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8:23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2日至10月19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推进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因办公室党组书记未配备到位,我办第一时间研究成立以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黄东良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秘书科、综合科、政务信息公开科、督查室、效能办、财务科、党建科、接待处等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市政府办党建科,由市政府办二级主任科员郑开储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与市委巡察组联系并做好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期间的日常工作。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学习市委林荣忠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将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市委巡察三组对整改工作的要求,按照“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整改落实、完善制度机制”的原则,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并把市委巡察成果转化为提升“三服务”工作水平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在全方位推动南安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再立新功。

(三)立知立行立改。巡察反馈意见后,我办党组立即召开党组会议,动员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制定《中共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南政办党组〔2021〕2号),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员、完成时限。2021年3月11日、4月8日又再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做到边整改边建章立制,有力有序推动了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系统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政治学习。2021年以来,召开四次市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等精神,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二是完善学习制度。坚持每两周召开干部学习会,促进干部职工深学细照笃行,学懂弄通各级决策部署。三是加强跟踪督促。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加强对市政府议定事项的跟踪督促,2021年以来,跟踪办结1项,对未办结的11项建立工作台账,与相关部门认真分析排查原因,全程跟踪督促,确保按时办结。四是严格规范支部生活。2021年2月份组织支部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发展党员等各种制度。五是加大APEC商务旅行卡宣传推介力度。2021年3月29日下午,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上下三级联动,举办南安石材行业APEC商务旅行卡专项说明会,邀请我市石材行业协会、石材外经贸协会以及石材机械装备辅料协会近50家会员企业参加说明会,进一步扩大我市APEC商务旅行卡覆盖面。六是加大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力度。2021年4月24日上午,南安市政府办(外事办)牵头,市公安局、人行南安支行联合主办,结合“助力境外疫情防控工作”,在南安中骏世界城广场举行“南安市预防性领事保护暨预防跨境洗钱风险和非法出入境宣传月活动”。

2.关于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1)针对调查研究不深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落实“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配合市政府建立10个工作专班,拟定市领导重点调研课题,开展工作调研。二是深入基层调研,2021年以来,服务市领导“四下基层”200余次,在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落实工作。三是加强对政府工作报告、市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及上级部署要求落实情况的跟踪督促,主动对市领导批示件和热难点事项进行督查指导。2021年以来,共开展晋江防洪工程(二期)、南安城区右岸(三期)等重点项目、值班情况、水头五里桥古街线路整治、高标准农田完成情况、农村确权完成情况及在建工地空气质量整改情况等现场督查指导22次。

(2)针对督查工作落实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与市委督导组沟通衔接,2021年以来,及时将市政府议定事项专题会议纪要 24份送市委督导组,厘清阶段性督查重点,强化针对性,市政府督查室、效能办联合市委督导组进行现场督查,有效推动各项目落实,确保市政府重点工作按时序推进。

3.关于后勤服务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1)针对“停车难”问题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划定车位,结合大院实际,本着“能划则划”的原则,在大院既有场地进一步寻找空间,做到大院内车位划定最大化,路面泊位由原来的196个增至217个。二是协调交警部门对大院门口“僵尸车”进行清理整治,并将此项工作纳入长效化管理,杜绝出现大院外停车位被长期停放占用现象。三是执行大型会议及活动期间停车应急方案,在留出通道的前提下,启用短时应急车位。四是进一步加强停车引导,大院内车位紧张时,由保安人员引导办事群众将车辆停放至附近的源昌财富广场地下停车场(4小时内免费)。五是将大院外临时停车位纳入南安市中心城区智慧停车项目,完善智慧停车生态系统。

(2)针对食堂管理有待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食堂改造提升工程。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分餐窗口扩大至原来的2倍多,就餐座位由原来的200位增至300位,排队时间有效缩短,用餐环境明显改善。二是完善食堂用餐人员审核管理制度,启用“和包食堂”管理软件,实现“人脸支付”,加强用餐人员审核管理,严禁社会无关人员到食堂用餐。三是调整食堂运营模式,解聘原有人员,通过劳务外包的形式运营食堂,增加面点、自助现煮捞档,菜品进一步丰富、食品结构更加合理。四是开通食堂交流微信群,每日提前公布菜单,适时发布食堂相关动态消息,收集广大干部意见建议,食堂服务态度和质量显著提高。

4.关于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不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加强与乡镇、部门的日常工作沟通,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共公开政府信息1453条,同比增加4.8%。

(2)针对基层政务公开线下阵地建设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基层政务公开线下阵地建设,下发《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增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的通知》,督促相关单位在本单位便于群众操作的场所增设一台可访问互联网的电脑(该电脑可利用旧设备,禁止存储内部办公资料),将电脑的网页浏览器主页设置成“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方便群众查阅政府信息公开资料,截至2021年4月26日,已增设53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5.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牢的问题

(1)针对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根据中共南安市委宣传部 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南委宣联〔2021〕2号)的通知要求,办公室党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中共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2021年度中共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南政办党组〔2021〕4号),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中心组学习的主题主线,重点学习二十三个专题内容,并进行专题学习研讨。

(2)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以来两次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学习全国、全省、泉州市宣传部长会议、文明办主任、网信办主任会议精神及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对我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同时学习研讨交流意识形态工作体会。

(3)针对“八个纳入”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2月份召开的市政府办党组成员2020年度述责述廉报告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班子成员的报告均按要求体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与政府系统党委交流学习,提升支部委员业务能力,规范支部会议记录。二是对2017年以来的三会一课记录逐月核对,补缺补漏,做到每次记录都有支部书记及记录人签字。

(2)针对出现“一号多文”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核对相关文件文号,纠正错号现象。二是重申文件制发报送规范,把好文件内容关、格式关,定期查缺补漏,确保文件制发的严肃性、准确性。

2.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财经纪律执行专项监督,通过查阅凭证、核对票据的方式,督促财务科相关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确保财经纪律执行规范。二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织开展“天价茶”专项整治,紧盯“关键少数”和重点地点,坚决抵制“天价茶”背后的“四风”和反腐问题。三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参与机关职工食堂食材配送采购项目资格评定工作全过程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通过实地查看食堂卫生环境和饭菜质量,并与我办分管领导、食堂管理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了解掌握食堂物资采购流程、内控机制、日常服务管理等,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推动食堂服务水平提升。四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督促我办按照《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有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再排查,并针对查摆的风险点,认真制定有效防控措施,确保做到有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2)针对运用“四种形态”不够充分,监督执纪问责偏轻偏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派驻我办纪检监察干部按上级纪委要求注册纪法学堂并做好相关业务学习。二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聚焦法定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节前发送节日廉洁短信、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整治等方法,严防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收受礼金等违法违纪行为。三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认真落实“五抓五重”和“六个牢牢把握”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纪委监委的专项部署,扎实开展“整治天价茶”“难、硬、重、新”工作行动、“严禁擅自以庆祝名义从事商业谋利活动”“领导干部违规干预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工程建设等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整治工作。四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织对我办的10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强化优秀年轻干部自我约束、守牢纪法的底线意识。

(3)针对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政府办党组书记组织对办公室新推选的1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提醒,结合被谈话对象的工作岗位、岗位风险点、日常表现及问题性质等进行谈话。二是由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织对我办新推选的10名优秀年轻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要求做到讲政治守规矩,严以律己,带头筑牢廉洁堤坝。

(4)针对食堂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设置食堂对公账户,各项支出均通过对公账户转账。二是加强对充值现金的管理,及时将充值现金存入食堂对公账户,避免留存大额资金;每月对相关资金进行核对,确保资金全部存入对公账户。三是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对巡察指出的食堂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及时与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督促,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并定期对食堂后勤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日常检查。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1)针对整顿“文山会海”成效不够明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发文流程,加强会议审批,2021年以来审批6场大型会议。二是巩固“基层减负年”活动成果,常态化开展精文减会工作,2021年以来政府系统召开会议55场、制发文件42件,均保持同比下降。

(2)针对服务基层还需进一步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2021年单位值班带班制度,202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在转发上级及发送本级通知等公文时,除了一般公文、《南安市委市政府总值班室信息呈报件》及敏感信息均以PDF格式转发、下发外,凡是需要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各相关单位填报的图表,均以电子文档下发。工作日夜间及周末、节假日的值班表需要调整报备的,均可实时通过南安市政务网内网报备。

4.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指出的褚达志和第32期公务员初任培训差旅费多报销的问题,财务科已核实相关情况,经核实:褚达志已清退350元伙食费;泉州党校已出具证明证实第32期公务员初任培训未提供学员伙食,由学员回单位报销。

(2)针对接待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详细查阅巡察指出的“2017年6月列支接待中治集团洽谈项目合作三次共计7167元”接待审批单,对填写不完整的要素如实补充填写。二是完善2021年接待费管理制度,2021年以来,所有接待一律遵守“先审批、后接待”的管理程序,根据派出单位的公函,如实填写国内公务接待审批单,在审批单中详细列明接待事由、接待随行人数、陪餐人数等内容,并报分管接待工作的领导审批。

(3)针对因公出国(境)支出有所上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受疫情影响,2021年暂无因公出国任务。疫情结束后将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本市经济、文化等多领域对外交流交往需要,将年度因公出国计划纳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重要审定事项,提前谋划,严格把关,制定我市因公出国计划,原则上实行非计划不出访,落实节俭办外事原则。

5.关于财经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1)针对接待费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2021年度接待费预算进行压减,压减18万元,调整后预算为12万元。

(2)针对未按规定缴交工会会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工会会费缴交制度,对2013年1月份至2015年12月份工会会员信息进行摸排,对未按规定缴交工会会费的,安排进行补缴,截至2021年4月30日,补缴工作已全面完成。

(3)针对长期挂账未支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于2021年1月18日将该笔款项缴交财政局账户。

(4)针对专项补助款未使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按照工会经费专项补助使用规定,政府办于2021年4月24日组织开展“迎五一”篮球趣味运动会活动,专项使用工会职工篮球赛活动经费。

(5)针对扩大支出范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对巡察指出的党建经费列支,此项费用系中共南安市政府综合系统党委牵头组织本系统女干部职工参加健身运动会的服装费,资金来源为市直党工委拨付给政府综合系统党委的党建经费。按照《南安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规定》(南财〔2018〕405号)文件要求,未规定不能列支服装费用。

6.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项目合同基本要素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接待处已商责任单位补齐相关手续资料。

(2)针对项目验收手续不齐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针对该问题,已补齐相关手续资料。同时,举一反三,全面梳理我办各项工程项目验收手续是否齐全,程序是否合理,加强工程项目管理,确保手续齐全。

(3)针对项目验收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举一反三,对相关工程项目进行全面自查整改。二是加强管理,今后工程项目及时组织验收。

(4)针对原始凭证票据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针对该问题,已补齐相关原始凭证票据。二是举一反三,全面自查整改。三是在今后工作中注意留存相关凭证票据,确保报销凭证齐全。

(5)针对立体停车场产权归属需进一步理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于2021年4月1日正式接收立体车库管理权,并委托福建省骏翼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立体车库日常管理。二是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立体车库进行全面检修,排除安全隐患。三是于2021年4月1日起委托福建敏捷机械有限公司负责立体停车库维护保养工作,委托福建圣捷安消防检测有限公司负责立体停车库消防系统维护保养工作。

7.关于会计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个别费用会计科目归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督促财务人员按会计规范归集我办各项费用。

(2)针对公务接待费核算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度,将日常公务接待和工作餐分开核算。二是要求各经办人补全要素不齐全的接待审批单,截至2021年4月30日,已全部补全。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三重一大”议事制度有待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主要负责人未执行末位表态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以来,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由党建科负责收集议题,提交上会研究,政府办党组会议严格按照“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进行决议。

(2)针对党组议事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以来,党组会议记录均由党建科专责记录,使用专门的会议记录本,详实记录会议的基本情况、发言和决定等事项。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实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2月份组织支部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各种制度。二是对2019年以来的“三会一课”电子文档进行再次核对,对排版错误的电子文档进行重新排版。

(2)针对党员大会票决材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2月份组织支部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制度。

(3)针对党组学习存在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代学”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以来,及时传达各级会议、文件精神,2021年已召开4次政府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二是按要求完善会议纪要记录要素,详实记录会议主持人、应到人员、实到人数等要素。

(4)针对部分干部参加组织生活不积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开展组织生活相关制度,完善组织生活开展内容。二是严格要求退休老党员按组织要求参加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三是加强与退休老党员的交流,不断为退休老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提供方便。

(5)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结合市政府办党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重点把握方案规定的十方面学习内容,以党史坚定信仰、砥砺初心,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结合市政府党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政府办党组对主题教育内容进行再学习、再巩固、再提升。

3.关于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1)针对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2021年2月份组织支部支委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严格规范支部换届程序,完善相关会议记录和票选材料。

(2)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时组织召开三会一课,严格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工作安排。二是进一步加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多样化,结合单位实际,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2021年3月份开展以植树为主题的党日活动,2021年4月9日到南安市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活动,2021年4月23日邀请南安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给支部党员宣讲党史。

(3)针对践行“三诺”制度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严格开展2021年度的“三诺”工作,规范组织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评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真正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树立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

4.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组织支部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完善相关会议记录和相关工作档案。二是2021年新发展陈玲妹、陈昭两名同志为预备党员,确定王靖茹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

5.关于选人用人不科学的问题

(1)针对干部人才梯队出现断层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人员录用计划,加强干部选拔考录,2021年公开选调2名干部、公开考录4名干部,不断充实干部队伍。二是制定2021年办公室学习培训计划,广泛开展岗位培训和学习教育,增强干部业务本领。

(2)针对干部队伍人员固化现象突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干部日常表现评价积分制度,干部积分初步完成申报,建立起干部档案资料库。二是定期分析、考察干部能力水平、工作表现等情况,关注干部成长情况,强化干部多岗位、多业务锻炼。巡察以来共调整股级干部9人,调整岗位11人次,按要求报送交流轮岗1人次。

(3)针对部分干部积极性未能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活动,优化内部绩效方案,按照岗位职责落实各自工作任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干部交心谈心,启动16名工勤人员适岗分流工作,杜绝人员闲置现象。

6.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规范考勤记录管理工作,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并将考勤结果纳入绩效考核。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巡察指出的林勋和戴达志同志的问题,组织工作人员到市委组织部党员管理科进行档案核查,经核查:林勋实际目的地与申报目的地相符;戴达志为柳城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2016年9月到我办信息科跟班学习一个月后返回原单位工作,我办已就巡察指出的此项问题与柳城街道办事处进行沟通协调,建议柳城街道办事处加强本单位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收缴和保管出入境证件,严格执行出国人员登记备案制度。二是安排专人负责收缴和保管出入境证件,严格执行出国人员登记备案制度。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

针对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2021年4月30日,核销其他应收款1项7194.84元、核销其他应付款5项374441元。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我办党组未收到巡察移交的信访件、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关于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事项。

未完成整改原因:年代久远,账目不清等客观现实因素。

下一步整改措施:2021年4月份,我办委托泉城会计师事务所对往来款项进行经济鉴证,正在进一步清查核实往来款项,后续将根据清查结果,提出处理意见报送市财政局审批。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办党组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因客观现实因素,仍有问题未完成整改,与市委巡察组提出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和不足。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夯实党组主体责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各项工作当中,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一)持续深化整改。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完成整改的,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等问题;对需继续整改完成的,建立台账,加强跟踪问效,按照既定方案紧盯不放。

(二)强化制度建设。持续加大举一反三力度,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扩大和巩固整改成果,实现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真正使整改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

(三)巩固深化成果。坚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问题整改融入办公室日常工作中常抓不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用整改成效来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82201;通信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djk2019@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