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疏堵结合 确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4 11:39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要紧盯不放,坚决改到位、改彻底”重要讲话精神,南安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切实发挥“探头”作用,督促驻在部门将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校外培训机构乱象和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问题纳入点题整治内容,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

“堵”源头。一是建立长效机制,督促驻在部门制定“点题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城区中小学课后服务覆盖不足、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工作方案,完善相关政策,不断增强教育服务能力和群众教育获得感;二是借助“开展中小学校和教师为期九个月的有偿补课及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督促教师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让孩子充分享受课余轻松愉快的生活;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充分运用“1+X”监督机制,联合教育、市监、城管、安监、卫健、公安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疏”难点。为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问题,督促驻在部门开启“1+X”官方带娃模式。“1”是指所有的暑托班均是以官方部门为主体,确保暑托班的公益、惠民、安全、有效。“X”是指各校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举办形式多样的暑托班,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比如,广泛发动在编老师、退休老师、暑假返乡大学生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学生“家门口”开办暑托班,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接送难等问题;携手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办教学点,涵盖体育、科技、艺术、知识4大类26个项目,惠及学生7375人,满足孩子学艺术、玩科技等需求;采用“大手牵小手”方式开办暑托班,为山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党史讲解等课程,解决了山区留守儿童暑期“无所适从”——父母“无法管”“管不了”等大难题。

“严”问责。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对教育系统重点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定点”整治、靶向施策。同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彻底,整治过程避重就轻、敷衍应付的,严肃追责问责。目前,已向社会公布我市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22家,关停取缔无证无照机构7家,并对相关科室负责人、机构举办者进行谈话提醒。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