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8:27

2020年11月3日至12月4日,市委巡察一组对中共南安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含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主体责任,统筹协调,推进整改落实

市委编办高度重视抓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肃认真、坚决迅速、全力推动,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落实。

(一)统一思想,加强整改领导。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市委编办高度重视、全盘接收,迅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明确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班子成员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带头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

(二)聚焦问题,全程跟踪督促。针对反馈意见,市委编办室务会议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深入分析问题的症结和存在的原因,明确目标措施,制定下发整改方案,细化分解具体整改任务,迅速开展整改工作。集中整改期间,先后召开室务会议、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等共计9(场)次,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对问题实行销号跟踪管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

(三)建章立制,扩大成果运用。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举一反三,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相结合,把解决当前问题和长远问题相结合,研究制定了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12项。坚持以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深走实,推动业务工作落实,促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懂弄通做实功夫做得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学习研讨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加强学习研讨。印发《市委编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21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点。2021年1-4月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保证学习质量。二是丰富学习形式,采取实地参观学习、观看电教片、利用学习强国、福建干部网络学院自学等学习形式,单位干部学习强国日均分达到35分以上、干部网络学院年度要求学分过半。三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印发实施方案,已订购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著作,不断强化干部学习的自主性。

(2)针对理论指导实践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领会,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编委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政治局审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讲话及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深入开展调研,聚焦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重难点问题,研究确定2个重点调研课题,分别由室务会议成员牵头开展,并注重推进调研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三是强化理论指导实践,围绕落实市委工作要点,制定2021年度工作要点,着力推动巩固深化体制机制和机构改革、开展事业单位改革、强化机构编制管理,为全方位推动南安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保障。

2.关于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全市人员编制统筹调配和动态管理的实施方案》,保障重点项目和专项工作用编。二是加强推进经济发达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南安市水头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南安市石井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出台11项具有南安特色的改革措施,赋予水头、石井镇11项审批服务职能。三是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严格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各种形式“吃空饷”占用编制以及以各种名义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行为,切实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

3.关于机构编制的政治属性认识不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升政治站位,贯彻编制就是法制的要求,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提升干部职工对机构编制工作的认识。二是修订完善编制使用程序,规范编制审批流程,会同组织、人社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配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明确各单位应于每年12月底前提出下年度工作人员补充计划,并明确岗位所需的学历、专业、技术职称以及任职经历等具体要求,提交市委编委会议研究。

4.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履职尽责担当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扎实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对相关市直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开展调研评估,对职责弱化、任务减少的事业单位进行整合精简,现已形成初步方案。二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构建市区及四镇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道路安全执法工作。在泉州市域内率先探索整合自然资源领域各执法队伍和乡镇执法力量,建立自然资源领域联合执法机制,现已形成方案,并经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确定。三是落实上级关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精神,在泉州市域内率先启动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改革,理顺职责分工,强化经济服务职能,积极争取南安经济开发区升格。

(2)针对督促检查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市直单位半年度绩效考评,针对“三定”规定制定下发后市直单位履职情况进行评估,确保“三定”规定执行到位。同时,加强同市委巡察办的沟通联系,市委巡察办开展巡察工作时,查找各单位在执行“三定”方案存在的不到位情况。二是落实《机构编制报告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党委(党工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2021年1月1日起,每年1月5日前向市委编委书面报告《实施办法》第四条要求的上一年度全部事项。三是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企业内设加油站点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市民政局、卫健局有关市康复院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进一步厘清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四是会同市教育局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开展占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严格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各种形式“吃空饷”占用编制以及以各种名义挤占、挪用和截留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行为,切实加强和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使用管理。

(3)针对调查研究深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专题调研。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准确把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印发活动方案,研究确定2个重点调研课题。二是深入部门走访。结合机构编制年度统计、事业单位改革、半年度绩效考评工作,深入了解各部门机构编制配置保障情况,掌握一手资料。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作风建设抓得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有针对性地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和市委林书记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意识。二是切实将作风建设纳入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查摆,干部职工通过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红脸、出出汗”,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担当意识。三是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制定方案,明确打造敢担当善作为干部队伍、推进作风建设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和措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2.关于制度建设和落实未见成效的问题

(1)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修订完善《市委编办室务会议规则》《市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市委编办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制度》等。二是推动制度落实。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明确各项财务报支的标准、程序、要求,明确管理责任,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

(2)针对廉政风险排查不力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及时梳理2021年度廉政风险点,对照机构编制部门涉及的“审批权、执法权、改革权、信息权、裁定权”等,重点查找出各科(局)在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可能存在的风险点,逐一进行审核把关和完善防控措施,确保重新查摆梳理的廉政风险点全面、真实、准确,切实从思想上筑牢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二是及时通过干部例会、支部学习会,组织学习中央、省、泉州市和市纪委公开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观看警示录等,不断强化反面警示教育。

(3)针对谈话提醒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刻领会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意义,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二是健全完善廉政谈话提醒制度,规范廉政谈话提醒内容,进一步规范廉政谈话提醒工作。同时,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办主要领导带头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各科室负责人与科室干部职工谈话提醒,制作谈话提醒登记表,切实提高廉政谈话质量,防止谈话提醒走过场。三是结合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提醒、换届谈心谈话工作,办主要领导同班子成员、优秀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围绕讲纪律、谈思想、提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提醒,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的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绩效奖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违规发放项目攻坚绩效奖金的问题立即专项核实排查。经核实,该次绩效奖金发放符合有关文件规定。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学习,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项财经制度和办机关新制定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项财务报支程序,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2)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负责财务工作的干部逐项核对2013年以来违规报销培训费、差旅费情况,及时组织违款清退。2021年2月20日,按规范清退违规报销的费用。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各级纪委监委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文件。加强财务管理人员对《会计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法律法规的学习,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按照有关规定,对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由办主要领导对4名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四是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财务人员报销前多方咨询确认,严格把关,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严格审核、审批,杜绝把关不严行为。

(3)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对财务管理开展再自查再自纠,除巡察反馈财务管理不规范的相关问题之外,未再发现报支手续不规范的情况。二是修订完善《市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强化物资、资金、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管理,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加强学习工会经费收支管理有关文件要求,提升认识,准确把握,形成会计工作规范,要求工作人员按规范做好工会会计工作,已完成2018年以来工会账。2021年以来工会慰问品采购均附采购合同和其他规范要求附件。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问题

(1)针对学习教育抓得不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明晰领导班子抓学习教育的主责。二是结合编办实际,组织干部学习中共福建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泉州市委十二届十三次会议精神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每次学习均结合编办工作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三是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研究落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确保学习落实到位。

(2)针对责任意识抓得不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室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已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会议,专题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研究制定出台市委编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二是结合廉政谈话提醒,要求班子成员主动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

(3)针对廉政警示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站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常抓不懈,及时完成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完成事项。二是丰富教育形式,采取学习通报、实地参观学习、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加强对干部的警示教育,2021年1-4月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7次。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日常监督检查偏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推动编办健全完善“三重一大”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相关制度,加强推动编办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主题会议活动,要求编办每一次的室务会议都要提前通知纪检监察组参会。2020年12月至2021年4月,派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共参加编办室务会议8次,特别针对制定《市委编办室务会议规则》《市委编办财务管理制度》、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巡察整改等重大事项进行监督。

(2)针对督促落实整改偏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紧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个“龙头”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督促编办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进行再梳理、再整改,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3)针对执纪问责偏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正确运用四种形态,严格履行监督执纪,把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推进“四种形态”具体化、实效化、常态化;加强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工作力度,建立谈话提醒制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握“三个可以谈”、“三个不能谈”、“三个优先谈”的原则,确保抓早、抓小。二是严格信访办理的组织工作程序,加强学习信访办理的业务知识,提高信访件办理的的能力,建立健全信访办理制度。

3.关于党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研究制定《市委编办室务会议规则》,对议事范围、参加人员、议题确定、审议表决、决策落实等议事程序进行明确规范。二是室务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进一步强化推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意识。三是2021年以来,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均报派驻纪检监察组并邀请其参会监督。

(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室务会议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落实《条例》精神,研究制定《市委编办室务会议规则》,对议事范围、参加人员、议题确定、审议表决、决策落实等议事程序进行明确规范。二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依规开展支部工作的意识。三是及时补选支委,2020年12月7日,按照组织程序,经系统党委同意,补选1名支委委员,对支委成员科学分工,形成支部工作合力。

(3)针对班子合力有待增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0年11月,市委编办领导班子调整后,及时印发《关于调整室务会议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调整室务会议成员工作分工。

4.关于党建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抓党建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工作会议,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落实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二是培育特色党建品牌,结合机构编制工作业务,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创建“党建+规范编制管理”工作模式,全面助推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三是深入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制定方案,明确打造敢担当善作为干部队伍、推进作风建设新气象新作为的要求和措施,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2)针对会议记录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建立管理台账。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即时建立会议记录本管理台账制度,明确各类会议记录本保管责任人。二是指定专人负责,规范会议记录内容,如实记录会议情况。3月22日,印发《市委编办室务会议规则》,明确综合科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做好记录。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的问题

(1)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要求班子成员需对照民主生活会的具体要求并结合岗位实际,在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征求意见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由主要负责同志严格把关、审核。已于2月26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二是结合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习,加强对民主生活会意义和工作要求的学习,提升认识。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一步深化对党支部功能定位和工作原则的认识,严格开展党内组织生活。二是重新印发“三会一课”制度,对“三会一课”召开的程序、内容以及记录要求等进行重新梳理规范。要求规范做好会议记录并及时归档,指定专人负责,增强组织生活严肃性。

(3)针对“三诺”工作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落实“三诺”制度的有关要求,对“三诺”的组织形式、内容以及记录要求等进行重新梳理规范。二是规范践诺工作,根据制度要求,开展2020年第四季度践诺工作,按期汇总党员践诺情况。结合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已于2021年3月开展2020年度评诺工作。三是扎实开展承诺工作,全体党员严肃认真结合实际、结合岗位进行承诺,并按要求和程序报党支部、系统党委审批。

6.关于干部队伍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选人用人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选人用人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密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遵守工作纪律,从制度上突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做好优秀年轻干部选拔。

(2)针对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性地开展作风建设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市委林书记在深化干部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意识。二是根据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和制度规范,修订完善《市委编办考勤及请销假管理制度》。三是指定专人负责考勤管理工作,收储请假表,严格落实考勤签到制度。

(3)针对干部奖惩机制未真正落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学习《南安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和绩效管理有关规定,提升对干部奖惩机制的认识。二是立行立改,修订完善内部绩效考评办法,2020年度绩效奖金严格执行差异化发放。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给予批评教育4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编办(含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下一步,市委编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巩固整改工作成果。用好巡察整改成果,特别是建立的各项工作机制,注重运用于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二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确保风清气正。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1040;通信地址:南安市柳新路1号政府大楼503室,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86381040@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