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村”里赏“廉花”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7-01 15:27

仲春时节,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好时光,我们前往如今已是游客如潮的“网红打卡地”——福建省东山县樟塘镇港西村,去欣赏这里的“廉”香飘溢,聆听那“廉”花物语。

“最近几年来,我们港西村,还真出了名。前天,港西村还上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一下子在网络上蹿红了。‘清廉斋’自今年3中旬开放以来,前来参观学习、调研指导的干部、群众就已经达到了30多批次,人数3000多人。”刚走近一间寻常农家平房,港西村陶斋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松峰自豪地说道。

网红村的廉政书屋,何以也随之网红?

“它虽然小,但根植于农村,最接地气,是‘以廉化人’的‘最后一米’,前来参观的人们,觉得它亲切清新,因而显得可看可亲。”林松峰的解释,让人觉得很实在。

走进“清廉斋”,只见对门正中墙上,悬挂着一幅“墨荷图”,进门右手边,在一个原汁原味的农家灶台上,摆放着一个个引人注目的农家“红龟粿”,墙上还贴着一张“清廉食谱”;与之毗邻的一只案桌,整齐地摆放着一册册书籍;一位爷爷带着俩孙女,在这处古朴的案桌上,有滋有味地阅读着图书。

“爷爷,这是什么?”孙女稚声稚气问询。

“这是啊,莲花从淤泥探出花朵,露出水面,花儿开放,香气飘逸;你们啊,要象荷花一样,虽然从泥土里生长出来,却不被淤泥沾染到一丝一毫……”爷爷边指点边解释道。

这爷孙的对话,让我们不禁觉得,这种润物无声的熏染,不就是这间廉政书屋发挥功用的最好诠释吗?

在打造这间“清廉斋”之初,东山县纪委监委多次深入村里指导内置布设与内涵提升,将廉政书屋作为一颗根植于农村热土的廉政“种子”,作为农村基层组织党风廉政建设的一方“养廉”阵地,生发出清韵飘逸的“廉花”效应,并将其转化为“观廉、思廉、倡廉、用廉、要廉”等内生效价来;让前来参观的人们,有看头、有品头更有想头。

港西村还将廉政书屋与村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结合起来,相继推出了“党员读书”“支部班子谈心”“两委成员养廉”的“情怀”“责任”“担当”廉洁干事创业系列;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将初心使命牢记心间,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这时,又有一波游客前来参观,刹那间,这间小小的书屋,变得热闹起来。大伙儿有的翻阅着廉政书籍,有的驻足观看墙上的“墨荷图”和对联,有的则专注于灶台上的那些“清廉粿”……

一间小屋子,情有独钟地。这不正是“清廉”之馨香,所释放出来的魅力吗?

来到“清廉斋”屋外,又见一面墙上书写着:井之源为泉,政之源为廉;饮水思源,为官思廉;追源溯本,天下心系最初心。蓦然回首一瞧,一口“仙泉大井”与之正对面;走近详观之,井水清澈,映照清廉。水井之泉与墙上之廉,互相呼应,合璧生辉。这真是:到此涤身处,时光也无尘。

“网红村”里赏“廉花”,“清廉斋”中品“清韵”。一间寻常农家平房,犹如一段时光的倒叙,却是乡村间的“廉”花物语。因为它,就是播撒在广袤农村大地的一粒廉洁种子。(东山县纪委监委 黄喜祖 张艺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