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8:2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日至2020年12月4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全面系统彻底抓好整改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市直机关工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把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委员为成员,全力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四个亲自”,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分管领导主动认领问题,迅速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以身作则,带头领办具体整改事项,带头抓好自身整改,带头督促指导科室抓好整改,责任到岗到人,形成整改合力。

(二)细化措施抓实整改。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一组关于巡察市直党工委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理清问题清单,明确责任领导,细化整改措施,逐条逐项落实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序推进。

(三)建章立制巩固成效。坚持“当下改”“长久立”有机结合,既坚持立行立改又注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落实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坚持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坚持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构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标本兼治,找准问题“症结”,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推动我市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的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效果不明显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制度。2021年来,对机关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完善,并研究制定相应计划和实施方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学习计划。二是加强理论学习。2021年1-4月份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8次,召开干部职工学习会8次。如2月1日、2月7日、2月25日分别召开工委委员(扩大)会,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等党规、条例,着力提升自身工作业务水平。三是注重学用结合。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学用结合,提升引领作用,如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了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出台了《关于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把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

(2)针对指导学习的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订正错误。立即将表述有误的文件收回,重新修订改正。同时健全完善收发文制度,加强发文核稿把关,坚决杜绝公文用语不规范不准确等现象。二是加强对系统党委开展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指导,为增强市直机关理论学习的针对性,2021年1至4月份,共编印4期学习材料印发给市直各系统党委,切实解决指导基层党组织学习力度不够的问题。三是加强市直机关理论学习的督促检查,结合季度党建督查检查,加大对各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在2021年第一季度机关党建工作督查中,把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落实情况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督查,推动市直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的落实。对市直各系统党委的理论学习开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3)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会议记录进行梳理完善,规范整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会议记录及材料缺失系因办公室搬迁时遗失,下一步工委将举一反三,对上级部署召开的学习教育活动按照有关要求规范开展,明确专人负责,规范收集整理专项活动档案,完善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关于研讨发言交流不深入问题,巡察反馈后,工委能够立行立改,在2021年1-4月份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研讨中,每次成员均能围绕专题开展深入研讨,确保理论学习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关于部分人员未签到问题,系因当时会议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导致部分参会人员没有签到。对此工委高度重视,进一步健全完善会议制度,并在后续的党内生活中得到规范。

2.关于统筹谋划推进机关党建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谋划机关党建工作站位不高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引导基层党组织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契合点,全力把机关党建打造成服务发展的“桥头堡”。2021年市直各系统党委共策划生成党建工作重点项目35个。省直机关工委主办的《党的生活》杂志专栏2020年第9期刊发我市《“水暖之乡”先锋行 “石材之都”党旗红—南安坚持项目化管理抓实机关党建》文章,推广我市党建项目化先进经验,在全省机关引起良好反响。二是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综合运用考核指挥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升级,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该经验做法在2021年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全省机关常务副书记培训示范班专门作了典型发言,向全省机关进行推介。

(2)针对深入调研加强分类指导较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工委委员认真学习新“工委三定方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明确工作职责,提升指导市直机关党建的系统意识,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业务指导的精准度。二是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和党建工作督查,加强基层党组织调研活动,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对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评细则、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党建项目化管理等专题开展调研,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加强对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系统组织开展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活动,切实增强他们主责主业意识和履职能力。2021年4月16日,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工委在官桥镇岭兜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举办2021年党办主任培训班,对各系统党委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培训,提升其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2021年下半年还将组织对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教育培训。

3.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各级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文件制发。认真梳理意识形态相关文件,并以正式文件印发。3月份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文件,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工委重要议事范畴。二是专题学习研讨。专题组织学习有关意识形态文件,3月26日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开展专题研讨,及时贯彻落实各级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三是健全相关制度。制定相关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2)针对意识形态与党建工作融合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工委领导带头,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从严要求,不折不扣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述廉等个人各项工作总结和民主生活会发言内容。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总结以及工委所有综合性工作总结,纳入2021年度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要点。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季度市直机关党委(党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提醒的重要内容。

(3)针对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工委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有关“学习强国”通知文件要求和学习制度。二是加强“学习强国”平台运用力度,确保党员干部日均积分达到相关要求。2021年1-4月份,工委党员“学习强国”日均积分达47.62分。

4.关于党建工作创新亮点不突出的问题

(1)针对培育优秀党建项目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指导,培育典型。加大对市直机关党组织打造“一支部一品牌”等典型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培育优秀党建项目。2013年以来,工委积极组织开展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活动,用项目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抓实机关基层党建,择优推荐本级37个优秀特色党建项目参加泉州市级展评,共获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成绩位居泉州各县市区前列(期间,省级及以上未开展相关方面的展评活动)。二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把开展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工作作为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的具体抓手,与落实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统筹起来,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把责任分解落实到基层党组织,加强统筹规划、分级筛选、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三是凸显特色,项目运作。及时更新观念、完善机制,把抓经济工作的理念和项目化管理的手段植入机关特色党建项目评展工作,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有效整合和利用本级党建资源优势,确保每个项目做精做细。四是严格把关、确保质量。认真指导评展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对评展项目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提升竞争力,备战上级机关特色党建比赛。

(2)针对党建工作缺乏新意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工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泉州市委、南安市委的决策部署,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出发,结合我市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及时将上级有关精神和中心工作融入到年度工作计划中去,如今年注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点内容和中心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在充分征求相关部门和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形成《2021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切实增强了对全市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指导性。

5.关于党建决策部署执行不坚决的问题

(1)针对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我市实际,工委积极探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路子,在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方面取得成效,得到省直机关工委肯定,被安排在全省常务副书记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二是对于未及时研究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建贯彻意见和未及时制定“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实施方案问题,已于2020年12月20日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若干措施》,于2020年12月22日出台《关于在市直机关深入开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意见》。

(2)针对督导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紧压实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标对表条例新要求,通过现场督导、述职评议等方式,压紧压实市直机关党组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二是抓实问题整改。坚持常态化督查市直各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通报,并第一时间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指导督促做好问题整改,适时通报整改落实情况。三是坚持督查全覆盖。联合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定期不定期随机抽查,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党建重点工作和“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检查,确保每年度对系统党委督查的全覆盖。坚持每次至少抽查系统党委所属1个以上基层党支部,避免重复抽查。四是在调研督查过程中,采用随机抽查方式进行,扩大督查提醒范围,除常态化“三会一课”重点工作,将党委(党组)抓党建、党建项目化管理、党建经费管理及使用等有关工作纳入督查提醒内容,针对有关党组织好的做法形成文件予以通报表扬。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形式主义一定程度存在的问题

(1)针对会风文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巡察反馈以来,工委已召开委员(扩大)会会议4次,会前均明确会议议题,传阅相关会议材料,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会议务实高效。传达文件或会议精神,均结合工委工作实际,研究确定贯彻意见。二是认真核查分析议题重复问题。经查,议题重复系会议记录人员业务不熟,工作不认真,在电子化时复制粘贴后未及时删除。对此,机关工委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及时更换工委委员会会议记录人员,确保今后不发生类似问题。

(2)针对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工委领导班子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剖析各自存在的工作作风问题,提高认识,明确提出整改措施,切实提升大局意识。二是工委委员认真学习工委“三定方案”,对工委领导班子重新进行工作分工,明确分管领域分管职责。三是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严格按照职责履职办事。四是认真查摆会议记录不真实问题。经查,记录不真实系工作人员工作不认真,未对材料进行复核。对此,机关工委主要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要吸取教训,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3)针对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新时代党建要求,按照科学性、合理性和规范性等原则,及时废止、修订、补充完善工委各项会议制度。集中整改期间,工委修改完善制度4项,废除10项,新增2项,取消不符合实际工作需要的行政办公会议、党工委领导班子碰头会议等会议制度2项。工委规章制度由原来的26项,精简为20项,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对新梳理完善的各项制度编印成册,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学习,并按照相关制度的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贯彻执行。

2.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本轮“三定”,重新梳理工委各个风险防控点以及廉政风险点审核定级,重点防控涉及资金使用的岗位。二是健全完善工委廉政风险点动态管理制度,细化防控措施,加强预警,建立长效机制。三是加强廉政教育。结合换届谈话谈心,对工委委员、重点敏感岗位科室负责人和优秀年轻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认真落实廉政教育管理规定。加强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廉政提醒,及时传达通报典型案例,坚持以案明纪、以案醒人。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的问题

(1)针对公务用车使用及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完善工委公务用车审批制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审批制度,坚持做到先审批后派车。二是认真核查巡察反馈问题。经查,2016年1月6号凭证燃油费有附车辆油耗清单。2016年公车维修频繁、配件重复问题,系工委原有公车老旧,加上当年项目攻坚需求,使用频率较高,为确保用车安全,该车按5000公里保养一次进行维护,导致出现上述问题。

(2)针对违规多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将违规多报销差旅费问题向相关人员反馈,相关人员对违规报销问题有清醒认识,并于2021年2月5日退还多报销的160元市内交通费。财务人员第一时间与财政部门联系上缴国库事宜。2021年4月6日,多报销的160元市内交通费按程序顺利上缴国库。

(3)针对接待未附公务接待函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补齐手续。经与来访单位协调,已于2021年4月6日补齐公务接待函。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工委公务接待制度,在公务接待中,严格按规定和标准执行,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原则上不予接待。

4.有关财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1)针对办公管理及报销手续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工委管理制度,建立办公用品管理台账,做好办公用品和耗材入库和使用登记。二是加强加班补贴管理,完备相关手续和证明材料,规范发放。三是认真核查误餐补贴未附加班签到记录等证明材料问题。经查,未附证明材料系巡察期间未及时规范整理台账,现已规范整档。

(2)针对大额现金支付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强化和规范财务支出管理,杜绝大额现金支付现象的发生,对超过1000元以上的支出原则上均采取转帐支付方式。巡察反馈后,未出现大额现金支付问题。

(3)针对财务报支手续不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学习。组织工委工会委员学习《南安市总工会关于转发<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的通知》(南工〔2019〕5号)、《南安市总工会关于转发<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南工〔2020〕21号)及《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工会财务规定的文件、制度。巡察以来,工会经费收支严格按规定执行。二是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收支有关规定。三是及时补齐相关报支手续。

5.关于政府采购及工程招标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政府采购程序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制定修改《南安市直机关工委财务财产管理制度》,组织财务人员、相关科室人员重新认真学习《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调整行政事业单位通知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购置费预算标准的通知》《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福建省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有关财务制度,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流程,强化政府采购管理,对采购需求确定、采购计划编制、履约验收管理和内控管理等环节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实时监控,增加交易执行的透明度,确保各项手续完整规范。2021年以来,工委政府采购项目中,涉及网上采购超市商品库目内的,均在政府采购网上超市上采购,各项政府采购程序合规、规范。

(2)针对无竞价择优及验收程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委委员会制度,细化量化工委“三重一大”研究事项,严格执行我市工程建设招投标规定。巡察反馈后如有涉及工程建设,将严格按照事前规划、开展竞价,择优中标。工程建设完成后,按规定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才支付工程款项。2021年以来,工委没有工程开工建设情况。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2月8日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4月30日开展“五一”、“四风”监督廉政教育专题会议,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明纪律规矩,筑牢思想防线,落实主体责任。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2021年4月8日结合换届工作,严肃换届风气,召开工委委员(扩大)会,专题学习传达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有关文件精神,会后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市管职级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逐一开展谈心谈话。三是重新梳理工委廉政风险点,提升认识,及时报告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四是加强廉政教育,2021年4月21日,工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及市管职级干部逐一进行廉政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班子成员也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与所分管科室人员进行廉政谈话提醒,防范于未然。

2.关于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抓好思想教育,提高监督意识。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学习贯彻。二是加强调研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结合党建督查工作深入市直各系统党委纪委开展调研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三是组织学习上级纪委监委的警示典型案例的违纪情况通报,在重要传统节假日前指导市直各系统党委纪委开展“四风”问题明察暗访,持续敲响警钟。四是加大请示汇报工作力度,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五是严格纪检监察审核程序,纪检监察审核工作按照市纪委监委有关要求严格执行。

3.关于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业主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培训和学习,把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主责主业内容纳入学习和培训重点,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二是常态化督查党建重点工作和“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切实增强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意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三是落实好市直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步骤,强化结果应用,对述职报告内容进行严格把关,确保报告内容能够聚焦重点内容,突出问题导向,防止“虚空飘”。2020年度我市共对30名党组书记进行考核。考核后,工委与党委(党组)书记逐一见面,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切实提升党建水平。

(2)针对党建经费闭环管理未形成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行立改,于2021年3月22日下发通知至各党委,要求严格贯彻执行南财〔2018〕405号文件有关规定,要求各单位基层党组织编制党建活动计划,并于每年3月31日前将当年度活动计划及上年度经费使用情况上报系统党委,由系统党委汇总报市直机关工委备案。截止2021年4月30日,16个系统党委开展党员活动情况均已报送。二是加强监督。在季度党建督查时,抽查党建活动经费支出情况。三是根据经费使用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分析不足,适时联合财政局,优化完善管理规定。

4.有关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坚持依据党章党规开展工作,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二是紧密结合工委实际,完善工委委员会议事制度,对需提交工委委员会研究决定的重大问题进行明确细化、列出具体清单。清单内容根据需要动态调整。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工委委员会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履行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定,推动形成良好政治局面。巡察反馈以来,工委共召开工委委员(扩大)会议7次,研究议题24项,包括干部年度考核、绩效奖金发放、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党建经费支出以及下级党组织请示批复等,所有研究事项均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重大问题决策均经集体研究及充分讨论。

5.关于党的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一次专项摸底工作,全面了解市直机关党组织有关情况,对不符合规定的,坚决督促整改到位,针对市直机关32个超规模设置的党组织进行分门别类抓落实整改,成立党委6个、党总支11个,跟踪动态管理6个。二是加强对系统党委管理指导,落实办公机构设置,办公人员配备等要求,督促党委有效履职尽责。三是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系统党委在批复党组织请示时严格把关,要求各支部按要求配置纪律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四是严格督促整改,坚决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将组织建设情况纳入季度党建督查重要内容,严格督促市直机关党组织做好超规模基层党组织整改工作。

(2)针对指导换届选举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配合市委组织部于2021年3月10日下发换届工作提示通知,对全市市直各党委(党总支)换届到期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全市市直机关党总支任期情况,定期滚动更新,及时督促3个到期党总支严格执行任期制度,并提醒其他党组织任期届满严格按期进行换届选举。

6.关于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计划。工委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年度工作计划,将党务干部培训、党办主任培训、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年度重点培训计划。二是按照市委林荣忠书记提出的“清障拔钉、划线守戒、换挡提速、守正创新、赋能增誉、知恩图报”6个目标思路,通过考核指挥棒和选人用人导向作用,机关党务干部精神焕发,整支队伍年轻化、专业化,达到选优配强的目标。以党办主任为例,考核施行不到2年,市直各系统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党办主任平均年龄从原来的平均44.5周岁,下降到目前的35周岁,学历也全部达到本科以上,其中不乏研究生和名校毕业生。三是开展培训。2021年4月16日,围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推进2021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工委在官桥镇岭兜泉州(南安)党员教育基地举办2021年党办主任培训班,学习泉州革命史,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机关党建工作重点。拟于2021年下半年再次开展党务干部和党组织书记培训班。

7.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查缺补漏,及时补全2020年11月和12月支委会记录和2019年度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补签章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专用记录本。关于2013年-2018年主题党日活动材料缺失,系因办公室搬迁及人员变动时未做好工作交接,致使相关材料遗失。对此,工委进一步健全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加强档案管理,规范做好档案工作。2021年来召开党员大会1次,支委会4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4次,均按要求规范召开,并做好相关记录。为切实提升党课质量,工委领导结合季度党建督查,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基层意见,提升党课针对性和实效性。

(2)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巡察反馈后,以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生活制度,提高认识;组织工委委员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及时限。二是规范召开。2021年3月9日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实事求是、直击要害。会上,工委委员提出相互批评意见30条,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3)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复核。对照党规对相关同志2020年1-5月应缴和实缴党费进行复核。经查,该同志2020年1月起应缴党费50元/月,实缴44元/月,差额6元,1-5月合计差额30元。二是及时追缴。复核后,党支部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同志补缴。2021年2月24日,该同志补缴2020年1-5月党费30元并及时上交。三是吸取教训,加强管理。工委今后将严格执行党费收缴标准的规定,落实基层党支部党费收缴建账制度、定期检查通报制度,严格按照比例收取,用制度堵住党费收缴工作的漏洞。

8.关于机关日常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规范收文办理程序,对现有的收文办理程序进行改进优化,制定科学规范的收文办理流程,不断提高公文处理效率和质量。二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强化考勤工作管理,对干部职工日常考勤实行专人管理,对无故缺勤、迟到、早退、脱岗人员进行通报,并按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三是对考勤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实行专人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给予批评教育1人。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工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一是进一步提升政治意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带头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二是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机关党的各项建设,着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三是进一步服务中心工作,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以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服务、引领和保障南安经济社会全方位赶超发展,为奋力谱写南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市直机关工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持续加强工委自身建设,把巡察整改工作中形成的做法用制度固化下来、完善起来,不断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提高机关内部运转规范化水平,以更严的举措、更实的作风推动整改落实到位,达到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切实实现工委各项工作在市直机关做到“走在前、作表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2259;通信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市政府大院8号楼207室,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jgdj@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