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5 18:0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14日至9月18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含市场服务中心)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政治责任,高标准、严要求统筹整改工作

(一)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压实主体责任。商务局党组能够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市场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全局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按照问题清、责任明、措施实的要求,多方征求意见、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中共南安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关于巡察市商务局党组(含市场服务中心)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细化整改措施,要求能立行立改的马上改,对于需要长期坚持的举措持续用力,深整实改。

(二)全面明晰整改责任,确保真正取得实效。严格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商务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亲自抓工作方案制定、亲自抓面上统筹调度、亲自抓牵头任务整改,切实发挥整改表率作用。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领域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各责任科室和下属单位,按照任务分工全力推进整改落实到位。商务局党组围绕巡察整改工作先后召开3次党组(扩大)会、1次动员部署会、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方向不偏离、整改任务不落空,使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全面巩固整改成果,持续加强建章立制。在整改过程中,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商务局党组认真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坚持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和加强建章立制相结合,从制度上找原因,从源头上堵漏洞,做到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并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通过整改落实,制定、修订完善15项规章制度,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严格按制度决策执行、用制度管事管人,保证各项工作规范高效开展,用制度巩固和扩大巡察整改成果,确保巡察整改任务从严从实得到有效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求实效、谋长效逐个整改到位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学习形式单一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4月,商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的理解和认识,不断增强历史自觉和使命担当,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商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能。2021年2月,组织开展市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态势,把商务发展各项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来审视分析和谋划推动,推动“十四五”全市商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针对“党内法规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加强对党章、党内法规的学习,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切实强化“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研究部署、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领导责任扛在肩上、落到实处。以2016年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重新制定支部《党内监督制度》,严格对照党章进一步修订完善本单位“三会一课”制度。

(3)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严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由局分管领导对主题教育心得体会存在抄袭拼凑、敷衍应付、内容雷同等现象的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党员干部要认真对待主题教育及相关学习工作。同时,把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如,2021年3月商务局党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榜样5》专题节目,干部职工能够结合个人体会和工作职责撰写较高质量的观看心得体会报送至办公室汇总把关。

2.履行职责使命不够到位

(4)针对“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以来,根据全市招商工作机制,强化项目策划及顶层设计,从产业发展和填补产业链空缺环节角度出发,重点推进2020年20个重大招商项目,落实项目专员一对一服务,为对外招商奠定基础。着重推介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南安“智谷”、康雪洪(康美、雪峰、洪濑)高新技术园区、泉州(南安)高端装备智造园、福建海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区、通讯信息技术产业园、闽西南区域商贸物流中心、石井临空临港高新区等11大招商载体,梳理各园区(含芯谷园区)已批未供存量土地2500亩,强化土地资源要素保障。同时,进一步完善招商全链条服务机制,积极协助上海大学南安研究院、芯谷南安园区的招商活动,配合做好海尔卡奥斯项目、冠能OLED发光材料项目、新型高密度NOR闪存、国产EDA项目等一批好项目。

(5)针对“贯彻落实上级‘两稳一促’等工作部署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以来,全市商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贯彻落实各级“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工作部署,积极实施外贸提质增量、招商引资暨履约落地攻坚、全面激活消费等专项行动,确保了一季度“开门红”,商务各项指标平稳较快增长。1—3月,全市出口额29亿元人民币,比增42%;一季度市场采购贸易和跨境电商成为我市出口的增长点,出口额约5亿元,占全市出口额17%。1—3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7206亿元,增长29.1%,完成年度计划39.8%,位居泉州市第5位,高于泉州市平均水平18.6个百分点;新备案项目20个,增长150%,合同外资13.4745亿元,增长41.6%。1—3月,全市批零住餐销售额368.15亿元,增长49.0%,增幅居泉州第5位,高于泉州6.8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销售额162.15亿元,比增71.1%,增幅居泉州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03亿元,比增28.3%,增幅居泉州第6位;其中限额以上零售额43.44亿元,同比增长36.9%。1—3月,全市网络零售额达49.74亿元、位居泉州市第5名,同比增长102.3%、位居泉州第2名。

(6)针对“外资来源拓宽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以来,商务局在外资来源地上力争“多地开花”,多元化引进外资,打破单一靠港澳台等少数亚洲区域引进外资的格局。在巩固港澳台等传统招商区域基础上,重点开拓两个区域:一是开拓新加坡、韩国、巴西等新兴工业化国家资本,丰富投资产业结构;二是开拓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资本,引进一批重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本年度合同利用外资的占比得等到年底统计完毕后才能体现。

(7)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够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以来,商务局认真办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上群众的每一件诉求,紧紧围绕“让群众满意”这个宗旨,狠抓办理实效与时效。总计办理南安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诉求件19件,群众满意率100%。二是洪濑市场管理站立行立改,撤销收费停车场改为免费停车场。同时在全市各国有农贸市场管理站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全面对照检查,严禁此类现象。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

(8)针对“‘一岗双责’落实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对照上级工作要求,“一把手”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把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二是2020年10月召开商务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检监察组组长尤祖思传达了《中共南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南安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全面加强“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的通知》精神。三是2020年12月准时报送《中共南安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落实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按时按要求报送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四是认真执行事前报告和事中监督制度,主动将党组会议拟研究的“三重一大”事项报送纪检监察组,商务局党组自巡察工作开展之后的13次党组会议均有邀请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五是认真开展局机关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做好风险等级评定和划分,并填写单位、科室和个人岗位风险识别防控表以及重点领域风险项目登记表,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

(9)针对“‘两个责任’清单浮于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认真对照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为重点对象,党组研究制定了详细责任清单,运用好链条式传导、倒逼式追责等督导手段,切实健全完善上下有机互动、逐级压力不减的责任传导机制。

(10)针对“责任压力传导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19年8月,市场服务中心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责令立即退回违规套取公积金款项。针对市场服务中心挪用摊位租金工作人员被市纪委监委立案查处问题,商务局党组已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执行。2021年1月,市场服务中心召开干部职工大会进行通报,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要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之心,时刻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

(11)针对“日常廉政教育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9月,纪检监察组对局机关(含市场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节前集体廉政谈话。2020年10月,商务局党组联合纪检监察组对局机关(含市场服务中心)新任、转任股级干部进行任前集体谈话。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2020年12月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布违纪人员处分决定,2021年1月市场服务中心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宣布违纪人员处分决定,教育全体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2021年4月,召开党史学习暨廉政教育会议,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嗜酒如命 以案谋私——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贾小刚案深度调查》廉政教育视频。

4.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12)针对“纪检监察组监督作为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疫情防控期间,纪检监察组主动履职,多次约谈市商务局(含市场服务中心)负责省、市下拨我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防控专用物资调配的相关人员;2021年1月集体约谈市商务局商务执法大队;2021年2月集体约谈市商务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场服务中心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各管理站站长。2020年10月对市商务局(含市场服务中心)新任、转任股级干部进行任前集体谈话;2020年9月对市商务局(含市场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节前集体廉政谈话。2020年10月,要求把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完善制度建设为重点,开展全面的风险防控排查。

(13)针对“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2月,组织前往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廉政教育微电影及实地参观学习,通过再敲思想警钟,持续打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2020年10月,及时将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对“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精神传达至市商务局领导班子,要求要自觉抓好贯彻执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20年11月,深入市市场服务中心下属各市场管理站,通过看、访、阅的方式方法对各市场管理站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销售末梢环节的监测排查工作开展重点监督检查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2020年12月,深入石井口岸、石井市场管理站走访察看、抽查防控资料。2021年1月,围绕冬季疫情防控措施、进口冷链食品管控等情况,深入第一、第二市场管理站全方位、无死角开展监督检查,切实筑牢冬季疫情防控“安全线”;深入我市大型商超开展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暗访监督检查;对落实主体责任清单进行监督检查。2019年以来,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办理违纪违法案件2件,党纪处分2人。

5.作风建设不够深入

(14)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英都市场内五保户洪水返的母亲因无经济来源,市场管理站为响应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的人道主义精神,一直未向其收取摊位费。其母亲去世后由70多岁的儿子洪水返接手,市场管理站考虑其经济较为困难、年龄较大,因此也未收取摊位费。根据市政府会议精神,英都综合市场已于2020年4月纳入英都镇农贸市场片区改造范围,整体拆除完毕。2020年11月,市场服务中心逐一核对各市场摊位花名册,确保各市场摊位租赁费应收尽收。二是2020年10月,解聘原仑苍市场管理站2名保洁人员,并通过与第三方保洁公司签订劳动合同的形式聘请市场保洁员。同时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对各市场管理站开展全面自查,要求不得自行聘请保洁员,不得自行向摊位租户收取卫生费。三是针对公文不规范问题,市场服务中心修订《南安市市场服务中心公文处理工作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办公室人员公务处理能力、效率和质量。四是对相关党建工作责任人进行学习教育培训,提高专项业务能力水平,并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围绕中心业务,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15)针对“考勤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由分管领导对出现多次缺勤和补卡现象的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并于2021年2月19日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再次布置和重申考勤相关工作。二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单位考勤制度,严格签到签退和请销假制度,由办公室负责对全体人员的考勤情况和请假情况进行登记并按月进行汇总,相关结果纳入绩效管理和惩戒机制。

(16)针对“出入境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干部职工因私证照已全部上缴统一管理,应登记备案人员已全部备案,未发现违反出(国)境相关制度人员。二是分管领导对出国(境)未请假审批人员给予严肃批评。今后将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审批制度,认真做好机关及下属单位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有关材料审核保管工作。

(17)针对“干部主动担当意识仍有欠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出台了《南安市市场服务中心绩效考评管理办法》,把绩效考核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提升干部职工作风效能的重要抓手和检验标准。对干部职工晋升机制和绩效考评内容、标准、流程,采取“年末民主评议+日常工作考评+特色工作考评”的方式进行,从日常管理、攻坚工作及特色工作等进行评分,全面考核干部职工实绩,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助推队伍战斗力凝聚提升。二是绘制了南安市市场服务中心市场示意图及基本情况表,明确各国有农贸市场所辖市场摊位数、店面数量、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年收入、修缮支出等各项财务指标,并向广大干部职工公开公布,确保各市场管理站人员对所辖农贸市场资产经营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6.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

(18)针对“制度制定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规范制定各项工作制度,按照《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文件精神,“党员和公职人员不得向非亲属人员的婚丧喜庆事宜送各类礼品礼金”,并在干部职工会议上组织传达学习。重新修订完善单位《工作职责和制度管理手册》各项内容,促进机关行为进一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

(19)针对“违规发放补偿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按要求收回三名临时人员补偿金并上缴财政专户,同时对单位财务报账程序以及各种开支使用规定和现金、票据使用等规定进行进一步修订和完善。

(20)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局机关现未配备公车,所有公务出行一律通过我市公车平台申请安排。市场服务中心加强和规范公车运行维护费报销管理,公车运行维护费严格按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有关规定执行。

(21)针对“超范围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清退超范围报销差旅费,并按照要求如数退回并上缴财政专户。

7.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

(22)针对“报销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根据要求提供相关支出明细账目并归档。

(23)针对“工会费用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2017年1月、2020年3月市场服务中心分别发放献血营养补助已于2021年3月30日退回至中心工会账户。同时组织开展《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业务知识培训学习,进一步修订完善市场服务中心工会制度,严禁以工会账户报销与工会活动无关费用的现象。

(24)针对“会计核算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要求市场服务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及时将相关经费报销材料送至财务科预审,财务科严格执行会计核算等相关制度,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进行科学、详细的论证,确保资金的申请和拨付及时,准确合理安排经费的开支,及时核算,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市委巡察以来,市场服务中心各项财务报销均及时办理,未再出现类似现象。

(25)针对“现金支付控制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终止与该商户合作并立即结清前面账款。当前,商务局已全部实行非现金银行支付制度,取消现金支付事项。

(26)针对“集中统一采购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定期组织市场服务中心办公室、财务科工作人员就政府采购法规知识、采购方式、采购程序等操作规程进行学习,严格执行采购制度规定的工作程序和操作标准,努力提高综合业务素质。市委巡察以来,市场服务中心能够严格落实集中统一采购,确保物资采购管理合规。

8.资金资产监管缺失

(27)针对“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场服务中心计划每隔一至二年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市场内的摊位价格进行整体评估,严格按照市场评估价以“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制定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农贸市场摊位管理和收费管理制度,并加快推进组织实施,目前相关工作正着手推进中。

(28)针对“专项资金使用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超范围列支已调整为公用经费列支。同时举一反三,进一步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把关各专项资金使用,坚决杜绝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情况发生。

(29)针对“固定资产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责令溪美第一市场管理站对溪美第一市场租户黄某再次进行催缴,同时发出律师函,告知如不及时缴纳将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市场服务中心已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确保市场租赁费应缴尽缴。二是根据2020年11月30日市政府第86次市长办公会议精神,拟对水头侨美综合市场进行就地功能转化处理,实行封闭改造装修后转化为仓储、小型商超或者店面对外租赁,相关工作已纳入全市国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计划当中,将于2022年进行。

(30)针对“部分租金发票与花名册不一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溪美第一市场管理站摊位租金发票对象王春发与实际经营者黄秀玉为夫妻关系。市场服务中心将严格落实合同管理制度,对合同各项约定内容再梳理和规范。二是根据市政府会议精神及英都镇农贸市场片区改造项目建设需要,英都综合市场被纳入片区改造范围,英都市场管理站为防止资金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0年收费时限由以前的每年一收更改为半年一收。目前,该市场已按照市政府会议精神要求整体拆除完毕。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9.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

(31)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积极采取补救措施,根据选举结果报告单票数对照调整《中共南安市商务局党总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果的报告》内容票数,补齐监票人签名和日期。由分管领导对出现相关工作失误的人员提出严肃批评,同时带领各支部委员加强对党务业务知识和党建工作流程的学习,特别是确保《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严格落实落细。

(3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明确并记录“三会一课”的基本要素,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列席或缺席人员、主持人、记录人、会议议题、会议内容、研究(决定)结果等,认真做好会议签到工作。二是发挥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作用,把党史学习作为党性教育的必学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2021年“七一”前后,组织1次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到分管领域、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史专题党课。

(33)针对“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商务局党组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各科室、部门结合内贸流通、招商引资、对外开放等职能开展“承诺、践诺、评诺”工作,落实落细相关惠民政策措施,千方百计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34)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同时保存好上交党费的所有票据。督促党员每月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党支部于每月月底前准时向党委上缴本月党费。

(35)针对“长期未发展党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各党支部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纳入支部议事日程,制定发展党员工作计划,严格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要求,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目前,商务局党支部和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各有1名党员发展对象。

(36)针对“落实巡视整改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商务局党组能够深刻认识每次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按照上级要求,细化整改方案,层层传导压力,明确整改时限、具体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按阶段抓好工作落实,切实将问题整改到位。

10.“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37)针对“议事规则执行有偏差”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及中央、省市委有关精神,2021年1月,结合工作实际,重新研究制定《中共南安市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推进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决杜绝“非党组成员列席党组会参与干部任免问题的讨论表决”、“将未到会党组成员的书面意见计入票数”等现象发生。

(38)针对“议事范围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商务局党组进一步明确党组议事范围,明确 “三重一大”决策主要内容、原则、程序、执行和监督等内容,凡局机关及市场服务中心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均列入商务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

(39)针对“末位表态制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自2020年巡察工作开始,商务局党组书记认真做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的表率,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全面听取其他与会人员意见,从制度上保证最大限度地发挥班子成员的集体智慧和力量。

1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

(40)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局主要领导对参与民主生活会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再次要求和提醒,强调要准确把握每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严禁避重就轻、避实就虚。原因剖析做到触及思想、触及实质,杜绝只找表象问题而忽视深层次问题。在相互批评的过程中,要求本着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对同志真心帮助的态度,推心置腹、开诚布公,有缺点谈缺点,有意见讲意见,当面锣、对面鼓,营造真诚务实的会议氛围。巡察以来,商务局党组先后组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和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质量有明显提高。

(4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组织工作要求,党外干部和担任非领导职务、不参与班子分工的党员领导干部视会议主题列席会议,不参与党组成员间相互批评。

(42)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商务局党支部和市场服务中心党支部于2021年3月分别组织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各党员组成党小组,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2.干部选任制度执行不严格

(43)针对“干部选拔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程序规定和工作要求,增强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和程序意识,全面抓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研究制定《中共南安市商务局党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试行)》,规范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环节,严格按有关程序和要求审批、印发干部任免文件。进一步加强与市纪委监委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指导。

(44)针对“干部选用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某市场管理站配偶移居境外的工作人员担任负责人事宜进行全面整改,免除其负责人职务。同时严格规范选用干部程序,修订完善《南安市市场服务中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做好干部选拔任用档案管理工作。

(45)针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场服务中心针对现有人员的结构、年龄老化严重等突出问题,加强在基层一线凭实绩选用优秀年轻干部,大胆选拔使用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开拓进取精神和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将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选拔到重要岗位上。2020年以来,先后提任两名70后同志任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一名85后同志任市场科科长,优化配齐党支部、各科室、各市场管理站负责人,着力解决干部队伍断层问题。

(46)针对“考核激励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市场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制定了二级绩效考评及绩效奖金分配办法,细化考核、量化考核,对干部年度绩效奖金实行差异化发放,使干部工作更有可比性,更着眼于公平,摆正激励与处罚的关系,为实干担当提供机制保障,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新气象。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巡察组移交纪检监察组问题线索1件,目前已办结0件,由纪检监察组办理中1件;移交信访件1件。经分析研判,检控类信访举报件1件,举报内容不属实。截至目前,共处理相关人员27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外资来源拓宽不足”事项

存在问题:南安市2016—2019年港澳台地区合同外资占比分别为99.5%、98.5%、93.75%、99.2%,外资结构单一,来源渠道有待拓宽。

未完成整改原因:本年度合同利用外资的占比得等到年底统计完毕后才能体现。

下一步整改措施:抓住RCEP正式签订和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成对投资便利化带来的有利时机,围绕欧洲、东南亚、日韩等国家积极谋划开展点对点精准招商,争取在智能制造、工程机械、商贸服务等领域引进外资取得突破。

(二)关于“管理制度不健全”事项

存在问题:市场服务中心对各站点农贸市场摊位管理没有制定指导性、可操作性相关制度,存在费用收取随意性、无标准可循等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市场服务中心计划每隔一至二年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市场内的摊位价格进行整体评估,相关工作正着手推进中。

下一步整改措施:严格按照市场评估价以“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制定具有指导性、可操作性的收费管理制度。 

(三)关于“固定资产监管不到位”事项

存在问题:国有资产闲置、流失和安全隐患明显。如溪美街道第一市场摊位租户黄某2014年3月15日—2016年3月20日漏缴租金55000元,至巡察时市场管理站未催缴到位。水头侨美综合市场资产自2001年12月由市场服务中心接手后,至巡察时长期处于闲置状态,且被当地村民侵占为临时停车场,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对溪美第一市场租户黄某提起的诉讼正在进行过程中。二是按照全市国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计划,市场服务中心拟于2022年对水头侨美综合市场进行就地功能转化处理,实行封闭改造装修后转化为仓储、小型商超或者店面对外租赁。

下一步整改措施:一是举一反三,依法清理市场租户拖欠租金行为,确保市场租赁费应缴尽缴;二是持续推进全市国有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计划。

五、下一阶段工作计划

下一步,商务局党组将继续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持续紧盯各项整改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一)持续强化政治担当。商务局党组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持久抓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抓铁有痕的精神,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和深度,使整改落实的过程真正成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过程。

(二)持续推进后续整改。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抓牢抓实后续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新思想、强化党组织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结合起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要巩固已取得的整改成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或需要逐步解决的,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完毕。

(三)持续巩固巡察成果。坚持把落实整改作为推动全市商务重点任务和事业发展的重要动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成果运用,通过正风肃纪,把巡视整改成果体现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上,不断开创商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新局面,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82206;通信地址: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美林街道人力资源大厦9楼,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sswj@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