30亩“赣州橙”和20亩茶苗。吴顺利和村干部们一起跑部门、跑银行,争取到产业贷款80万元,再从村财政中挤出部分资金用作贫困户兜底保收,产业发展起步了。现在,坑门村财政年收入12万余元,人均纯收入14300元,已实现全面脱贫。

村里的贫困户兰老伯60多岁了,还想着干些活,贴补家用。前年,吴顺利对接镇里的农业技术员,给兰老伯技术支持,种了3亩葡萄,前年开始获得收益。兰老伯的妻子到山上采茶,儿子打工,一家人勤勤恳恳,建了2层楼的新房,日子越过越好。

三年来,吴顺利与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看着坑门村越变越好,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希望它能踏稳步伐,继续唱响属于自己的振兴‘畲歌’。”吴顺利说。(本报通讯员 游陈娜 吴其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