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21-09-01 15:36

优秀的漫画作品常能直指人心、启发思考,正所谓“一图胜千言”。前不久,“中国厦门首届廉政漫画展”在福建厦门美术馆开展,我饶有兴致地前往参观。

走进展室,立刻置身于漫画海洋,120幅作品有序环绕,移步看画,不时能发现戳中心灵的创意。

将军披战甲,骑着五花马,好威武、好雄壮。不过将军要摔了,为啥?老马失前蹄,磕上金块啦。展厅里,一幅《马失前蹄图》前围了不少人。这是一个纵马狂奔的赳赳武夫被金块绊倒的瞬间形象,背后写着“能”“勤”“绩”的“护身旗”被风吹得仿佛猎猎作响,人却在往前扑,双手正往空气里捞,仿佛在找一根救命稻草。表情更精彩,满是络腮胡子的脸上有惊恐却没惊讶,这一刹那他想到了什么,愧疚?悔恨?

不知不觉,这形象与现实中一些落马干部的形象重叠了起来。以刘青山、张子善为例,战争年代他们都曾进行过英勇的斗争,建立过功绩;和平时期,两人却居功自傲,不顾党纪国法,贪污克扣国家财产,使国家蒙受较大经济损失,可谓马失前蹄。

党员干部除了能干事、勤干事、有成绩,更重要的是要有德、要守廉。心中无戒,跑得再快也难免马失前蹄,摔在地上。“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为何必被捉?因为“党与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

再往里走有一幅《推车的故事》,就反映了人民群众面对不同干部时的不同表现。

画面上半部分,敌人的子弹就在头顶呼啸,一个解放军战士正吃力地拉着装满粮食的独轮车上坡,后边老百姓纷纷赶来帮忙,劲往一处使,再危险也要把粮食运到前线去;画面下半部分,一辆载着领导干部去钓鱼的公车陷在泥坑里,驾驶员挥着大把钞票,旁边的老老少少却不为所动,反而叉腰束手看热闹。

这样的讽刺不可谓不深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力量。放任贪腐堕落、奢靡享乐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风气蔓延,将会失去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才能赢得民心。

与之相应的是一幅《为官一任》,描绘了村民敲锣打鼓欢迎、欢送一位村干部的两个场景。来时,背景里房屋破旧,村民愁眉苦脸;去时,柏油路、小洋房,村民笑逐颜开。转变缘由很简单,派来的干部带领乡亲们建设美丽乡村。为官一任的价值,大抵如此。

正欣赏着漫画,身边一对母女的对话引起我的注意。“把这幅画拍下来发给你爸爸好吗?希望他在工作岗位上也能严格要求自己。”母亲对女儿说。“好啊!”女儿点头,然后拉着妈妈要去看下一幅:“我们多拍一些送给爸爸……”

我会心一笑。每一幅作品都是一个故事,贴近生活、通俗易懂、生动有趣,这就是漫画的力量。(李松荣)

【责任编辑:】