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8:19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9月22日至10月19日,市委巡察一组对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2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责任感。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和省委、泉州市委有关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市委林荣忠书记在听取本轮巡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领导班子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全力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落实,市委办公室傅漳龙主任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工作负总责,大事大抓,强力推进,巡察反馈后,市委办公室傅漳龙主任立即组织召开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以傅漳龙主任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分别带领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从严从实推进整改任务,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

(三)聚焦问题整改,强力督促推进。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市委办公室傅漳龙主任先后主持召开6次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下发整改方案,明确牵头领导、牵头科室、整改时限,逐一分析症结原因,制定精准有力的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调度、对账销号,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对能马上整改的,即知即改,不留尾巴;有难度需一段时间攻克的,明确节点任务和完成时限,定期跟踪问效,督促责任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

(四)坚持举一反三,力求标本兼治。坚持把巡察反馈问题与自查发现问题、显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当前问题与长远问题有机结合,全面排查梳理,由表及里、举一反三、推动改革、完善制度,探索一批治根治本之策,通过“点”上问题的解决,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对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问题进行集中清理与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体现对党的忠诚。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 关于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差距的问题

(1)针对“学习形式过于单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市党群系统党委及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完善理论学习制度,引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泉州市委全会精神及市十三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市党群系统党委于2021年2月2日组织系统所属各支部支委参加泉州市委讲师团理论教育室四级主任科员童婷香作《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宣讲会,增强党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推动成果转化。贯彻落实省委、泉州市委和市委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各项要求,结合市十三届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起草《“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实施方案》《中共南安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方案》等文件,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更好地指导全市各项工作开展。三是多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召开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党群系统党委于2021年4月2日组织市委办公室、人大机关、市直机关工委、市档案馆等支部党员开展“感悟百年党史 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革命烈士纪念碑祭扫主题党日活动,市委办公室傅漳龙主任以《党史学习中感悟精神伟力》为主题宣讲党课,组织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前往官桥镇岭兜村参观泉州市党性教育基地,组织观看《建党伟业》和《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开展专题研讨,重温党的峥嵘岁月,引导干部精读党史、深读党史、研读党史,突出学史践行,砥砺政治品格,践履知行合一。

(2)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组织本单位市管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组织市档案馆支部党员开展党员年度承诺、义务植树暨红色革命教育等活动,不断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传承红色基因,强化使命担当。二是精心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上级党史学习教育会议精神,开展党史专题讲座学习。有序开展“红色档案”征集活动,下发《关于开展“红色档案”征集活动的通知》,开展“红色档案”征集活动,组织干部前往叶飞故居、傅瑞源故居、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泉州党性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征集红色档案。主动发挥馆藏红色档案资源优势,联合市融媒体中心等部门精心策划《初心使命 百年百人》、《红色档案 奋斗百年》、《百年风华·党史南安篇》等系列活动,宣扬红色档案中的正能量。三是稳步推进侨批文化宣传展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考察侨批文物馆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积极开展侨批档案征集及侨批文化馆展示点建设调研,联合市侨联下发《关于征集侨批相关档案和资料的通知》(南档〔2021〕6号),通过《海丝商报》向社会公开征集侨批档案资料,并多次前往官桥镇、梅山镇开展侨批档案展示点调研、协调工作,形成《关于侨批文化展示点选址问题的调研报告》,同时联合相关部门举办“恒雕杯”“侨批”主题征文比赛。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1)针对“督查督办真抓实抓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全市重点项目特别是一些周期长、问题棘手的项目全面梳理,形成项目清单、任务清单,纳入大督导内容,按照“长计划、短安排”的原则,制定短期+长期督导计划,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下狠劲真抓落实,做到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二是将大督导机制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纳入“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的调研课题,努力巩固提升大督导机制成果。三是重新修订完善《南安市大督导机制》,常态化开展跨界、跨部门、跨区域协调督导。今年以来,大督导机制共召开11次会商会,发出8期督导重点清单,召开19次专题会议(其中3次提请市领导专题协调),发出11份交办单,针对项目征迁进度慢等问题下发4份督导提示函,梳理出线性工程等22个重点项目“卡脖子”问题,有效协调解决9个重点项目“卡脖子”问题。成功推动茂盛东路、成功大道霞东段、省道215线、省道307线梅山镇区过境线、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向乐公路拓宽改造工程第一标段、罗东镇潭边路等7条线性工程全线贯通,全面完成横八线洪濑镇区过境线项目征迁任务,推动南金公路白改黑工程(二期)顺利竣工,以大督导机制有效保障全市重点项目有序推进。

(2)针对“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2月15日组织市档案馆全体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干部参与挂钩扶贫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咬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不放松,坚决做到“四个不摘”,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对巡察反馈中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再次组织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贫困户,落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三是指定专人负责动态跟踪帮扶贫困户有关情况,对《挂钩帮扶工作手册》填写情况进行自查检查,确保手册填写要素完整、规范准确。

3.工作职责落实不够到位

(1)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科室互动、资源共享、协作联动”的原则,统筹调配科室力量,由业务骨干挑大梁、扛重担,明确财经办挂靠在综合科、国安办挂靠在机要科,日常工作由黄仕帅、王添煌同志分别牵头负责,充实郑培峰、徐子瀛等同志协助负责,有力增强挂靠机构工作力量。二是优化科室协同运作机制,对于涉及国安、财经等工作,由对应科室牵头,其他科室各负其责、联动配合,强化协作意识,形成分工不分家、通力协作的良好局面。三是全面提升查档效率,深入分析近五年群众查档需求,建立工龄、职称、表彰、婚姻等专项数据库,基本实现查档“五分钟办结”。四是大力推进民生档案数字化工作,先后完成2629卷婚姻档案、37777卷退伍军人档案、16561卷地籍档案数字化工作,实现民生档案数字率100%。针对档案查询“两头跑”的问题,与婚姻登记处、退役军人事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共享数据库,为群众档案查询提供方便。五是主动服务项目征迁等重点工作,开设绿色查询窗口,简化审批程序,先后出具50余份1952年土地原始凭证,助力丰州西华洋、溪美北山片区征迁工作有序推进,提供874件2918页原始档案材料,协助做好公务员量化积分制工作。六是服务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任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现场指导扶贫及疫情防控档案整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扶贫档案按期保质保量移交进馆。

(2)针对“档案管理行政职能履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配齐配强档案工作力量。由市委办公室业务骨干董雅莉同志任档案监管科科长,调配施燕芳同志协助负责档案监管工作。二是理顺档案工作机制。建立以市委办公室(档案局)统筹协调,市档案馆业务支撑,各级各单位积极参与的工作体系,局与馆每周定期会商对接,逐一对梳理过细工作,明确工作任务,推动局与馆由“物理整合”向“化学融合”转变。三是增强档案执法力量。组织市委办公室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林文家等同志顺利通过行政执法考试,有力增强档案执法力量。四是高效推动档案行政执法工作。市档案局联合市档案馆分别于2021年2月23日、2月26日前往政府办(效能办)、水利局(移民局)、市防控指办等单位开展档案监督指导工作。

(3)针对“服务意识有待提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落实基层减负工作。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篇幅,2021年1-4月本级发文75份,同比减少35.34%。严格落实超50人全市性会议审批管理制度,严控会议数量,压减会议规模,创新会议形式,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减轻基层“路途奔波”的负担。二是统筹全市检查考核工作。进一步精简合并督检考事项,要求除列入上级或我市计划的事项外,不得在部门文件中自行设定全市性督检考事项,对市直各部门开展的计划外督检考事项,按照“一事一报”原则实行审批制度。三是整合督查力量。建立大督导机制,常态化开展督导协调,防止和纠正多头督查、无效督查等现象。四是科学安排会务活动。全市性会议活动要求所在乡镇(街道)统一组织乘车或合理设置集中乘车点,如全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走前列作贡献工作推进会,要求所在乡镇(街道)组织辖区内参会对象统一乘车前往会场。五是主动靠前指导服务。坚持关口前移,常态化开展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多次到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立档单位及档案数字化服务公司开展业务现场指导,指导立档单位制定单位《文件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有效解决部分机构改革涉改单位档案长期未移交进馆等问题。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及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必要性及严肃性的认识。二是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办公室傅漳龙主任亲自抓、重点部署市委办公室意识形态领域整改工作,全面梳理排查意识形态工作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分管领导在市委办公室室务会上作自我检讨,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三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各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进行自查检查,对各类不规范问题进行整改,组织干部学习《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报送工作的通知》,杜绝不规范文件的产生。四是贯彻落实“八个纳入”。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将意识形态领域存在问题在述责述廉会议和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由“一把手”审核把关。

(2)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够认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紧密结合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工作实际,重新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建强意识形态阵地。二是制定《意识形态月份工作要点》,对意识形态重点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督促推动落实。三是针对抄袭网文问题,由分管领导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认真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要求分析问题、研判形势要从市委办公室实际出发,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和通报制度。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定期在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支部通报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情况。二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督导检查,制定党群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定期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并通报有关情况,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 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

(1)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权利运行的关键环节,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梳理排查科室廉政风险点41项,靶向施策,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堵塞漏洞隐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重新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将科室工作制度上墙,推动责任到位,规范运行机制,真正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管住事。三是主动接受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监督,将纪检监督贯穿市委办公室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

(2)针对“廉政谈话提醒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关于开展廉政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均建立任前廉政谈话制度,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市委办公室对黄志成、刘伟杰、林文家、卓建番等4名被新提任股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提醒,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廉政谈话会议记录。二是市委办公室傅漳龙主任逢会必讲廉洁纪律,分管领导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对分管科室人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增强干部廉洁意识。三是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精准“画像”,围绕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察,精准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及时解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党员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3)针对“警示教育活动效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灵活多样的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全市办公室系统业务培训会暨廉政提醒会,市委办公室傅漳龙主任带头上廉政教育课,召开市委办公室警示教育会,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通报典型案例,组织市委办公室干部职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及2019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并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警示教育片,强化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全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联动教育,于2021年1月5日—6日组织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党员干部参观“翰墨清风”廉政书画作品展。三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到泉州市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到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祭扫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史教育学堂开在现场,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自觉传承优良传统作风。

(4)针对“日常监督检查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注重以会代训。将全面从严治党相关工作纳入室务会重要内容,巡察以来,市委办公室召开6次室务会传达学习和研究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工作,涉及“关键少数”政治监督、防范重大风险、巡察整改、纪委全会等内容;2020年12月31日市委办公室召开务虚会回顾和部署纪检监察工作;2021年1月7日市档案馆召开会议总结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日常监督。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推动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修订完善议事规则、财物管理、车辆管理、婚丧喜庆等规章制度。三是强化党内监督常态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召开市委办公室班子成员年度述责述廉会、民主生活会,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督促做好评议、谈话函询说明、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工作。四是完善责任落实监督机制。强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工作措施,督促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做好检查记录台账,推动将廉政监督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五是市档案馆分管领导已对相关人员因私出国(境)未向组织报备问题进行批评教育。

(5)针对“主动接受监督意识较不足”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健全完善《市档案馆馆务会议制度》,明确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二是市档案馆2020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和2021年股级干部任用、优秀年轻干部考察推荐等事项,均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并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下进行。

2.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针对“主动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主动靠前监督。抓早抓小抓主动,聚焦重要领域、重点环节、关键岗位,强化监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派驻前哨探头作用,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督促抓好查摆问题整改,深入排查挖掘线索,强化分析研判。二是加强主责督促。推动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制定年度任务安排、召开分析会等,2021年1月7日市档案馆召开会议总结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开展“天价茶”背后“四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15名四级主任科员及以上干部认真开展自查填报工作,未发现利用“天价茶”谋取私利的问题。

(2)针对“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要领域、重要岗位、重点人员及关键环节开展监督,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形成问题清单,强化跟踪整改,督促逐一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加强“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巡察以来,纪检监察组全程参加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研究股级干部任免、年轻优秀干部推荐、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的有关会议。三是加强督促,健全风险防控机制,推动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修订完善《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制度》《市档案馆馆务会议制度》,明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需由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员参加,决策过程中,应充分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会人员关于“三重一大”有关事项的意见建议。

(3)针对“执纪程序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坚持即知即改,要求相关人员进行签名。二是根据有关规定,已督促市档案馆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因私出国(境)未向组织报备问题进行批评教育。三是狠抓自身建设,主动向市纪委监委业务科室多请教、多学习,进一步规范执纪执法程序。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够到位

(1)针对“超范围列支非公务行为费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市委办公室干部职工会议,通报超范围列支非公务行为费用有关情况和相关政策,进一步凝聚同心协力抓整改工作合力。二是向市委办公室干部职工印发《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规范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费用报销及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南财〔2018〕438号),责令相关人员按期清退违规报销费用,市委办公室涉及人员已于2021年2月27日前将违规报销费用47142.5元如数清退并上缴市财政账户,市档案馆涉及人员已于2021年3月2日前将违规报销费用6406元如数清退并上缴市财政账户。三是分别对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要求财务经办人员加强对财经制度的学习,加强与市财政局沟通,及时学习掌握最新的财经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发生超范围列支公务经费行为。

(2)针对“公务接待报支手续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报销的流程,加强公务接待审批单、报销单的审核把关,要求公务接待审批单及接待费报销单中均应按要求填写接待单位名称、工作事由、接待人数等信息。二是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公务接待方面制度的学习,加强与财政局沟通,稳妥做好公务接待报支手续。

(3)针对“公车管理使用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具体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委办发〔2016〕22号)文件要求,重新修订完善《公车管理制度》,重申公务交通补贴保障范围、公务用车七种类型,并印发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进一步规范公车管理。二是做好自有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严格审批流程和使用规范,指定专人负责公车平台审核批准和车辆检查、保养等事宜,定期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用车情况监督,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现象。三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认真做好公务派车台账工作,使用自有车辆需填报《派车单》,由用车人填写并报送秘书科负责人审批,对用车时间、用车人、是否用餐等关键要素缺漏的,要求重新核实填报,并责令相关责任人说明情况。

4.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1)针对“财务报销超标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组织整改,对巡察反馈中涉及超标准列支费用进行清退,共清退1020元上缴市财政账户。二是组织对2016年5月22号凭证报支128份慰问品清单进行梳理,已补齐慰问人员名单等材料,市档案馆按规范对报支凭证不完整、不规范重新补充填写具体工作事由,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对报销凭证不完整、不规范的,不予报销。三是针对财务报销问题,按照《南安市财政局转发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市直机关行政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通知》(南财〔2015〕162号)等文件规定,全覆盖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培训费、伙食费、资料费等报销标准和程序。四是分别对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差旅费等各项规定学习掌握,防止此类问题再次出现。

(2)针对“差旅费报销标准不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向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干部职工印发《南安市财政局转发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市直机关行政机关差旅费管理规定>的通知》(南财〔2015〕162号)等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规范差旅费报销行为。二是按照相关文件标准,市档案馆重新核算伙食补助费用,已清退超标准报销费用875元。三是分别对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对差旅费制度等最新政策的研读,准确全面掌握各项财务报销制度,确保制度执行上不出现偏差走样。

(3)针对“超出规定范围限额使用现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向市委办公室干部职工印发《现金管理暂行条例》,修订完善市委办公室《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现金使用范围,除现金使用范围内且结算起点1000元以下的开支外,其余支出严格按要求使用公务卡或国库授权集中支付的方式进行。

(4)针对“超范围列支工会经费”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立即组织整改,对巡察反馈中涉及超范围列支金额,已于2021年3月5日按列支范围由行政账户拨缴至工会账户,合计5300元。二是对市档案馆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工会财务人员加强对工会经费管理相关政策的学习。

(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因财务人员对固定资产核销流程理解不深、把握不透,造成未向财政主管部门固定资产处置核销便于2010年12月自行核销报废。该车辆于1999年11月购置,于2010年10月按照黄标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报废处理,申请补贴11000元重新购置新车。经核查,该车辆报废及新车购置过程中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或违法违纪行为。二是组织开展相关学习,并在会上重申相关工作制度,对财务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财务人员加强固定资产处置流程学习,严格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杜绝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 党的组织建设需要提升

(1)针对“议事规则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要求相关人员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会议记录的责任感。二是重新核实项目金额,已于2021年3月5日前补填项目支出金额,并将项目合同、资金支出等作为附件存档管理,并已补充完整秘书科科长人选会议记录。三是对室务会议中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记录情况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排查金额、人事调整等关键要素的记录情况,及时查缺补漏,确保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记录要素完整、全面准确。

(2)针对“民主决策不够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室务会议制度》《市档案馆馆务会议制度》,党组议事决策坚持集中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重大决策充分协商,充分听取领导班子成员意见建议,在民主基础上形成决策意见,有效凝聚共识,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二是发挥派驻纪检组决策监督作用,对于涉及“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纪检组介入监督,充分征求派驻纪检组意见建议。三是根据会议议题需要,扩大室务会议(馆务会议)参会范围,有关科室负责人列席会议,听取相关人员的建议意见。

(3)针对“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健全市档案馆考勤请销假制度,规范会议程序,指定工作人员负责会前点名、签到,通报会议参会情况,并做好“三会一课”签到表存档工作。

2.干部队伍建设不够规范

(1)针对“制度制定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南安市档案馆考勤请销假制度》,严格按要求规范考勤及请销假。二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考勤请销假制度进行再学习,重申落实请假报告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2)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考勤制度》《南安市档案馆考勤请销假制度》,进一步明确考勤时间、考勤方式、请假审批等事项,严格干部日常考勤管理,指定由专人负责汇总考勤情况,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对出现迟到、早退的相关人员,适时进行谈话提醒。二是将干部考勤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评范围,对屡次出现迟到、早退的,扣减当年度绩效系数,以刚性制度约束推动干部自觉遵守考勤制度。三是发挥派驻纪检组监督作用,定期向派驻纪检组通报考勤情况,对屡次迟到且拒不改正的,由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约谈。

(3)针对“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因人事变动,婚丧喜庆档案资料交接程序不规范,造成部分档案资料遗失缺漏,市委办公室、档案馆已重新进行全面自查检查,经核查,未发现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的情况。二是向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干部印发《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文件,重申重大事项信息报告制度,提高思想和行动的自觉性。三是修订完善《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相关制度》,明确婚丧喜庆事宜报告时间节点,重申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出现八种行为。四是对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按要求填报《报告表》,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汇总,并做好台账登记工作。

3.严肃党内组织生活有所欠缺

(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不强”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学习会,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定,夯实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二是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以支部党小组形式分头召开,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市委领导和市委办公室领导班子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之间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坦诚交流、互点问题、互促共进。三是高标准召开民主生活会,2021年2月4日,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办公室班子和成员深刻剖析,主动认领问题,分工负责具体整改事项,逐条查找、逐项梳理,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会后,按要求整理形成会议情况报告等,并以书面形式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

(2)针对“党费收缴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相关规定,强化责任意识,对全体党员党费进行重新计算,指定专人负责党费收缴,确保党费按时足额缴交。二是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重新计算市档案馆支部2013-2017年党费,已于2021年3月10日前对未足额缴交党费的人员追缴党费共计2151元。

(3)针对“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不够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支部党员年度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突出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比如,2021年2月组织开展年度党员承诺活动,2021年3月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暨红色革命教育活动,2021年4月开展革命烈士纪念碑祭扫活动。二是指定专人负责活动签到及相关材料收集存档工作。

4.系统党委推动党建工作力度不够

(1)针对“对下级党组织监督指导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多措并举扭转局面,通过定期通报、点对点提醒等方式,督促系统各支部党员加强学习强国学习,党群系统党委学习强国人均积分2021年第一季度43.38分,环比增长5.6%,在市直系统中排名有所提升。二是制定市党群系统党委月份工作要点,围绕“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学习情况、阵地建设、党务公开等重点内容,对下级党支部定期开展检查,推动下级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三是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制定《中共南安市委办公室党务公开制度》《南安市档案馆党务公开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党务公开栏公示公开工作,每周更新党务公开事项,并做好党务公开材料登记存档。

(2)针对“酝酿、推荐人选不够严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组织市党群系统党委及市委办公室支部相关人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文件,重点学习掌握党组织选举程序及会议材料存档规范要求。二是严谨细致做好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酝酿和推荐考察的每一个环节,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三是严格按规范做好2020年12月10日系统党委会研究讨论系统出席南安市十三届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的各项工作,及时将清点情况、选票分发情况、得票情况等会议材料建档保管。

(3)针对“会议记录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坚决防止和克服随意性的倾向,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二是对补造会议记录的有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肃认真对待记录工作,确保会议记录规范、全面、准确。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相关人员8人,其中,批评教育6人,谈话提醒2人。

四、坚持常抓不懈,构建长效机制,推动“三服务”工作高质高效

集中整改期间,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市委办公室(市档案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委办公室提出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求,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始终保持一抓到底的韧劲,以严格标准、实的作风、铁的纪律抓紧抓实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全面到位。

(一)坚持一抓到底,健全完善长效机制。突出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按照“任务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要求,对于已完成整改的,坚决咬住问题不放松,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再检查、再巩固、再提升,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着力治根固本、长期坚持,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二)持续深化整改,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动巡察整改与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持续深化和拓展巡察整改工作。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层层传导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健全防控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反弹回潮。

(三)推动成果转化,实现“三服务”质优效高。将巡察整改成果融入市委办公室各领域各方面和“三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不断将整改成效转化为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落实的强劲动力,转化为工作推进、作风改进和服务精进的实效,转化为求真务实的作风、争先创优的干劲、扎实有效的作为,以高质量的“三服务”工作为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四)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树立党办良好形象。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投身到全市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战场,激发以苦为乐、以苦为荣的奋斗热情,在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强基促稳、乡村振兴等基层一线锻炼中积累经验、砥砺品质、增长才干,在全市重点工作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打造让党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当好市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399277;通信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新路1号,邮政编码:362300;电子邮箱:swb277@163.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