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8:25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2日至10月19日,市委巡察四组对市政协机关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担当,铸就巡察整改工作的强大合力

(一)统一思想,增强整改政治自觉。市委巡察四组向市政协机关反馈巡察情况后,市政协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关于巡察市政协机关的反馈意见》文件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市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为巡察整改工作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促落实。2021年2月4日,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专门听取了巡察反馈意见情况,对市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合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政治责任、政治要求和政治考验。市政协机关党支部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坚持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定的政治态度、强烈的政治担当,认真学习领会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各项要求,深入研究分析,提出整改措施,逐项抓好落实,持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细化任务,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认真对照巡察反馈问题,2021年2月9日印发《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关于巡察市政协机关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南协支〔2021〕4号),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制定整改措施99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完成时限,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杜绝“应付心态”“过关思想”,构建起一级抓一级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按照“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的要求,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务实的作风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标本兼治,确保巡察整改成效。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制度的通知》等,努力把落实整改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提升履职水平的实际行动。在整改过程中,坚持标本兼治,一方面针对面上问题,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另一方面针对问题症结,寻根溯源,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通过“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政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研究不够深入,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够紧密的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不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化理论武装。依托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强国”平台、“南安政协”微信公众号等学习渠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机关干部职工终生学习、主动学习的理念。制定并落实《南安市政协机关“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在“南安政协”微信公众号连载《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内容,增强市政协机关干部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制定《2021年南安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科学统筹中心组全年学习重点。二是深入学习研讨。2021年1月13日,在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紧密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及《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福建》系列采访实录,围绕“初心坚守”“使命担当”“为民情怀”“优良作风”开展交流研讨。2月25日、2月26日、3月18日分别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等学习研讨。三是建设“书香政协”。深入开展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政协”,在机关四楼创建“政协书屋”。开展悦读分享活动,2021年2月4日,市政协主席黄华强作题为《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内涵》学习分享,积极引导政协干部崇尚读书、勤学善思。四是推动理论学习与履职实践紧密结合。组织学习研究《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三份文件,采取多项措施深入贯彻落实:比如,继续落实《南安市政协中共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试行)》(南协办〔2019〕10号),定期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党的建设;召开经验交流会,推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活动室”提质增效;召开部署会,创建“关注民生事 有事好协商”基层协商平台等。

(2)针对“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还做得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精心制定《2021年度重点协商工作计划》《2021年工作要点》并积极落实。2021年,围绕乡村振兴、提升城市品质、提升教育质量、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等工作,精心设置协商课题,有关议题均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实现政协工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同向发力。比如,紧跟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的发布实施,立足南安乡贤资源丰富、在外“南安人经济”庞大的优势,将“发挥乡贤作用,助推南安乡村振兴”列为年度重点议题,与市委开展专题协商。紧跟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注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的工作思路,计划就“提升南安市城市品质”与市政府开展民主监督专题协商。黄华强主席就重点协商课题召开了碰头会,邀请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座谈,为重点专题的推进打好基础。二是2020年以来,共有机关干部35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项目建设,充分发挥政协智慧和力量,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三是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关注民生事 有事好协商”活动,并把这项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的具体载体和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2021年3月29日,召开委员活动室经验交流暨“关注民生事 有事好协商”试点活动部署会,制定了《试点活动实施方案》和统一标识,在4个委员活动室、5个乡镇(街道)开展试点活动,通过“小微协商”“上门协商”“多方协商”等方式关注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助力全市“强基促稳”行动,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协商活动由市政协各办主任作为牵头人,机关党员干部挂钩联系、推动落实,并就“蔡氏古民居建筑群通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交通安全提升”“小区安全隐患”“关爱女性健康”等议题开展微协商。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委员社会洞察力。2021年3月24日,邀请泉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教授詹碧英为全体政协常委及机关干部作《“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专题讲座。4月7日,组织委员参加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来南安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通过聆听宣讲,进一步从“国之大者”中找准履职坐标、明确职责使命。在各专委会年度工作会议上,组织委员分组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

2.关于成果转化保障机制不够完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政协南安市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实施办法》《政协南安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进一步完善提案立案审查和办理反馈工作机制。二是2021年精心分析、合并,立案299件提案,持续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沟通衔接,做好承办单位的任务分解工作。将“盘活工业用地”“加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整合提升教育资源”“优化市区停车区设置”“住宅小区安全管理”“提高养老服务质量”等6件提案列为重点提案,加强对提案办理的跟踪督查,推动提案办理上新水平。三是在政协五次全会召开前,精心组织开展政协提案征集工作,编印《2020年度市政协提案意见建议采纳情况选编》,加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宣传报道。四是计划于下半年组织开展去年重点协商议题《关于加强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的建议》分解立项落实情况跟踪视察,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编印第十三届《提案选编》,均已纳入《政协南安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五是结合各专委会年度工作会,下发《提案办理意见建议征集表》,收集和分析委员对提案办理的意见建议,加强双向沟通交流。

3.关于对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方面探索不足的问题。

(1)针对“激发委员履职活力措施不多,尤其是非公职委员参与度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下发了《政协南安市委员会关于规范会议、活动请假程序的暂行规定》的通知,规范委员履职行为,提升委员参与政协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印发通知,要求各专委会在开展学习和视察调研活动时,积极引导非公职委员参与履职活动,增强委员履职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组织开展“关注民生事 有事好协商”试点活动,搭建非公职委员履职活动的平台载体,激发委员履职活力。

(2)针对“对委员量化考评工作的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履职情况量化分析,对委员三年来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制定《关于通报表扬第十三届南安市政协“优秀履职委员”的方案》,旨在进一步增强委员履职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进一步调整充实委员联络科人员,加强对《政协南安市委员会委员履职量化考评管理规定(暂行)》(南协〔2018〕4号)文件的学习,提高委员履职统计工作规范化水平。

4.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足的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2021年3月2日召开的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政协机关和政协机关党支部各支委就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进行对照检查。二是在2021年2月4日、3月3日、3月18日、4月12日党组(扩大)会议上,分别组织深入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各级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和文明办主任会议精神,市委专题工作会议及市委常委会会议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有关内容等,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2)针对“执行‘八个纳入’机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南安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评方案》,确认已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考评范围。二是在2021年3月2日召开的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政协机关党支部各支委就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进行对照检查。三是2021年3月18日,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了述责述廉工作相关要求以及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八个纳入”要求,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纳入个人年底相关报告中。四是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按要求形成《2021年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情况报告》并报送市委宣传部。五是举一反三,对照《南安市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化任务清单》,查缺补漏,梳理形成《市政协机关2021年对照意识形态领域相关制度需注意事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落细。

(3)针对“对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安政协’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2月26日前,对相关栏目进行调整充实,取消文献资料栏目设置,相关内容由文史办收集归档;将党派团体栏目融入政协动态栏目,实时链接至最新推送的信息,确保内容及时更新。二是2021年2月26日前,完善更新“机构设置”及“联系我们”等栏目的相关信息资料,确保信息符合实际。三是持续加强阵地管控,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培训,2021年3月19日,组织人员参加南安市重点新闻课题选题策划对接会,并在会上作工作交流汇报,促进工作水平提升。四是2021年2月24日,召开市政协机关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学习培训会,组织学习我市意识形态工作相关制度和“八个纳入”等内容,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队伍的宣传思想工作能力。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3日组织召开2021年市政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各级纪委全会精神,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黄华强主席作强调讲话,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办(委)主任以上率下、压实责任,把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二是加强督促检查,在政协工作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促进政协工作,切实把两者紧密结合,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两相促进、形成合力。将廉政提醒谈话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计划,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办(委)主任履行“一岗双责”。经自查,2017年至今,每年均有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计划。三是结合政协业务工作实际,制定《中共南安市政协党组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中共南安市政协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2)针对“廉政谈话提醒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健全《市政协机关廉政谈话制度》,对廉政谈话内容和要求进行修改完善。二是2021年3月1日,及时对2月25日新调入市政协机关的黄骏集同志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谈话内容和表态说明切实结合岗位特点。三是2021年3月1日,召开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约谈会,对相关整改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形成谈话登记表,并就如何抓好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二要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三要认真学习、遵章守纪;四要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3)针对“廉政教育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以案释纪、以案促廉、以警示人的典型教育,充分发挥反面“活教材”的警示作用,2021年4月13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疯狂敛财20余年 “黑金”家族的覆灭——大连市原副市级干部徐长元案调查》,并要求参加活动的干部职工每人撰写1篇心得体会,使廉政意识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4)针对“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反馈意见中的“2015年以来5人次出入境未按规定向组织部门报批”指的是戴某某4次未报批和黄某某1次未报批。鉴于当时两人均未调入政协机关,今后我们将引以为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出入境管理,避免此类问题发生。二是2021年3月4日,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深入学习,掌握出入境报批手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三是在2021年3月3日党组(扩大)会议上,对该问题进行部署强调,重新组织干部学习出入境管理相关文件,重申有关管理规定。四是按规定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出入境管理,建立了《政协机关干部出国(境)台账登记表》。

2.关于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抓早抓小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第一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1日,纪检监察组组织对市政协机关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了解市政协机关“整顿违规发放津补贴不到位”等问题的具体情况。二是2021年3月2日,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政协机关召开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政协机关有关同志和机关党支部支委逐一对照检查,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开展日常纪律教育,坚持念好“紧箍咒”,2021年以来,多次在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学习内容涵盖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和《关于印发<“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等纪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日常廉政教育,经常性地在政协机关微信群推送《【清风提醒】过年了,这些线不能踩》《【点名曝光】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等廉政教育文章。四是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重新梳理2021年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廉政风险点,充实科级干部《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识别防控表》,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

(2)针对“日常监督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1月6日,纪检监察组组织对市政协党组2020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并出具检查反馈函。二是纪检监察组通过列席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等对市政协机关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情况进行监督,并于2021年4月中旬督促市政协机关对2018年以来审批的重大事项、重点工程开展全面自查,重点梳理排查决策过程是否合法合规、是否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存在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等问题。三是2021年3月开展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工作时,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政协机关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程序,并对谈话调研推荐、会议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结果公示等环节进行全程监督,确保干部推荐工作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四是纪检监察组对节日期间值班制度落实情况和超标准、超范围发放奖金补贴及年末岁初“突击花钱”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并形成检查记录。五是纪检监察组把整治“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组织学习、自查自纠、现场核查、发出倡议等方式深入开展集中整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抵制“天价茶”背后的奢靡之风和特权思想。

(3)针对“信访件处置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4月13日,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进一步学习《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明确信访举报“受理、办理、核实、反馈、化解”等各个环节的有关规定,确保处置信访件合规合法。二是对信访件的相关材料进行整理、修正、归档。

3.关于形式主义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1)针对“发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全面加强公文知识业务培训,于2021年3月3日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召开规范公文处理培训会,组织深入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发文工作。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处理发文流程、把关发文内容、格式等,严格发文程序,及时做好文件归档,提高发文规范化水平,坚决杜绝再出现上述问题。三是2021年4月15日,组织召开相关业务交流培训会,相关人员围绕办文办会、撰写材料、信息报送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总结经验教训,提高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

(2)针对“发文数量有增无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能直接由电话或短信通知的不发文,已经召开会议布置的不发文,提倡文件传阅,缩减发文数量,2020年发文数量同比下降45.3%。二是2021年3月3日,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规范公文处理培训会,学习市委印发的有关文件,严格控制临时性发文和会议的召开,按照要求统计文件和会议数量。三是规范发文统计。动态统计发文数量,据统计2021年1-4月,发文数25件(其中党组6件、南协4件、南协办11件、南协办函4件),属规范性文件数量为0件。

(3)针对“自查自纠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查找档案,整理出机关干部2019年已梳理出的个人自查自纠内容。二是2021年4月12日,在党组(扩大)会议上,传达学习有关精神,结合政协实际部署“如何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就“杜绝调研扎堆现象,加强赴基层调研、视察、考察、监督等履职活动的统筹安排,做好上级和兄弟县市政协到我市调研的活动安排,切实为基层减负”等问题进行强调。三是研究制定好《南安市政协2021年度重点协商工作计划》,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精心设置重点调研课题,加强赴乡镇开展调研、视察、监督等履职活动的统筹安排。四是由市政协主席牵头召开2021年度重点协商课题碰头会,指导每个重点调研课题制定科学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牵头领导、参加人员、调研方式,杜绝调研扎堆现象,提倡多课题综合调研。

4.关于超范围、超标准列支费用的问题。

(1)针对“超范围报销个人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2月3日已将超范围报支的驾驶证换证费用51元退回南安市财政局专用账户。二是2021年3月1日,组织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三是2021年3月10日,召开市政协机关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7号)等相关文件,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财务报销程序的审核把关,杜绝超范围报销。

(2)针对“超标准列支餐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2月5日已将超标准列支的餐费600元退回南安市财政局专用账户。二是2021年3月1日,组织对相关人员开展谈话提醒。三是2021年3月11日,召开市政协机关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学习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闽工〔2018〕158号)、南安市总工会关于转发《泉州市总工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层工会经费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的通知(南工〔2020〕21号)等相关文件。

5.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列支会议费欠缺必要附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10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最新财务相关文件,特别是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南安市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规定》(南财〔2018〕205号),提高工作人员对会议费报支全流程业务的熟悉程度。二是印发《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7号),就进一步完善财务工作制度提出具体意见。三是相应会议费用均已按照财务规定和要求附相关明细材料。

(2)针对“文史资料稿费报支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1日,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2021年3月10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相关财务管理规定,进一步提高规范稿费报支手续的意识。三是核算2020年印发的《南安文史资料(第42辑)》稿费共48882.5元,已直接汇至每位作者账户。

(3)针对“以收据入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14年市政协机关办公地点为电信大厦19、20层,但因电信大厦水电费历来是按照整栋大楼的总表缴交,故无法单独提供电信大厦19、20层水电费正式发票,为此中国电信南安分公司已向我单位出具《关于无法提供水电费发票情况的说明》。二是2021年3月10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等相关文件以及《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7号)文件精神。

(4)针对“报支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刻反思存在问题,2021年3月10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财务相关文件,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7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规定报支差旅费,并附完整明细或相关说明材料,手续不完整的不予报支。二是当事人因无法提供住宿发票,2016年5月赴武汉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往返机票费用3760元已清退。三是2021年3月1日,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四是2021年3月10日、3月11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各级有关财务规定,并对今后规范财务工作作了强调,就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5)针对“财务内控管理相对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1日,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2021年3月10日,召开市政协机关财务人员专业知识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有关财务规定,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7号)等相关文件以及“三重一大”决策相关规定,要求要严格依照规定和制度报支相关费用,严格落实办公用品签领制度,要按照规定管理现金,确保不超过日常3-5日现金支付范围。三是2021年3月起,建立办公用品耗材出入库台账,并实行领取登记。

(6)针对“报支公车维修费用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经查询账单并询问相关经办、证明人员,7条轮胎更换日期及原因已查明。二是2021年3月10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7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相关财务规定。

(7)针对“临时工工资发放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刻反思存在问题,经办人员未掌握规范发放临时工工资的要求,片面认为有劳务人员具体签领凭证即可。2021年3月1日,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同时于3月10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政策宣讲暨工作培训会宣讲材料汇编》《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7号)等相关文件,特别是深入学习有关临时工工资发放的规范化要求,强调要严格落实财务规定。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党务工作。2021年3月25日,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党务工作学习培训会。学习各类记录格式要求,并指定专人按照要求做好支部“三会一课”及党员活动日记录、归档工作。二是在2021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中,实行签到并存档,严肃参加“党日活动”的纪律要求。三是印发实施《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6号),进一步健全党务工作制度。四是加强干部日常学习。在2021年3月18日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规定。五是取消设置党小组。2021年2月22日召开支委会议,研究同意“取消设置党小组”事项,并在3月18日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宣布,今后将集中开展党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2)针对“党员‘三诺’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18日,在支部党员会议上,组织学习《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健全“承诺践诺评诺”制度 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南委组〔2017〕56号),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强调2021年度党员承诺工作。二是2021年3月底,已完成2021年度党员承诺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各自岗位职责,由本人认真填写承诺表,支部支委做好审核把关工作,并进行公示。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实的问题。

(1)针对“存在发言稿雷同”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即知即改。2021年3月1日,组织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做到提高认识。二是加强对党员专题研讨发言提纲内容的审核把关,对照搬照抄、敷衍了事等不符合要求的材料退回并责令重写,由支部书记给予谈话提醒。

(2)针对“检视整改、学习心得体会等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2021年3月18日党组(扩大)会议上,认真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规定,强调“撰写检视整改材料、心得体会等要结合自身实际”,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不得抄袭。二是做好审核把关,对科级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心得体会,未结合自身实际,不合格的,退回重新修改。

(3)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2日,召开南安市政协机关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相关人员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主动认领责任,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二是在2021年1月13日、2月4日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文件精神,强调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以希望建议代替批评,要通过互相批评明辨是非、受到教育,确实达到“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的效果。

(4)针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在本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之前,分别在2021年1月13日、2月4日党组(扩大)会议上组织学习关于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文件精神。二是2021年3月2日,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南安市政协机关落实市委巡察四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相关人员认真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并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个人表态等各个环节;会后,认真撰写整改方案,由专人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记录格式做好记录,形成闭环,确保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并取得实效。

3.关于执行组织路线和选人用人要求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业务培训。2021年3月8日召开股级干部选任工作培训会,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习选任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二是规范任用程序。即知即改,按规范做好两名股级干部的选任工作,规范选任各个程序,确保整个过程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最后做好审核、签字、归档等各项工作。

(2)针对“干部激励机制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政协工作实际,及时充实修改《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评方案》,增强激励的导向性。二是2021年3月3日,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了《南安市公务员日常表现评价积分制度(试行)》(南委组〔2020〕47号)、《南安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交流轮岗规定(试行)》(南委组〔2020〕46号)、《南安市不胜任现职市管干部管理规定(试行)》(南委组〔2020〕45号)等三份干部日常管理文件精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工作,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三是创建“政协书屋”,加强读书交流,促进读书成果转化为履职成效。由政协党组书记和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悦读分享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崇尚读书、善学资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3)针对“劳务派遣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10日,组织工作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及相关劳务派遣制度,落实符合条件的临时用工人员与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规范编外人员的聘用与管理。二是因政协机关保洁员(51周岁)、机关食堂厨师(56周岁)不符合劳务派遣公司管理对象,故继续由政协办与其签订劳务合同。三是编外人员(办公室工作人员,31周岁)已由劳务派遣公司签订劳务合同,劳动报酬由劳务派遣公司支付。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文件精神,并一一梳理对照,开展自查自纠,形成书面报告,经自查,涉及项目均已整改完成。二是印发《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7号),印发《中共南安市政协机关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制度的通知》(南协支〔2021〕6号),进一步健全财务工作制度、党务工作制度。三是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查自纠,并在党组(扩大)会议上向市政协党组报告季度有关情况。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共处理相关人员11人次,其中谈话提醒11人次。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政协机关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制度机制更加完善、上下联动更加高效、业务管理更加规范、履职担当更加有力。但巡察整改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市政协机关将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持政治态度不变、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以最大的努力巩固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持续发力巩固成果。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态,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已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努力做到标本兼治,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对需要长期持续落实整改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坚持常态长效巩固好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二)持续落实“两个责任”。坚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持续提升工作质效。把巡察整改与政协履职结合起来,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过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泉州市委、南安市委和市政协党组决策部署,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夯实基础、完善制度,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等方面积极作为,着力在创新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能力上下功夫,为市政协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优势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95-86382241;通信地址:南安市成功街1558号,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nacppcc@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