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18:1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12日至9月18日,市委巡察二组对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巡察要求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市委巡察二组的反馈意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落实,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巡察整改任务有效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小泉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解决巡察整改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党组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每个环节均亲自把关定向,明确整改要求,推动整改落实;各分管领导负起各自分管领域整改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各科室(单位、中队)对照任务清单逐项落实整改任务,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二组关于巡察市城市管理局党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整改措施。同时对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逐项梳理,按照立行立改和长期坚持的原则,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做到了反馈问题零遗漏、全覆盖。

(三)建立跟踪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各责任领导、相关科室(单位、中队)每周汇报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着重督促重点任务、重点事项及推进滞后的事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条条改到位、件件有落实,切实完成好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

(四)突出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局党组把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构建整改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坚持立行立改与久久为功相结合,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各方面。针对市委巡察二组反馈指出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制度性原因,研究制定合理、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积极完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往“深、心、实”里走还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进一步系统性地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5次到南安视察调研指示及回信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二是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制定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表,全年共设12个学习专题,中心组成员根据学习专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具体实施过程中,还根据中央、省、泉州、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学习要求,适时调整。三是抓紧抓实干部学习。制定《南安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学习计划》,依托3个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与重要实践、《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等,深刻理解其核心意义。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辅助读本。组织线上线下学习,利用局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党员e家、党支部微信群、党报党刊、微信工作群等宣传阵地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党史、政策法规等理论学习。

(2)针对推动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党建资料管理制度。制订资料管理制度,明确各支部党建资料管理专职人员,并结合党建知识培训进行资料管理方面的培训工作。二是制定每月学习计划。根据工作实际,每月月初制定学习计划,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计划,组织学习,并结合月督查对各单位的学习工作进行督查,进一步严肃了学习纪律。三是开展多样化学习教育。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组织开展“学党史、树新风、开新局”巾帼学习会、党建知识竞赛、“党史学习现场教育—参观叶飞故里”等活动,拓宽党员干部的学习渠道。四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抽调党员干部参加创建“精品街”、内沟河整治、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等重要工作;同时,抽调党员干部组建5支夜间常态化巡查队伍对市区夜间市容环境开展巡查整治。

2.关于城管局组建后原市政局与执法局融合度不足的问题

(1)针对办公场所过于分散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立足于实际统筹安排,通盘考虑进行整合,实现集中办公、统一管理,促进机关效能进一步提升。一是将分散的机关科室整合至机关办公楼集中上班;二是对下属事业单位进行整合,将市政处、燃管站、给排水等单位整合至环境卫生考评中心办公场所;将路灯所、管网办整合至一处办公;三是将加强与市政府的协调力度,争取在机关扩建新办公楼,实现集中统一办公。

(2)针对人员交流交融不够,部分业务存在壁垒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构建干部交流活动平台。如组织党员参加“党史学习现场教育”主题活动、“巾帼心向党”诗歌朗诵活动;开展“学习雷锋,服务人民”“城管巾帼新风貌”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组织女职工开展“学党史、树先锋、开新局”妇女读书会活动、“三八妇女节欢乐游园会”活动等。二是构建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开展“互学共享 互促共进”业务讲坛,进一步加强业务融合,截止2021年5月,共开展了9期,形成业务交流常态机制;以各科室(单位、中队)为单位开展季度述职工作,交流工作经验,2021年1-5月已经组织开展一次季述职活动。三是不断完善适岗交流机制。开展科室(单位)岗位工作情况调研,充分了解干部的综合情况,根据岗位实际、专业机构等情况进行人员调整,激发干部正能量,让干部在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更好地推进工作。

3.关于环境卫生整治还有待提升,全市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营不畅的问题

(1)针对运营管理水平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督促项目公司严格内部管理。项目公司已制订管理人员考核制度,完善考勤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片区主管经常性现场督查,确保作业人员出岗出力,根据完成情况给予通报奖惩;设立管理层激励机制,根据考评成绩及安全管理工作,对片区主管、组长、片区长分级进行奖惩;进一步优化保洁队伍,加强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的业务培训,截止2021年5月新增保洁员56人,人员培训28次。二是严格保洁考评督导。环卫处加大对中联公司督查力度,对保洁员到岗情况、保洁效果、规范作业等进行严格巡查考核,并根据泉州、南安月考评情况进行奖惩。考评中心定期组织考评,实现全市全覆盖,2021年1-5月,共开展环境卫生专项巡查131镇次,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环卫工作落实情况考核108镇次。

(2)针对镇村参与监管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回拨经费,激发工作活力。根据《南安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南委办〔2018〕105号)要求,及时将乡镇上缴保洁经费10%回拨给镇村,2020年共回拨经费4845272.3元,充分调动基层参与积极性。二是加强监管,形成工作合力。对泉州考评后进镇村以及日常巡查出现问题较多的镇村采取通报、约谈等形式,激发镇村搞好环境卫生工作的积极性;考评中心对泉州考评后进的官桥等乡镇发出关于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的提醒函,督促有关乡镇抓好环境卫生工作,同时联合新闻媒体对后进镇村进行回访监督,发扬典型,鞭策后进,进一步在全市上下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3)针对环卫一体化委托服务内容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每月日常巡查考评。考评结果全市通报并刊登主流媒体公示,2021年1-5月,共暗访考评村(社区)273村次,37个公厕、108条道路、12段海岸带,要求整改8979处问题,共完成整改8961处,整改完成率为99.80%,1-3月份南安考评情况已全市通报并在主流媒体公示。二是督促镇村加强对委托服务外的建筑垃圾、工业废料等问题及时处置。我局于2020年11月11日与园区集团正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园区集团根据适用法律及相关协议,于2020年12月9日正式成立了泉州市金同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筹建。 

(4)针对激励机制有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拨付运营服务费。以《南安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实施办法(暂行)》(南委办〔2018〕105号)和环卫一体化PPP协议为依据,进一步梳理运营费拨付流程,及时拨付。对于重要节点阶段性工作,向市委市政府申请专项经费补助,支持和保障企业正常运营,激励中联公司运营活力。二是进一步完善环卫管理和激励机制。从长效管理机制上入手,督促中联公司进一步完善学习培训、人事管理、环卫作业、财务运营等制度,加强镇村沟通协调,加强环卫作业各个环节监管,提升环卫水平;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对一线环卫工人进行慰问,2021年共组织慰问3次:2021年2月3日联合团市委慰问,赠送保温杯等物资300份;2021年2月11日联合市总工会开展为环卫工人送年夜饭活动,共计送出700份;2021年3月25日联合市义工协会慰问,赠送皮鞋等物资。同时,联合媒体强化宣传报道,让环卫工作获得群众的支持与认可。

4.关于城市综合管理有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市区道路两侧临时停车位被长期占用,公共资源无法得到合理利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紧智慧停车项目的实施。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中心城区智慧停车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南政办〔2019〕115号)及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2020〕122号)精神,市政处加强与南翼置业集团的沟通协调,督促南翼置业集团加大智慧停车项目的推进力度,抓紧完成招标工作。二是建设与管理并驾齐驱。在中山街、民主街、新华街等市区主要街道有条件的场地,合理施划、科学设置停车泊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注重常态化监管,市容中队严查车辆乱停乱放、引导车辆规范停车,经常性联合城区交警中队对乱停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对私自设置地锁行为进行集中拆除,还路还空间于民;同时,加大对占道经营行为整治力度,重点整治长安街、新华街、溪美街、中山街、民主街、成功街、新美路、河滨路、南大路、湖中路等主要路段流动商贩乱摆摊设点违规占道经营和沿街(路)店面店外店占道、店外私搭帐篷和大排档占道经营,清除道路两侧的垃圾和杂物,杜绝乱堆、乱放;落实单位和门店门前三包管理责任。2021年1-5月,市容中队累计暂扣乱停乱放车辆1442部,引导规范停车3480部。

(2)针对占道经营长期存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盲人道现象突出,广告牌、“牛皮癣”、“小广告”屡禁不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综合整治行动。印发《市容市貌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在市区范围内开展占道经营整治、“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整治等行动,建立城市管理“错时制”工作制度,加大检查执法力度,有效制止占道经营、户外广告违规设置和“非机动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二是开展户外广告牌专项整治行动。市容中队对巡查发现违规广告,首先与商家协商沟通,文明拆除,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不彻底的单位和商户,责令其继续整改,直至符合标准,并做好跟踪管理。其次,对于限期责令拆除的,逾期未自行拆除,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强制拆除。2021年1-5月,拆除违规户外广告牌94块、广告横幅149条。

(3)针对城市综合执法还需久久为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巡查制止工作。各中队加强日常巡查管控,巡查发现违法建设后,启动即查即拆,2021年1-5月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8宗,拆除面积共计6319㎡;二是实施综合治理。巡查发现违法建设后,通过函告相关部门,联合实施综合治理,2021年1-5月累计抄告自然资源局涉嫌违法占地建设16宗;抄告农业农村局涉嫌违法占地建设8宗;抄告霞美镇政府、滨江基地办、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各1宗。三是加大拆除力度。对屡劝不禁进行偷建、抢建的,违建面积较大、情节恶劣的,积极配合乡镇(街道、开发区)开展拆除行动,2021年1-5月累计配合拆除违法建设40宗,拆除面积共计18100㎡。四是建立违法建设案件会商制度。制定《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建立违法建设案件会商制度的实施方案(试行)》,召开违法建设案件会商会,逐宗逐件进行核实、探讨处置方案、落实处置措施,推进案件办理工作。

5.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确实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好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和管控力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南安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及《南安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学习计划》,坚持将意识形态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及党员干部日常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意识形态学习全覆盖。2021年4月25日,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开展了“如何将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城市管理工作”的专题研讨。二是强化监督考核。确实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和述职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和评议。完善意识形态考核机制,并组织人员对三个支部意识形态建设进行检查。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制定新闻发布审批制度,做到报告会、研讨会及时审批报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武荣公园宣传栏、LED广告牌等意识形态阵地,开展正面宣传。同时在局微信公众号及时转载发表党史百年·天天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栏目、时政新闻、民生工程等群众关心、关注事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 针对“一岗双责”压得还不够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紧压实“一岗双责”。印发《南安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责任清单、责任内容。二是落细落实“四个亲自”。依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层层压实岗位责任。2021年1月26日,组织召开2020年度述责述廉会,通过开展述责述廉、点评、评议,检查和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潘文团组长、潘平生副组长莅临指导。三是抓严抓实督促指导。班子成员加强分管科室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积极开展指导督查,从而形成责任互联互通、压力传导通畅、齐抓共管的合力。2021年4月25日,召开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严格抓实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针对对党风廉政分析研究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开展分析研究。2021年3月25日,召开局党组会议,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题研究,对加强学习教育、风险防控、作风建设、执纪问责等方面工作进行部署。二是规范风险防控标准。根据廉政风险点的多少和权力重要性、权力行使的频率、腐败现象发生的概率等内容,规范重点领域(岗位)风险等级标准, 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查找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预警防控措施,形成职责明确、程序严密、运行有效、管理科学的防控工作模式。

(3)针对廉政谈话提醒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廉政谈话提醒实效。印发《南安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实施方案》,对2021年廉政谈话提醒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廉政谈话提醒要有针对性,谈话者要事先做好准备,结合业务将重点风险点防控作为谈话重点,加强教育、监督和考察,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二是规范廉政谈话提醒材料归档。谈话者指定专人负责谈话记录,填写《南安市廉政谈话提醒登记表》,经被谈话对象本人核实内容并签名,送纪检监察室存档。

(4)针对以案示警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廉政教育落实。制定学习计划,将党内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反腐倡廉论述,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网络体系。二是强化以案示警。将以案示警纳入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坚持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会议、邮箱、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及时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扶贫领域等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以案说法,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找准问题症结,健全制度机制,营造崇廉尚廉学廉的良好风气。2021年2月8日,召开局工作会议,传达上级纪委全会精神,组织学习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部署春节期间廉洁自律工作。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覆盖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大监督广度。针对“三多”特点,结合“月督查”,主动深入站、所、中队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适时开展提醒谈话。2021年1月4日,召开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廉政提醒座谈会,提醒干部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严于律己、廉洁过节,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坚决做到廉洁从政。二是强化监督力度。联合相关职能科室、部门加强对市政排水设施维护、城市道路维护、园林绿化等工程招标情况的监督,规范项目招标流程,并开展抽查监督。

(2)针对问题处置不够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未办结的信访件、问题线索重新梳理建立台账。与挂钩纪检监察组、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加强沟通交流,采取措施加快办理进度,确保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结。有关移交线索正在办理中。

(3)针对监督执纪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监督制度。加大关键岗位、重点服务领域的监管力度,结合监督单位的具体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和单位内控制度,印发《南安市城市管理局2021年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二是强化执纪问责。结合“月督查”开展专项督查,准确把握全体干部思想动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纠正,实现管住“大多数”。

3.关于 “四风”问题仍有存在的问题

(1)针对执法队伍存在较大风险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增强法律意识。制定每月法律法规学习计划,要求全体执法人员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的学习;开展每季度的专题培训,2021年1月23日,组织《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法规培训,开展《条例》宣讲专题报告活动,就《条例》内容及业务实操知识进行了详细解读;2021年4月14日,组织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通过法律知识学习研讨、法规条例解读等各类学习活动,全面加强了法律法规培训,增强了执法人员法律意识。二是加强纪律督查。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聚焦“四风”问题,通过定期检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及时纠正“四风”问题,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局纪检监察室、督查中队联合开展“四风”监督工作。三是加强沟通交流。印发《关于对南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派出中队协管员适时开展轮岗的建议函》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派出中队所在乡镇,建议乡镇对自行聘请的编制外队员适时开展轮岗,防范廉政风险,防止各种舞弊和腐败的发生。

(2)针对规章制度管人管事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对机关管理制度、绩效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梳理完善,严格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二是进一步完善“月督查”工作机制。完成“月督查”考核细则的第二次修订,并出台了月督查“回头看”工作机制,截止2021年5月,已开展月督查3期,回头看1期。三是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工作。出台作风建设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由督查中队联合办公室、人教科及纪检监察室对作风建设开展督查2次。四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把“月督查”纳入绩效考核指标,奖优罚劣,充分调动干部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干部职工干劲。

(3)针对服务意识有待强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正风肃纪。办公室、纪检监察室、督查中队联合开展督查,着力整治推进不力、工作不实、敷衍应付等问题,加强内部管控措施。二是提高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转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通知》至各科室(单位、中队)学习贯彻落实,提升干部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推进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督查通报。把信访督查工作列入“月督查”项目进行考评,对“多次信访件”“不满意件”进行回头看;建立通报制度,对因主观因素造成信访件处置不力,对信访件办理单位进行通报,并扣除相应年度绩效分。

(4)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巡查管控。各中队加强对管辖区域日常巡查防控,每天坚持巡查不少于两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2021年1-5月累计即查即拆违法建设18宗,拆除面积共计6319㎡;二是坚持抄告制度。各中队及时将违法建设查处情况向乡镇(街道)分管领导、驻村领导、主要领导报告,抄告相关部门,联合联动进行制止。2021年1-5月累计抄告自然资源局涉嫌违法占地建设16宗、抄告农业农村局涉嫌违法占地建设8宗、抄告霞美镇政府、滨江基地办、工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燃气公司、自来水公司、供电公司各1宗。三是坚持依法查处。梳理查处违法建设执法程序,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法制审核作用,规范执法行为,制定《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的通知》,梳理案件办理流程及违法建设案件调查取证指导性意见。对违法建设案件的办理,局政策法规科予以及时审核、提交案件评议会集体讨论;对重大复杂、疑难的违法建设案件,邀请法律顾问到办案中队给予法律和业务上的支持。2021年4月13日下午,局政策法规科、法律顾问到丰州执法中队对违法建设案件进行详细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4.关于小额工程监督有所缺失的问题

(1)针对工程现场签证不规范、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工程项目责任制。重新对单位人员进行工作分工,确保每个工程项目由两名人员负责,形成互相监督、互相制约的管理制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工程现场签证及内业资料管理。工程签证严格执行实时、准确、实事求是原则,签证资料及时整理收档。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经办人员张加鑫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存在未施工已竣工验收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全面梳理历年的工程项目,规范工程竣工验收等内业资料,完成2019年度第2季度城市道路维护工程内业资料整改。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单位人员学习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知识,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管理。三是主动接受监督。所有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前,报局公用科、纪检监察室备案,并接受公用科、纪检监察室监督。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经办人员张加鑫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存在竣工验收空白处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责任制。每个工程项目由两名人员负责,交叉进行管理,及时完善竣工验收内业资料并归档。项目经办人员及时填写验收记录和结论,未再出现空白现象。二是开展互检互查。认真核查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资料,进一步加强内业资料收集整理,结合日常工作长期坚持。

5.关于物资、暂扣物品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登记制度。参照武荣公园招标养护要求加强苗木场管养,每月检查管养情况;建立苗木出入库登记制度,形成移植苗木进出清单,并办理审核审批;对苗木进行分类登记建档,细化苗木品种、数量,督促日常浇水等管养到位。二是加强物品管理。制定《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先行登记保存物品管理规定》,加强对暂扣物品的管理和监督,规范仓库出入库管理,完善暂扣物品清单台帐,进行分类管理,对暂扣物品妥善分类有序进行保管,严格按照暂扣物品保管和处理办法对暂扣物品进行保管和处理。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经办人员许燕滨进行提醒谈话。

6.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公务接待存在事后审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福建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南委办发〔2016〕14号)及《泉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二是严格执行制度。执行上级有关公务招待管理的规定,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先审批,后接待”报销规定,规范单位日常财务管理,杜绝一切事后审批的情况发生。巡察以来,我局日常公务接待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报销。

(2)针对差旅费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市财政局转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有关问题的解答(三)》(南财〔2020〕70号)等相关文件,健全完善出差审批管理,严格执行差旅费标准和报销手续。二是严格规范审核。加强对差旅费开支范围和标准的审核,提高报账人员的业务能力,严格执行有关财经法律法规,对一切不符合报销手续的凭证一律不予报销。三是及时追缴资金。责令相关人员退回超标准报销的差旅费。目前已按规定全部追回并上缴财政国库。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经办人员洪晓红进行提醒谈话。

7.关于财务管理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梳理核查。清查不符合报销制度的发票,以事实为依据,补齐完整报支手续。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认真审核原始凭证,做到会计凭证手续齐全、装订整洁符合要求,科目设置准确、帐目清楚,会计报表准确、及时、完整,坚决杜绝出现报销手续不完整等此类情况。

(2)针对以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组织《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的学习培训,增强大额支付现金管理法律意识,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自律意识。二是健全和完善大额现金管理、审批、登记及备案制度,落实经办人责任。三是进一步减少使用现金形式进行报销的结算方式,特别是大额现金支付,坚持转账支付为单位重要财务结算方式。

 8.关于内控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资产管理问责制。建立人与资产对应机制,坚持“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责任到人。二是加强资产全方位的监管。对漏登固定资产情况进行补登,定期对资产进行核对、及时盘点,委托第三方公司对单位固定资产进行全方位的清查,对清查过程中的盘亏盘盈固定资产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进一步坐实坐清家底,为今后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依据。三是完善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南安市城市管理局政府采购内控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加强污水泵站设备采购管理,并及时进行固定资产登记。四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经办人员杨丽婷进行提醒谈话。

(2)针对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学习《泉州市财政局转发福建省政府采购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并严格贯彻落实。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建立健全物资采购制度,严格按照《会计法》等财经纪律和相关规定认真履行职责。

(3)针对合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合同管理。由科室负责人审核,确保合同签署规范、合法,加强学习相关合同法律法规,在签订合同时认真对照《合同法》规定,并与法律顾问及时对接沟通,做到每份合同的签订都合法合规合理,杜绝签订合同时出现不必要的错误。合同中出现的金额大小写不同的问题,给排水中心已及时与施工方重新签订正确的合同。自来水公司合同缺盖公章的问题,已督促企业及时补盖。二是严格落实工程项目责任制。每个项目至少由两名干部负责,交叉进行管理。三是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对经办人员尤明峰进行提醒谈话。

 9.关于往来账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往来账款均属于项目履约金、项目保证金等,已组织统一清退。二是今后我单位将加强财务人员专业能力培训,规范会计基础工作,确保会计核算及会计处理准确、真实与完整。三是加强对往来款项的日常管理,建章立制,避免长期挂账,造成(呆)死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学习教育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理论学习计划化。根据工作实际,每月制定学习内容并下发到各科室(中队)。通过“月督查”对各单位的学习情况开展督查。二是学习方式创新化。组织党员开展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员对党建知识认知水平和党员党性认识。目前,已开展党建知识竞赛1次,开展党建实务培训1次。三是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定检查台账,针对“三会一课”记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费收缴等日常党建业务工作开展监督检查。2021年4月14日,党办联合督查中队、纪检监察室对第二、第三支部开展了检查工作,发现问题5条,并督促两个支部整改到位。

2.关于党内生活落实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强化党建业务学习,严格落实《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南委直工明电〔2017〕7号)、《关于建立市直机关三会一课报备报告纪实管理和抽查检查制度的通知》(市委直工〔2019〕15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党务知识培训,强化会议记录人员业务知识,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确保不出现预留空白页、补抄空页、记录时间混乱等现象。

(2)针对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肃组织政治生活。根据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组织各支部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二是规范党建资料管理。要求三个支部明确专门的党务人员。同时,严格党建资料管理制度,要求各支部按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项目进行分类归档。三是落实监督管理。结合党建工作检查对三个支部党内生活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目前,检查发现问题 3处,并督促整改到位。

3.关于日常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三诺”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实务培训,提高党员干部对“三诺”工作的认识,并要求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承诺、践诺、评诺等工作,同时要求各支部安排专门人员对“三诺”材料进行收集、把关,杜绝雷同、抄袭的现象。

(2)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排查漏缴、欠缴党费的党员29名,补缴党费15.5元;同时,要求各支部党费收缴人员及时根据党员工资变动情况,按标准做好党费缴交的核算工作,确保不漏缴、不欠缴。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要求各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二是开展督查。结合党建工作检查,对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的相关资料进行检查,对记录不规范,未按照程序开展的及时给予纠正并进行通报。

4.关于干部管理失之于宽的问题

(1)针对请假报批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违规人员进行全局通报批评,对请假情况进行排查,并严格落实局制定的《关于规范干部职工请假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结合月督查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切保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重申工作纪律,再次传达《关于印发<南安市机关事业单位一般工作人员请假制度>的通知》(南人〔2005〕49号)和《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请假制度的通知》(南委办〔2016〕90号),要求驻外人员执行“双请假、双审批”。

(2)针对出入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出台《南安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日常管理的通知》文件,2021年3月26日,结合开展业务讲坛活动,组织学习。二是严格落实证照集中管理规定,与南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对接,全面核对我局干部持证情况,实现证照全部集中管理。对未严格遵守出入国(境)管理制度的干部逐一进行谈话,对未及时报备出境人员进行通报批评。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落实上级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对泉州市委生态环保领域扫黑除恶专项交叉巡察组提出的污水运行处理率较低问题整改不到位,部分污水收集支管未建设,东翼污水处理厂、西翼污水处理厂等9座污水处理厂运行处理率仅为61%,污水收集仍较低。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有序推进我市管网建设。每年制定南安市年度管网建设计划(其中2019年完成建设管网7.6公里,2020年完成建设管网22.6公里,2021年计划建设管网44.2公里),并列入泉州市年度管网建设工作方案,督促各有关单位按时完成年度计划,逐步完善污水收集管网,污水收集能力、污水处理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二是加强对乡镇污水厂的指导。坚持不定期开展乡镇污水厂运行情况检查,组织污水处理专家指导乡镇污水厂运行,确保各污水厂正常平稳运行。 

(2)对南安市委2018年巡察对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党组反馈的竣工验收不及时不到位等问题仍未整改到位,2019年度城市道路维护工程只有第2季度结算,市政排水设施改造工程只有第1、4季度结算,第2、3季度至巡察结束时仍未结算。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9年度第1至4季度城市道路维护工程小额项目的结算审核工作于2020年12月已全部完成;市政排水设施改造工程2019年第2季度、第3季度均已完成结算。二是严格落实《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竣工价款结算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强化工程竣工结算管理,督促各参建单位按规定时限办理结算。三是工程竣工验收时明确要求中标人在时限内编制工程结算,及时进行审核。市政处在收到结算资料后,立即摇取决算中介,及时进行审核,针对历史遗留疑难问题,加大力度协调发改委、财政局、市财审等主管部门,并将继续督促指导各相关参建单位抓紧按要求补齐结算资料,对接相关主管部门,推进项目结算办理。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给予通报批评人员1人,提醒谈话5人。

四、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升整改成果

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下阶段,市城管局党组将努力做到“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在已有整改工作基础上,继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和行动,努力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届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二)落实“两个责任”,抓好党建工作。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同时,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三)抓好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推动管党治党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继续建立完善各项制度,使全体干部自觉养成按制度办事、依规矩行事的习惯。继续在严格制度执行上下功夫,切实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同时,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持常抓整改不放松,对完成整改的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成效、防止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不留死角,整改成果运用得到有效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65966;通信地址:南安市柳南西路310号城市管理局,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scgj966@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