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南安分园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南安市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8-26 08:16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8月3日至8月18日,市委联动巡察组对中共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委员会(以下简称园区党委)开展了巡察,并于2021年2月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一)注重责任落实。市委联动巡察组向园区党委反馈巡察意见后,园区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将其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体检”,作为对园区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思想洗礼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以提高思想认识为切入点,园区党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部署会,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园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映辉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常务副主任蔡佳荣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园区党委委员按照整改任务分工,负责分管领域相关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对接巡察整改相关工作。自2021年2月4日市委联动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园区党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研究整改方案,召开1次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关于落实市委联动巡察组<关于巡察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党委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党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后整改方案》及《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召开6次专题会议听取整改进度情况汇报。园区党委认真对照台账逐项梳理反馈问题,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分解任务责任,明确整改期限,强化上下联动、全员参与,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坚持较真碰硬,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做到思想认识不提高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不放过。

(二)注重动态跟踪。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园区党委每两周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注重整改工作动态跟踪,结合反馈意见,持续推动整改工作纵深推进。按照《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南安分园区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实行对账销号,及时滚动更新,确保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巡察反馈问题,及时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反思总结并细化整改措施,扎实推进问题有效整改。

(三)注重科学长效。在抓好问题整改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深化成果运用,把整改工作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效结合起来,做到举一反三,将问题整改由点及面提升,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推进系统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园区建立和完善了“镇+园+企”工作方法、工程项目一线工作法、财务审批制度、总经理办公会制度、在职员工绩效分配制度以及会商制度和早会制度等多项工作机制和管理制度;同时,持之以恒抓整改、抓落实,巩固并坚持好整改成果,真正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过程,努力使园区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泉州市委、市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贯彻上级决策部署推进园区党委中心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土地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截至目前,28公顷批而未供土地,其中:1.两宗用地完成项目招商,总面积13.2614公顷,出让方案已经2021年2月20日市第一次自然资源利用管理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待出让方案批准后即可出让;2.企业围墙周边绿化划拨项目7.2014公顷(涉及批而未供),已于2021年3月17日申请办理用地划拨手续,待市政府批复。以上两项完成供地后供地率达到90%,剩余未供土地,园区将加快招商力度全力推进供地进度。

(2)针对“招商选资工作力度不大”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分别于2021年2月7日、9日、14日,共召开3场重点项目现场协调办公会、招商会、孵化器企业座谈会,听取收集有益于企业生产与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招商工作和园区建设。二是2021年2月14日,园区参与石井镇组织的2021年度乡贤座谈会,先后签订了联东U谷南安半导体科技产业港、芯谷七星湾项目配套幼儿园、天一瑞合等项目,总投资超12亿元。三是与市商务局、石井镇、联东U谷联合组成联动招商团队,梳理重点招商项目72个,近期招商重点对接项目10个。加快推动合肥全色光显项目、华大EDA项目、源乾柔性电路板项目、冠能光电材料等项目的前期对接和落地商洽。四是加强对外招商。2020年以来,园区先后组织前往上海参观SEMICON CHINA半导体展,考察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微电子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东U谷宝山科创中心、联东U谷宝山国际企业港、安徽应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三安光电、合肥全色显示等企业,不断扩大产业朋友圈,加强以商招商。2021年入驻企业全部开工,开工率100%,入园企业已完成投资近18亿。

(3)针对“园区规划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目前园区规划建设项目共89个(不含零星项目),已启动80个项目,其中已完工项目38个,在建项目18个,前期项目24个,筹划项目9个。二是南安市南翼实验小学迁建项目、院前小学迁建项目等项目已经市政府同意实施,目前正在进行设计方案审查;南安市芯谷七星学校项目计划近期形成设计优化方案汇报稿呈报市政府;南安市第一中学奎霞分校扩建项目一期已完成施工、监理招标,目前正在进行中标公示;南安市石井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已完成项目建议书批复,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修编,PPP实施方案及两论编制,目前正在委托编制节能报告及社稳报告。三是推动调整充实石井镇重大项目指挥部人员,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与石井镇政府及园区在建参建企业建立“镇+园+企”工作机制,并在园区全面推动早会制,实施工程项目一线工作法。

(4)针对“财务费用负担较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2月29日南安市芯谷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归还厦门国际银行5600万元年利率6.4%贷款,2021年4月24日南安市滨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归还厦门国际银行5600万元年利率6.4%贷款;二是2020年以来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银行融资、保险资金债权资管计划等方式筹措资金27.30亿元,年综合成本利率较往年大幅降低;三是先后于2020年12月18日、2021年2月1日归还市属国有集团公司南安市能源工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本较高的借款(年利率8%)1.5亿元、1亿元,合计2.5亿元;四是2021年3月5日编制园区2021年度资金需求报告呈报市政府,提请市政府协调泉州、南安两级园区支持园区平台公司推进信用评级;五是2021年1月委托重庆立信会计事务所对南安芯谷系列平台公司进行财务优化,争取打造AA级及以上平台公司。六是2021年4月9日市自然资源利用联席会已研究通过园区1宗商住用地出让方案,近期将组织出让。

2.关于“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大额资金调度未经集体研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2020年9月起超100万元以上的资金调拨上主任会集体研究或提前沟通并报备。二是2021年4月,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对大额资金调度进行明确规定必须上主任会集体研究。

(2)针对“所属企业决策机制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2月出台《总经理办公室会议制度》,对芯谷公司重大事项等进行研究决策。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目前,园区管理的系列公司的财务审批已调整公司负责人作为最终审批人,财务人员每月向公司负责人和管委会主要领导报告月支付情况。

(3)针对“对绩效评估工作研究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芯谷开发公司分别于2020年9月、10月及2021年3月通过市场化公开招聘了6名职工,充实了公司力量。二是2021年4月1日,修订出台《关于干部绩效分配的规定》和《关于在职职工绩效分配的规定》等文件,建立了机关干部职工绩效考核机制。

3.关于“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监督意识较弱,管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已梳理园区工作各个环节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编制园区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并贯彻执行。二是园区纪检委员参加党委会、主任会、专题会,针对园区的廉政风险开展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责和监督责任。三是根据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定期结合典型案例,开展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四是根据廉政风险防控制度抓好常态督查,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2)针对“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园区纪委进行督促,财务工作已完成自查自纠。对原在食堂福利费里的接待费进行清理,现已结转“管理费用—招待费”类项。二是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负责后勤总务,从财务部中明确专人负责食堂财务监督。三是2021年4月制定了《食堂管理制度》,强化食堂的规范化管理。四是园区纪委将对食堂支出行为加强监督,要严格按照有关财务会计制度规定,规范财务账目设置,做好日常会计核算工作。

(3)针对“对婚丧喜庆事宜跟踪监督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3月25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泉州市关于规范党员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规定(试行)》,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二是对未按规定进行申报备案的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责成按规定报备。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园区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成立由园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三是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四是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五是开展意识形态领域的培训。六是及时传达相关文件精神。七是纳入工作考评。八是制定意识形态年度工作计划。九是制定园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十是开展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十一是与南安市国家安全局交流,并组织开展专题“半导体风险”专题研讨会。

(2)针对“缺乏应对舆情定期分析研判、应急处置机制、预案、培训”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应急处置机制。二是充分利用“中国芯谷”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载体,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法规等。三是不定期研究宣传组工作会。四是“中国芯谷”微信公众号指定专人负责,并严格执行三审制度,基本位列前十。五是严格落实研讨会、讲座论坛报备制度和内容审查制度,不断夯实意识形态“主阵地”。

(3)针对“阵地建设方面偏少,传承红色基因、政治思想引领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因地制宜将办公室、楼梯、走廊“空白墙”打造成“党建文化园地”。二是推动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务公开等制度上墙。三是规范党务公开内容、形式和程序,定期公布党建各项活动及党员风采展示。四是加强“中国芯谷”新媒体平台建设,做好新时代党建宣传工作,掌握好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和主动权。

(4)针对“中心组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制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会议三要素,通知、记录、签到表。三是制定出台《党委议事规则》《党务公开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四是扎实推进理论学习研讨。五是“学习强国”排名长居前列。

5.关于“财务管理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审批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2019年1月45号凭证已于2021年2月补办审批手续。自巡察起,南安芯谷公司未发现列支应由管委会承担的费用,如差旅费、办公费用等。二是2020年5至6月芯谷资产公司未经主要负责人签批列支费用共13笔,已分别由主要负责人补签据实整改。三是管委会干部退回芯谷开发公司2019年3月7号凭证列支差旅费9460元,该费用重新从管委会报销列支。四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票据管理。

(2)针对“超限额使用现金”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对园区内代缴业务的,已全部落实实行网上转账。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现金使用要求。

(3)针对“以收款收据入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芯谷开发公司2018年6月拨付福建省南安市石井供水有限公司夫妻哨钦水工程款35000元已联系供应商于2021年4月15日补开发票。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票据报销审核。三是因时间间隔较长,部分无法补开发票。园区已对经办人员进行谈话批评,目前未再出现以收款收据入账。

(4)针对“资金调度使用效益低”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9月30日调回芯谷网络公司调借资金80万元。二是2021年1月26日,编制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2021年度资金需求预算表,园区资金需求按预算执行。

(5)针对“会计科目列支错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12月,闽C13FR7洗车费用500元的会计科目从差旅费调整至“管理费用-车辆使用费”。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提高财务业务素质。三是已补充完成会计科目调整,由原来的“借:其他应付款-南安市滨海 1.2亿元、贷:银行存款1.2亿元”调整为“借:其他应收款-南安市滨海 1.2亿元、贷:银行存款1.2亿元”。

(6)针对“收款收据填写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1年2月7日,由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对经办人进行提醒谈话。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票据报销审核。

(7)针对“未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南安芯谷市政园林公司4笔报销已由蔡映辉主任补签。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合同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

(1)针对“合同主要条款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经查,园区移动电信基站地块平整工程当时施工单位提供的合同版本系非规范版本,签订时经办人员未细心核对,疏忽导致相关约束条款缺失。鉴于该项目已竣工验收,施工单位已完成所有工程量,且施工场地早已投用,已于2018年5月初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且于2018年5月20日支付合同金额人民币20万元整。为保证今后不再发生此类问题,2020年10月,园区制定规划建设组会商制度规定,规范规划建设会商,要求在签订合同前,先由会商小组对合同主要条款进行会商讨论,经确定后提交园区规划建设部周例会研究。二是通过早会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等形式,巩固大规建学习内容,特别是项目合同管理方面,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2)针对“合同审核形式化、合同内容前后矛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南安市石井镇闽兴公交充电停靠场建设工程,由南安市闽兴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全权负责代建,并于2018年3月28日签订施工合同,当日开工建设,实际竣工日期为2018年4月21日。合同计划竣工时间因闽兴公交笔误,经办人员合同审核不仔细,合同内容前后矛盾。二是于2020年10月制定规划建设组会商制度,对合同条款进行会商审核,监督合同签订全过程,确保合同内容及条款等真实、有效。三是项目合同必须提交主任会研究。

(3)针对“违反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根据巡察反馈意见,重新整理该项目工程档案材料,并认真梳理历次拨款信息等资料。该工程在合同期内,至2019年7月31日累计支付1219万元,占比70.6%,超过合同约定应付金额355.6841万元。二是对晶厝洋泄洪通道工程项目负责人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并要求其将情况说明形成PPT演示稿,在规划建设部会议上作自我反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三是在拨款前,先由项目督查组对项目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合格后由项目负责人提交规划建设部会议研究,部会同意后提请园区主任会议研究工程款拨付。四是工程款进入拨款程序前,由会商小组核对合同条款及拨款信息等,确保拨款符合合同要求及园区集体研究要求。五是按银行贷款利率标准,经统计计算,该项目超额拨付部分利息合计5.471万元,该笔费用将于该项目结算时由工程款中扣除。

2.关于“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未经批准采用邀请招标”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园区对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政府投资小规模工程简易招标投标暂行规定的通知》(南政文〔2018〕185号)文件规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经梳理核对,除上述项目外,2018年-2020年园区其他小规模工程简易招标项目均符合文件要求。

(2)针对“工程招标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市政配套工程、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南地块污水收集总管及箱涵工程、下穿联盟高速段污水管道工程分别于2018年6月、11月及2020年4月策划生产,属于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项目(匡算总投资117.01亿元,包含子项目43个),都是以《泉州市发改委关于泉州芯谷南安高新技术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泉发改审〔2018〕81号)作为立项依据,但上述三个项目的策划生成时间不同、建设区域不同、具体建设规模不同、功能意义也不同,系根据园区开发建设需要分项目、分阶段合理策划生成的三个不同项目。同时,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市政配套工程、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南地块污水收集总管及箱涵工程两个项目均于2019年1月在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公开招标;依据《南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南安市政府投资小规模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承包企业名录库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南建〔2019〕99号)文件规定,下穿联盟高速段污水管道工程于2020年5月在南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邀请招标。二是2021年园区规划建设组建立了早会制度,通过早会学习招标相关文件。三是邀请福建省建设工程综合评标专家库成员陈世远同志为规划建设组成员授课工程招投标有关内容。

(3)针对“工程项目手续办理不及时”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为进一步完善周边路网管网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满足项目生产生活需求,加快项目全面投产,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情况下(因未取得土地报批手续而无法办理施工许可证),科院北路市政化改造及配套工程于2018年10月9日开工建设,“泉州芯谷”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以下简称“湿地公园”)于2019年6月25日开工建设。为确保工程档案完整性,保证工程建设手续齐全,园区积极沟通,全力协调,抓紧补办上述两个项目施工许可证,其中科院北路市政化改造及配套工程已于2021年1月29日取得施工许可证;湿地公园项目已提交施工许可证申办材料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在进行材料审批。二是按照规划建设组人员岗位分工,分市政类型和房屋类型两组人员,专人负责前期,专人负责现场,专人统筹协调,确保项目专业专人跟踪推进。三是在石井镇重大项目指挥部的统筹协调下,园区与市发改局、资源局、住建局建立长期联系沟通机制。

3.关于“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未设置收支专账,食堂接待与职工就餐费用混杂报销”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职责,指定专人负责后勤总务,从财务室中明确专人负责食堂财务管理及监督。二是完成2019-2020年食堂接待与职工就餐费用清理及整改,明确补贴人员及补贴标准。三是2021年1月起,食堂设立专账,明确公务接待与职工就餐费用分开核算。四是出台《食堂管理制度》,强化食堂的规范化管理。五是芯谷开发公司于2020年10月10日收到代收代支全体职工食堂伙食费却列入园区管委会“其他收入”款项79202元

(2)针对“公务接待列支科目错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成2017-2020年食堂接待与职工就餐费用清理整改。二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费用管理。三是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专业素质。

(3)针对“部分公务接待无接待函”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机关公务接待函已全部补充完整。二是出台《业务接待制度》,明确园区业务接待费用列支标准及管理程序等。

(4)针对“雇请的食堂主厨师傅及工作人员4人,均未持有从事餐饮业《健康证》”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9月对食堂从业人员办理《健康证》。二是2021年4月出台了《食堂管理制度》,明确后勤总务、食堂人员等工作职责、从业要求等。

4.关于“公务用车管理混乱”的问题

(1)针对“公务用车集中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从2020年8月起,园区使用车辆全部纳入OA统一管理。二是2021年4月出台《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加强对园区车辆使用和管理。

(2)针对“公务用车维修未严格执行事先报批手续”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8月对经办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二是进一步加强车辆管理,严格执行车辆维修前先经OA完成维修审批后方可进场维修。三是2021年4月出台《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车辆维修报批程序。

(3)针对“加油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于2020年8月严格实行一车一册,一车一卡登记。二是2021年4月出台《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对园区车辆统一管理,严格园区车辆费用管理。

(4)针对“未严格执行一车一卡”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闽C56EQ1、闽C38EG3、闽C11EH0等三辆公务用车的美福加油卡已于2020年11月进行注销。二是于2020年8月起严格实行一车一册,一车一卡登记。三是2021年4月印发《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对园区车辆统一管理。

5.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芯谷开发公司固定资产的取得时按照购置价格,计入“固定资产”科目进行财务核算,并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计入“管理费用”科目进行账务核算;管委会固定资产的取得时按照购置价格,计入“固定资产”科目进行财务核算,并对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计入“业务活动费用”科目进行账务核算。二是管委会资产价值管理员、平台公司资产价值管理员职位指定专人负责。三是2021年3月已完成固定资产清理并建立台账。四是2021年4月出台《财产管理制度》,对园区财产实行统一登记管理。

6.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未独立设置账簿,独立核算”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依法进行独立核算、设置账簿,并于2021年3月对财务系统进行升级。二是2021年4月制定《南安市芯谷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对工会财务实行专户管理。

(2)针对“超范围列支”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行全面核查,针对超范围列支问题,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二是2021年4月制定《南安市芯谷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对工会财务实行专户管理。三是巡察至今,未再发生此类情况。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临时党支部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先后成立园区党委和园区机关、芯谷公司、非公企业等3个党支部,蔡映辉任党委书记,李天庭、黄宝棋、郑兆贤分别任各支部书记,将85名党员(其中:非公企业支部71名)全部纳入统一管理。二是制定完善党建各类规章制度。三是严格落实主题党日,组建园区党员群,园区领导挂钩非公企业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四是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五是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2)针对“2017年8月至2020年6月,临时党支部书记由抽调的市管干部(非园区主要负责人)担任,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先后成立园区党委和园区机关、芯谷公司、非公企业等3个党支部,蔡映辉任党委书记,李天庭、黄宝棋、郑兆贤分别任各支部书记,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的领导班子。二是按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等。三是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精神。四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层层签订责任状。五是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2.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先后成立园区党委和芯谷机关、芯谷公司、非公企业等3个党支部,蔡映辉任党委书记,李天庭、黄宝棋、郑兆贤分别任支部书记。二是各支部都严格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三是设置党务公开栏。四是规范设置党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党课、学习、会议等记录。

(2)针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薄弱”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党委书记召开非公党支部座谈会布置工作。二是健全党员身份定期排查、劳动人事关系与党员组织关系同步接转等制度,提高园区、企业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三是从严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党员联系职工群众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四是组织园区各党支部到水头党建馆参观,推动党建工作阵地建设,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五是定期开展党建调研和指导,跟进党员思想动态,对企业中的党员实行兜底覆盖,消除园区非公企业党员管理盲点。六是建立园区机关、芯谷公司党员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党员制度,每位党员挂钩联系5-6名,开展支部间的党员结对共建和互动交流。七是以园区党委带动,各支部协作配合的方式采取同过主题党日、跟班锻炼、外出培训、结对帮带等形式,引导企业积极发展党员,提升企业党务工作水平。八是设置党务公开栏,及时更新党务公开信息。

(2)针对“民主生活会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按规范程序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严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及时按规定上报相关文件等材料。

3.关于“执行组织人事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执行三定方案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完成整改。2021年3月,按照“三定方案”落实科室及下属企事业单位职责,完成科室职责牌上墙。

(2)针对“超职数配备干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参照上级有关干部任用考察程序,出台《中共泉州半导体高新区南安分园区委员会干部职工考察细则》。芯谷开发公司干部任用参照执行。二是原经济发展科科长关系调动至石井镇,原综合科科长关系调动至南安市政府办,原招商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关系调动至南安市总工会,目前股级干部为综合科副科长、经济发展科副科长、招商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3人,符合配备干部职数。

(3)针对“企业兼职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园区管委会干部兼任南安芯谷市政园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主要是林育坤,经2020年第5次主任会研究同意将“南安芯谷市政园林有限公司”变更为“南安市芯谷市政园林有限公司”、法人由陈世远变更为林育坤,已办理报批手续,财政局干部兼任滨海投资公司监事已办理报批手续。二是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目前未存在未经批准兼职的现象。

(4)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一是2020年8月起严格考勤制度,实行考勤机与OA系统并行。二是2021年4月修订完善《考勤管理制度》,加强考勤管理,进一步严肃考勤纪律。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给予提醒谈话10人。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关于“土地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出让方案还未审核批准;用地划拨手续还未批复。

下一步整改措施:实时跟进市政府审定的出让方案、审批用地划拨手续进度。

(二)关于“园区规划项目建设进度较慢”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一是南安市南翼实验小学迁建项目、院前小学迁建项目、南安市芯谷七星学校项目等项目需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审定;二是南安市第一中学奎霞分校扩建项目、南安市石井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等项目正在进行工程招标。

下一步整改措施:力推前期和招标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三)关于“违反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的问题

未完成整改原因:尚未扣除超额支付部分利息。

下一步整改措施:待项目完成结算手续后,从结算工程款中扣除超额支付部分利息5.471万元。按银行贷款利息计算,从严杜绝超合同支付工程款问题。

下一步,园区党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持之以恒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一是深化认识,压实责任。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贯彻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要求,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压实压紧巡察整改责任,将责任传导到位。二是攻坚克难,巩固成效。对未完成整改项目深入分析研究,不断细化整改措施,突破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不断强化成效巩固,防止问题反弹。把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与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的提升结合起来,相互促进。三是建章立制,提升效率。针对巡察组反馈意见,倒查制度缺陷,深入分析问题根源,解析深层次原因,深入总结在整改阶段好的经验做法,持之以恒推进整改,进一步强化“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把严的主基调坚持始终、落到实处。要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推动工作不断完善,机制不断健全,效率不断提升,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塑造园区良好形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098765;通信地址:石井镇古山村莲山工业区2号,邮政编码:362343;电子邮箱:nagxyq@126.com。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