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8:3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日至12月4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南安市委党校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夯实责任,全面有序开展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党校充分认识此次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把握巡察组反馈意见,把落实整改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先后3次召开校委会、专题会议和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巡察整改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推动、再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意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二)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2021年2月5日,成立以常务副校长陈乌南为组长,副校长吴端来、郭志洪、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鄞志城为副组长以及其他校委委员、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市委党校巡察整改工作。印发《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关于巡察市委党校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南委校〔2021〕8号),将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15项48个问题,细化为95条整改措施,制定工作台账,列明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部门)、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主要领导带头认领16个问题整改任务,带动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认领问题清单,充分发挥校委会领导核心作用,全力推动整改落到实处。

(三)注重制度建设,健全长效机制。在巡察整改中,市委党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努力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抓好巩固提高;对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明确目标任务要求,强化督促落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今年来,修改完善有关制度10项。

(四)抓好成果转化,推动党校工作再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结合起来,把巡察整改的高标准严要求体现到各方面具体工作中,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的党校干部队伍。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落实“党校姓党”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习贯彻精神不全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校委会专题学习市委巡察一组关于巡察市委党校情况反馈会议精神,要求各位委员提高思想认识,深刻反思反馈的问题。2021年2月5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自身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二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2021年2月26日组织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2021年3月9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我校贯彻落实意见。三是对表对标《福建省县级党校(行政学校)质量评估指标体系和评分细则》,成立质量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措施,落实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逐条抓好落实。

(2)针对“思想库”建设引领不够鲜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2月26日调整充实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小组,完善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二是抓好学习研讨。制定《2021年市委党校中心组理论学习进度安排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同时,根据市委部署要求,结合党校实际,制定《党校“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方案》,围绕“再调研”确定5个课题调研方向,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推进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来,已组织学习研讨2次。三是加强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组织人员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5次到南安考察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现已初步完成《深刻领会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5次到南安考察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专题课,下阶段,将继续发挥集体力量,打磨优化专题课内容,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学习内容,强化思想引领。四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不断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针对长期整治的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时序计划,抓好落实。

(3)针对“智囊团”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积极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南安经济社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召开教研会议谋划2021年课题方向,明确课题负责人,组建课题组,现已确定5个调研课题方向,分别是《南安市大督导机制运行研究》、《南安市社会治理网格化模式研究》、《南安市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南安市校地合作模式探索——以上海大学南安研究院为例》、《近邻党建在南安市的生动实践与探索——以南安市柳城街道四季家园为例》,于2021年4月9日向泉州市委党校申请立项,其中4个课题获得立项。同时,确定《南安市大督导机制运行研究》《南安市城市建设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南安市校地合作模式探索——以上海大学南安研究院为例》等4个课题向福建省委党校申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2021年研究项目立项。二是注重成果转化。2021年以来,在《南安党校》校刊中刊发2期2020年泉州党校校级调研课题文章,呈送市领导及有关单位参阅。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校2020年课题调研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性批示。

2.关于坚持“质量立校”有短板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精神,召开校委会组织专题学习,形成具体贯彻落实意见,以年度工作要点的形式下发到各科室,形成一级抓一级机制,推动上级部署要求落实落地。二是根据上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以落实省委党校关于县级党校质量评估为抓手,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推进工作落实。三是加强教育引导,2021年2月19日由分管领导对办公室相关人员就年度工作总结部分雷同一事进行批评教育,提出工作要求,并认真做好年度总结工作。

(2)针对理论研究深度和广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中共南安市委党校新课准入实施办法》,2021年4月19日开展新课准入试讲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5次到南安考察重要指示和回信精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南安地下革命斗争史》《弘扬南安华侨精神  践行初心使命》《山城革命斗争史》等5门专题课程参与试讲,教学评定组人员对授课教师提出建设性意见,完善专题课结构内容,改进授课艺术。二是继续开展集体教研活动,2021年来,已开展8次教研活动,发挥集体力量,加强理论学习和研究,集思广益,提升专题课授课质量。三是结合建党100周年,开展“百年党庆·百场党课”进基层宣讲活动,组织教师以专题课和流动党课等形式深入基层宣讲24场次,受众人数2740人次,其中,深入省新镇园内村、檀林村等开展“进农村”宣讲2场次,深入南安市纪委监委、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机关单位开展“进单位”宣讲17场次,深入延平中学、南安市第二小学、省新中心小学开展“进学校”宣传3场次,深入泉州海峡银行、福建省顺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进企业”宣讲2场次,有效扩大宣讲的广度和深度。

(3)针对教师授课创新性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2021年干部培训计划,围绕工作需要、岗位要求和干部需求,主动对接上海大学,策划生成“南安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培训班”,科学设置课程,每个专题课后专门预留15-20分钟安排互动交流环节,授课师资主要侧重选聘国内知名学者和实践型专家,力求增强培训成效。二是在2021年主体班次课程中要求党校教师要开展互动教学,同时,拟聘请有经验教师开展研究式教学,创新授课方式,切实提升教学实效性和针对性。

(4)针对现场教学基地未做“活”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教师于2021年3月18日至19日到蓬华镇山城村开展专题调研活动,主要围绕山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红色革命斗争史实和遗迹,完善蓬华山城乡村党校现场教学点,开发具有本土特色的党性教育课《山城革命斗争史》,提升党性教育成效。二是以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党史学习教育等为主题向省委党校申报现场教学基地6个,下阶段将筹划开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5次到南安考察调研现场教学线路。三是依托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黄仲咸纪念馆等场馆基地,根据教学专题需要,组织学员到现场开展体验式、情景模拟式教学,提升教学效果。

3.关于校委会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机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市委党校校务委员会工作规则》,实行重大合同先议后签,加强议事决策制度化。二是落实“谁签订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责任,纳入年度计划常规性工作按既有规定执行。2021年来,签订物业管理委托服务合同、房顶防水钢结构棚制作安装合同、红色有声图书馆服务协议等3份合同,均经校委会研究通过后签订。

(2)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市委党校“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市委党校校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严格规范议事规则,规范校委会议事范围,严格落实民主决策制度,做到会前有交流、会上有讨论、会后有记录。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2021年来市委党校召开的校委会,主要领导均在末尾进行表态发言。

(3)针对对基层党校业务指导不力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牵头制定《南安市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党校工作的实施方案》(南委办〔2020〕79号)于2020年12月31日下发至各乡镇(街道),为基层党校提供建设依据。二是已初步建立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评估制度,编制好《南安市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实施评估细则》,细化乡镇(街道)党校建设具体标准和考评制度。三是加强对乡镇(街道)党校的指导力度,于2021年3月17日、26日分别到梅山、水头调研乡镇党校建设情况,积极协助推进梅山镇和水头镇这两个泉州级乡镇(街道)党校规范化建设典型示范点的创建和完善。制定《乡镇(街道)党校工作制度》、《乡镇(街道)党校教学管理制度》、《乡镇(街道)党校学员管理制度》、《乡镇(街道)党校学籍管理制度》4项制度供乡镇(街道)党校参考。四是加大乡镇(街道)党校师资队伍培训力度,初定于2021年6月举办1期乡镇(街道)党校业务骨干培训班,培训人数52人,学制2天,培训对象为乡镇(街道)党校业务骨干,以期提升乡镇(街道)党校工作水平。

(4)针对党校后勤保障服务存在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提高后勤保障服务水平为目标,在2021年度增加物业服务管理内容和人力、物力等后勤保障投入,学员楼和礼堂不再以临时小时工计费,新增一个保洁员负责这两处区域保洁。配强后勤保障队伍,2020年12月调整充实相关科室人员,提高管理水平。二是修缮办学场所,2021年1月,经校委会研究同意,建设综合楼楼顶西侧防水棚。谋划形成学员楼初步修缮提升方案,2021年4月7日校委会研究通过初步方案。同时,购买书籍、订购杂志等充实党校阅览室,丰富学员课余生活。三是创新学习教育方式。2021年4月与泉州晚报社(泉州网)联合制作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VR展馆,实现足不出户“云学习”,身临其境接受党性教育。同期,在党校会堂前、学员楼旁建设党校红色有声图书馆,以“一个专栏+一个二维码”的方式,将红色经典书籍进行分类呈现,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码”上听,打破传统的学习方式及时间、空间限制,有力提升党校办学信息化水平。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严实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重视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党校姓党,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调整充实市委党校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完善《党校落实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2021年4月7日,市委党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综合分析,梳理意识形态风险点,形成《2021年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报告》报送市委宣传部。二是发挥职能优势,强化意识形态工作培训。坚持在主体班培训中安排意识形态工作内容专项课程。在南安市2020年第一期、第二期青干班中均安排意识形态专题课程,分别于2020年6月18日、6月30日邀请泉州市委网信办胡志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讲座,提升干部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水平。三是管好党校阵地。建立党校教师外出宣讲报备制度,严格管理党校教师宣讲队伍。2021年来,外出宣讲17场次,均有报备审批。把好《南安党校》校刊发行意识形态关,落实层层审批制度。建立教师新课准入试讲制度,严把课堂教学资料关,坚持党校课堂讲纪律,无“杂音”。2021年4月19日开展教师新课准入试讲活动,严把意识形态关。四是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情况。市委党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考核,纳入执行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干部考核,纳入绩效考核,纳入文明创建,纳入基层党建。市委党校班子成员和市管干部均按照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纳入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五是2020年度开展述责述廉接受评议的情况。2021年2月5日,市委党校开展2020年度市委党校领导班子成员述责述廉评议会议,应到人员23人,实到人员22人,发出评议表22张,收回22张。从总体评价、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执行廉洁纪律情况等5项进行测评。

(2)针对“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运用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11日在党员大会上组织全体党员对“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进行再强调再教育,引导每一位党员提高认识,强化学习,明确学习任务。二是加强督促落实,每周在对内党务公开栏通报全体党员学习情况,督促提醒学习未达标党员推动学习工作扎实开展。每周未达标人数由整改前的20余次下降到整改后10次以内。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四风”问题整治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学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教育管理,开展个别谈话,针对党校2名干部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心得体会上存在基本雷同的问题,支部书记于2021年2月8日在教育培训中心办公室与该2名同志进行了谈话教育。2021年3月11日党员大会上,支部书记对全体党员学习教育进行再强调再明确,要求每位党员自觉做好学习心得体会的把关,杜绝抄袭现象。二是由支部组织委员对每位党员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审核、存档。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早谋划早部署,认真制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重点,购买并分发《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到每位党员手中,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党员学思践悟,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针对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教育,自我反省。2021年3月9日,主要领导与市管干部、校委委员进行集体谈话,要求市管干部对照巡察反馈情况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认真按照要求,加强学习,结合自身情况认真撰写每一份材料,杜绝出现抄袭情况。二是建立前期审核把关机制。要求每位领导干部对个人发言材料、述责述廉报告等材料提交前自行审核把关,办公室一发现失实或不符合要求,进行提醒,再不更改,由主要领导进行约谈。

(3)针对会风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支部工作制度,指定专人进一步抓实抓严支部日常工作。二是加强学习培训,举一反三,引导党务干部及校委会记录人员按要求明确记录要素,认真记录议事决策过程及结论,进一步规范有关会议记录。三是支部书记每月对支部相关记录进行审核,发现记录不规范,及时进行整改。

2.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劳务补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整改到位。2021年2月9日通知相关人员即时退回违规发放的劳务补贴,共5400元,2月23日完成此项整改,退还款项全部上缴财政专户。二是开展批评教育。对违规领取劳务补贴的在岗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制度、规定的教育培训,2020年12月2日制作下发《日常财务报销须知》到每个干部手中,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财经规定。

(2)针对违规多报销差旅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整改到位。2021年2月9日通知相关人员即时退回多报销差旅费,共1190元,2月23日完成此项整改,退还款项全部上缴财政专户。二是开展批评教育,严格财经纪律。对违规多报销差旅费人员及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财务人员按文件要求规定,加强对各类津补贴发放进行把关,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三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制度、规定的教育培训,2020年12月2日制作下发《日常财务报销须知》到每个干部手中,引导全体干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有关财经规定。

(3)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批评教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制度,做到公车使用时事前有申请、按照程序填写公务用车审批单,并按照校公车审批程序进行审批、然后由公车平台管理员在南安出行APP平台提交用车申请,并由南安市公务车平台派车,做到规范有序。三是根据全市统筹安排,党校目前已没有公车。

(4)针对“三公”经费超预算支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财政预算制度,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做到支出有预算,避免超预算支出。二是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纠。经自查,近年来,未发现超预算支出。

(5)针对超标准购置办公用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办公用茶入库和领用管理制度,倡导勤俭节约。二是严格按标准控制办公用茶价格,即把每斤茶叶价格控制在规定范围内,并严格控制茶叶数量,把全年的用茶标准严格控制在标准值以内。

3.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大额现金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现金管理,建立现金管理制度。二是2021年1月1日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合同,由物业公司提供临时用工服务,党校物业管理费根据实际用工实行一月一结,并提供每月费用清单。

(2)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报销审批手续,2020年12月2日下发报销时应提供的材料清单至每一位干部,报销时由财务人员进行前期审核,再逐级审批。

(3)针对违反“收支两条线”规定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批评教育。对时任科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财经纪律,坚决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

4.关于资产工程管理失规失范的问题。

(1)针对政府采购程序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批评教育。对时任总务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及时调整总务室负责人岗位。二是严格政府采购程序,做到有采购合同有验收清单,规范采购相关手续。三是强化资产管理意识。2021年3月组织总务室人员和财务人员对党校办公等有关资产进行核实登记。2021年4月14日,邀请财政局教科文科对学员楼拟报废资产进行指导、登记。

(2)针对未执行竞价择优程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谈话提醒。对时任总务室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及时调整总务室负责人岗位。二是召开校委会,强调要规范工程招投标程序,严格执行竞价择优程序。如2021年学员楼修缮几个初步方案中,就是通过校委会研究,严格执行竞价择优。

(3)针对工程造价把控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谈话提醒。对时任总务室负责人和调整后的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举一反三,杜绝此现象再次发生。二是成立党校修缮工程项目小组,加强工程造价把关与质量监督,严格按照中标价拟定合同,确保合同造价与中标价一致。

5.关于合同管理廉政风险陡增的问题。

(1)针对合同制定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相关法律。2021年3月22日,组织办公室、总务室相关人员学习《民法典》第三编合同的第一分编通则第一章至第八章、第二分编典型合同的第十四章租赁合同及第十八章建设工程合同等内容,强化法律意识,规范合同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条款规范有序执行。二是2017年5月3日与游泳馆承租方签订补充协议,约定每年租金收取日期。

(2)针对合同履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培训。3月22日,组织办公室、总务室相关人员学习《民法典》第三编合同的第一分编通则第一章至第八章、第二分编典型合同的第十四章租赁合同及第十八章建设工程合同等内容,强化法律意识,规范合同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条款规范有序执行。二是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及时追缴有关部门、业主单位相关费用6000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履行不细不实的问题。

(1)针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党校重要议事日程,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深落细“四个亲自”。2021年3月9日主要领导召开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议,全面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并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二是抓紧抓实廉政教育。根据《南安市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2021年2月5日,主要领导召集新任职的科室主任开展任前谈话,提出要求。三是对时任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确保廉政教育取得实效。

(2)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强化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层层传导压力。2021年2月5日开展述责述廉评议,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纳入评议内容,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强化日常监督提醒。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所分管科室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提醒,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

(3)针对抓党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刻反思。党总支部高度重视问题,于2021年3月9日召开党总支委员会,深入分析2007年4月至2017年11月党总支未按规定换届的原因,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二是抓实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党校年度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按照《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 中共南安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市直机关“三会一课”报备报告纪实管理和抽查检查制度的通知》(南委直工〔2019〕15号)的文件要求,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完善内业资料。截至4月底,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3次。

(4)针对党建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总支部书记于2021年3月8日约谈支部书记、组织委员进行谈话教育,并对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出指导意见。支部书记表态今后将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抓好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战斗堡垒。二是总支部书记不定期督促指导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如规范“三会一课”记录、指导创建红色有声图书馆、编发党史学习教育材料等。

(5)针对党总支领导作用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领导,确保总支功能不弱化。制定《中共南安市委党校党总支工作计划》,加强对下设党支部和临时党支部指导,增强党总支领导作用。二是规范党总支日常运转。按照上级要求,做好“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完善内业资料,提升基层组织力。截至4月底,党总支召开党员大会4次,支委会3次。三是指导支部组织党员宣讲小分队开展“流动党课”进基层宣讲活动。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推动市委党校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相关制度,要求市委党校每一次的校委会都要提前通知纪检监察组参会。2020年12月29日,参加党校校委会就2021年度党校物业管理、综合楼三楼屋顶西侧铁皮防水和职称聘任等事宜进行监督。2021年2月26日,参加党校校委会推荐优秀年轻干部推荐。2021年4月7日,参加党校校委会就学员楼修缮工程和办公用品采购等事宜进行监督。二是加强推动市委党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活动;紧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督促市委党校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2)针对执纪问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以节假日为节点,以工作日为主线,开展高频次不间断、不定时明查暗访。二是严格信访办理的组织工作程序,加强学习信访办理的业务知识,提高信访件办理的的能力,建立健全信访办理制度。三是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履行监督执纪,把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进“四种形态”具体化、实效化、常态化。

3.关于廉政风险点动态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组织各科室重新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19条,汇总形成党校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清单,强化动态管理。二是健全完善采购、工程建设、固定资产出租等领域相关工作机制,拟定《中共南安市委党校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完善《中共南安党校固定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

4.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思想教育。2021年3月9日,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进行集体谈话,要求与会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吸取教训,反思整改。二是2021年3月9日,市委党校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发挥表率作用。

(2)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思想教育。2021年3月9日,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进行集体谈话,要求与会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反思整改,认真对待组织生活会等各种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及市管干部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群众监督。

(3)针对发言材料存在敷衍应付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教育。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进行集体谈话,要求与会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吸取教训,反思整改,认真按照要求,以更负责任的作风认真对待每一份材料,坚决避免在今后工作中再出现类似情况。二是加强把关,落实责任。指定专人对领导班子成员准备的发言提纲进行对照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予以退还。

5.关于党务基础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批评教育。对时任党支部组织委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扎实做好党务工作。二是做好梳理排查处理。于2018年5月将空挂的两名党员党组织关系转出,已收到党委组织接收证明。三是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管理。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党员E家平台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

(2)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谈话提醒。对党支部组织委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党务工作者要进一步学习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熟悉党员发展程序和相关要求。二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党员发展工作规范,符合程序。

(3)针对党费缴交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已统一采取使用“小数位递进”按整数收取党费,并进行登记公示。二是关于2020年6月收取金额与上缴金额不一致问题,经与党群系统党委沟通核实,发票金额不符为系统党委工作人员书写错误导致,系统党委已将原发票作废并重新开具。

(4)针对党员“三诺”未抓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校支部于2021年2月5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2020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活动,并将党员践诺情况纳入测评。二是2月底,支部组织开展2021年党员公开承诺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岗位,作出公开承诺,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6.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抓得不紧的问题。

(1)针对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充实优化内设科室负责人。2020年12月2日,经校委会研究,对各科室人员进行优化调整,并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南委组〔2020〕142号),将科室负责人充实、配备到位。二是采取多渠道方式,积极引进教师人才,年初,从延平中学遴选的1名教师已经到位,同时,向主管部门(组织部、人社局)申报遴选教师1名,申报3名教师和1名工作人员进行招考。

(2)针对干部管理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考勤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每天实行签到签退四次制度。二是明确党性教育培训中心人员考勤、值班制度,规范考勤管理。

(3)针对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时任出国(境)证照管理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及时调整岗位。二是开展自查自纠,及时与组织部门、人社部门相关业务科室进行沟通衔接,及时将相关人员信息报送并录入系统。加强干部职工出国(境)管理,严格落实出入境提前审批、登记备案等制度。三是落实责任。指定专人,做好干部职工出国(境)证照收缴、借出审批登记等工作规范管理。2021年来,还没有工作人员申请出国(境)。

(4)针对少数教职员工精气神不够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争先创优。二是根据行政人员工作特点,拟定行政人员内部绩效考评办法。三是进一步完善教师绩效考评机制和激励机制,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处理相关人员19人30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5人21人次,谈话提醒7人9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目前,市委党校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市委党校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狠抓、久久为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不懈抓好整改深化工作,做到标本兼治,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一是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对已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紧盯不放、长抓不懈。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二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三是以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更加勤勉的工作态度,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2218;通信地址:南安市南大路381号,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dxcyq@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