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传递爱心厦门的魅力”——记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厦门海事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建南
来源:人民日报福建频道 发布时间:2021-07-01 15:24

“陈组长,艺璇被评上思明区‘新时代好少年’了!多谢您对他的影响和帮助,孩子很受鼓舞!”五一节刚过,陈建南就接到电话,一个十岁的孩子在他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带动下,从一年级就开始做志愿服务,经历了由被动到热爱的过程,已成为“资深”义工。

陈建南,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厦门海事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在工作之外他有一个自己引以为豪的身份——志愿者,而他的“爱好”之一,就是鼓动人参加志愿服务。

打开陈建南的微博和朋友圈,经常能看见一群志愿服务“红马甲”的身影。

每次“线下”志愿服务结束,他就趁热打铁,把当天收集的照片进行整理,分专题精心制作成图文并茂的“美篇”,发到微信和微博。他还在城市义工成长沙龙分享了《新媒体在志愿服务中的运用》,鼓励协会及义工充分运用新媒体等互联网技术宣传志愿服务。

不仅如此,遇到自己的亲戚朋友、同学同事,聊几句后他就问:“业余时间忙什么,对志愿服务感兴趣吗?”在他的感染下,不少海外的朋友回国后还专门和他一起去体验志愿服务活动。

2016年9月15日,厦门正面遭遇莫兰蒂台风,树木倒伏,满目疮痍。“来吧,和思明城市义工一起参与灾后恢复重建”的“征集令”,陈建南在微信朋友圈接连呼吁,他则带头参加义工协会组织的清理树枝的活动,并以“灾后恢复重建,机关干部在行动”为主题在朋友圈第一时间推出图片报道。看到朋友圈,他的朋友来了、他的同学来了,大家齐心协力参与恢复重建工作。

竭力宣传义工,也引来身边一些好友的劝告:“厅级干部的朋友圈都比较低调,您何必与众不同呢?”他爽朗干脆地回复:“用业余时间做义工没什么不能说的!我想将这平凡的温暖放大并传播出去,感染更多的人、传递爱心厦门的魅力。”

在陈建南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的影响带动下,如今,思明区已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700多支,志愿者10万多人。志愿者的红马甲成为扮靓厦门的一道风景线。

作为一名在职领导干部,繁忙工作之余,为何会把难得的休息时间投入志愿服务中?又是如何和义工们结缘的?

时间回到2008年,陈建南任思明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就在那年,区里为支援汶川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举行志愿者奉献日,他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拿到了志愿服务证。自此,陈建南总是心潮澎湃地投入到“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志愿服务中。

然而时间一长,陈建南发现单位组织的志愿服务多与上班时间冲突,于是他又开始寻找更好的志愿服务方式。

2012年6月,每周六固定开展不同主题的志愿服务、感兴趣的市民可以自愿报名参加的“感恩生活 爱心思明——城市义工志愿行动”让他眼前一亮。当年11月底,已经是区纪委书记的陈建南,终于抓住不加班的机会参加了一次这样的志愿活动。“那次活动,我不仅到厦港街道南华社区的困难户中送米油等慰问品,还认识了许多后来成为好朋友的资深义工。”陈建南说,这种方式,让他真正体会到志愿服务的意义:可以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乐趣无限。

“做义工的人不少,但起初热心后来冷淡的人也不少。从2013年开始,几乎每隔一周的周末、每个长假陈组长都会参与义工活动,无论阴晴冷暖。中国志愿服务网显示他服务的时长近700小时,其实远远不止这个数。这对任何人都不容易,何况是个厅级领导。”对于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会长王忠武而言,相比这些记录在案的志愿服务数据,他从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中感受到陈建南对志愿服务的更多热忱。

今年“五一”期间,厦门再次成为全国热门旅游地,作为游客必到的打卡地,中山路上熙来攘往。

5月1日,午后气温飙到30℃,穿着志愿服务红马甲的陈建南却在一趟趟地往返于储藏间与服务点,手里拿着、怀里抱着所需物品,汗流浃背,眼镜不时从鼻梁上往下滑。

不一会儿,五顶帐篷扎好,桌椅就位,顾不上歇一口气,他马上召集新加入的义工,讲解志愿服务的注意事项后,接着就投入到志愿服务中:一会儿停下来回答游客的询问,一会儿劝阻吸烟的游客,一会儿弯腰拾起垃圾,还不忘拿起手机记录义工们志愿服务的身影……

这些都只是陈建南志愿服务中常见的片段。为了扩大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他还努力钻研志愿服务知识,无偿为市、区、街道、社区等各种层次的志愿服务培训授课,先后讲授了《如何发挥党员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新媒体在志愿服务中的运用》等十多门课三十多场次。

“志愿服务是我放松身心的最好方式。”回顾投入志愿服务13年以来的历程,陈建南真诚地认为,不应该讲自己为志愿服务付出了多少,而应该时刻记得参加志愿服务让自己人生变得更加充盈。

近年来,志愿者多了,提升服务品质,又成了陈建南这名资深义工的新关注点。除了在义工协会成立党支部和党员驿站,他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的驻在部门——是否可以通过监督和引导,推动相关部门为民办实事呢?

在他的倡导下,今年3月6日,由市司法局牵头倡议、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和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联合创设的中山路公益法律服务驿站正式启动,成为每周末中山路上的又一道风景。

“我想咨询个法律问题,真的不要钱吗,律师按小时收费不都很贵吗?”“您快坐,我们是志愿服务,免费的。”

群众将信将疑地坐下,将自己的烦恼一一说出,得到满意回复,离开时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点了一个又一个的赞。

法律服务驿站自3月6日启动后已举办了21场公益法律活动,为二百余名市民、游客解答了涉及房屋租赁买卖、民间借贷、婚姻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多个领域的法律问题,发放宣传资料约五百余册。为提高群众的知晓率,驿站还在特定时间开展专题法律咨询,扩大宣传面,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作者:蔡怡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